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剑天宗 稍微写一点心得吧
作者:司空神威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几年前高中时候发小说比现在更积极的和其他人交流,记得那时候有人说没事总是写很多小说之外的东西在作品相关里并不好,读者想看的也不是这些,虽然我也不太认同但是之后就很少写,写也不会发在小说页面里,这次算是破例一次吧。说起来,到了大学,时间更多了,却鲜有和其他人交流了。今天的心得其实也不是有什么感悟,而是我在图书馆,没有带用惯的键盘,用笔记本本来的键盘打字手感很差,所以写了两章之后就没有心情继续写了,于是就写点内心埋藏很久的东西。

  大约从初中,也就是2008年开始,吾辈就开始写小说,但是那一次只坚持了一个多月,为什么呢?其实并不是司空酱懒,而是觉得空洞,这是一种很难说明的感觉,毕竟初中,虽然从小被父母影响读了很多很多书,但是依然自觉大脑空空,能写的不过是一点童真的想象而已,写个作文还行,写小说实在还差的远呢。

  从那以后将那写了不到五千字的初版本封印后,吾辈努力开始做三件事情,第一件是收集资料,至今还有初中时候写的满满的一个笔记本,曾经被高中同学说简直就是疯了,当时还没有密集恐惧症的说法,但是上面确实记录了从各种途径获取的知识、资料,也是从那时起随身带包的习惯开始养成,也就是百宝袋式的人,其中必有的就是纸笔。第二件事是继续阅读书籍,不过因为很快就到了高中,一方面住宿一方面学习繁忙,反倒阅读量大不如初中。第三就是观看各种影视作品,当初已经是小动漫迷了,后来更是变本加利,几乎所有网络上能找到的动漫作品都有涉猎,不过这也导致了一个后果,当时年轻嘛,对言情类的影视作品全都不敢兴趣,所以导致现在最不会写的就是言情小说和言情桥段,并且写作风格有些偏向日系。

  这样一直到了高中,高一住宿的时候同宿舍的一个哥们看我写小说也来了兴趣,于是当时我们就决定一起写一个小说,其实现在想来,最开心的也就是那时候了吧,那本小说是他开的头,当时我自己小说只是初具雏形,也就是现在颠覆世界系列的最初十部已经完成了最基本的框架,却很难进行下去,于是就和他写了现在命名为《黑战记》的小说。我那位舍友名叫小斌斌,虽然这个外号挺萌,但是人却是个很猛的人,他就是标准的热血青年,写出来的小说用一句话就是“不要怂,就是干”,当时也没有电脑啊什么的,就买了个笔记本,第一天他写,第二天给我,写完再给他,当时还创出了双主角的模式,他的主角百里伟(后来我发过几章,改成了百里威)在明处南征北战,我的主角司空神威(这也是整个颠覆世界系列的实际主角,吾辈的理想化自己)在暗处日理万机,不过往往我前一天设计好的伏笔、设计好的难缠的boss,第二天一看已经被他一棒子打死了,只能想办法“复活”或者利用以前的伏笔再弄出个隐藏boss,虽然我也不确定,但是好像还挺锻炼我的写作技巧的呢。

  这本小说最后因为分班和高三等等原因最后并没有完结,但是实体本都在我这里,也考虑有时间转换成电子版,但是量还是很大的。这是第一本写了超过20万字的小说了。从高二下半学期分班到高三期间,我写了第二本小说,当时叫做《仙贤战记》,也是写在笔记本上的,这本小说当时写了60万字,后来经过一遍转换成电子版和九次重新修改,成了现在的《神剑天宗》,和现在的《神剑天宗》比,《仙贤战记》更加幼稚和简单,但那却是包含了《神剑天宗》中最精髓的东西了。

  在写仙贤战记的过程中,其他九本小说也逐步完善,并且还和学弟小宇一起设计了第十二本小说的框架,那是个架空世界观的骑士小说,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正文可供大家阅读。高三下半学期笔记本电脑置备妥当,离开宿舍租房子住又有了网线,于是便在起点上正式发《仙贤战记》,并且增加了最重要的设定——根据现实中我在初中加入的漫游小组为原型设定了小说中的初代圣殿骑士团。但是大家也知道,当年在起点的新人比单机游戏还要寂寞,于是我对《仙贤战记》这个题材产生了怀疑,恰巧当时看了个哈利波特,虽然我并不喜欢,而且只看了前三部,但是还是没有抑制住大脑脑细胞写个魔法题材小说的呼声,于是在逐浪发了一本名字我都记不清了的魔法学院类型小说,但是后来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只一假期就弃坑了。

