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二十九、巨大螺杆
作者:城市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胡发一不知我是在套话,当下回答:“吴哲弄来了一个姓杨的老头儿,是这方面的行家,居然一下子找到了路,钻了进来,但是我们运气也不好……”他定定神,面色古怪,接下来说道,“我们见鬼了!”

  胡发一是盗墓贼出身,做这行的人,普遍心理素质过硬,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鬼神,一概不信,他居然说遇到了鬼,那说明是极其诡异的事情了。

  我急忙问道:“老胡,你们怎么见鬼了?”

  这时王玟琳搭住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见她摇摇头,然后对胡发一说道:“吴大哥,你还是从头说起吧,到底是怎么回事。”

  胡发一瞅了王玟琳一眼,又急忙低下头,似乎对于王玟琳感觉有点害怕。王玟琳个子矮小,武力方面一点也没有特色,唯独比较精明而已,莫非胡发一又什么瞒着我们,怕被她发觉吗?

  我收回了观察,这时候胡发一开始叙述起了他的经历。

  自从我离开胡发一去追王玟琳以后,他就一直留在天津干着老本行,没过几天,突然他的侄子吴哲从湖南赶了过来,同时带着大批人马,找到了胡发一,这叫他不禁大吃一惊,以为自己又来做大买卖了,忍不住问道:“侄子,前段时间的教训还不够吗?丧失了那么多兄弟人手,不要来北地混了,毕竟不是你湖南的地盘。”

  一向来桀骜不驯的吴哲这次居然苦笑着说道:“不是我想来,是我不得不来,叔叔,你最近有没有觉得肚子不对劲?”

  “肚子不对劲?”胡发一愣了一下。

  吴哲揭开衬衫,露出了结实的腹肌,在丹田处,隐隐有一股微蓝如漩涡一样地在旋转。胡发一大吃一惊,失声问道:“这是怎么回事?”

  吴哲摇摇头叹道:“后遗症,我们去过那个秘密基地以后的后遗症。里面那些古怪的东西,将我们感染上了,若是你不信,自己也可看看。”

  胡发一手忙脚乱地扯开了衣服,果真见到自己的腹部也有一团隐隐约约的蓝色,而且似乎比吴哲的更加浓烈,不禁吓个半死。他失魂落魄,喃喃自语:“怎么办,怎么办?难道也要变成怪物?”

  吴哲说道:“叔叔暂且不用太担心,我发现这个东西发作的很慢,暂时还没有什么影响。而且,我至少已经有一个办法。”

  胡发一大喜,问道:“侄子果然是我们吴家这辈最精密的人,你说说看,是什么办法,能够将我们治好?”

  吴哲笑道:“你还记得吧,和我们一起同时逃出来的,还有王玟琳博士。听说他们顺利出逃之后,我就派人盯着她,这本来是后备之策,是怕她将我们的什么事情泄露出来。但是她好像有了什么发现,专门跑了出去寻找对策。”

  胡发一笑道:“原来如此,当初看那个女娃儿就知道不简单,所以你的办法是只要跟着她即可了。”

  吴哲摇摇头苦笑道:“我派去跟着她的人,原本每日都会打电话给我消息的,哪知这几天突然没了消息,我心里担心,索性自己出马了。叔叔在北地这边人头熟,所以想请叔叔也一起出马。”

  这个时候胡发一是不可能不同意的,两人和大批手下就一起出动了,先来到了王玟琳的住所,和我一样,翻天倒地地搜罗了一番,找到了线索。吴哲这厮本事不错,居然还弄到了与王玟琳联络的那个杨教授的地址,当即兵分两路,一路追踪我们所经路线,另一路却直扑杨教授的老巢。吴哲这帮土匪,哪会讲究什么,见人就直接绑了过来,说好说歹,连威胁带诱骗,逼着杨老头合作。

  两伙人马在锡林郭勒盟汇合,吴哲也知道了手下出事的消息了。他是老江湖了,一看就知道杀手是冲着王玟琳来的,唯恐我们出事,急忙赶过来,可惜总是迟我们一步,等到进入多伦环的时候,天降大雨,闪电河河水暴涨,几乎送了命。

