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204、宝钗的野望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荣国府如今哪里还有钱买戏班子?”

  这等大家族买戏班子,自然不是那种街头茶楼里下里巴人的,得精挑细选,再请最好的师傅来教,从头开始培养。

  里里外外,少说上万两银子才能办妥。

  这种大额开销,荣国府已经是没有办法再支撑了,即便是府里的老爷太太们过生日,也不过一二百两银子意思意思。

  除非是逢到大寿,都不可能去操办了。

  要是换做往日,宝玉过个生日,府里大大小小几十桌,非得花掉两三千两银子不可,还不说其他东西的花费了。

  现如今是没这种待遇咯。

  “荣国府如今是真个山穷水尽,可我知道,宁国府却是还有余力的。”

  “买戏班子才要几个钱?蓉大哥决意赈灾的手笔,可是要花费至少五百万两银子的。”

  “些许闲情,花几个钱值当。”

  贾蓉诧异的抬头看了她一眼,笑道:“想听戏了?忽然说起这些来。”

  薛宝钗道:“家中烦闷,自然想多些娱乐,但更多的是蓉大哥赈灾关中的事情我很敢兴趣,希望大哥与我多说说。”

  贾蓉笑了笑。

  那天的事情,薛宝钗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见识到了荣国府的衰弱,开始更积极的出击了,想要介入到他赈灾的布局当中。

  “赈灾的事,钱有出无进,不是划得来的生意。”

  “而且是不见半点用盈利的,唯一的好处可能是我会因此受到朝廷嘉奖,从而升迁官职,这点好处在我,却也与你们无益处。”

  “而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定价补偿你们。”

  “故而此事还得公事公办,宁国府会出资和贷一笔款项,目的在于让那些有心做慈善又舍不得银钱的人投入进来而已。”

  “他们可以赚一些息钱,宁国府日后也慢慢将这笔钱还清。”

  “想必有盐场在,也就三五年就能还清。”

  三五年其实是夸张了,天雄盐场的营收,每年纯利润至少四百万两,就算刨除军队开销,贾蓉每年能从盐场拿到上百万两。

  这笔收入极为不菲了,可相比于贾蓉要做的事情,还是有点杯水车薪的意思。

  “盐场盈利再多,也不光是贾家独有的,更何况陛下那边的分红,是不占天雄军开销的,如今天雄军不打仗还好,若是要打仗,你不禁难以从盐场拿到分红,甚至要填银子进去。”

  “赈灾关中一事,干系极大,是条妙策。”

  “但建议量力而行,四大家族同气连枝,我们也可以一起出些银子。”

  薛宝钗如今迫切的想要参与到贾蓉的事业中去,并非是上赶着送钱,而是一些事情现在不参与,再过一两年,两府的差距就大到看不见了。

  “打仗会缺钱?”

  “呵呵……”

  贾蓉笑了笑,说道:“宝钗你还是不懂战争啊。”

  军队什么时候都有可能缺银子,唯独打仗的时候不会,朝廷不给粮饷都没有关系,穿州过郡,一路上还要不到补给?

  贾蓉并不担心战争,或者说,他敢如此借钱,就是因为局势不稳定。

  需要的时候,战争一来,债务都不是问题。

  薛宝钗也反应了过来,正常的军队仰仗朝廷给养,不敢过分做些事情,自然可能会缺军饷,但贾蓉是什么人?

  在扬州短短几个月就拉起一支天雄军,剿灭上万倭寇。

  如此战力,内地那些地方守备又哪个敢逆其锋芒?而辽东这么些年,战争根本没有停,而辽东将门哪个不是越来越富有?

  “是妹子愚见了。”

  她倒是果断认错,贾蓉自是不会因为这个有什么介意,只是玩味的说道:“你对贾家的心意,我是知晓的,但有些事情,还得自己想办法,那样才显得有本事不是?”

  不是什么事都可以搭顺风车的,那得看别人愿不愿意提携。

  贾蓉于情于理,都没有将这件事分润给其他人的理由,薛宝钗也知道这个道理,之前只是寄希望于宁国府缺钱有压力,才能够参与一份。

  如今看来是没希望了。

  她叹了口气,道:“是小妹冒昧了。”

  贾蓉笑道:“还是谈论戏班子的事吧?你在荣国府,这一天天的闲着也不是个事,主持点事情,让他们见见你的能力也好。”

  “大观园要建成了,贵妃娘娘回家省亲,也得有东西招待。”

  “不如戏班子的事情就交由你来物色?”

  “银子呢,就宁国府、荣国府、还有薛家各出一部分如何?”

  荣国府确实缺钱,但参与进来,出个二三千两却也是腾得出来的,大头还是宁国府和薛家来出,到时候戏班子两府都能用。

  “多谢蓉大哥倚重。”

  她还是感恩的轻轻一福,她知道贾蓉不介意帮点小忙,也乐意看她折腾,实际上是不觉得她能够将荣国府经营好。

  她明白这到底是男子做主的世界,荣国府没有男人可以撑门面,很多事情就如同空中楼阁。

  可她偏偏不服气。

  她希望有一天,会是宁国府落魄,而他要求着她来帮忙……

  想着那一天,她脸上忽然涌起一抹潮红,便是坐股间也有些不安分了,呼吸颇为急促,看着贾蓉欣赏丫鬟们学习戏曲的样子,看着他那张无比英俊的面容,她心头涌起一阵火热。

  总有一天……

  “你们聊什么呢?都不叫我。”却是薛姨妈不知道什么时候端着酒杯过来了,今日吃酒宴饮,各自聊天玩乐,贾蓉去了趟迎春院里,已经过去一个多时辰了。

  贾政和贾赦不耐烦和家里人喝酒,更不愿意见贾蓉,之前贾蓉离开,他们就借故跑了。

  如今荣禧堂内,除了贾母和王夫人她们外,都是一些小辈。

  再看薛姨妈,也不知道吃了多少酒。

  有些醉眼咪蒙的样子,而她竟是直接从贾蓉身后揽住了他的脖子,撒娇道:“蓉儿坏,好几天都不来看我了。”

  “明明在扬州的时候那么乖……”

  贾蓉自然感觉到了无尽的绵软,论胸怀,还没有谁比薛姨妈更加宽广的,至于她说的扬州的时候很乖,那倒没有。

  那时候两家亲近还有限,他只是对她颇为敬重而已。

  或许也有那个时候,贾敏有意让薛宝钗也嫁给他的缘故,故而她对黛玉和宝钗都是一般照顾,对于薛姨妈自然也亲近讨好些。

  到了京中。

  薛家打定主意和荣国府联姻,他自然就分清分寸,拉开距离,却没有想到薛姨妈伤心了,几次三番抱怨他,如今吃多了酒,更是不顾动作,缠着他撒娇。

  “这不是忙嘛……”

  贾蓉只好尴尬的哄着,但薛姨妈不管不顾,直接勾住他的脖子,哼哼道:“不管,不管,你就是不喜欢薛妈妈了,只记得林妈妈的好。”

  “你个大坏蛋。”

  “坏死了……”

  她贴着他的脸,口中还吐着淡淡的葡萄酒气,如同少女一般嘟着嘴,幽怨无比的看着他,好似他是什么负心郎一样。

  一点都没有在意女儿就在一旁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