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二十八、密室凶嫌
作者:城市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这是铸铁。”我对王玟琳解释说,然后打着火炬细细查看,铸铁的墙壁上,有一个缺口的痕迹,但是此刻被一道小铁门给关住了,我敲敲小铁门,感觉里面有回声,于是把耳朵贴上去,仔细聆听,听到里面轰轰隆隆,有极大的响声,不知道是什么。

  “是什么东西?”王玟琳询问我。

  我抬起头,对王玟琳说道:“这是一道小的铁门,就是不知如何打开。”

  我话音方落,那小铁门突然哗地一声打开了,我顿时大喜,但是还来不及笑出来,脸色就陡然大变。

  一股洪水,居然从小铁门里面冲了出来。

  那小铁门看似不大,只能容纳一个人出入,但是水势甚为凶猛,一下子就把我和王玟琳冲了开去。洪水源源不断地从小铁门里面冲出来,顿时在洞穴里面形成一条小河,将我们冲向洞口。

  我脸色大变,洞口高于地面近十米,要是我们被水流冲出去,恐怕当即会被摔死。说时迟那时快,伸手摸向背后,背上的洞穴,都还牢牢绑着。我从上面抽出一条“丁”字形的竹竿,这工具的那一“横”两头被一条绳子牢牢拴住,由于捆绑的极紧,以至于原本笔直的竹竿向内弯曲。我按下了工具“竖”上面的一个按钮,绳子立时被揭开,那一“横”得了解放,迅速弹开,竹竿的弹性本来就极好,被放开以后,竹竿的两头马上延伸,一下子就顶住了洞穴的两边。我死死抓住竹竿,这个工具的两端卡在洞穴两边,向后稍微拖了几步,就不动了。

  在我身后,王玟琳则死死抓住我,不至于被水流冲走。

  不一会儿,水流就渐渐地减少,片刻完全停止,好像间歇泉一样,立时消失,除了湿淋淋的地面正面这里发过大水以外,上面都没有留下。

  我松了一口气,收回了工具。之前被瀑布冲了下去,叫我心有余悸,所以特意制作了这个工具,利用竹竿的弹性,首先将其压缩,待放开绳子以后迅速摊开,卡在周围的地方,避免被冲走。原本这是以防万一准备的,想不到当真用上了。

  我和王玟琳面面相觑,黑暗中什么也看不见,火炬丢了,好在还有备用的,我们点燃以后继续回去,这时候那小铁门开着,我往里面照了一下,没有动静,便示意王玟琳和我一起爬过去。

  小铁门勉强能够让我这个大块头通过,至于王玟琳这个小女人,则毫无问题,通过小铁门,洞穴的铁壁后面,豁然开朗,居然是一个喇叭口形状的巨大蓄水池,此刻地面上湿淋淋的,证明刚才这里蓄满水过。

  我回头看看小铁门,上面安装有一套装置,开始蓄水的时候关上铁门,一旦蓄满,则开闸放水。看这套装置,锈迹斑斑,年代颇远,居然还能完整运作,当真奇迹啊!

  我正想着,忽然小铁门咣当一声关上了,然后脚上就赶到湿漉漉的,低头一看,不好,又开始蓄水了。

  我和王玟琳狼狈不堪地跑到蓄水池边沿,好在蓄水池也不是很高,我先爬了上去,然后又把王玟琳拉上来,避免被淹死的厄运。

  搞了半天,两人累得气喘吁吁,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王玟琳说道:“难怪我们能够发现这条通道,原来有水流把草籽冲了出去,这条水流,一定是通暗河的。”

  我眉头皱了一下说道:“只是这条通道也太怪了,简直不是人走的,是叫人送命的。”

  不过说起来,我们身边咔嚓咔嚓的声响不绝,声音特别怪,于是好奇心起来,我站了起来,举高火炬,向外面照过去,顿时倒吸一口凉气。

  在我的不远处,居然悬挂着一排车轮大小的齿轮,正在一格一格地转动。王玟琳看到我动作和表情,也好奇地站了起来,两把火炬加起来,光线亮了很多,能够照得更远。其实不止是我的上头,在我的身前左右,到处都是巨大的齿轮,大着如车轮、如磨盘,小着起码也有脸盆、碗口那么大,尽管上面都锈迹斑斑,但是依旧在一丝不苟的运行着。与巨大的齿轮相比,我们就好像是变成了蚂蚁,爬到了一口闹钟里面的感觉。

  这里竟然有一套完整的机械运作装置!

