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明朝当仙人 二百六十五章 问罪
作者:夹上一支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的时候,大厅之中响起了一个声音,虽不太高,但众人听在耳中却是清清楚楚,正是陈抟开口了。

  “诸位道友,听老夫一言。这次七玄观虽是没有公然违背誓言,但其行迹既然能被我等发现,只怕也不是太隐秘,说不定也是他们在试探我等。若是我等忍气吞声,只怕七玄观便会越来越过分。无论如何,我等都要前往七玄观去质问此事,至于说是不是动手,那就看情形了。毕竟这件事情我们站在理上,我们先礼后兵,若是七玄观执迷不悟,他们要战,那我们便应战。”

  众人一听轰然叫好,这一番话大义凛然,众修士中那些个冲动之人只觉热血沸腾,一些老成的修士心中虽是有些异议,但自然也不会公然出言反对。

  “诸位道友,事不宜迟,我们这就走吧。不过此去也有一定的危险,倒是不必大伙倾巢而出。吴贤侄、柳宫主、雪宫主、白道友、劲松、孙道友、朱道友,你们同我一起去吧,其他的人在扶摇宫中等候我们的消息吧。”那孙道友和朱道友二人之前力拥陈抟做正道盟主的孙传宗与朱尚贤二人,这些人乃是正道之中除了陈抟之外,修为最高的七个人。

  人选定下来之后,众人也不耽搁,催动遁术便腾空而起,直向茅山七玄观而去。不过是一会儿的功夫,众人便到了茅山抱朴峰山脚下的一处白雾弥漫的山壑之中。

  陈抟朗声道:“七玄道友,陈抟拜访,还请出来一见。”

  片刻之后,就见面前那浓雾之中散出了一条道路来,一行人从浓雾之中走了出来。为首之人一身玄衣,双目炯炯有神,正是七玄子,其后跟着云飞、云九、蓝天和、熊魁等人。

  “陈道友,今天是哪阵风把你吹到我七玄观来了?”只见七玄子一脸的惊讶。“来来来,里面请。”

  陈抟冷笑一声道:“七玄子,咱们相识数百年,客套的话就不用说了,我今天来是有件事情向道友求证。一年之前我们在黄天岛上斗法之后约定,你等在七玄观中禁足,直到接引之星到来。怎么才过去一年的时间。便有人违反誓言?”

  七玄子闻言脸色一沉道:“陈抟,莫非你今天是兴师问罪来了么?我七玄子还不至于做出这等下作的事情来。”

  陈抟冷然道:“你七玄子没有做,不代表你那些徒子徒孙能够管好自己,有没有这回事,你查一查不就知道了。要是真没这回事,我陈抟向你赔礼道歉。”

  一旁孙传宗急道:“陈真人。如何能听他一面之词,让他们自己去查,又能查出个什么东西来。”

  陈抟摆摆手道:“我和七玄子相交多年,他这人还是敢作敢当的,公然耍赖的事情恐怕他也做不出来。”

  七玄子面色稍霁,扭头道:“阿九,你去查一查。最近是否有人偷偷的私自出观,一炷香之后回来禀告。”云九得了令赶紧去了。

  双方本就势不两立,再加上如今又起冲突,陈抟和七玄子虽然原本可以说是有几百年的交情,但如今双方碰在一起却是连一句话都是不愿多说。两下里都是默不作声,一句话都是没有,现场一片寂静。

  大约过了一炷香的时间,云九回到了现场。看了看陈抟等七人,却不作声,看似好像和七玄子神识交流了片刻。就见七玄子脸上阴晴不定,好似忍着一团怒气,过了良久长叹一声。

  “陈抟,这次是我管教不严,果然就如你所说。我七玄门中是有一人偷偷溜出去了几天。我会严加管教,让他面壁思过三年。要是你不想进来喝杯茶,那我就送客了。”

  “嗤”的一声冷笑,陈抟还未说话。吴立就听得那孙传宗冷笑了一声,阴阳怪气道:“七玄真人真是好大的面子。我们双方原本在黄天岛上时就曾经立下了誓言,现如今你七玄观违背誓言,真人却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便揭过去了,天底下有到哪里会有这等便宜的事情。”

  七玄子闻言心中蹭的一下升起了一团火气,他贵为当今修真界泰山北斗,近几百年来何时被人如此挤兑过。但现如今己方确实理亏,当下压了压快要冲出天灵盖的火气道:“那依你看,待要如何?”

  孙传宗微微一笑道:“七玄真人,论理说你是修真界的前辈,在下不敢如此放肆,但是天底下任何事情都抬不过一个理字,这件事情既然做出来,那就要承担后果。我认为贵方应该把那违背誓言的弟子交出来,任由我们处置。”

  吴立一听,心中也是微微有些生气,之前七玄子已经是放低了姿态,在吴立想来,得饶人处且饶人,既然对方已经是承认了不是,那就顺水推舟算了。而且孙传宗的话语之前和众人并没有商量过,但听在对方的耳中,那自然便是代表了众人的意思,看着情形,一个不好便要闹掰了。吴立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去做,自然是不希望在再争端,但在这种情形之下,孙传宗已经是说出了这等话来,自己又如何能够开口示弱。

  果然,就看七玄子脸色阴沉的就像快要滴出水来:“陈抟,这也是你的意思么?”

  吴立听了也是扭头向陈抟看去,只见陈抟苦笑一声道:“七玄道友,我却不像你,在七玄观中一言九鼎。我只能够当得了我扶摇宫的家,当日在黄天岛上却不是只有我扶摇宫一家和你们七玄观立誓。看在我们二人几百年的交情上面,我也想就这么算了,但其他的门派怎么打算,我却是做不了主了。”

  七玄子冷笑数声道:“陈抟,你又何必如此假惺惺的作态。凭你的修为,还不是一言九鼎,话说出来,又有谁敢反对。也罢,我若是现下就和你撕破了脸,倒也落下了话柄,担个背信弃义的名声,这样吧,我给你们一盏茶的功夫,你们商量个主意出来,究竟要怎么办,到时候再分说分说。我七玄子也不是个怕事的人,实在不行,大不了一拍两散罢了。”

  陈抟听罢抱了抱拳,掉头走了开去,众人也都转身跟在陈抟身后离开。在抱朴峰左近找了一处僻静之地,众人靠着山石坐了下来。

  陈抟环顾了一圈,看了众人一眼,最后目光停留在吴立脸上开口问道:“吴贤侄,此事你如何看?”

  吴立沉吟了一下道:“陈师叔,小侄看法和孙道友却是有些不同。再过不到四十年的时间,接引之星便要到来,现如今一寸光阴一寸金,我辈正是发愤图强的时候,以求在四十年之后飞升上界。若是作那意气之争,白白浪费了时间,却是于性命交关之事无补。”

  “吴道友,此言差矣,……”孙传宗一听便要开口反驳。

  “孙道友,何必如此心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何不等大家都说出了自己的意思,到时候在讨论不迟。”陈抟斜了孙传宗一眼淡淡道。孙传宗讪讪坐了回去,不敢再说。

  “雪道友,柳道友,贤伉俪有何见解?”

  雪娥却是藏不住话,开口便像炮仗一般道:“我的想法和吴道友一样,此时最好不要再生事端。另外我还想请问孙道友,刚才那些话你没有和我们商量,如何就擅自作主出头。你要知道,在七玄子的眼中,你那些话就代表了我们所有人的态度。”

  孙传宗冷笑一声,还没说话,却见柳青元出来打圆场道:“阿娥,孙道友也是为了我等共同的利益考虑,况且现在也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还是听听其他人的意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