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神仙召唤系统 八弟讲西游第五讲:西游记中的等级体系
作者:龙八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前面我们已经了解到吴承恩写西游记的真正用意,下面我们来研究一下西游里面的等级体系。

  其实这个对于了解西游记的内涵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八弟这本小说来说却至关重要,还请大家将就着看一下吧。

  在书中第五十八回,借助谛听和如来之口,我们了解到神仙分为五等,分别是:

  天仙、地仙、神仙、人仙和鬼仙。

  书中对这五个等级并没有太多的描述,但是既然已经知道仙界等同于官场,那么也很容易找到与这五个等级相对应的官职。

  先说天仙,天仙,天仙,天生为仙!

  按照仙即是官的道理,也就是天生为官了!

  看看古代,谁一出生就注定为官,就容易理解了:历来皇家子弟、以及那些可以世袭罔替的王公贵族、世家子弟,他们的子孙,一出生就是有爵位的!

  再看看五庄观里,孙悟空推到人参果树,到蓬莱仙道求助,作者借助福禄寿三星之口告诉悟空:“你这猴儿,全不识人。那镇元子乃地仙之祖,我等乃神仙之宗。你虽得了天仙,还是太乙散数,未入真流,你怎么脱得他手?”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八弟以为,三星是说:“你虽然被玉帝封为齐天大圣,按照品级已经算是到了天仙的爵位,只是没有玉帝认可,还不能世袭罔替,所以不能够算是真正的天仙!不管是品级还是能力,你都比镇元子这个地仙之祖差远了,你怎么敢跟他斗?”

  天仙的代表人物,玉帝、三清、四御。

  至于地仙,很好理解,地方大员,以及他们的部下!

  这个档次的代表人物应该是镇元子、如来还有观音。

  神仙呢,这个不是很容易解释,我们先来看看被称为神仙的都有那些人:

  首先是蓬莱三星自称神仙之宗,然后有雷部众神、雨部众神、风部众神、云部众神、海岳神仙、河汉群神等等。

  这些人有一个共通点——都属于天庭垂直管理。

  比如山神,他们也执掌阴司,却不归冥界管理,而是归于五岳分管。

  五岳大帝在品阶上应该等于甚至高于十代阎罗,肯定不在冥界管辖之内,而是属于天庭垂直管理的单位。

  至于人仙,在书中明文出现过的只有魏征,这位唐朝宰相还兼任着仙界人曹官的职位,这个职务主要负责向人间传达上天旨意,以及向上天汇报人间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这位历史上的贤臣大能,除了兼任人间宰相、天庭人曹官以外,还需要在睡梦中客串一把刽子手。

  看来唐朝不止杜甫很忙,魏征更忙啊!

  至于鬼仙,就更好理解了:死后以鬼魂修炼成仙的应该都在其列。

  研究到这里,我们有理由相信,所谓天地神人鬼,其实指的就是神仙的出身背景。

  出身越好,背景越强,就越容易成仙。

  当然,出身寒微也未必不能逆袭,孙悟空原本只是一介白身,却凭着本事一度被封为齐天大圣,爵位直逼天仙。

  只不过这个过程太过崎岖,几次三番差点儿丢掉性命,比之那些一出生就位列仙班的天仙来说,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据说吴承恩生性聪敏,仕途却异常崎岖,他划分出天地神人鬼的五等仙人,应该也是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