  王玟琳喃喃自语:“阿都剌是回回司天台司天监,自然精通机关,我们其实真地进入了阿都剌的世界。”

  我询问王玟琳:“机械工程我懂得一些,从这些齿轮的规模上来看,似乎在运作什么大型的机器,你说在这里运行机器干什么?假如是防止别人入侵的机关,似乎不用这么大的规模。”

  王玟琳摇摇头叹道:“我也不是很清楚,历史上阿都剌向来被称为鬼才,他设计出来的机械叫人匪夷所思。据说阿都剌曾经设计过一套机械,安装在元朝大都的皇宫里面,每到准点时刻,都会有鸟儿出来鸣叫。在现在看起来这不过是报时钟,司空见惯。但是别忘了在六百年前,距离世界上第一口钟的发明,还有两百年的时间。”

  我抬头望过去,这些齿轮都是依靠水力驱动的,依靠暗河的水流,推动两个巨大的水轮,让诸多齿轮运动。至于那个蓄水池,则是排出多余动力之用。我们走过来的洞穴,实在不是正途,而是一个排水管而已。

  之前日本鬼子的探险队,就是发现了这条奇道才进来的,既然只是奇道,那么当然有正道。这下我放心下来了,我们方才看到的人影,并不是什么妖魔鬼怪,也是一个人,但是他是经过正道进来的,不知道为什么跑到奇道这边来了。

  一时之间也想不透,从他的反应上来看,应该没有带什么武器,否则老早向我们进攻了,等会儿我们追上去,试试看能不能把他活捉,从中拷问一下东西。既然那个人影是从正道进来的,数百年间,进入过里面的只有那群日本鬼子,他应该和日本鬼子有什么联系,如此我能获知为何王玟琳老是被追杀。

  当下我示意王玟琳随着我继续往前走,老实说,在布满齿轮机关的地方行走,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可以想象一下,一只蚂蚁爬到了一口闹钟里面,它想要出去,找到正确的出口,必须经历重重的阻碍,一步小心,就会被齿轮碾死,或者被发条打扁。现下我们遇到的就是这种境况,而且情况更糟,因为蚂蚁有六条腿,擅长攀爬,在光滑的地方也是如履平地,我们可没有这个本事。

  我和王玟琳尽量挑着齿轮间的空隙前行,没走几步,忽然在前方的空地上,发现了一排湿淋淋脚印,我顿时大喜。这排脚印是有人的鞋子沾湿了水,一路走过来,就留下了痕迹。脚印还非常新鲜,没走多久,想来想去,除了方才那个神秘的人影以外,这里找不到第三个人,原来他从这里逃走了。

  我拉着王玟琳快步往前跑过去,笑道:“小样,跑得比老鼠还快,不留下尾巴了吗?”

  王玟琳眉头皱皱,先把我拉住说道:“我觉得挺奇怪的,刚才一路上我们都没有看到什么脚印,偏偏在这里看到了脚印,这不是挺奇怪的吗?”

  “这有什么奇怪的,那厮慌张之极,就留下了踪迹。总不成是那个家伙故意留下踪迹,引我们入陷阱吗?”

  我随口说着,一边举起火炬照耀周围,这边就是一块空地,和山洞里面的其他地方一样,地表平整,泛着青色,但是有一块地方,好像水墨泼过一样,留下了黑色的墨迹。看到这块黑色的污迹,我心中隐隐约约想到了什么,但是一时之间又想不明白,只是凭着本能,意识到了一定的危险。

  倏然一阵疾风袭来,我暗道不好,高喊:“小心!”

