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二十四、过河遇险
作者:城市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数百年过去,所有的建筑和器具都化作了一堆废墟,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判断其作用了。

  离开了古拦洪坝遗址,我和王玟琳继续往南沿着闪电河走。闪电河河水充沛,沿途湖泊不断,由于多伦县旁边便是浑善达克沙地,以至于产生了河一边是沙漠,另外一边是郁郁葱葱树林的奇景。那林中长满榆树、杨树、棘、山杏、榛子、稠李等,与其说我们在草原上,还不如说是塞外江南,叫人惊叹不已。

  我们没走几个钟头,天色就暗了下来。我考虑到森林里面不知道有些什么动物,万一晚上来偷袭就麻烦了,因此还是选择视野开阔的沙地安营扎寨方便。闪电河西岸的浑善达克沙地,并不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那种黄沙漫漫,赤地千里,由于旁边就是河流,水量充足,因此在黄裸的沙地中,散落着点点翠绿,矮的是团团簇簇沙生灌木丛,高的则是苍劲挺拔的天然榆树疏林。

  我开始扎起帐篷,原本王玟琳那顶单人帐篷太小,容不下我们两人,我就索性从农牧民那里买来了一定全新的帆布帐篷,足够容纳两人睡觉。王玟琳并不擅长扎帐篷,自然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了我,而她则是生火煮点热食吃。可惜今天没有估计好时间,不然乘着天黑之前,我们可以在河里弄点鱼,也可以抓几只鸟儿填胃。

  我扎着帐篷,远处太阳落山,红霞满天飞,由于没有大山的阻挡,夕阳特别灿烂,忽然在沉浸着绚烂晚霞的天际边,出现了一个小人影。我一愣,眯着眼睛看了一下,根本没有什么东西,只有几只大雁的飞影,莫非是我看花了?

  王玟琳看见我停下手,问道:“怎么了?不熟练?慢慢来吧,反正我们有得是时间。”

  我思虑了一下,决定还是说出我的顾虑,王玟琳脸色大变,失声叫道:“难道又是草原上要杀我的那个?”

  我皱皱眉头,问道:“你到底得罪了什么人,到处有人要杀你。其实有一件事情我一直瞒着你,你住在锡林郭勒盟一家旅馆的时候,是不是在当天发生了凶杀案?”

  王玟琳点点头,心有余悸地说道:“是啊,就在我房间的旁边里,吓死我了,是一个男的,被不知道什么人给杀了,据说满屋子的血。”

  我接着说道:“其实那天我也在,就在你旁边的房间里。”

  王玟琳一愣,这个之前我并没有告诉她,她狐疑地看着我,过了一会儿说道:“这个我知道,我一直感觉有什么人跟着我,原来是你。”

  我摇摇头说道:“不仅仅是我跟着你。你知道,那个被杀的人是什么人吗?”

  王玟琳一片茫然,她怎么可能知道,我叹道:“我一直跟着你,住在锡林郭勒盟那个招待所的时候,就察觉有异常,然后就攀到那个被杀的人房间里,发觉那人老早被杀了。我还和凶手交手过几招,那厮手段极其狠毒,差点要了我的命。不过我好不容易逼退了凶手,然后翻了一下被杀那个人的东西,发现了一张来自湖南的火车票,我估计那人是吴哲派来的。以吴哲的性格,应该不至于伤害你,而是保护你,我认为他知道什么事情,怕你出问题,才派人保护你的。”

  王玟琳非常震动,吃吃问道:“你你,为什么一直不告诉我这些事情?”

  我叹道:“我怕你担惊受怕,何况我现在一直都搞不清楚,到底有什么人对你不利?”

  王玟琳低头思忖片刻,说道:“我要来多伦县找回回司天台,知道此事的人极少,除了那个写信给我的杨教授以外,就没有其他人了。到底是什么人,要对我不利呢?”

