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庭封道传 三五六章 蛟龙旧事!
作者:六月观主的小说      更新:2019-03-11

  明源道观,源远流长,传承至今多年,其创立之初,远在大周立国之前,甚至远在当年封神战事之前。

  在那个时代,明源道观的道士,少有道行高深之辈,只相当于如今凡尘俗世之间的寺庙道观而已。

  这一口井,是道观饮水之用。

  为防有人下毒,便放下少许鱼虾乌龟之类,使之畅游其中。

  时过多年,那乌龟本就寿元绵长,加上道观所在,也算灵韵之地,又有历代道士在周边修行,讲道传法。

  积年累月,被它听得许多,竟是开灵成精,得以修行。

  此后多年,成就妖物,又有龙族血脉,头顶生角,鄂下生须,四爪幻化,也就化作了一头蛟龙。

  “鱼生角,即为蛟。”

  苏庭摸着下巴,说道:“司天监之中,倒有一座池塘,内中豢养蛟龙,未想这明源道观的井中,也养出蛟龙,且经历千余年光景,已是妖仙之流。”

  这位人仙点头说道:“司天监那座龙池,其实与我明源道观的锁龙井,也有些渊源。”

  苏庭问道:“此话又是怎讲?”

  人仙说道:“司天监的前一任国师,曾来明源道观,拜访我门中地仙谢祖师,得知锁龙井的典故,回去之后,过了二三年,便借鉴我明源道观这蛟龙之事,才在司天监修成的龙池。”

  苏庭略感惊讶,道:“还有这事?”

  人仙点头道:“司天监自恃底蕴深厚,想要豢养蛟龙,甚至养出真龙,使得京城之内,成为龙脉汇聚之地。只不过……”

  顿了一下,这人仙神色古怪,说道:“早年我明源道观,养出这条蛟龙之时,也是这般想着的。”

  苏庭看他神色异样,道:“莫非前辈认为,司天监极可能引火自焚?”

  人仙微微摆手,笑道:“不敢妄言,只是如今司天监的想法,与本门祖辈相似。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然而当年祖辈到了后来,便压制不住,才有蛟龙之患,幸得天助,才有这般长盛不衰。”

  “天助?”

  苏庭隐约明白了什么,再想起之前眼见耳闻诸事,低声道:“祖师成道之前,来过明源道观,助贵门镇压蛟龙?”

  ——

  镇龙柱算是一件宝物,但材质着实不是什么奇珍异宝。

  而那锁链之物,也是如此,并非什么奇珍异宝炼制而成。

  在南方的那株树木,以及朱雀神像,更只是寻常之物。

  尤其是那一株树木,常年被明源道观的长老,用法力催动,以木生火,助长朱雀神像之威,时至如今,火性太重,生机微弱,几近枯死。

  但一株普通的树木,也非是仙树,也非是树妖,如何就能承载真人的法力?

  化腐朽为神奇!

  “正是道祖。”

  人仙沉声道:“昔年道祖曾至本门,见蛟龙脱困,而又恶念未除,故而布下此阵,镇压蛟龙。”

  说着,人仙语气复杂,说道:“彼时这龙龟,未成妖仙境界,只是大妖级数,约莫等同于六重天的道行,故而道祖设下这锁龙井,以镇龙柱压制,以南方朱雀,以火反克,制住蛟龙。”

  苏庭闻言,略有沉吟,也大约明白了些许,问道:“但那时的道祖,制住的只是大妖境界的蛟龙?”

  人仙点头道:“后来,祖师成道,身成天地,于是他老人家过往的痕迹,便是天地的痕迹。”

  苏庭眼神闪烁,他对于符文之道,算是颇为精通,毕竟也是书写过许多雷符的人物。

  以他的理解,符文的轨迹,便是符合了天地至理的痕迹,才有诸般的妙处,现出雷火之威。

  道祖身成天地,一言一行,皆为真理。

  “这些物事,虽然都是寻常的材料,但毕竟经过道祖之手,看似寻常,已不寻常,尤其是上面的纹路,乃是道祖亲自所书。”

  人仙顿了一下,说道:“这痕迹在当时,或许不是什么道祖成道之后,也就是最为逼近道理的纹路,所以才让这原本只能镇压大妖的镇龙柱,镇住了这尊妖仙。”

  苏庭问道:“那么妖仙所说,树木枯萎,轮回之说,便该释放他了?”

  人仙思索道:“那树木原是凡木,因道祖而变化,但数百年来,经过真人法力,历年来不断运用,燃木为火,也到了枯萎的尽头……实际上,那蛟龙所言,也不无道理,只因道祖无所不能,既然允许这树木枯萎,也就准它脱困之机,只是,既然我明源道观还镇得住它,便也代表,它还不到脱困的时机。”

  说着,人仙笑道:“只要它最后真能消去恶念,明源道观放它脱生,也不是不成的。”

  苏庭闻言,沉吟着点头,道:“原来如此,只不过,如果明源道观没有以火类功诀,修成阳神的真人,那么树木枯萎,你们也难以燃木为火,继续镇压蛟龙,又该如何?”

  人仙施了一礼,笑道:“此次是因它过于狡猾,藏私数百年,暗藏本领,故而大意,接下来有所准备,便没有这样的危局了。”

  苏庭吐出口气,道:“如此也好。”

  这人仙讲述了这明源道观蛟龙之事的来由,才忆起一事,将手中两件物事,双手奉上,道:“这两件物事,是我门中后辈失礼了,如今原物奉还。”

  这两件物事,正是苏庭留下的五行甲,以及八纹神弓。

  苏庭也未客气,接过宝物,方是笑道:“此事也不怪他,确实是苏某人借贵门避祸,招来事端。”

  人仙拱手道:“虽说如此,但镇压蛟龙,消去本门这一桩隐患,便是大恩在此。贫道已然传令下去,今后本门弟子,凡得见道友者,均以长老之礼相待。”

  苏庭心中暗爽,拱手笑道:“客气客气。”

  就在这时,天空之上,小精灵化作一道流光,投入了明源道观之中。

  人仙抬头看去,未有贸然出手。

  苏庭伸手一招,将她接引下来,问道:“如何这般惊惶?”

  小精灵喘息道:“仙宝被抢了。”

  刹那之间,苏庭如遭雷击。

  人仙亦是错愕。

  井院之下,生硬而低沉的声音,忽然发出干涩的笑声,但明显十分畅快。

  “该!且看苍天饶过谁……”

  井下之声,徐徐道来,满是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