  随后我一把将身边的王玟琳推开,自己则要转身跑过去。但是心念转动,应付危机的神经,竟然不是操纵身体逃开,而是纵身向上一跃。即时我觉得脚下一凉,低头一看,一把长达数丈的利刃,在距离地面一尺左右的方位,猛然划过,几乎整块空地都被其覆盖。极为凶险。倘若我不是纵身跳起来,而是转身就逃,根本逃不出利刃的攻击范围,固然我性命可保,两条腿子却不免卸了下来。

  我吓得浑身冷汗涔涔,一待落地,就迅速朝王玟琳那边连滚带爬地逃了过去。王玟琳被我推到在地,根本没有受到波及,她站起来将我扶住。我只觉得气喘吁吁,胸口一片冰凉,都是冷汗。

  好险,若不是王玟琳心生怀疑,提醒了我一下,让我稍微有些迟疑再过去,恐怕此刻我老早就被斩断了两条腿,鲜血满地,痛苦地打滚嚎叫不已了。我这时候回想起来,之所以会本能地察觉有些不对劲,是因为想到了那件木屋里面,那个断腿的日本鬼子尸骨,他是被某种利刃一下子斩断的。而在这里,地面是青色的岩石,却有一片黑色的墨迹,那其实是鲜血凝固以后的样子,所以很容易推测,那个日本鬼子就是在这里被斩断了双腿。

  我回头看看王玟琳,她瞅了我一眼,哼地一声说道:“不听我之言,吃亏在眼前,现在明白了吧!”

  我讷讷无言,果然如王玟琳推测的那样,这是一个陷阱,想把我们引进去,斩断双腿。

  之后我们观察了一下,发现这条利刃,每隔三十七秒就横扫一次整片空地,由于在暗光下,其无声无息,相当危险。但是再仔细一看,与其说这条利刃是所谓的机关暗器,还不如说是巨大机器上的某个部件,就像钟表上的发条之类的,只是体积一下子增加数百倍以后,就变成了危险的凶器了。当初那个可怜的日本鬼子,就是因为不知道此处凶险,惨然中招,落得双腿无存。

  既然已经识破了那个人影的阴险诡计,我就避开了这条利刃,之后地上的脚印由于水分蒸发,显得非常模糊了,我们也没有理会,依照自己的直觉,继续往前走。在黑暗中不知道走了多久,猛然之间,前面再次出现了一条黑影,我一惊,暗示王玟琳做好准备,将称手的家伙拿出来,而我则小心翼翼地应付他。

  这人影看到我们火炬灯火通明,不仅没有避开,反而快步迎了上来,胆子好大,我为了以防万一,对着他喝道:“站住!什么人!再不停下,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那黑影闻声反而松了一口气,大声嚷道:“别动手,自己人,自己人!”

  我听着声音耳熟,愣了一下随口叫道:“胡发一,是老胡吗?”

  听到我的话,那个人影在我不远处呆了一呆,然后大笑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哈哈!朱兄弟,我可找到你了!”

  那黑影走到我的跟前,果然是胡发一那张熟悉的面颊,我奇怪地看着他,过了半晌才问道:“老胡,你怎么出现在这里了?”

  胡发一嚷嚷道:“切,还不是为了找你们两口子吗?路上累死了几位兄弟。”

  我闻言,似乎不止胡发一一个人过来,其实仔细一想,胡发一又不知道我们去哪里,追上来才奇怪。

  胡发一对我说道:“你走后没多久,我那侄子就心急火燎地赶了过来,追寻你和王博士的下落,他知道我和你熟,把我也拉了过来。哦么一路上千山万水地赶过来,追到元大都遗址的时候,才知道你们往多伦环这边走了。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过来,哪里路上发大水,冲走了好几个人,装备损失大半。为了你们两人,我们可真是辛苦啊!”

  胡发一在一边不停地叹息,这时候王玟琳悄悄地拉拉我的衣角,低声说道:“他们是怎么进来的?”

  也对,我们是通过那条发现的暗道进来的,但是胡发一他们呢?当下我拍拍胡发一的肩膀问道:“老胡啊,你们是怎么进来的,怎么一路上没有碰到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