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撩成瘾:日日思 169:咱们有也对不起他的地方
作者:双月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穆青山的思绪被这一挑,回到了年轻时候。

  年轻的穆青山是c城数一数二的青年才俊,不仅家世好,家传的古玩鉴定手艺更是学得个十成十,走到哪都被一大堆人簇拥着,闺阁小姐,名门千金更是对他青睐有加,久而久之便有些得意忘形了。

  当时那个年代,年轻男女到了结婚年龄,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穆青山自负本领不凡,对即将会面的惠家小姐压根没放在心上,相亲的那天他不仅迟到还一夜宿醉,带着酒味儿。

  惠敏芳是个脾气倔强的姑娘,那次会面的不愉快令她直接拒绝了穆家的提亲,穆青山却被这位倔强的姑娘给挑起了兴趣,主动让长辈安排会面,几次之后,两人有了初步的好感,穆青山发现惠家姑娘不仅长得漂亮有个性,还有很进步的思想,喜欢洋文,会念洋诗,还写的一手好字。

  只是好景不长,穆青山毕竟年轻又自负,其中有个爱慕他的姑娘听说他即将成亲,跑到他面前来哭着告白,并说自己什么都不图,只想把第一次献给他。

  穆青山拒绝了几次,但最终还是禁不住诱惑,碰了那位姑娘。

  性格强硬的惠敏芳知道此事后,在拜堂成亲的前一晚,果断与交情深厚的家丁梁成富私奔。

  穆青山也为此意识到了自己的荒唐,收了心,专心致志的继承家业。

  ……

  与此同时——

  正在四合院探望奶奶的陆厉亨,也正在听奶奶讲年轻时候的那件事。

  “老穆当时风光无限,整个c城爱慕他的姑娘从城南排到城北都不止,可我偏偏不是其中之一,我生性看不来得意又自负的纨绔子弟,对那样的富家公子打心眼里排斥,好不容易说服自己这就是命,他却居然敢在成亲前受不住诱惑去碰了别的姑娘,我这脾气哪里忍得了,立马跟家里人说不嫁了,奈何长辈们当时迂腐,觉得男人娶个小妾都是正常的,根本不会把我的意见放在眼里。”

  “我当时思来想去只觉得不甘认命,于是找到了当时在惠家当长工的成富,告诉他我不愿嫁人要离开那个家,他二话不说的就带我走了!他虽然没念过什么书,但懂我,顺我,还包容我的臭脾气,后来,我渐渐被他感动,就跟他拜了堂,成了亲,生了娃!”

  陆厉亨听完这些,着实深有所感:“穆老事后一定很后悔!”

  奶奶随意的笑笑:“都过去大半辈子了,什么后悔不后悔的现在也早淡了!如果当时的穆青山有你一半的人品及修养,奶奶也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逃婚!小亨啊,你是奶奶见过最有礼服最有修养的年轻人,你年轻有为,家世显赫却不焦不燥,有大将风范,难怪小尘会对你百依百顺服服帖帖!”

  “奶奶这么夸,不怕把我夸坏了?”

  “真金不怕火炼!”惠敏芳笑得和乐,“告诉小尘,他不吃就让他饿着,饿个几天就老实了,什么玩意儿,一把年纪了还有这臭脾气,每天山珍海味养刁了,就该给那老头吃些苦头!”

  陆厉亨恭敬点头:“奶奶的主意不错,我让她试试!”

  “行了,你那么忙,别为她的事东奔西跑的,我也要出去转转,回去吧啊,别总往我这跑!”

  “好!”

  陆厉亨起身!

  奶奶一路送着他上了车,冲他挥手,脸上露着久经风霜的平静。

  ……

  奶奶步履蹒跚的走上楼,从柜子里找出一张黑白遗照,苍老的手颤抖着擦去上面的灰尘。

  “老头子,当年要不是我任性找你带我逃走,你也不会被穆家和惠家的人找到,没有那一顿毒打,你也不至于走的那么早!这辈子是我害苦了你啊!”

  勾起了那段往事,老人家的内心难免感伤落寞。

  “我没有为你去讨回公道,没有去穆家找那老东西算帐,你不会怪我吧?毕竟当年,咱们也有对不起他的地方,是吧!”

  惠敏芳回想当年,还有一件没人知道的隐情。

  向穆青山投怀送抱的姑娘,正是自己安排的,当时的她只是出于捉弄的心理,想试一试这个男人是否对婚姻足够坚定不移,却不想……

  男人是经不起考验的!

  而自己也遭到了报应,作茧自缚!

  这一生,送走丈夫,送走儿子,送走儿媳妇……

  孤独一人终老!

  的花园内——

  梁初尘听完穆青山大致的诉说,明白他当年是犯了个大多数男人都会犯的错,可以理解,但不可原谅。

  活该他到最后孤家寡人一个。

  等等!

  梁初尘立即扳着手指头算了算,发现了一个惊天事件:奶奶和穆老这对老怨家,虽然年轻的时候没能走到一起,但老了老了,处境却是那样的相似。

  都是丧偶,都是白发人送黑发人,都是孤家寡人,都是……

  梁初尘挠挠脑袋,猜想这两个人是不是集体被上天惩罚了,原本好好的姻缘被糟蹋成这样,老天爷果断生气了。

  “你奶奶,跟你说些什么没有?”

  梁初尘摇头:“没有!”

  “她没说什么怨我的话?”

  梁初尘摇头:“我奶奶说跟你不熟,只是相亲见过几次!”

  “呵呵!”穆青山无奈笑笑,“对了,你爷爷呢?”

  “死了三、四十年了!”

  穆青山面色一变:“怎么就……”

  “听说在爸爸还很小的时候,爷爷出门上工被人打伤了,回来的时候奄奄一息,后来虽然捡回了一条命,却从此瘫痪在床,奶奶那个时候一天兼三份工的干活,才养活一家三口,后来,爷爷在某一天突然就去了,留下孤儿寡母!”

  说起这位素未蒙面的爷爷,梁初尘虽未见过心底却一直很有感情,能让奶奶死心塌地为他守寡这么多年,一定是个了不起的男人。

  穆青山默默听着这些事,心底略有些沉重:“她的日子过得苦,怎么也没把玉葫芦给变卖了?”

  “这点我也正怀疑着呢,或许,奶奶她还私藏着别的值钱的东西吧!”梁初尘咧嘴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