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203、利害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红楼大孝子

  司棋拿着那些首饰,犹豫了一会,还是向迎春问道:“姑娘是如何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

  迎春只是淡淡的笑了笑,并不言语。

  但事情的转变就这两天的事情,司棋想了想,有些犹疑的问道:“可是昨天去宁国府?您们都没有带丫鬟……”

  迎春微笑道:“你想问什么。”

  司棋忽然觉得这样的迎春好可怕,当即打了个冷噤,低声道:“不敢……”

  “呵。”

  迎春却忽然笑道:“告诉你也无妨,昨天晚上我们就是去讨好蓉哥儿的,那些楼里的姐儿们怎么卖笑的,我们就怎么做。”

  司棋听闻,只觉得晴天霹雳。

  这等消息,又哪里是她能听的?豪门里的辛秘另谈,这等事情,就算发生了也不该讲出来才对,果然二姑娘还是对她有恨?

  说这等消息给她听,她岂能活着?

  “怕吗?”

  迎春轻轻一笑,问了问,见司棋紧张兮兮的样子,便噗嗤一声笑道:“方才还主动寻死,如今却又怕死了?”

  “人啊……”

  “跟你说这件事,没别的意思,只是告诉你,我想做蓉哥儿的人,你得帮我。”

  司棋张了张嘴,才说道:“您也姓贾……”

  豪门大院里的腌臜事不少,比如惜春的诞生,比如贾珍曾经的打算,但这种同姓之间的事,还是过于犯忌讳了。

  迎春却不在意:“宁国府自宁国公开始,都传了四代了,荣宁二府,如今有几个没出五服的?”

  司棋:“可是礼法……”

  迎春轻呵一声:“要名分,才要担心礼法,我又何曾要名分了?”

  “啊?这……”

  司棋搞不懂了,为什么二姑娘宁愿不要名分也要跟蓉哥儿,他有那么好吗?姑娘毕竟是荣国府的正派嫡女,若是婚配的话,京中人家不是随便挑?

  “你又不懂了。”

  司棋没有说,迎春看她的表情,却也知道她在想什么。

  低低的有些阴冷的笑了声,迎春说道:“你可知道,豪门大户的嫡女,价值在哪里?不光是贾家的招牌和势力,更多的是钱。”

  “王家将王青鸾嫁给蓉哥儿,陪嫁了百万两,所以不在乎名分。”

  “哪怕没有那个平妻的身份,宁国府也不敢将她当做姨娘,而是正经的太太。”

  “凤姐儿能够在荣国府左右逢源,可不光是她长袖善舞就可以的,是她进门的时候,王家陪嫁了三十万两。”

  “太太她能持家这么多年,也是因为当年王家陪嫁足够多。”

  “一个好的娘家,付得起足够的陪嫁,有了这笔银子,你在夫家说话才管用,才是正经的太太,否则你看看邢夫人,还有东府的尤氏以前如何?”

  “搞明白了这些,你再看看咱们赦老爷。”

  “若非因为败家,老公爷又何须还活着的时候就跟他分家,把他分到东跨院去?当年分了那么多银子,这些年还剩多少?”

  “每个月就想着办法赖公中的银子了。”

  “琏哥儿可是儿子,又何尝在他手上拿到过什么银子?不还是一有点什么不顺意,就逮着他往死里打?”

  “这是什么棍棒底下出孝子,就是单纯的打到我们怕而已。”

  “好继续作威作福。”

  “他连儿子都不疼,又岂会在意女儿?或者说,就东跨院现在的情况,我若是出嫁,他拿得出嫁妆来吗?”

  “不但不会给嫁妆,还会收一堆彩礼。”

  “那时,我到夫家去还会有半分地位?就算是被虐待死了,贾家又能坑半声?”

  司棋茫然的张着嘴,她从来没有想到过,还有这些道理原因,她只以为迎春是贾家正经的嫡女,未来自然会嫁个好人家。

  里面的内涵,完全不明白。

  或许老太太会主持,荣国府公中也不会不管,可那又能陪多少嫁妆?如今荣国府公中开支都快维持不下去了,又哪里有钱拿出来……

  弄明白了里面的形式,她才发现,原来迎春的结局似乎早已注定。

  在这么个礼教社会,父权之下的霸道,出嫁之前贾赦的心性就已经决定了迎春大部分人生,如果荣国府蒸蒸日上,这些倒不是问题,可这些年荣国府是江河日下。

  面对一切的无能为力,这才早就了迎春的木讷。

  或许,她希望她能够心死,如此面临未来噩梦的时候才会好受一些……

  “对不起,姑娘,这些年我都没有发现你这么难。”

  司棋忽然想哭,她其实是忠心的,这么多年自以为护着迎春,可实际上从来没有理解过她,导致于迎春连个可倾诉的对象都没有。

  “你便是发现了又如何呢?”

  “过去的往事都无所谓了,如今我已经脱离苦海了,你要跟我一起么?”

  “当然,你来不来都无所谓,你既然真个忠于我,以后当是要帮我就可以了。”

  司棋握着那一包首饰,想着自己做了这么过分的事情,迎春不但原谅她,还给了更多给她,她却一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当即情绪激涌:“姑娘你只管吩咐,赴汤蹈火,我司棋眉头都不皱一下。”

  迎春仔细打量了她两眼,见她不似做伪,这才说道:“如若如此,我还真有件事要拜托你。”

  “姑娘您说。”

  “能帮我弄个项圈来么?嗯,栓狗的那种?但最好不要太粗糙,皮质的裹上一些丝绸,你想办法弄得精美一些。”

  “这……姑娘是要养什么名贵的犬儿?”

  “名贵的犬?对,确实如此。”

  迎春忽然笑得很开心,司棋搞不懂,不过,养宠物的姑娘不少,带着一个毛茸茸的,好看的犬啊猫啊的,确实是很吸引人。

  想到这里,司棋充满了干劲。

  既然姑娘决定委身于蓉哥儿,那就一定帮她办好,让蓉哥儿更加喜欢她,如此才能让姑娘开心,也让未来的生活更舒坦一些。

  ……

  这边主仆情深不谈,贾蓉回了荣禧堂,被一阵调侃后,却也不回牌桌了,这边有丫鬟在比歌喉,他也乐得听她们唱曲。

  注意到贾蓉在听,丫鬟们也都羞涩之余,攒足了劲想要表演。

  但毕竟都是业余的,虽然委婉动听,但却差了些意思。

  “是不是府上少了些什么?这样聚会的场所,得有一个班子专门唱戏,大伙儿才有更多的惬意和空闲。”

  却是薛宝钗不知道何时来了他的身后,与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