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宠妻如命 四人同行
作者:谈绮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护城河流到白云观前,宽阔浩瀚,与皇宫前的静圆湖接上,形成一大片碧蓝的水域,又因两岸风光好,平时这里就不断船只,许多富户出来游玩。在这阳光明媚、百花盛开的春日时节,船只更是星罗棋布。

  上一世,林华阳差一点和苏云澜定情,就是在这湖上。是的,他们还是有一段关系比较好的时期,新婚燕尔,苏云澜冷淡中也不乏温情。那天是他生辰,也是他们婚后他的第一个生辰,林华阳念他无父无母,从早上就开始准备,到他傍晚衙门中归来时,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不仅把他乳娘接了来,还亲自下厨做了一桌他爱吃的菜。也就是那天晚上,他兴致忽来,带她泛舟湖上,看了一晚上的星星,夜里更是极尽缠绵。她以为这是破冰,谁知五天后就听到了他弹劾父亲的消息。那个时候她才知道他父亲官做得并不清白,但偌大一个朝廷,有几个是清白的?犯得着弹劾?即使要弹劾,又为何是他?究其原因,他还是为了自己。

  静圆湖澄澈平静,倒映着瓦蓝的天空,像是两个蚌壳,把这湖水夹在其中,一抬头,天宇辽阔。他们所乘的是只乌篷船,撑篙人手法熟练,船平稳地行驶在水面。

  林华阳和林昭阳并坐,对面是侯泽和苏云澜。因为是侯泽先上的船,他一上去就死死地坐在林华阳对面,苏云澜便在他旁边坐下了。不过自上船至现在,苏云澜一直都在看着林华阳,不复之前的调戏眼神,而是用一种深邃的意味不明的目光看着她。

  纵使林华阳跟他也算是老夫老妻了,触碰到这种目光,心头还是怦怦乱跳,始终把目光望向别处,不与他对视。

  侯泽早就暴跳如雷,瞪了苏云澜好几次,苏云澜依然故我。他甚至将胳膊肘支在身后的船舷上,手扶着脑袋,专注地望着林华阳,好像一生也看不够似的。

  春风拂动他的发丝,他乌黑深邃的眉目因为专注愈显致命的魅力,林昭阳的心激烈地跳动起来,一想到他现在全心眼里迷恋的是姐姐,更加生出要使他拜倒在裙下的斗志。

  男人都很浅薄,她不明白苏云澜到底迷恋她姐姐什么,容貌?她亦不相上下,才情?她不认为才情会让男人动心。她姐姐是如此的古板无趣、装腔作势!

  林华阳白皙的面皮渐渐红了,左耳根一片可疑的红色,右半边脸却是正常。侯泽时不时地看她,她怕被他瞅见,更是如坐针毡,直想开口斥责苏云澜,又怕把事情闹大。

  苏云澜简直像是故意,一直淡定地看着她,像是要把她烧起来才罢休。林华阳脸冷了几分。

  “华阳姐姐,”侯泽倾身去拉她的手,把手放在她腿上,“你不是会看相吗,给我看看相呗。”

  侯泽虽然无礼,却给她解了围,刚才紧绷的情绪消失了,林华阳松了一口气,笑道:“我哪会看相啊,别闹了。”

  “你给我看看嘛。”侯泽扭来扭去撒娇。

  “那好吧。”华阳低下头看着他手心,煞有介事地说,“世子爷手纹清晰,手指纤长,一看就是个清贵命……”

  “帮我看看姻缘。”侯泽断然打断她。

  林华阳诧异抬头,见侯泽目光灼灼,不由愣住。

  船突然停住,林华阳回过神来,向外一望,原来是靠岸了。

  “下船吧。”她回头笑对侯泽说。

  侯泽不开心地嘟嘟嘴,跟着他们下去。

  此岸有个闻名遐迩的娘娘庙,林华阳想进去看看,由于进进出出的都是女人,苏云澜和侯泽便自觉地在外面等待。昭阳提出要去看耍猴,不陪她进去,这让林华阳有些意外。她突然意识到,昭阳虽然外表柔弱,却一直是个有主意的,不愿受他人摆布。

  她没有表现出丝毫不悦,点点头,柔和地笑道:“你去吧。”

  便独自一人进了娘娘庙。

  她前脚刚走,昭阳立即扭头冲苏云澜笑道:“姐夫,我们去那边看看吧。”

  苏云澜尚未回话,侯泽已冷声笑道:“谁是你姐夫?叫的怪亲!”

