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神仙召唤系统 八弟讲西游第一讲:西游记里面的bug
作者:龙八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说起《西游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但是只要看过原著或者电视,都会发现里面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多到令人发指,其中最令人不解的当属四点:

  1。孙悟空在菩提祖师门下学艺,曾被后者明确告之,七十二变神通可躲三灾利害、长生不老,但是猴哥回到花果山不久,为什么就被地府索命?

  2。孙悟空大闹天宫之时,简直是战神附体,十万天兵都奈何不了他,到了西游取经的时候,却还斗不过那些势力远不如天庭的妖怪?

  3。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完全可以飞到灵山把经取回来,为什么一定要坐11路公交,慢吞吞地走过去?

  4。妖怪们抓到唐僧以后,为什么不马上吃掉,难道他们真的全都是白痴,不知道夜长梦多的道理?

  这四点,应该是很多没曾看过原著的朋友,都曾经产生过的疑惑,绝对是书中最为致命的硬伤。

  如果仔细研读原著,就会发现更多不可理喻的情节,比如说:

  《西游记》开篇,悟空跃入瀑布之中,发现一座石碣。

  原文是这么说的:碣上有一行楷书大字,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请注意,原文明确指出,那石碣上刻的是一行楷书大字。

  那么问题来了,楷书最早出现在汉末三国时期(历来公认钟繇是这种字体的创始人),也就是公元220到280年间。而猴哥是哪个年代的人呢?

  《西游记》里面没有明确记载,但是通过前后文的印证,我们还是能够计算出来的:

  先说猴哥上天之前,经历了许多事情,不过都没有数字呈现。

  直到他寿命终结的时候,阎王派小鬼拿孙悟空的魂,孙悟空因此大闹地府,阎王只得拿出生死薄,让他观看,原文是这么说的:

  “另有个簿子,悟空亲自检阅,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方注着孙悟空名字,乃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

  明确写到,孙悟空已经342岁。

  这之后孙悟空被招安当了弼马温,后来发现官职太小,便小闹天宫又回到花果山,原文写道:

  “一群猴都来叩头,迎接进洞天深处,请猴王高登宝位,一壁厢办酒接风都道:‘恭喜大王,上界去十数年,想必得意荣归也?’猴王道:‘我才半月有馀,那里有十数年?’众猴道:‘大王,你在天上,不觉时辰。天上一日,就是下界一年哩。请问大王,官居何职?’”

  这时候又过了15年以上。

  再次招安担任齐天大圣期间,孙悟空管理蟠桃园,因为发现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没有请他,一怒之下偷吃了仙品、仙酒和金丹后再次返回花果山,原文写道:

  “四健将打扫安歇叩头礼拜毕。俱道:‘大圣在天这百十年,实受何职?’大圣笑道:‘我记得才半年光景,怎么就说百十年话?’健将道:‘在天一日,即在下方一年也。’”半年时间,也就是180年左右。

  孙悟空闹了蟠桃会以后,玉帝派各路神兵擒拿,最后后被二郎神捉住,被封在八卦炉里炼了49天,也就是49年。

  大闹天宫以后,玉帝请来佛祖,把猴哥压在了五指山下五百年。

  前后相加,到了唐僧取经的时候,孙悟空的年龄大概就在1100岁左右。

  唐僧取经是在贞观十三年,也就是公元639年,向前推1100年,孙悟空出世应在公元前461年左右,也就是战国初期。

  早在战国初期就已经出生的孙悟空,他的洞府竟然刻着汉末之后才诞生的字体,这实在是不可思议!

  八弟知道这时候一定有很多朋友心中在想,这只是作者的失误,没什么大不了的。

  大家可以这么想,八弟却不敢认同,因为八弟也是写小说的,很清楚但凡是认真写作的作者,都不可能在开篇就犯下这样简单的失误,这简直就是大忌中的大忌!

  试想一下,就连八弟这种小扑街也不可能犯的错误,位列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会犯?

  既然作者不是失误,那么他这么写,一定是有他的用意,至于用意在哪里,我们以后再讲。

  以上写那么多,只是为了说明一点:《西游记》里面存在大量bug,但是这些所有的bug都是作者有意而为之,若不能参透它们,就读不懂《西游记》。

  八弟不才,喜爱《西游记》多年,借着写《最强神仙召唤系统》的时机,刚好逐一整理出来,敬请各位大家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