红楼大孝子 196、归来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红楼大孝子

  知道了当年的事,贾蓉明白,义忠王妃也只是个可怜的女人而已。

  相认之后,她亲自下厨做了一桌菜,但其实都是一些素菜和腌菜而已,山上物资匮乏,全靠她的侍女剑兰下山采买。

  剑兰是当年义忠王府护卫统领的女儿,也是唯一被留下来,允许伺候王妃的人。

  武艺其实颇为不俗,只是江湖把式与贾蓉又如何比的。

  “来,吃块豆腐。”

  她不断给他夹菜,然后笑眯眯的看着他吃完,好似怎么也看不够一样,他一抬眼,她就连忙问是不是要喝水,需要什么。

  简直要让他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堪比母亲宠溺三岁小儿,贾蓉颇为不适应,但也不好拂逆她,其他身份不提,她至少是秦可卿的母亲。

  吃着饭,她又问他这些年的点点滴滴。

  贾蓉只是简略的说了下,她就心疼的要死,修了十多年的佛,却对贾珍破口大骂,连带着贾敬也记恨起来。

  听到他们都死了,才稍稍好些。

  然后心疼的直将他抱入怀里,不停的说:“是阿妈的错,是阿妈的错。”

  义忠王妃是粤地人,那边早年就兴喊阿妈这种,演变到如今,民间基本上都是以阿妈称呼母亲。

  不过都是民间如此。

  稍微有地位的家庭,基本上都礼教非常严格。能够称呼爹、娘已经是表示舐犊情深了,一般都是喊老爷太太。

  贾蓉这次真不好推开她。

  他能够感受到这个女人的精神已经很脆弱了,十多年的时间,他已经成为了她的执念,或者说,当初坚持她活下来的,就是贾蓉。

  这个秘密,义忠亲王当初只告诉了她。

  或者说,是以道歉的形式告诉她的,她并没有怪义忠亲王,当初接受了此事后,就打算安排什么,给贾家一点补偿而已。

  结果很多事情来不及做,起义就失败了。

  她醒来后才知道义忠亲王焚毁了整个王府,却独独让人将她送了出去。

  生下秦可卿后,她一度想要寻死。

  太上皇告诉她,她不为自己而活,也得为了秦可卿而活,她当时才忽然想起来,义忠亲王还有贾蓉这么个儿子。

  于是问了贾家的情况,确认贾家不会被抄家后,她就安心隐居了。

  她在意的从来就不是秦可卿,虽然那是她的亲生女儿,但她一眼都不想看见她,因为秦可卿代表着她那段噩梦。

  也就是秦可卿嫁给了贾蓉,才让她稍稍接受秦可卿。

  “对了。”

  “好孩子,阿妈有礼物给你。”

  “来。”

  她拉着贾蓉去了她的卧室,简朴的房间里面,放了几口箱子,却是有丝绸垫底的,她们并不缺钱,只是不愿享受物质罢了。

  她穿着僧衣,用着木簪,往日吃的都是粗茶淡饭。

  但越是如此,岁月越是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朴素之中有一种超脱尘世的美,平静安和,惹人爱戴拥护。

  她又如孩童般,有纯真自然。

  她“当当当”的喊着,拿出了两个布偶小老虎,开心的笑道:“这是你一岁的时候我给你织的,还有这个,这个竹马是你两岁的时候给你做的,这里还有……”

  一共三口大箱子,上百个物件。

  小时候的各种玩具,长大后的各种衣裳,哪怕从来没有见过她,看到这些东西,贾蓉也有些动容了。

  她一边给他比划衣服的尺寸,又一边哭了出来。

  伤心道:“都是阿妈不好,你自小就没有了母亲,都没有人照顾你这些,呜……来,试试这件衣服,我不知道你的尺寸,但我知道,你总有一天,会长成你父王那般的英雄。”

  “这是我给你做的战袍。”

  没有甲胄,但这件衣服的制式已经留出了穿戴甲胄的空间,还有披风也准备好了,贾蓉见要试穿,正想找地方换衣裳,但她已经开始帮他更衣了。

  只剩下里衣后,半敞的胸襟能够显示出那充满爆发力的肌肉。

  “你……”

  义忠王妃轻而颤抖的用指甲划过那片胸肌,然后像是触电般弹开,喃喃道:“你比你父王还勇武呢,我听他们说,你杀了很多倭寇。”

  山上的消息,就是剑兰去采买时带回来的。

  都是一些市井传闻,贾蓉最近名声大,她自然也知道了一些。

  “立了些战功。”

  简单的交代了杀敌封爵的事情,义忠王妃却已经帮他把战袍穿好了,火红色的战袍在雪地里宛如一条赤红的龙驹一般。

  英武之气,展露无疑。

  贾蓉自我感觉竟然是无比的合身,而且没有想到义忠王妃的手艺这么好。漂亮的衣服谁不喜欢?他贾奉先也是个爱美的。

  赤兔马,紫金冠,百花袍,方天戟。

  上辈子就把自己收拾得妥妥当当,毕竟武艺再高强,不帅是没有用的,例如赵云,不也是白马银枪?

  “好战袍!”

  他猛的转身,带起千层雪,只觉得这衣服漂亮极了。

  一旁的剑兰看了也是目瞪口呆,当年觉得义忠亲王就已经英姿勃发了,但今日见贾蓉才明白那古书里的绝世名将和美男子并没有胡诌。

  便是公瑾也不如他吧?

  “娘娘……”

  剑兰正要跟义忠王妃说什么,却发现她已经喜极而泣,哭得稀里哗啦,便也收了言语,她很能明白王妃的心情。

  贾蓉转头看到王妃的模样,也是微微一叹。

  他大跨步走上去,将王妃揽入了怀里,火红的披风扬起,把她娇小的身躯遮住,好似将漫天冰雪霜寒隔绝在了外面。

  “我回来了,阿妈。”

  他温柔言语,她却哭得像个孩子。

  紧紧的抱着他,好像抱住义忠亲王一样,终于等来了魂牵梦绕的那个人。

  “要去看雪吗?”

  “嗯?”

  义忠王妃朦胧的睁开眼睛,但却被贾蓉一把抱起,走到了庙门之外,他下山如猿跃一般,上百米的山峰眨眼之间便已落地。

  然后如同风一样带她上了战马。

  “驾!!”

  他扬鞭策马,十多年没有见过山下世界的义忠王妃,终于重新看到了这广阔的天地,随着战马奔腾,寒风吹拂,她忽然高声大叫,兴奋,激动,委屈,都不一而足。

  然后回头,紧紧抱住他的脖子,将脸埋在了他的颈脖之间,怎么也不肯分开了。

  直至夜幕。

  他抱着已经熟睡的义忠王妃回到寺庙,在剑兰的帮助下将她放在床上安睡。

  便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了。

  “你要走么?”

  “嗯,得回家了。”

  “她没有看着你走,明天醒来,会以为这是梦的。”

  “盯着我的人不少,我不能一整天消息不见,会引起他们的注意的,帮我告诉阿妈,我会尽快让她能够下山的。”

  剑兰看着山下的战马渐渐消失,也不由喃喃道:“义忠王府……还能复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