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神大人 chapter57 方寸之间是她的天空
作者:厌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伯父是真心爱棋之人,这棋具想来不菲。”

  乔戴眼角因了笑意微微弯出弧度,眼珠黑亮,在月牙般的笑眼间占得一席之地,熠熠生辉。

  坐在一旁的闵易暄嘴角撇了撇,颇有几分不齿乔戴这种当着一套背着一套的嘴脸。当初是谁拐弯抹角地骂他不切实际来着,这会儿到了正主面前倒是乖巧的很了。

  莫非是她打算接受他的前兆?

  闵易暄心底暗喜,面上不动分毫,只是眉梢飞扬,有些得意地看了眼乔戴。

  可惜乔戴没工夫理他。

  闵峥老匹夫正被哄得心花怒放,至少表面上看过去是心花怒放的模样,本来有些阴鸷的五官柔和了些棱角,对乔戴道。

  “你倒是识货,不错。”

  乔戴被这句不错搞得颇有几分不好意思,眉梢带了些喜色,很快又勉力压了下去,保持住了平日的平淡模样。只是任谁都看得出她在为了这句不错而欢欣鼓舞。

  闵峥嘴角的笑意又真实了几分。

  此时闵峥已落完了第九十六手,下一步,该是乔戴了。

  她执黑子。

  乔戴认真地凝视着棋局,走到这一步,已近乎死局。

  二人相持,丝毫不让。

  她眉头微微蹙起,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云子制成的棋子。云子该为上等品,形状切割规则,无杂质无气泡,玲珑剔透,底面细腻光滑。在微微的光亮下,可见她手上所执黑子中心不透,外层有一圈碧绿光环围绕,呈淡淡绿色,极其漂亮。

  无怪乎乔戴会说这套棋具不菲,由云子制成的棋子,不裂不碎,不霉不变,向来是有价无市之品。

  闵峥倒是好福气。

  乔戴又徐徐摩挲了一遍黑子的外圈,表情冷静,修长的手指把它放在了棋盘左下角的一个不起眼的位置。

  主动消劫。

  闵峥有些意外,但很快又掩饰了过去,只是这次落子的速度慢了很多,过了好几分钟,才堵在了黑子被包围处的一个缺口。

  乔戴被吃棋。转眼,就是十多颗棋子没了踪迹。

  无怪乎闵峥讶异,实在是任谁都会把黑子落于那个缺口处,给黑子挣得最后的逃生契机。虽然用不了几目,黑子依旧会被吃掉,可好歹能多周旋几步,也许就在这几步间,新的生机便会浮现。

  但乔戴不躲不避,直直把自己的棋送给了白子吃掉,这可不是寻常棋路。

  闵峥如今倒是被这神来一笔弄得有几分不知所措了。

  乔戴看着那十多颗碧绿的棋子被清除下场,眼神却没有一点惊慌。

  好戏还在后头呢。

  闵峥审视了一遍棋面,略略沉吟,便迅速落子。抬手间,掠出一阵杀伐气息。

  乔戴也毫不示弱,至始至终思路清晰,心态稳定。二人进入了胶着状态。

  ……

  第九十八手:蜥蜴断尾。破开身后冗杂的拖累。

  第一百零四手:拆二单关。间隔二路,柳暗花明。

  第一百一十二手:一石二鸟。一颗棋子,破去两路追兵。

  第一百二十六手:三六侵分。以四角八颗棋子收拢回攻。

  ……

  至此,大局已定。

  闵峥长吁一口气,眼神似笑非笑地盯住对面眼神沉静的女子,将手上已经攥出热汗来的两颗白子轻轻丢回了棋垄。

  “乔小姐下得一手好棋啊,倒是我老头子小看你了。”

  这话其实已然有几分过分了。按闵峥话里套话的性格,能说出这样一句有点儿试探意味的话来,恐怕是心里已经有几分怀疑了。

  他虽不是精通棋艺,可也不是随便什么阿猫阿狗都能胜过他的。

  围棋,考究的就是一份心细,极为出色的计算能力,还有对大局的掌控。

  他纵横商界这么些年,被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片子击败,这么不正常的事,由不得他不怀疑。

  闵易暄有几分不明所以,眉头沉了沉就欲开口说话——这气氛可和他预想中不太一样,不料闵峥却一个眼神扫过去制止了他。积威已久的父亲,到底还是让他放下了心底那点儿淡淡的怜惜。

  乔戴心中冷笑,脸上却依旧平静,似乎感觉不到逐渐严肃起来的气氛。其面上没有一丝被质问的惊慌,被闵峥利如鹰眼的眼神凝视着,也不显惧怕。

  她平日里怎样伪装都可以,但围棋一路,她不打算示弱认输。

  都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下棋一途,其实是二人在心性手腕方面的较量,是二人各自代表其背后世界的碰撞。

  一着不慎,便满盘皆输。

  方寸棋盘,黑白纵横,下棋人不言不语,却已分出了个高低。

  她的骄傲,由不得她在闵峥面前认输。

  更别提,闵峥这只老狐狸眼睛尖得很,真要让棋,看不出来也罢,若是被看出来了,以他多疑的性格,这只能是没事给自己找事。

  倒不如这样坦坦荡荡来得爽快。

  赢就是赢了,莫非他闵峥还输不起不成。

  乔戴大大方方地抬眸与之对视。

  “谢谢伯父夸奖,围棋是我幼时就练起的爱好,侥幸胜了伯父一筹,不好意思还来不及,怎敢受伯父夸奖。”

  对付闵峥这种人,你越是和他遮遮掩掩,他越是觉得你心里有鬼,还不如大家都把事情摆上明面。赢个棋罢了,莫非还有什么不能说的?

