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镇 三岔口(五)
作者:冬日花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黑子走后,张韬独自在桌前还在思考着,他内心忐忑,紧张的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脏砰砰的跳,他知道这次真的没有回头路了!拔刀容易收刀难,一旦疏漏家人必定惨遭横祸,自己亡命天涯。正思索间,只听里屋啪嗒的一声轻响,张韬内心大惊,飞身跃到桌旁,抢过腰刀大喝一声:“谁!”

  “刀子刀子,别别别,是我。”便见门帘被掀开,一人面带尴尬的走了出来,看着他讪讪的笑着。竟然是独眼!张韬紧紧握着刀鞘,心里大喊一声糟了!刚才跟黑子的话全被他听了进去!

  张韬冷冷盯着独眼没有说话,事发突然,完全没有丝毫准备,刚才和黑子谈的事情可是性命攸关!他慌乱之间,胸中杀心暗起!

  那独眼瞟了一下张韬手中握着的腰刀,悄悄往门口又靠了一步,他自己也有些紧张,脸上故作轻松笑着说道:“刀子,别紧张别紧张。你不是说要我到你这里来,要小心谨慎嘛,我就躲在里屋了。可没想到你和黑子进来了,我倒是想出去,可你们已经谈起来了,我想着我这一出去……万一哥几个一冲动,我双拳难敌四手啊。”

  张韬仍然死死盯着独眼,深吸一口气,阴寒着脸说道:“你想怎样。”

  独眼又瞟了一眼大门口,又稍稍挪动了一下步伐,还是咧着嘴笑着阴阴的说道:“你不会是想在这里跟我动手吧。我要是想跑,谅你一个人未必拦得住,我只要活着,随便找个街市扯着嗓子把你们说的喊几句,你们全要完蛋。”

  “你想怎样!”

  “嘿嘿,刀子,我们都是过命的交情,你们说的我都听到了,提到的那个什么东西……”独眼仿佛在回忆着,一边想着一边瞟着张韬,腿上暗暗蓄力,只要张韬稍有异动,自己立马窜出大门保命再说。他又看了看张韬,见对方冷冷的正盯着他,但暂时还没有出手的意思,心里稍稍放松,继续道:“那东西……想着是个烫手的玩意儿,我不沾,你尽管查你的案子。可是我八辈子都是穷苦出身,黑子你也看到了,如今那气派,啧啧啧。”

  张韬听着他的话,似乎还有下文,没有答话。他听着独眼的话语,想着他说的的确在理,他只要喊几声,今天就算栽大了,现在只能听他摆布。张韬气势松了下来,眼神也缓和了,看着独眼坦诚说道:“我们都是兄弟,福难共担,没必要搞的跟仇人一样,你知道,我只想救我的家人。”

  独眼心里终于一颗石头放下,咧着嘴舒畅的笑了一下,感慨说道:“这就对了,福难共担。黑子说了,跟着王爷只赚不赔,我其实就寻思着王爷这里肯定有什么大买卖,我反正孤身一人,想着也要给自己谋个前程,万一日后封侯拜相……唉你说算我一个怎么样?”

  张韬听了一愣,冷哼一声:“封……封侯拜相?”

  独眼目光冷冽了起来,嘿嘿笑道:“闹了半天你还没琢磨出味儿呐。唉,刀子,你说什么差事能让黑子如此死心塌地?那王爷手握重兵,如又今封王北平……你觉得有什么大买卖能让黑子只赚不赔呢?”说完眼神直愣愣的看着张韬,微微的点着头,等着张韬回答。

  张韬顺着独眼的话稍一寻思,那思答案便近在眼前,他心里一阵苦笑,独眼说的话简直异想天开,怎么可能的事情!

  他迎着独眼的目光什么话都没说,“嗤”的笑了一下,算是回答。

  独眼白了张韬一眼,撇撇嘴,双手抱着倚在门边,收敛了笑容又说道:“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就算事发,黑子一个下人说走就走,还能落下点余财,这才叫只赚不赔。刀子,你想明白没有?带着我混混呗。”

  张韬听着独眼的话语只感心底阵阵发凉,当真小看了独眼的贼胆!他暗自寻思着,这个独眼不是个安稳的主,万一控制不住,可要坏了大事,管不了那么多,一定要找个机会……除了!

