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二十七、找到密道
作者:城市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这方面我是行家了,我眉飞色舞地谈起来:“从伤口看,那个日本鬼子是被极其锋利的刀刃一下子斩断双腿的,所幸抢救及时,止住了流血,否则他肯定会因为大失血而身亡。我估计这把刀刃的力度极大,与其说是有人挥刀斩断这鬼子的两腿,不如说是一种类似切割机床的东西,割断了他的双腿。”

  “问题是,这里有什么切割机床呢?”王玟琳反问。

  我忽然灵光一闪,顿时有了主意,叫道:“莫非是机关,我记得从你手里拿来的那些资料上来看,阿都剌是个设计建筑、工程的高手。”

  王玟琳说道:“极有可能。阿都剌自从修建了回回天文台以后,就从历史上消失了踪迹,有人怀疑他在为元朝皇室从事某种秘密的工作,说不定就是设计那种机关,以用来守护某个地方。”

  我说道:“如果那个地方有机关,反倒是容易寻找了。因为所有的机关,都必须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办法运作。假如那个断腿鬼子真是被机关绞断双腿的话,这个机关的使用寿命可真长,绝对不可能是绞索这类的动力。最有可能,就是现场取材的水利!”

  王玟琳眼睛一亮,急忙问道:“你的意思是在水边?”

  我犹豫了一下,说道:“也有可能存在地下暗河,那就难说了。”

  王玟琳又想了一下,说道:“我倒是想起来了,之前我们曾经考察过的那个古拦洪坝遗址,两者会不会有何联系?”

  “也许是那个阿都剌,在设计监造之前,试验性的工程吧。可惜年代太过于久远,我们已经看不出原貌了。”

  王玟琳说道:“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了一定的线索,不如我们明天重点就考察水边吧。”

  我点点头表示同意。

  第二天开始,我们就沿着湖岸考察,这个大湖表面很平静,水流缓缓地向南流淌,唯独瀑布那边水势很大,铺天盖地。王玟琳曾经天真地表示,会不会入口就在瀑布后面?我哈哈大笑,摸摸她的脑袋说女人《西游记》看多了,这可不是孙猴子的水帘洞。

  从土木工程学上来说,如果要在瀑布后面构建土木工程,那么只有一种手段,就是截断河流,筑建大坝,将水流引向其他方向。等瀑布停下来以后,直接能够进行土木工程了,开山挖洞,只要人力足够,干什么都可以。

  但是实际上,我根本没有看到任何这方面的踪迹。首先是瀑布入口处的那段闪电河河流,两边都是悬崖峭壁,根本难以构建大坝。其次假如在瀑布后面构建土木工程,必定造成瀑布后面的石头中空,以瀑布的冲击力度而言,天长日久,不用一百年就会倒塌,所以我根本不认为后面有入口。

  最大的可能,就是在这里某处有一条暗河,充当了机关的暗道,但是找到这条暗河,谈何容易啊!

  王玟琳皱皱眉头说道:“那么,那些日本人是如何找到那条暗河的?”

  我构思了一下猜测,说道:“恐怕是那群日本鬼子在瀑布的上游,撒下了无数能够发射无线电的小玩意,其中总有一两个冲入暗河,这时候用无线电监测仪查找一下即可。问题是我们没有他们的设备。”

  王玟琳见我一副束手无策的模样,滴溜溜地转了几圈,小声说道:“洋的不行,难道土的不可以吗?我有主意了。”

  我以为王玟琳是什么新奇的主意,哪知道是叫我搜集草籽,在内蒙古草原了,草籽最不缺了,随手在草地上一撸,就是一大把草籽。王玟琳要的草籽很多,弄了三天,足足搜集了两三百斤,都可以过冬了。我正在纳闷王玟琳究竟要干什么,王玟琳就让我带着草籽爬上瀑布,在上游洒下来。

  这女人,居然把草籽当作无线电发射器了。但是转念一下,说不定这也有用,我们搜集的草籽不下百万粒,总有一两粒潜入暗河,然后在什么缝隙里面长出来,到时候就非常明显了。

  效果如何,试试看就知道了。我爬到瀑布的上游,把数百斤草籽统统撒下去,一连撒了三天,然后耐心等着就可以了。夏天草籽发育得速度很快,到时候某处地方忽然出现一大堆草,就游戏了!

