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镇 三岔口(四)
作者:冬日花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张韬当然还不知道短短几天,身边上到王爷下到自己周围早就风云突变。

  此时他还在想着黑子当天的话语,翻来覆去的想,他犹豫,也害怕,现在还有点焦急。他真希望黑子立马到他面前,黑布蒙面的告诉他,走,去救你家人!他打消了自己的天真想法,当真是在苏州看戏听书见多了里面的段子:好汉劫法场,那五马长枪、风风火火的,好汉们箭无虚发,官兵抱头鼠窜,要么就跟木头似的随便砍。

  他坐起身来,不再胡思乱想,转念发现一件事:这独眼最近去哪里了?他看着卧房四周,突然有种陌生之感,短短月旬,他不知道身边过往究竟是人是鬼!王爷、杨永信、吴昇、黑子、独眼……人人感觉都是居心叵测,人人看着都有心疑,他模糊中大概知晓,当年的雨夜,自己杀的不仅仅是一个监军,更是自己。

  他突然想到一人,如果人人可疑,只有他能够相信了。张韬打定主意,走出房门,沿着街道双手负在身后,一遍慢慢走着,一遍嘴里默默念叨着:“一、二、三、四、五、六、七”数到七他便停住,然后继续数着走着,这么七步一停七步一停的走着,突然身边经过一人,低声迅速的说了一句话,那声音还是那夜来访一般干涩,仿佛含着木炭一般:“决定了就好!”

  张韬听见,心中一紧,如鲠在喉,这个决定何其的难啊!他用力吐出一口气,手指头不禁用力捏在了一起。他又想起那人第一次找自己时说的话:“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张韬一路慢慢的推敲着来回过往,心中想着,如果苏州那起命案真如他所说是冲着自己来的,那自己已经注定难以脱身,既然有人不让自己好过,那就鱼死网破吧!

  他心念已定,转身回到了住处,刚走到门口,便看见一个人背对着自己站在门口。他走近了说道:“哟,白天来,你现在倒是不怕坑了我。”

  那人正是黑子,他转过身大声说道:“这不是好久不见了嘛,总要走动走动啊。怎么,不欢迎?”

  张韬知道今天黑子来肯定有事要谈,便哈哈哈大笑起来,随意朝四周一瞥,低声说道:“进来说?”

  黑子抬手,只见指头上吊了一小瓶酒,张韬笑笑,推门进了屋,他们特地没有关门,就这么大马金刀的坐在桌子旁,好友相聚似的闲聊,时不时发出一阵笑声。

  黑子插着话缝,低声说道:“刀子,我今天来就有话直说了,你想好没有,要是救你家人,我这边就开始布置,信得过我,我就陪你走一遭,是福是祸你自己掂量。如果你觉得我多事,那我就不问了,就当我没说过,你做你的差事,我做我的差事。”

  张韬抬头,看着黑子说道:“那我也不兜圈子了,我家人一定要救出来!”

  黑子听了突然又是哈哈哈大笑起来,说起歌楼酒肆之间听来的笑话,然后又低声说道:“你想清楚了?一旦做了,五湖四海必定遭人追捕,你得罪的不是一般的人,江湖虽远对他们来说也就时间问题。”

  张韬语调阴冷,盯着黑子说道:“你能保证我的家人能救出来?”

  “不敢说十足把握,但是势在必得。”

  “你能保证我的家人就出来之后,不会刚出虎穴又入狼窝?”

  “能!我用人头作保!”

  张韬听了,笑了笑,不太相信的说道:“这么确定?”

  黑子认真说道:“我只说一遍,你仔细听。救你家人,不是我们的分内事,但是牵扯的太多,因为归根结底都是冲着我这边来的。我不想你给别人当刀使最后还要背那黑锅。这次救出你家人,你自己安置,我们不问,也不会找,更不会扣。我们对你只有一个要求!”

  “什么要求。”

  “这次救人,可能要见血……”

  “嗨,我当什么事呢……”

  “不,我还没说完,我们帮你,你也要帮我们。查出当年的悬案!”

  张韬心里一直捉摸不透,当年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时间越长,事情反而越蹊跷,便开口问道:“黑子,你就说句实在话,究竟要我查什么,行不行!”

  “查一样东西,当年汪文元身上应该有个极其重要的物件,而且,应该是随身携带,那个东西要找出来!”

  张韬摸着络腮胡子,看着黑子说道:“一件很重要的东西?”他眼神中带着一点怀疑,问道:“这个悬案,其实不悬,不在人身上,就在尸体上,说白了,我就把当年的地方掘地三尺总能找出来,可挖出来要是没有……”说完他眯着眼睛,看着黑子说道:“你能保证不在你身上?”

  黑子说道:“能。”

  张韬冷哼一声:“你凭什么能?”

  “就凭我当年和你一样是望风的,尸体不是我埋的,我也没碰过。”

  张韬心里算是有点明白了,难怪黑子和自己没有落得六子一样的下场,原来那神秘的黑手知道自己这边的分工,看来……这事情有点麻烦啦。

  张韬点点头说道:“行,这忙我帮。但有一条,东西如此重要,我如果找到了,不会被灭口吧。”

  黑子郑重说道:“如果灭你的口,那我也不会活着,我们所有人都会死,我信王爷不会这么做。同时,我也可以交个底给你,这也是王爷亲口告诉我的,他说东西找到,只要我们在王府安心当差就行了。”

  张韬听了默然不语,考虑了起来,黑子又说了一句:“刀子,你想清楚,王爷不会为难我们,那昌平守将跟王爷非亲非故,王爷到现在都没有忘了他,派人四处寻访他的后人。如果非要选一个,我宁愿在王府当差,再说,你跟都察院翻了脸,救出了家人,刀也沾了血,你觉得普天之下,除了王爷还有谁护得了你?”

  张韬无奈的叹了口气,表示认同,随后他看着黑子笑了笑说道:“我说黑子,你为何对王爷这么死心眼?”

  黑子犹豫了一会对张韬说道:“王爷对我有恩不假,而且我跟你刀子说实话,我也有一份打算,这也是我瞎琢磨的,跟着王爷只赚不赔,以后你自然知晓。”

  张韬一直在观察黑子的神色语气,他心里已经打算好了,街上接头那人是自己的后手,眼前的黑子是自己的指望,如果真能如黑子所说,那自己又有什么理由不投奔王府,说不定也有一份前程呢。

  张韬干脆的说道:“说吧,怎么动手,什么时候。”

  黑子说道:“不急,我这几天寻个机会让你自己跟王爷谈一次,他有事交代给你,我只是个传话帮忙的,至于事情的细节,还是王爷亲自跟你说。但是一旦事情败露,跟王爷无关,是你自己要挟我救你家人的,你自己把握。说白了,我也算陪着你的。”

  张韬顿时觉得眼前的黑子如此陌生,王爷施了什么妖术,竟然让黑子如此拼死维护,死心塌地?张韬倒有点期待,真想看看王爷究竟个什么样的人物,也想知道当年的悬案究竟有多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