  我摇摇头,根本难以猜测,王玟琳论身份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说白了一个穷教书的,根本没人会闲得发慌千里追杀。而极有可能的是,她的某个行为,侵犯了一些人的利益,所以要来杀她。这件事情,就是寻找回回司天台。

  我推测如果杀手真得远远跟踪我们的话,偷袭应该在晚上进行,为了迷惑凶手,我们依旧保持原来的行动,该烧饭的烧饭,该扎帐篷的扎帐篷。夜幕很快降临,闪电河沿岸在夜色中并不宁静。一些夜行的动物跑了出来,但是畏惧火堆,只是远远地围观,相信远处的杀手,也一直在观测我们,寻找最好的偷袭机会。

  夜色越来越浓,今天恰好是个极佳的偷袭日子,月黑风高。原本草原上即使没有月光,星星也会照得大地非常明亮,但是今晚偏偏乌云遮天,黑得连一丝光都看不见。远远一个黑影悄悄地蠕动过来,寂静无声,好像幽灵一般。直到他接近已经熄灭的火堆,借助残余的弱光,才能隐隐约约看清楚,这是一个可怕的偷袭者。

  偷袭者慢慢地接近帐篷,小心地扫视了一下,似乎能够看到两双鞋子摆在外面,帐篷里边还能够听到男人打呼噜的呼呼声。于是偷袭者举起了手中的步枪,朝着帐篷开火。

  砰!枪响,枪口一刹那的火光,在黑暗中极其耀眼。

  说时迟那时快,在河对岸的树林当中,猛然也冒出火光,结伴而来的还有一阵震天价的巨响,那是猎枪在开火,当然是我干的。

  偷袭者万万想不到自己成了陷阱中的猎物,特别是自己开火的瞬间,也成了受袭的瞬间。我对准枪口那一瞬间的火光,稍稍往后推了半米再射击,和步枪不同,猎枪的杀伤力不如步枪,但是杀伤范围极广,只听偷袭者一声闷哼,他受伤了。

  我极快地从树上跳下来,避免自己成为靶子,好在树林里面范围极大,而且大量的树木都可以做我的掩体,我飞快地靠在一棵树后,摸黑熟练地装好子弹,然后探听河对岸的情况。

  那家伙,眼见自己被偷袭,居然乘着我安装子弹的时候,跌跌撞撞跑掉了。黑夜之中,我也不敢追击,更不敢点燃火把,要知道,步枪的射程很远。

  我悄悄地拿着猎枪,来到树林深处,找到一直躲藏的王玟琳,低低叫了几声她的名字,王玟琳出来紧张地问道:“怎么样了?”

  “打跑了,但是目前还不要出去的好,等到天亮吧。”

  一直等到天亮,我和王玟琳才小心翼翼地离开树林,过了闪电河,来到沙地上。我看到沙地上流着一滩血,已经发黑了,看来偷袭者受伤不轻。点点滴滴的鲜血,在沙地上鲜明地延伸往前方,但是我可不敢去追,万一落入陷阱就糟糕了。

  王玟琳首先把自己的鞋子收起来,穿到脚上,然后掀起帐篷,叹了一声:“可惜,帐篷的被褥被血弄脏了。”

  这血,当然不是我们的血。昨天布置陷阱的时候,为了加强效果,我还捉到了一只野兔,蒙住它的嘴巴鼻子,让野兔不舒服,整夜不睡就,呼呼乱叫,宛如呼噜声。那偷袭者果然上当,以为里面有活人在睡觉,其实我和王玟琳都跑到对岸躲了起来。

  不过至少今天有野兔肉吃了。

  我把野兔开膛破肚,烤熟以后吃掉了一部分,而王玟琳顺便把被褥的血洗掉,稍微晒了一下。七点多的时候,我们就继续出发了。我不知道昨晚对偷袭者的杀伤效果到底有多大,所以一路上小心翼翼,走得也不是很快,一天下来不过走了二十多公里。多伦环周长将近四百七十多公里,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走下去,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一一考察完毕,一方面时间不允许,另外一方面我们携带的物质也不允许。而最重要的原因却是,幽浮游灵的影响已经迫在眉睫了。

  傍晚歇息的时候,王玟琳背着我掀起了衣服,察看腹部的幽浮游灵痕迹。我知道她焦急得要命,但是却束手无策。怎么办呢?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尽快找到阿都剌的线索,从中找寻答案,但是我们的速度未免太慢了。

  我搔搔脑袋,凝视着闪电河河水轻轻流淌着,忽然一个激灵,该死,我们怎么忘了还有这个办法呢!

  我兴奋地跳起来,一把抱住王玟琳笑道:“玟琳,我有办法加快我们的行程了。”

  王玟琳一愣,问道:“难道返回向大叔借马?”

