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神仙召唤系统 八弟讲西游第二讲:西游记到底讲了啥?
作者:龙八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要想弄明白《西游记》到底讲了啥,我们有必要看看它的开场诗: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诗中明确提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词语的含义:

  造化:1。是创造演化,指的是自身发展繁衍的功能。2。福分,命运。

  想必书友们经常会看到类似的话:你能得到这件宝贝,是你的造化。

  这里的造化,指的就福分。

  另一个成语就更加广为流传:造化弄人。

  这里的造化,说的显然就是命运。

  会元:按照西游记的解释,元指的是天地之数,一元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一元十二会,每会有一万八百年。一元结束,天地就会经历劫难,然后重开天地进入下一元。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七回,悟空大闹天宫之后,佛祖被召上天降魔,斥责悟空不知好歹,原文是这么写的:

  佛祖听言,呵呵冷笑道:“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

  原来玉帝也要历劫,劫难相隔的时间正好就是一元之数!

  不知道大家看懂没有?

  会元,会元,指的根本就是天地,甚或是凌驾于天地之上的超级大能!

  两相结合,不难理解这句诗的含义:要想知道这些超级大能怎样玩弄人的命运,就要看西游释厄传,也就是西游记。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超级大能到底在玩弄谁呢?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西游记的结构框架。

  按照作者的笔墨着重点,西游记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主角是孙悟空,讲了他出生、学艺、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的经历。

  第二个部分,主角是唐僧,讲了他出生、剃度、报仇、取经的经过。

  第三个部分,主角是取经四人组,讲他们历经八十一难取经的故事。

  不需要看原著,就算只看电视剧版,大家应该也不难发现,这四人经历的所有磨难,背后都有幕后黑手在操纵,而且这幕后黑手不是一只,而是好几只!

  我们眼中的自由斗士孙悟空、大无畏精神代表者唐僧,天蓬元帅猪八戒,卷帘大将沙和尚。

  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个通天彻地的超级英雄,原来只是别人手中的玩物,一个个提线木偶!

  说起来真的让人失落,但是事实就是如此——那些超级大能玩弄的就是这四个悲催男人!

  至于他们为什么被人玩弄,又是怎样被人玩弄,我们以后再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