  老实说,我是比较怀疑的,因为这里到处都是草,即使一大堆新鲜的长出来也不稀奇,到时候王玟琳如何分别呢?没过几天,我们居然真得看到距离瀑布不远处的崖壁上,忽然在石头堆中,长出了一大堆草。王玟琳观察了一阵说道:“就是这里,极有可能是入口?”

  我问道:“你怎么确定?”

  王玟琳回答:“很简单,假如是自己长起来的杂草,品种会比较单一,但是我们撒下了数百种不同的草籽,一起流出来,就会一起长起来。”

  我观察了一下那片崖壁,和其他地方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雨大,风化地挺厉害,表面斑斑驳驳,有不少裂缝和洞口,乍看并不稀奇。当初我是怀疑入口极有可能是在崖壁上的,问题是这里范围太大了,根本没有地方去找,所以也放弃了去寻找,而只想找日本鬼子留下的痕迹再说。

  我考虑一下,这里用绳子的话,还是能够爬上去的,但是等到我凑近了以后,不禁暗骂日本鬼子狡猾。那片崖壁上,有一排小洞,每个小洞大约女人胳膊般粗细,恰好可以伸进去一个木棍,倘若每个小洞都塞进去一根木棍的话,就成了一条栈道了。小洞蜿蜒向上,一直通到长草的地方。

  这帮可恶的日本鬼子,自己弄完了之后,居然毁尸灭迹,我们人手有限,不可能如此仔细地一草一木寻找。所谓的线索,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我也懒得再伐木构建栈道,而是直接爬了上去,来到草堆边,这里果然是一个洞穴的入口,但是被一堆乱石给堵住了,一般情况下,根本难以察觉。乱石的缝隙里面不时渗出溪水来,里面有暗河,草籽从瀑布上被冲下来以后,进入暗河,偶尔流了出来,功夫终于不负有心人。

  我叫王玟琳走开,然后将乱石一一搬走扔下去,半天功夫以后,就露出了一个洞穴,明显有人工开凿的痕迹,里面黑洞洞凉飕飕的,不知有多少深浅。

  我探头探脑看了半天,不敢进去,鬼知道里面有什么陷阱机关,之前的那个断腿鬼子就是很好的例子。就这样,我先从上面下来,和王玟琳商议了一番,决定做好准备再进去。

  本来我们的设备比较齐全,但是从瀑布上跌下来以后,大部分的东西都丢了。瀑布的水势又如此之大,根本不可能潜下去找回来,因此只能土法炼钢,就近搜集一下材料,制作必要的工具。

  首先是食物,不知道要在里面呆上多久,所以这几天我忙着去打猎,抓了十几只野兔、狍子,统统宰了,剥皮以后在火上熏,做成肉干。狍子的皮还有另外用尝,被我做成了两只水袋,盛满冷却以后的开水。那个洞穴里面看似非常潮湿,水流也比较丰富,但是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喝自己携带的水安全。

  除此以外,我还利用现成的木材和竹竿,相继做了其他若干样工具,王玟琳大叹我心灵手巧,说我就是流落荒岛,亦是能够重建文明,然后猜测我之前从事的工作,我笑笑,继续不语。

  三天之后,我们基本上准备完毕,就攀登上岩壁,进入那个洞穴。考虑到王玟琳并不擅长攀爬,所以是等我爬上以后,把王玟琳用绳子拉上来的。之后我们背上各种工具和食物,面对着深邃而黑暗的洞穴,对视一眼,便朝里面无所畏惧地迈进去。

