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213被封摄政王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一大早,京中的文武百官就仗列成行,于皇宫门前等待。

  今天是圣上秋狩回京的日子,是以,他们准备好这两月来所有的奏折,恭候高祖帝的到来。

  “来了。”

  在前方守候的內侍一声招呼,就见虎贲营挑着高祖帝銮驾的旗帜,遥遥而来。

  “参见吾皇,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时之间群臣跪拜恭迎,声音响彻云霄。

  可是本该下车的高祖帝,竟然只是在车窗里对着众人摆摆手,就乘着马车进入了皇宫。

  群臣起身心中却疑惑不断,有相熟的官员,已经上前询问跟随在马车身旁的佴俢。

  “诸位大人不用多心,圣上只是因为路途遥远,身体小有不适,相信稍后就会召见诸位。”

  可是群臣没想到,他们静候在金銮殿前等来的,竟然是坐在辕椅上被人推下来的高祖帝。

  高祖帝看着脸色各异的官员,自然知道他们心底在想些什么。

  “朕无事,就是年纪越大,身体有些力不从心,是以朕想,现在也该到了策立太子的时候了。”

  虽然群臣一直都有自己属意的皇子,更是一直提议让高祖帝立太子,但是这种时候只要恭维就好。

  “圣上雄韬伟略,定然能够予我西周百年昌盛。”

  这些官话这些年来高祖帝不知听到了多少。

  都说皇帝是真龙天子,可是面对刀剑一样会流血受伤,甚至被人\/操纵,尤其是这次,他一时不察着了南无月的道。

  想到院判所言,高祖帝心里一沉。

  他希望在他活着的时候,能看着他属意的太子,在文武百官的拥护下顺利登基。

  “朕心已决,你们不必多言。”

  “不知圣上属意那位皇子?”有官员站出向着高祖帝询问。

  “虽然他们都是朕的孩子,但是身为帝王单单只拥有身份是不够的,所以朕决定……”

  高祖帝看着群臣笑笑,“自今日起凡年满十六的皇子,以十日为期轮流代政。”

  众人面面相觑,竟然让所有皇子轮流代政?

  “皇上,江山社稷事关天下百姓,如此方法,可是太过儿戏?”

  “噢?爱卿觉得儿戏吗?”

  高祖帝拖着长音,淡淡的瞥了那出列的官员一眼,其中审视,让人不寒而栗。

  “那爱卿不妨告诉朕,你觉得朕的皇子,那个适合当这西周太子?”

  斗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滚滚而下,那人“噗通”伏地,连连叩拜。

  “还请圣上明察,微臣绝对不是这个意思。”

  “不是最好,”高祖帝看着底下的文武百官,心里却在审判着他们各自的派系。

  “朕为帝二十载,比你们更知道这江山社稷不是儿戏,所以自今日起,由燕王高渐离暂代摄政王一职。”

  高祖帝看着众人脸上的惊骇,眼中狡诘越甚,他相信无论是那一支派系,又抱着何等心思,在高渐离面前统统不堪一击。

  “摄政王拥有与朕同等权力,而最终太子人选也会由他选定。”

  “这……”

  群臣面面相觑,这种决定太子的方法可谓前所未闻,他们不是不想反驳,可是高渐离无论是出身还是威望,俱是无法使得他们无法反驳半声。

  “吾皇圣明……”

  宣布完这些,高祖帝就欲让佴俢推着辕椅离开,可是那些苦等多日的官员,又怎么会就此放过。

  “圣上,这是梁国送来的百姓名册,足有四千户百姓,不知这要如何安顿?”

  “圣上,梁国将会带两万大军入京,这驻扎营地,米粮不知要如何安排?”

  “圣上,听闻梁**队要入京,城中百姓联名上书,拒让梁军入京。”

  “圣上……”

  “圣上……”

  桩桩杂事,件件奏折,俱被呈现到高祖帝面前。

  “朕说了,明日会有皇子代政,摄政王辅佐。”

  高祖帝看着佴俢不满道,“盯着,再有人上前一步,统统视以忤逆圣意,让他们摘掉乌沙脱下官服回家种田去。”

  高祖帝这话一出,众人瞬时没了声响。

  “恭送吾皇~”

  高祖帝看着满意的点点头,这才对。

  “所以,你现在是摄政王了?”青司惊讶的看向卧在马车里,把玩自己头发的某人。

  “只是暂代。”

  高渐离心不在焉的回着,仿佛手上这绺青丝已经是他的全部心神。

  青司沉默了片刻,“高祖帝这次是不是被南无月伤了根底?”

  否则,直接指定几位太傅辅佐也就够了,根本不需要让高渐离一个“外人”担任摄政王。

  “皇兄担任帝王这么多年来,早就心力交瘁,尽管一直调养,但身体到底是伤了,再加上这次……”

  高渐离没有说下去,但那意思已经再明显不过。

  仔细算来,前世高祖帝就是在几年后“病逝”的,虽然那病逝里不知掺杂了多少水分。

  “说实话,圣上是不是还在因为我伤了他的缘故迁怒与你。”

  要不然怎么会说出那种:由高渐离选定太子人选的话。

  青司皱眉道,“他早就有了适合的人选,还说这种话,若是最后登基的皇帝是贤明之君还好,若是昏庸之帝,那岂不是把你置于风口浪尖。”

  “卿卿在担心我?”

  高渐离眼带调笑,话里却是宽慰,“最多也就是借我的身份,让登基之人来的名正言顺而已,说不上迁怒。”

  “你是这样想的?”青司道,“自古帝王面前无摄政,若是新王登基,你这个曾经官位比他还大的人,真的不会引起对方猜忌,然后被……啊!”

  青司一声低呼,措不及防下被人抱了满怀。

  “虽然卿卿这样在意,我很高兴,可是卿卿也要对我有点信心啊。”

  高渐离的下巴抵在青司肩头,“放心吧,我定然能活到与你儿孙满堂。”

  青司心里暗啐一声“不要脸”,脸上却通红一片。

  “我与你说正事,你就不能认真点!”

  “难道我们的终身大事不算正事?”高渐离的鼻梁摩擦着青司的脸颊,“明日我就要去上朝了,青司若是在国子监里想我了,记得来找我啊。”

  “你给我认真点!”

  青司反手给高渐离肋骨来了狠狠一下。

  “明日十五,是国子监休沐的时候,我与鸢儿约好了明日去护国寺祈福。”

  “护国寺啊。”

  高渐离若有所思的摸摸一把,“听闻那里的平安符很是灵验,也不知会不会有人给我求上一张。”

  “我觉得不会。”青司看着回的高渐离一脸认真。

  “那就给我的卿卿求一张吧。”高渐离的声音在青司耳边轻轻想起,“我希望我的卿卿能够平安喜乐百岁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