  我伸出右手的食指摇摇,神秘地笑道:“非也,乃是有另外一匹不知疲倦的‘马’帮我们。”

  我指指河流,王玟琳初始一呆,她毕竟是个聪明人,转而大笑着自嘲:“我怎么也忘了,我们可以坐船!”

  因为我们一直在草原和山地里行走,居然忘了,可以利用闪电河!

  眼下没有什么船只,但是难不倒我。我拿起斧子,赤着脚趟到闪电河对岸,在一片榆树林中,挑选几棵长势良好、木材坚硬的树木伐下,斩去了枝叶以后捆绑起来,就做成了一只简易的木筏。另外我还砍了一根又长又细的木头,作为撑杆。

  次日,我就把木筏推入水中,然后又将物质尽数放在上面,让王玟琳坐在木筏的后面,而我站在前面拿着船橹把握方向,河水就轻轻推着我们往南走。河水流动看似缓慢,但是逼近无穷无尽,不需要休息,比人行走的速度要快多了,一日下来,竟然行走了七八十公里,是我们之前速度的两三倍。

  晚上由于光线的缘故,不便于行船,所以我将木筏拖上了岸,继续在沙地里扎帐篷过夜。王玟琳依偎在我怀里,捏着我的鼻子笑道:“想不到你还挺能干的,今天晚上,好好表扬你!”

  我哈哈大笑,但是事实上,撑船比行走还要耗费体力,我根本没有力气再和王玟琳亲热,一躺下就呼呼大睡。直到清晨蓦然醒来,顿时一惊,看看怀中的娃娃脸还在熟睡,这才松了一口气。

  还好,我们没事。

  毕竟,还有一个神秘的敌人在不停地追杀我们。之前我只是给了他一个小小的教训,但是恐怕更加让他愤怒了。

  我离开帐篷,抬头看看天,今天居然不是晴天,乌云盖住了太阳,有可能会下雨。不知道怎么的,我心里隐隐有一股不安的感觉。

  之后我们两人简单地吃了一顿饭,继续乘坐木筏上路,渐渐的,闪电河沿岸原本平坦的沙地与树林,化作了山崖,行走到下午的时候,山崖陡峭之极,居然高出河面近数十米。我知道我们已经离开了平原,来到了山地间。这时候闪电河好像是进入了喇叭口一样,水面陡然变窄,但是水流却倏然加快,我驾驶着木筏开始变得艰难起来。

  王玟琳担忧地说道:“要不我们找个地方停下来吧。”

  哪有那么简单,我们何处去找可以泊船的地方呢?我苦笑一下,继续小心翼翼地驾驶着木筏。

  祸不单行,乌云聚集在天空中,终于化作了瓢泼的豪雨落下来。我后悔至极,之前没有在内蒙古生活过的经历,以为这里是北方,自然不会像南方那么多水。哪知多伦县这边夏季降水极为丰沛,这场豪雨降下来,闪电河河水陡然涨了两倍,水流越发湍急,我驾驶着小小的木筏如履薄冰,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撞向山崖,尸骨无存。

  我叫王玟琳注意安全,豪雨将她打湿了,冻得浑身哆嗦,她焦急地张望着我,手足无措。此刻我是唯一的依靠,万一我失手,两人都将尸骨无存。忽然王玟琳厉声尖叫:“小心!”

  说完扑上来,将我扑倒。

  我一惊,喝道:“找死!”

  王玟琳指着后面,惊慌不已。我回头一看,倒吸一口冷气,难道是贼老天想灭了我?那神秘的杀手,阴魂不散,居然也扎了一只木筏,顺着水流飘下来,追上我们。这厮手里有步枪,此刻半跪在木筏上,瞄准我们开枪。枪声被雨声遮住了,根本听不见,要不是刚才王玟琳发现及时,说不定此刻我老早被打死了。

  可恶,虽说我也有猎枪,但是射程太近,根本打不到杀手,无计可施,只能和王玟琳一起伏在木筏上,避免被流弹击中。好在山洪暴涨,水流速度极快,杀手在木筏上颠颠簸簸,加上瓢泼大雨干扰了视线,不便于射击,一连数枪,杀手都无法击中我们,最多打倒我们身边的崖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