  昭阳对他仍有成见,扬起小巧精致的下巴笑道:“怎么,你不服啊?我伯伯已经把姐姐许配给苏哥哥了,有本事你来抢啊。”

  “你!”侯泽气得变了色,怒火滔天地看着她。

  昭阳有苏云澜在身边,丝毫不惧,对着他愤怒的目光仍不闪不避。

  “哼!”侯泽冷哼一声,拂袖走开。

  “澜亭哥哥,我们去那边看看吧。”他一走,昭阳立即笑靥如花,温柔地对苏云澜说。神色转换之快令同样守候在门外的齐烟咋舌。

  苏云澜没有吭声,半晌道:“你自己去吧。”

  昭阳一听,十分不快,耷拉着脸自己走了。路上她忽然想,刚才为什么要对小世子口出恶言?应该鼓励他来追姐姐才对啊。

  华阳这一进去,耽误得太久,苏云澜背起手随意漫步开来。等到华阳摆脱那长篇大论解签的老尼出门来时,三个人全不见了。

  “人都去哪了?”她问齐烟。

  齐烟摇摇头,“苏公子刚才还在这里,一眨眼就不见了。”

  华阳顿了顿,断然道:“先去找二小姐。”

  耍猴的那里围了两三层人,却不见昭阳,华阳唉声叹气,这妹妹,又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你去那边看看。”她吩咐齐烟往东,自己往西边而来。河岸人家搭起三四支一人高的竹竿,晒着衣服被单,随风飘扬。华阳不知不觉走入其中,正左顾右盼寻觅昭阳身影,眼前一花,便见苏云澜出现在面前,背着手,身姿挺拔如松。

  华阳现在看见这人心就怦怦直跳,一直避免和他单独接触,现在看他猛然出现在面前,强作镇定道:“你看见昭阳了吗?”

  “没有。”苏云澜看着她,摇了摇头。

  华阳觉得这人有些危险,心想还是快走为妙,便道:“那你去前面看看,我回头再找找。”

  她转身走开。

  “华阳……”

  苏云澜扬声在她身后叫道,有些急迫,却欲言又止。

  华阳站住却没有回头,这还是转世后苏云澜第一次叫她的名字。

  苏云澜一声叹息,不知从何说起。他想起上辈子的事,越发觉得两人走到最后那种结局,确实很让人遗憾。有什么话不能说清呢,偏偏两人都维持着自己的自尊,僵持着不开口,隔阂越来越深。他亲近林昭阳,也有报复她的味道。

  都是那时年轻,太任性。

  华阳听到他叹息,就回过头来,看看他到底要说什么。

  苏云澜往前走了几步,站到她面前。林华阳还没弄清他要干什么,他已抬手取下她发间柳叶。华阳怔了怔,原本的警戒心解除了,有种复杂的感受。

  “华阳,你喜欢那小子么?”苏云澜笑问。

  “喜不喜欢关你什么事。”华阳冷冷呛道。

  苏云澜并不在意她的态度冷淡,涩涩地一笑。

  白被单时不时地飘起,将他们遮挡,苏云澜举起手来时,侯泽以为他要抱住林华阳——那个姿势确实很像抱,接着被单飘起,就只能看见两人的下半身了,两人站得很近,几乎要贴住,他的华阳姐姐动都没动,竟像是愿意被这人抱住,难道真喜欢这个人么?

  须臾被单飘开,两人已经分开,仍是相对而站,苏云澜拍了拍林华阳的肩,率先走了出来,林华阳温顺地跟在后面,模样像极了小媳妇。

  实则苏云澜说是要一块去找林昭阳,林华阳便同意了,看在侯泽眼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世子爷,你怎么在这?”华阳看见他,惊了一下笑道。

  侯泽眼睛红红的,看向苏云澜时,却像冰刀子一样。

  苏云澜早看见了他,此刻满不在意地一笑,对华阳道:“走吧。”

  华阳“嗯”了一声,笑对侯泽道:“世子爷,你也快走吧,你的家丁都在找你呢。”

  侯泽见她如此听苏云澜的话,更加生气,木着脸不吭声,像个赌气的孩子。

  华阳诧异,略微一想便知晓是怎么回事,心有不忍,却又硬起心肠跟着苏云澜离开。她不能纵容侯泽胡思乱想。

  他们前脚刚走,侯泽便使劲跺起脚来,有气无处发泄,泪眼莹莹。

  一个苗条女子寂寥地从白床单间走了出来,神色幽幽,正是他们欲寻的林昭阳。方才那场景她也看见了,以为苏云澜低下头亲吻林华阳。

  她像幽灵一样出现,侯泽不免瞟去一眼。

  林昭阳本不欲同他说话,见他看她,便道:“喜欢就去抢啊,在这哭什么?”

  侯泽好像多看她一眼都嫌多余,沉着脸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