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神仙召唤系统 八弟讲西游第四讲:西游记所影射的时代
作者:龙八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现在我们已经很清楚,西游记是一部典型的官场小说,通过唐僧师徒视角,充分描写出官场的黑暗与无情。

  那么我们有必要弄明白,作者描写的到底是哪个时代的官场。

  其实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按照古代文人喜欢借古讽今的习惯,作者吴承恩描写的应该就是他所处年代的官场之事——明朝嘉靖年间。

  不过空口无凭,我们现在就从书中找出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

  第七十八回比丘国的故事。

  书中写道,唐僧师徒来到比丘国,看到家家门口都挂着鹅笼,里面坐的全是五六岁的男童,找人问过之后,才知道比丘国王好色无度,为了延年益寿,要用一千一百一十一个男童的心肝当药引子,那些小孩都是官家选出来进奉给比丘国王的。

  比较起来,历史上的嘉靖也是一样,为了炼制一种名为“红铅”的丹药(用处女经血和药粉拌合炼制,形如朱砂),征召一千多名女童入宫,并且逼她们服食催经下血的药物,轻则损伤宫女身体,重则造成失血过多甚至血崩,许多人因此丧命。为了防止泄露炼药的秘密,嘉靖甚至命人杀掉取过血而侥幸未死的宫女。

  如果各位觉得单凭这一点论据证明比丘国王影射嘉靖有些牵强,那么我们继续看下去。

  唐僧师徒为了倒换关文,求见比丘国王,到了王宫以后,第七十九回原文有这么一句话:

  少时,见四五个太监,搀着那昏君自谨身殿后面而来。

  嘿嘿,谨身殿,南京故宫前三殿之一。朱棣迁都北京之后,在北京故宫又建造了一栋新谨身殿,后来改名叫建极殿,清朝又更名为保和殿。

  明朝有一座谨身殿,比丘国竟然也有一座谨身殿,这应该不会只是巧合吧?

  至于为什么要写谨身殿?各位,要知道嘉靖年间第一权奸严嵩,恰恰被封为谨身殿大学士。

  作者吴承恩不仅在书中直斥嘉靖为昏君,还顺带嘲弄了一把当朝第一权奸,也怪不得《西游记》一度被列为禁书了。

  其实要弄清楚吴承恩究竟是不是借古讽今,完全不用看到第七十多回,吴大师早在第一回已经说明了一切:

  悟空跃入水帘洞,看石碣上明明白白写着两行楷书大字: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而按照我们之前的推算,悟空本当生于战国初期,这时候还没有楷书这种字体。

  作者故意用这么明显的一个错误,有可能是为了告诉我们:

  西游记里面发生的事,不是发生在距离战国初期一千多年以后的唐朝,而是发生在距离楷书成型一千多年以后的明朝。

  也有可能是为了告诉我们:

  其实书里面的时间并不重要,官场黑暗,自唐至明,历来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