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99、添人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一些事情说开了,心结自然就解了。

  次日贾蓉到了荣国府,算是做一个和解,荣国府也郑重的摆了一桌豪华酒宴,这个时候荣国府的两位老爷倒是舍得出场了。

  贾蓉接受他们敬的酒,当然,他们用的是别的理由。

  例如预祝贾蓉仕途步步高升之类,都是一些“勉励晚辈”的话,贾蓉听罢也懒得与他们多计较,喝了酒后,便说道:“大相国寺那边我的确贷有一百万两,但并非是拿荣国府的结局和地契做抵押的。”

  “用的是盐场的股份。”

  “荣国府的借据和地契我不可能归还,但我会写一个新的契书,承诺荣国府抵押在我这边的地契我不能抵押给他家。”

  “契约书一式两份,可有问题?”

  贾蓉这句话说出来,贾政顿时松了口气,贾赦则迫不及待的让人准备纸笔,贾蓉签完新的补充契约后,贾赦便顿时喜笑颜开,拉着贾蓉想喝两杯。

  贾蓉懒得理他,都没提杯子。

  而是看向老太太说道:“此间误会事了,两府也不能伤了和气。上次因为赵姨娘的事,东府才愿意借的银子,却也只是缓和关系,并非是给西府下套。”

  “如今事情说清楚了,但当初探春毕竟也到东府来给我当着丫鬟。”

  “最初又要回了惜春。”

  “西府里如今一下子冷清了起来,迎春身边也没有一个姐妹伴着,这日子冷清无聊不说,老太太身边也没有儿孙承欢膝下了。”

  “毕竟宝玉如今上进读书了,出来见人的次数本身就少,往日多是他陪着老太太,如今他不在,老太太也难免寂寞。”

  “我们东府这边,大太太准备将两个妹妹接到府上,也颇为热闹。”

  “我想西府这边是不是也可以将一些表姐妹接到府上来照顾,顺便在老太太跟前热闹热闹?”

  贾母听了也愣了下,她没有想到贾蓉还会关心这些小事。

  也觉得心头一暖,这些日子,没白照顾他,说到底还是贾家长大的,是不是贾家的血脉,也都是贾家的孩子,人心都是肉长的。

  “好好好,等明儿我就让人问问,除了湘云以外,还有没有别的姑娘愿意到我们这边来住些日子。”

  “诶。”

  “对了,珠儿媳妇,你娘家那边好像有两个姐妹,曾经到我们府上来过?”

  贾母想起了李纨的两个堂妹,便出言询问。

  李纨便道:“曾经来拜访过一次,住过两日,没有想到老太太还记得她们。”

  贾母点头道:“那是两个灵秀的姑娘,我看着挺喜欢的,也有两三年未见了,你看看,是不是去信问一下,她们到我们荣国府来住着?”

  “若是愿意长住,以后从荣国府出嫁也可以。”

  贾母这话意味大不同。

  李纨的父亲是国子监祭酒,这是清贵的官职,声望大,家庭却并不富裕,毕竟大周的俸禄虽然比明朝好,但也好不到哪里去。

  京都又居不易,李家自己都困难,更别说兄弟家了。

  所以李纨知道自己两个堂妹并没有过过锦衣玉食的日子,来荣国府这边,有贾母这句话,可不光是享福,以后嫁人,贾家也是帮忙做媒出嫁妆的。

  这就大不同了。

  虽然荣国府大不如前,但毕竟是国公府,就算是烂船还有三斤钉呢,比李家强多了。

  因为李纨也是有些欣喜的,这些年她在贾家如履薄冰,对于家中也没有办法照顾,父亲倒是能理解,可其他亲戚早有非词。

  如今能让两个堂妹入住,以后回娘家就不用担忧这种情况了。

  “老太太看中,是她们的福气,自然没有不答应的。”

  “明日便让她们到府上来,由老太太过目。”

  李家是住在京都的,所以李纨直接让她们明天登门,把事情直接定下来,贾母也觉得合适,便满意的点了点头。

  李纨得了好处,一旁的邢夫人看不下去了。

  连忙起身道:“老太太可不能厚此薄彼,这接到府上来当小姐的,哪能只要她家的,我家这边也有可人的姑娘哩。”

  老太太虽然平常不喜欢邢夫人,但知道这种事没有办法扯谎。

  荣国府里的都知道她最喜欢那般灵秀的小姑娘,邢夫人若是带个不合格的来,她又岂能留下?如此既然是个灵秀的姑娘,也就不在意往日邢夫人那点破事了。

  “可未听说过你还有什么妹子,没有亲故的人我这里可不要。”

  贾母毕竟是打算收过来当半个孙女养的,自然还是要自家人才行,否则光是出彩,收了当丫鬟不就可以了?

  “嗨,亲着呢。”

  “那是我嫡亲的侄女,我亲哥哥的女儿,名唤做岫烟。”

  贾母咦了声,道:“这名字好听,想必人如其名,也罢,你也书信一封,请你哥哥他们上京吧,若是需要帮助,就帮他们在京中安顿好了。”

  “多谢多谢!”

  邢夫人连忙道谢,因为这是将她哥哥一家人接到京中安顿,不光是要安排宅子住处,肯定还要安排生计活计,这可不是一笔小花费。

  这么多年,终于从荣国府得到一笔大好处了。

  有了李纨的两个妹妹,还有邢夫人的侄女,这荣国府也差不多又热闹了起来,但贾母觉得还不够,便看向了薛宝钗:“我记得你有个妹妹来着?”

  薛宝钗愣了下,点头道:“叔叔家里有一双儿女,薛蝌较我哥哥小两岁,薛宝琴较我小三四岁,与黛玉同龄。”

  贾母听闻满意道:“她们都请了姐妹来,我看你在京中也孤独,不若把妹妹也喊来?”

  “这……”

  薛宝钗却也没有想过,贾母会邀请妹妹到贾府来住,想了想,说道:“我那叔母身体不大好,怕是难以奔波。”

  贾母却言:“地方的医生哪里有京中好?”

  “像敏儿在地方就差点被耽误治病,撒手人寰,还是得御医出马才行,你叔母身体不好,就正当来京中,我们请御医为她调理,如此才好养病。”

  贾母说的自有道理,薛宝钗也觉得是这么回事。

  便恭敬不如从命了。

  如此,荣国府的人气又将兴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