  另外一个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的就是大一的时候创世《英雄联盟》征文的《联盟日记》,现在已经失效了,我这里应该有电子版,但是只是前几章写的还行,作为初次来到创世的作品还是比较失败的尝试,因为我喜欢用皎月女神于是就有了男皎月这么一个设定,不过用的也不是这个账号,暂时也不再多提。值得说一下的是在魔法学院和《联盟日记》之间有过一本因为《fate》系列中毒而写的召唤从者类型的小说,其中主角名叫洛彦,这是颠覆世界系列的第十三本,以后会出现。至于联盟日记最后和《神剑天宗》互动的那部分,我再考虑。

  在创世还有一本书,就是这个账号中的那本《身变》,原名《幻龙戏画》,本是我给吾辈弟弟一凡的一个小说设定,他自己写不来,我就在放弃《联盟日记》之后顺势写了下去,不过因为后期剧情主线迷路了,而且也是为了尝试第一人称写法,最后觉得并不合适或者说还驾驭不来,就先坑了,这是第十四本,凡是已经列入颠覆世界系列的以后我都会一一写完,但是除了其中一本《镜月记》,我可能真的不会写。

  镜月记的年代是在仙贤战记变成电子版发表的期间,当时萌上了现在已经红的不行的tf,那时候还没有tfboys只有tf家族,那时候有六个人,小凯只是最后加入的主唱,那时候粉丝还是屈指可数,有一个粉丝论坛就是所有因为各种途径知道tf的人聚集的地方了。作为一个极其小众,在当时中国也不火的少年组合,反倒是那时候的粉丝更真一点,大概2010年到2011年之间,最晚2011年冬天的时候,当时论坛和贴吧联合办了一个电子刊,镜月记就是在那上面发表,以tf家族当时成员为原型的幻想题材小说。

  镜月记的设定还算完整,但是因为后来论坛停止存在,电子刊也随之停刊,也就停止连载了。当时写镜月记是乐趣,但是现在再按照原来的镜月记写,如果tfboys没有红起来,我应该会正常的写完,发表。但是现在的情况让我比较犹豫,相信大家也多少能明白吧?会招来很多与我自己写作无关的评论,实在有些尴尬。

  当决定正式放弃《身变》的时候,那时候已经是大一了,我确实犹豫过是否还写颠覆世界系列,还是跟风写一些盗墓、灵异或者热血升级之类流派的小说,其实那种还比较好写,似乎也比较容易出名,甚至我已经着手写大纲了,但是后来还是觉得,既然要写就要写出自己的特色,跟风再好也不过是个二流甚至三流甚至三流都不是,写自己的东西成也好败也罢,至少有一种类似情怀的东西,于是叶贤再次整装出发,《神剑天宗》开始。

  其实对于这个系列,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三言两语的说清楚。大概利益是这样的,颠覆世界里的世界就是现在大家认知的普通世界,相信科学,人类有人类的社会、历史,主宰着地球,而颠覆世界就是要颠覆,灵感是来自于全世界、历史上那无数个未解之谜,而这种动力则是想要写出向黑客帝国那样具有影响力的作品。我在现在的世界基础上加入了以能力者为首的一系列自己的东西、以能力者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诠释那些未解之谜、参与到历史上曾经的那些事情里,同时也讲述了能力者如何影响这个世界。《神剑天宗》除了讲述叶贤的成长,也是以一部小说来阐述这个世界观,而颠覆世界的其他作品也都是建立在这个世界上。

  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我几乎可以融入所有我喜欢的东西,想要盗墓地下就有,想要去深海有海底人,想要去地心有地底人,想要和人类打对面有研究人形兵器的机械学家,有制造怪物的基因学家、有各种黑科技上身的纳粹残党,想要再能力者内部开战也有阴阳师、忍者、法师、蛊术师、炼金术师等等无数个派系,想要出去打有异兽世界、有外星人、有异次元空间,想要和更强大的人较量更是要神有神,要魔有魔、要佛有佛,能力者本身就是仙!想要进校园也会有一系列校园灵异故事等着,而作为小说世界时间轴中的原点,《源战记》还是一本无限流的小说。

  于是,我对这个属于我自己的、包含森罗万象却又与众不同的世界、小说还是有信心的,毕竟这是我这么多年积累的最好表现形式,也是我全力以赴、决不放弃的阵地,也许不能大红大紫、盆满钵满,但退而求其次,创造一个我自己的世界也好。

  敬我最爱的《游戏王》、敬给我信心的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感谢所有曾经看过这本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