  出乎我意料,微微迎面吹过来一阵潮湿的凉风。之前我以为洞穴堵了这么久,空气一定是很浑浊,因此还特意空出几天来让空气自由流动,但是想不到里面居然会吹出风来。走了十几步,阳光就已经无法照进来了,前面一片漆黑,我和王玟琳就拿出了树脂火炬,一一点燃,照亮周围。

  这次洞穴冒险的准备可比上次神秘基地的冒险简陋多了,没有任何现代化的照明工具,我不得不因地制宜,利用盆地里生长的松树,从这些树身上割除树脂,收集了若干。火炬也是经过特别设计,能够补充燃料,我们不知道会在洞穴里面呆多久,有备无患总是好的。

  松树的树脂燃烧的时候,散发着一股独特的松香,这让呆在我肩头的蚱蜢狂跳不已。在我和王玟琳的左肩肩头,各有一个竹丝编织的小笼子,里面关着一只蚱蜢,是我们用来探测空气质量之用的。

  在地下深处,难保空气中会混入什么古怪的玩意儿,特别需要关注。像各类矿工,总是会带画眉之类的小动物监测空气中是否有毒素。小动物身体小,新陈代谢也较人类快,稍微一点毒素就会反映出来,便于矿工及时察觉危险。

  这个办法,还是王玟琳想出来的。其实我更加擅长丛林冒险,洞穴之类只是简单涉足过。但是王玟琳在此方面理论知识丰富,想出了这个法子。由于一时之间抓不到鸟儿,索性用蚱蜢代替。至于竹丝笼子,也是王玟琳编织出来的。女人嘛,干这些精细的活儿比男人擅长多了。

  洞穴规模不大,只能容纳两人勉强并排通过,地面崎岖不平,当初开凿的时候并没有经过精细地修整,我暗暗奇怪,假如这真是某个地下土木工程的通道,理应经过仔细的修整,便于出入。而且里面的湿度也未免太大了,头顶不时掉下几滴水珠,落在头上、脖子上湿淋淋的,特别难受。好在现在天气还比较炎热,要是再热一点根本叫人吃不消。

  在黑暗的洞穴中行走,由于缺乏对比物体,没有距离概念,我心中暗暗默念,算着脚步,大致走了两百来步,很快进入了洞穴的深处。洞穴依旧没有什么变化,火炬的光芒延伸到前方三四米开外,就再也无法衍射,黑暗继续笼罩的洞穴。隐隐约约中,忽然一个人影闪烁,我不由得吃了一惊,以为自己眼花,哪知王玟琳首先尖叫起来:“什么人?有鬼!”

  王玟琳也见到了,那么不是我眼睛出问题了。这个洞穴是被我们首先打开的,里面怎么可能有人,所以王玟琳在什么人之后,又加了一句有鬼,惊惧不已。我当机立断,索性把手里的火炬抛掷出去。我力道极大,那火炬呼呼地往前飞,宛如黑夜中的流星,照得周围一片闪亮,飞了五六米,火炬一下子落到地上,松脂燃料被溅了出来,遇到明火点燃,火星四溅,霎时叫人眼前一亮。我定睛一看,一个黑色的人影飞快地往前冲过去。

  我不禁扼腕叹息,要不是洞穴里面空间有限,我可以把火炬投掷得更高更远。我回头冲王玟琳一点头,目光接触,心神相通,王玟琳马上把火炬递给我,然后跟着我飞快地追上去。

  我们两人穿得都是牛皮鞋,在空寂的洞穴里面踏踏作响,特别响亮,一下子两人就追到了火炬丢下的地方,我随手捡起火炬,递给王玟琳,继续追下去。那人影就在眼前不远,既然有人影,就不是什么鬼魂了,只是我心里惊悸不已,那人影到底是什么人?这个洞穴明明被封闭了几十年,里面怎么可能有人活着呢?

  忽然,那人影一下子跳进了了一个缺口,轰隆一声,缺口立时关闭了。我和王玟琳跑上去,整个洞穴,前进的道路都被一道黑乎乎的墙壁挡住了。我摸摸墙壁,表面触手冰冷,不似岩石。我再敲敲墙壁,发出铛铛的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