  闵峥心里暗暗不解,若看这女子表现,着实是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他私下去调查了她的身份,围棋也确确实实是她的特长之一——这一点她没有说谎。若不是为了试探,他也不会今日一时兴起要和她来上一局棋了。

  可是他的直觉告诉他不对。

  他在和她下棋时,能够感觉到这女子的一腔胸襟不输男子,她下棋当断则断的手段,也不是女子能够拥有的。

  这和她一直呈现给他看的性格可不太一样。

  难道是他感觉错了?

  闵峥把这份疑惑给压回了心底,现在还不是考虑这些的时候,信息太少,他,还需要再观察观察。

  “真是英雄出少年啊。我老了,下棋也下不赢你们这些年轻人了啊……”

  一旁的闵易暄暗暗松了口气,对父亲常年的了解让他知道,刚才的考验应该算是过去了。那么,乔戴也就算是又合格了一项。

  他说不清心底涌动着的欣喜是怎么回事,但他确实为此而现下心情很好。

  乔戴也是一笑,笑中掺杂了点羞涩,眉梢却带了点骄傲。闵峥见状,暗暗点头,这份表现,倒的确是她该有的性格。

  那么刚才觉得她颇有威胁性的感觉果然只是错觉啊……

  闵峥不再多想,观察了会儿棋局,又道。

  “刚才你的第九十七手,为何落子在这儿?”

  他指的正是乔戴没有堵空反而落于角落的那枚黑子。

  乔戴早已猜到他会对此感到疑惑,心中早有说辞。但她还是装模作样地盯了会儿棋盘,似乎斟酌了一番才开口。

  “伯父以为,为一棵树放弃一片森林更划算,还是选择森林放弃树更划算?”

  这还用说?无论怎么看都是森林更值钱。

  闵峥正欲答话,下一秒脑中却灵光一闪,低头细细观察了一番残局,突然就爆发出一阵爽朗的大笑。

  “妙极,妙极!当真是步妙棋。”

  表面看来,那十多颗被围住的棋子是森林,但实际上,整盘棋局的输赢,才是真正茂密的森林。

  乔戴弃大龙,转而在另外的暗桩处埋下棋子,等待时机成熟,在左下角围住大空,加上之前捕杀所得,终于将全局优势定下。

  白子再无回天之力。

  闵易暄也多多少少看出了点名堂,再看乔戴的眼神,已经有了些许的变化。

  但本质还是没改。

  不过从一件漂亮的艺术品,变为了一件更漂亮的艺术品罢了。

  乔戴小心掩去眼底的嘲讽,又朝闵峥笑了笑,不说话了。

  闵峥让站在一旁的佣人把棋盘收了,用湿手帕细细地擦了遍手,似有想起什么,抬眸看向了乔戴。

  “易暄有告诉你易寰近日的计划吗?”

  又是一句试探。

  乔戴非但没有觉得厌烦,反而被激起了几分兴趣,脑中迅速地把自己的答案过了好几遍,这才接着话头道。

  “他有告诉过我易寰对于图书方面的发展意向,但是没有提及具体方案。”

  这段对话不仅是在试探乔戴对于易寰内部信息的掌握情况,也是在试探乔戴和闵易暄的亲近度。

  可以说,是怎么答都会碰壁。

  但是,是闵峥自以为的碰壁。

  他觉得,乔戴一定对嫁入闵家有所渴望,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在他这位父亲面前刷好感度。

  所以,若是答得多了,虽然可以彰显闵易暄对她的喜爱,但同样也会引起他的猜忌;若是说自己不太清楚这些,是可以撇清手伸得太长的嫌疑,但同样也暴露了闵易暄对她并没有那么喜爱的情况——这样一来,也许就会引得闵峥重新考虑二人的婚事。

  可谓是处处留陷阱,答什么都是错。

  可惜乔戴从来就没有要嫁进闵家的意思。

  所以她当机立断选择了会让闵峥对她减少怀疑的方法。

  闵易暄是和她说了图书的事情,但她作为首席秘书,那本就是她该知道的事。

  至于详细的计划制定嘛,她就没插手了,什么也不知道。

  这样您老可以放心地把您儿子和我拆开了吧。

  但事情是没有那么简单的。

  闵峥盯上的东西,哪有轻易放手的道理。

  他装作一副那些陷阱其实都只是乔戴的幻觉的模样,装作他什么弦外之音也没听出来的模样,果断把话题引向了另外的方面。

  “小戴啊,BI现今大概已经稳定下来,等再过上两周观察期,我打算放易暄出去历练历练,把洽谈图书供货源商的任务交给他。你是他的秘书,就跟着他一块儿去吧,怎么样。”

  哦,难道她还有拒绝的余地?

  不过,就算有,她大概也不会放过这个良机,毕竟,这么直接地插手进入这么一个大任务的机会,可是少之又少。

  她乖巧地点了点头,闵峥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意。

  他毫不意外她会接受,虽然他二人想的东西其实不同,但闵峥的思绪就是拐向了一个令人尴尬的误会,而乔戴也没有解释的欲望。

  误会了正好,免得她还没有借口呢。

  她微笑着看闵峥稳稳地站起,说道:“我累了,回房休息一会儿,你二人先聊着,等过会儿吃饭了再叫我。”随即便转身回了书房。

  其实没几分钟就要吃饭了,闵峥这么一走,局势倒是被他刻意弄得颇有几分暧昧。

  乔戴眼神深处带上了几分冷意。

  坐在一旁的闵易暄目送着父亲走回书房,合拢房门,然后便转过头来,眼底带了点笑意,身子贴近一点一点贴近了垂眸不语的乔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