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撩成瘾:日日思 168:怎么对不起我奶奶的?
作者:双月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饭后,梁初尘以虚弱之名躺在陆厉亨怀里,享受着他宽厚的胸膛,懒得动弹。

  陆厉亨宠溺的抚弄着她的发丝,良心的建议:“饿肚子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胃口不好是种病,得治!你先去找找病因,然后对症下药!”

  “病因?!”

  陆厉亨颔道,将手里的ipad递到她面前:“这是穆青山的资料,穆家从祖上三代开始就是富甲权贵,穆青山从小到大都没吃过半点苦,衣食住行更是格外讲究,绝不只是纯粹的表面功夫,这样一个吃尽山珍海味的胃一旦娇贵起来,确实不容易侍候。”

  “就是!”梁初尘皱眉,“忒不好侍候!”

  陆厉亨失笑:“姜还是老的辣,或许你可以请教奶奶!”

  “对,奶奶!”梁初尘眼眸一亮,“我今天提到奶奶的时候,穆老立即表示要吃早餐,虽然最后没吃几口,但奶奶还是个很有用处的存在,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

  听从陆厉亨的建议,梁初尘开始寻找穆老不爱吃饭的‘病因’,唯一知道真相的恐怕也只有兰姐了。

  坐在台阶上,梁初尘听着兰姐将‘历史’娓娓道来,多少有些明白。

  可以理解,一个老人,没有老伴也失去了女儿,唯一有血缘关系的外甥女却如此的跟老人家脾性不合,每天坐在餐桌前,只有自己一个人,再多的山珍海味对他来说,也都是味同嚼蜡。

  “小尘啊,别看穆氏庄园风光无限,自从失去良辰小姐之后,老先生的精神状态就大不如前了,这二十多年,他每日让自己忙碌,飞这里飞那里的到处寻宝,无非就是不想让自己闲下来,一旦闲下来,老先生的情绪就会变得很低落,看着一个七旬老人独自一个人在书房里看着女儿的照片掉泪,那种感觉……”

  果断很心酸!

  梁初尘想起自己不小心撞见的那一幕,深有感触。

  “穆老年轻的时候究竟个什么样的人?”

  关于这点,兰姐表示不知道:“我来庄园工作的时候良辰小姐刚满二十周岁,那个时候老先生已经很有名望了,每天早出晚归的非常忙碌,不过那时候他胃口还是极好的!现在我还能回忆起良辰小姐和老先生在一起用晚餐的画面,每次老先生回来用餐,良辰小姐总会精心挑选几个笑话绘声绘色的讲给老先生听,老先生总是非常捧场的笑得格外爽朗,那是他们最美好的相处时光,那时候的穆家,只要到了用餐时分,饭桌上总是欢声笑语。”

  梁初尘点头,可以想像到那样的画面。

  对穆老来说,用餐时的佐料不是那些山珍海味,而是女儿讲的笑话。

  穆良辰确实是个好女儿,她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放下高贵的大小姐身份,勾引秦武森生下一个孩子,只为可以有个孩子能陪伴自己的老父亲左右。

  只可惜,她的女儿不像她,没能遵从她的遗愿。

  “穆良辰都是哪找的笑话?你知不知道她都讲些什么?”

  “这么多年,我都忘了!不过……我有摘记!”兰姐想起什么似的,立即往储藏间走去,从里头翻找出一本泛黄的笔记本,递给梁初尘,“那时候小姐让我记下来,还评星级呢,瞧瞧,这三颗星的就是穆老笑了三次,五颗星的就是穆老笑得格外开心,良辰小姐那时候怪自己的病总是给父亲带来忧伤,所以一个劲的找笑话让父亲开心!”

  梁初尘一页页翻看着,眼前仿佛出现穆良辰声情并茂说着笑话逗父亲开心的画面。

  梁初尘抱着笑话集找到正在修剪盘景的老先生,默默的坐在他对面。

  “今天又来跟我比赛谁更抗饿了?”

  梁初尘摇头:“我认输!饿肚子是世界上最残酷的刑法,没有之一,我的胃可是再也经不起折腾了。”

  穆青山一边修剪枝丫,一边摇头:“你们现在这些年轻人啊,从小就没吃过苦,还一点苦也吃不得!”

  “您自己才是没吃过苦的人吧!”梁初尘忍不住吐槽。

  穆青山手边动作一滞,笑道:“对,我没吃过苦!不过我活到这把岁数,就算没吃过苦,也经受得起苦,你一个小丫头,饿了一餐就大叫着‘最残酷的刑法之一’,你还受不得我说你几句了?”

  梁初尘无奈的耸肩,背过身去,语气淡淡然:“我是没吃过什么苦,但我永远记得五岁那年在山林里迷路,三天三夜没吃没喝饿得直啃树皮!那次虽然没饿死我,但从那以后我就对自己发誓,再苦再累都绝不能让自己饿肚子,这是底限!”

  穆青山听罢,停下手中的活:“你一个小丫头片子才五岁,怎么就迷路到山里头去了?”

  梁初尘自嘲一笑:“那时候年纪小,不记得发生了什么事了!”

  穆青山拉下了脸,责怪道:“那你昨天还硬饿着自己,跟我死磕到底!”

  “谁让你老人家这么不听劝,非常时期只能采取非常手段!”梁初尘无奈至极,她也很后悔,本来就不好的胃,今天又在闹抗议了。

  穆青山摇头:“你说你这丫头……”

  “行行,不说我了,我们来说说这个吧!”梁初尘将手中的笑话集往石桌上一摆,“兰姐刚刚给我的,说是您女儿给你收集的笑话,看到这些,您还记得吗?”

  穆青山的面色一滞,伸手取过笔记本,翻看着一页又一页,脸上时而笑容时而苦涩。

  最后合上笔记本,叹了口气。

  “这么多年了,我还是能记得小辰给我讲笑话的那个画面,我的宝贝女儿呀,真是贴心极了,每当我一身疲惫回到家,只要她给我讲个笑话,我就什么累了倦了都忘了,就连那时候的饭都格外的香甜可口!”

  梁初尘认真的注视着他:“穆老,以后就让我来给你讲笑话好不好?我虽然没能荣幸的成为您的孙女,但您跟我奶奶曾经也算有过一段情,您差点可就成为我爷爷了,就让我来给您尽孝,陪您吃饭。”

  “丫头,你是认真的吗?”

  “当然,只要您不嫌弃,你就是我的穆爷爷!”梁初尘笑眯着眼。

  “贼丫头!”穆青山指指她,“知道我当年对不起你奶奶,尽拿你奶奶说事儿,行,就依你一回,看看你讲的笑话,能不能让人开胃。”

  听他这么一说,梁初尘八卦心起:“诶诶,穆爷爷,您当年到底怎么对不起我奶奶了,给我说说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