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来了 009徒弟应该尊师重道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三岁小孩的水平?

  真亏你说得出来!

  虽然在场的人,大多数只是附庸风雅,文学水平并不高超,但是有能力在这个地方消费的人,基本的文学鉴赏水平还是有的。

  更有几个文坛新秀,面对这个日本人的挑衅,已经通过手机发信息进行求助了,可是却仍然没有得到答复。

  而几个碰巧前来聚餐的文学前辈,也皱着眉头思索。虽然对联不是他们的主攻方向,可是他们想了这么长时间都想不出来,足见这个上联的难度。

  “老彭,要不发短信问问老丁吧,他搞了一辈子的对联了,这个时候可不能让一个日本鬼子在京城脚下抖威风啊!”

  “老姜啊,咱们这些在场的老家伙对不出来,反而发信息求助,这不更加证实了那个小鬼子的话吗?不行,咱们再想想!”

  几个京城文联的前辈的正在思索,便听到赵爽的笑骂,老彭顿时来了兴趣。

  “呵,现在的年轻人冲劲很足啊!”

  “就是不知道肚子里面是不是有真墨水。现在的年轻人太浮躁了,这种对联属于古典文化,接触的人不多。”

  “是啊,不光他们年轻人啊,就连咱们这些老头子,不也是诗啊词啊文啊的创作研究,对于对联不也是没什么研究?”

  众人摇摇头,分明不看好赵爽,只是不断拆字组字,想要对出下联。

  那个日本人抬起头,见说话的只是一个年轻小伙子,不是还上学就是刚毕业,心中轻蔑,脸上却装作一副求解的样子。

  “哦,那就有请这位朋友对出你的下联吧。”

  赵爽笑着摇摇头。

  “你说对下联我就对啊,凭什么?”

  三楼的老姜不仅莞尔。

  “果然!他对不出来,只不过是和那鬼子叫骂!”

  老彭微笑。

  “这样子虽然解气,可却也落了下乘啊!”本来他还隐隐有些期待,现在连那一丝期待也没有了。

  那日本人虚伪本领再强,这时也不禁发怒。

  “这位朋友,如果对不出来,就自己承认,技不如人很正常!你们华夏人现在堕落了,只是追求经济发展,对于自己祖宗的宝贵文化财富却早已忘记,我们大和民族却是个敬仰文化的民族。”

  “我有说过我对不出来吗?”

  “那说出你的下联吧!”

  “你让我说我就说啊?”

  矮小日本人心中想要吐血。

  赵爽对这种场面很满意。

  “我向来不做赔本买卖。劳动人民最伟大,劳动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对你这个破对联也是付出我的脑力劳动的,既然你觉得自己这么伟大,对联难度这么大,那么我的脑力劳动价值也应该比较高,你打算给我开价多少?”

  矮小日本人心中彻底喷血了。

  老姜老彭也是一脸无语。

  你的节操呢?

  你的文人气节呢?

  说好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呢?

  你这直接开口要钱啊!

  传说中的的含蓄呢?

  “你真要能对出这个对联,你今天在这里的所有消费我包了!”

  “当真?”

  “我大和民族向来信守承诺!”

  “我才不信呢!”

  矮小日本人觉得自己很受伤,说到这里他还不打算说答案啊!

  他正要讥讽,没想到赵爽大声喊道。

  “服务员,你们听到他说得话了吧!万一他要是不付账,我也不付账啊,这可不算是霸王餐!”

  围观的人也跟着崩溃了。

  说好的意气昂扬呢?

  说好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呢?

  你这妥妥的话唠加小市侩啊!

  大堂经理给了赵爽一个甜甜的微笑,示意赵爽没有问题。赵爽赶紧一拉夏荷。

  “快,看看还有什么想吃的,赶快点!”

  “算了,反正有人付账,吃不完咱们打包!”

  “服务员,你们这里的特色菜一样来两份,慢慢上,我们吃不了直接给我打包!”

  赵爽吩咐完,几乎所有人脸上都是一脸黑线。

  这太low了吧,这太掉逼格了吧。

  老姜老彭再也没心思想对联。

  矮小日本人早就忍不住了。

  “你到底能不能对出来!”

  赵爽却微微一笑。

  “做人要有礼貌,你请教我,就要尊敬的听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虽然不打算教你什么,可这也算是为你解惑了。记得,不要叫我爸爸!”

  “八格牙路!”

  矮小日本人彻底炸锅了!整个食府传来一阵哄笑。

  “同学,仔细听好了!”

  “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居边,合手共——拿。”

  最后一个“拿”字,赵爽是用尽力气吐出。这一刻,他觉得心中爽快很多,你鬼子侵略华夏,占我河山,杀我同胞,抢我钱财,可不就是伸手乱拿?小鬼子,你就是魑魅魍魉!

  众人心中一阵,齐齐心中默念,突然,味道食府中叫好声此起彼伏。

  老姜老彭听后也是一阵,转又拍手叫好。

  “好!好!好!”

  “不但对仗工整,更难得是,意境反击得更加巧妙。倭委人,袭龙衣,倭寇不就是他们鬼子的旧称吗?鬼子沫猴而冠,还想占我华夏,穿龙袍,想得美!你说自己是大王,我偏说你是小鬼,你说你高高在上,拿着武器战意昂扬,我说你鬼鬼祟祟,躲在一边想要偷我东西!”

  “好!太好了!”

  “这小伙子是谁?”

  赞叹之余,几乎所有人心中都升起这样一个疑问。

  赵爽哼笑一声。

  “怎么样?这顿饭就当是乖学生请老师吃饭了!老师也没空再教你什么,看在这顿饭的面子上,再传授你点做人的道理。”

  “永远记得谁是你的老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并不少见,但是缺乏了一颗敬畏老师的心,那么永远无法胜过老师!再说了,你学生在进步,老师难道就得退步?笑话!”

  又是一阵喝彩!

  矮小日本人脸上青一块紫一块,一甩头,示意同行人便想要离开。

  几名男服务员拦住他们一行人。

  “一共是三十六万七千八,本着中日友好的原则,零头不要了,一共是三十六万!”

  “什么?我们就点了几个菜!”

  “您之前和那位先生打赌,那位先生的饭钱一共是三十六万一千六。”

  矮小日本人肉疼了,连刷了几张卡,都没有凑够钱,最后只好让同行人也跟着刷卡,才安然离开。

  夏荷在包间里面哈哈大笑。

  “爽不爽?”

  “爽!”

  “我也觉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