  张韬清楚当前不能生事,只能稳住独眼。他放下腰刀,叹了口气说道:“你都这么说了,咱俩还有什么见外的,那时候还是你给我透消息,告诉我六子一家的事情,让我小心。这点恩情我当然要记。这样吧,我如果有机会见到王爷,就跟他讨个差事,你跟我一起去查查那个物件吧,到时候立了功劳,自然有赏,在王府里寻个差事也是理所应当……”

  话没收完,就见独眼伸手止住。独眼仰起头看着张韬说道:“别,我说了,你要查的那东西,烫手,我不沾。而且你爱信不信,反正也不在我身上,当时处理尸首,我眼里只有那扔到树丛里的金子,死人身上翻东西的活,晦气。这样吧,你的家人也算我一个,我也帮你去救,回头安置好了,咱们详谈。”

  张韬这时真的是悔恨交织,当时怎么没有看一眼里屋呢,独眼藏在里面自己竟然都没察觉,他看着门口,又是一阵懊悔,开门谈话的确是为了防止门外有人窥视,可是门外吵杂,藏在里屋的独眼反而隐匿的安全了,唉,这他妈都是命啊!

  他现在也没得选了,只得无奈的说道:“行,就这么办,我的家人你费心,只要能救出来,以后有我的就有你的。但是,你要守口如瓶,要不然就算我饶了你,你想想这里是什么地方,你两条腿能跑到哪里去。”

  独眼哪管那么多,听张韬同意心中大喜,喜滋滋的立马伸手指着头顶立誓:“张头,我跟着您心里踏实,今天所有的话我烂肚子里,说出去半个字,天打雷劈。”

  随后独眼又皱着眉头,语重心长的解释道:“张头,兄弟不求别的,就求过几天好日子,以后有个指望,这他妈不过分吧。”

  张韬看着独眼,心中恨的牙根都痒痒,他冷哼一声说道:“我当时要你偷偷跟着我,是以防万一,现在看来,你一直琢磨着要发横财啊。”

  独眼心事被说破,嘿嘿笑着说道:“你这话说的,六子难道不是我兄弟?他一家惨死,我不难过,我不害怕?只能找你和黑子,后来发现好像这事越来越蹊跷,最后稀里糊涂跟到了北平……现在你们都进了王府了,总不能你们都有着落了,我他妈还是跟个要饭的似的,我说张头儿,你也忍心?”

  张韬呆呆看着地面沉默着,想着还是独眼当时跟自己说的一句话:“日子久了,人心会变。”他想到这里不禁苦笑。他长长的呼出一口气,仿佛下了决心,深深的点点头,看着独眼郑重说道:“好,你说的在理。你放心,只要你不坏事,我张韬一定给你个交代。”

  独眼干笑了一下,满口黄牙,仅有的一只眼睛光芒闪烁,伸出手来。张韬一愣,独眼舔着嘴唇,大大咧咧的说道:“拿点钱给我,我买身衣服,去窑子里好好干几炮,回头咱就要办大事了!嘿嘿,妈的,吊日子总算要熬到头了!”

  张韬转身经过方桌旁,在碗橱后面的夹缝里摸出来十两银子,随即看都不看一眼抛给独眼。独眼眼中放光,“哟”的一声惊喜的伸手接着,喜滋滋的拿着银子在手上垫垫,带着不地道的北平口音感慨道:“呵,你们真他妈够阔的。走了,回见了您内。”说完大步一迈出了张韬住处,一路哼着歌走了。张韬看着他的背影,内心忐忑,神色复杂。

  张韬跌坐在桌前,一手支着额头。他思绪转到独眼夜访的那天,胸中又是一阵烦闷,随即“唉”的重重叹了口气。自己原本一个小小捕头,虽不富贵,但是悠闲惬意。记得那时候每天一回家,儿子便死命缠着自己骑马打仗,要么就是那小兔崽子调皮捣蛋害的自己被邻居告状,那时候真的是嫌自己儿子烦!如今却挂念着自己着那个调皮鬼,他真的盼望着这一切是做梦,醒来还在苏州家中。

  桌旁,他还在紧锁眉头,闭着眼睛回忆着,想着苏州的悠闲光景,莫名的一股怨气腾的升起!要不是独眼,自己怎么会到了如此地步!要不是独眼自己怎么会被都察院盯着?如今家人被扣,自己又夹在王府和都察院中间左右为难,稍有不慎全家都有性命之忧!要不是独眼……

  其实张韬心里知道,无论那夜独眼来不来,按现在的状况,自己绝对逃不出这个局,六年前就注定了今天要在这里,可是他还是怨恨独眼,找谁不好,非要找我!

  张韬想到这里,心里突然一惊!他突然睁开眼,眼神凝结,他端坐了身子仔细回想着独眼那夜跟自己的对话。尽管记忆中那夜的对话有些模糊,但是有件事,独眼绝对没有说!

  独眼……怎么知道自己在苏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