  其实我们进入盆地后不久,他们差不多也到了,但是吴哲出于谨慎的考虑,没有立即进入盆地。那杨老头也有本事,居然找到了阿都剌建筑的入口,众人进去以后,一路上机关暗器不说,他们都是盗墓的行家,这些古老的机关对于他们几乎没有影响,最后,终于到达了司天台的中枢了。

  中枢的地方非常奇特,从上往下看,宛如是一面特大的钟面。事实上吴哲他们确实在中枢的上面。他们从通道进入中枢以后,走的那条路确实一条“铁路”,一块块铁板构成的栈道,悬空在中枢地面之上,然后走到栈道的尽头,则是可以沿着一条螺旋形的阶梯下去。在阶梯下面,就是中枢那块特大的钟面了,正好立于中心位置。

  这块钟面,面积极其之大,胡发一粗略估算了一下,恐怕近百亩,不知道当初那些人怎么在地下挖出如此之大的空间。钟面是一个规则的圆形,每隔三十度,就被一条“浅浅”的线分割开。这条所谓浅浅的线,其实是深入地面一尺见方,宽半尺的沟渠,当然从半空中俯瞰下来,就显得是浅浅的线了。

  等胡发一下来以后,正好在钟面的正中,定睛细看,其实中心位置也是一个直径十余米的微型钟面,亦是分割成十二份,最奇的是,在这块微型钟面的尽头,居然刻着“一”、“二”……直指“十二”的阿拉伯数字,这让胡发一吃惊不小,据他所知,古代的中国,怎么可能使用阿拉伯数字呢?

  其实仔细一想,阿都剌是汉人与回回的混血,又在阿拉伯地区的大学就读多年,会阿拉伯数字根本不稀奇。

  吴哲做老了盗墓贼,经验丰富,一眼就看出这巨大的钟面看似平静,其实掩藏着非常厉害的机关,所以严令自己的手下走出微型钟面,开始这里紧张地检查。

  胡发一支持是老江湖,胆子比较大,就先开始摸索,他走到数字“七”之前,蹲下来察看,发现这个阿拉伯数字其实是阴文,凹了进去,里面似乎有什么东西。他仔细想了一下,冒险将手伸进去,一摸,居然是一个凸起的石头,触摸冰凉。

  胡发一用手电照过去,这才看清,原来凸起的是一块水晶,当光照亮到水晶的时候,这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阿拉伯数字居然自动缓缓升起。

  胡发一呆呆地看着,他盗过无数坟墓,对于机关了解甚多,以古代的技术,根本没法做到光照就引起机关的启动。

  最离奇的是,阿拉伯数字中间缓缓裂开,然后冒出一个尖头圆瓶。这个圆瓶大致如葫芦一般大小,而瓶口非常狭小,只能容纳一根小手指深入。就在胡发一疑惑万分的时刻,忽然从瓶口里面冒出了一道蓝幽幽的烟雾。

  胡发一顿时吓了一跳,急忙往后退,同时叫道:“有毒气!”

  他多半以为,这是什么杀人机关吧。

  这次吴哲的团队,携带的设备颇为齐全,待胡发一一声“毒气”,立时每个人都从行囊里面掏出一个防毒面具,慌忙戴在脑袋上。这个防毒面具能够过滤大部分的致命毒气,甚至还有氧气储存,可供半小时呼吸之用。

  但是那团蓝幽幽的烟雾并没有蔓延开来,而是直直地飘了上去,在一人多高的时候,忽然停止不动,随后整团烟雾,就好像阿拉丁神灯里面的精灵一样,慢慢地凝成了一个人形。那人形面目非中非洋,类似中亚一带黄白混血的人种,养着一撇大胡子,衣服却是元代汉人的儒生服饰,看上去颇为古怪。

  吴哲和胡发一这帮人,看得目瞪口呆。他们都是盗墓高手,挖掘过的坟墓不计其数,什么样的机关都没有见过,唯独没有见过这种烟雾成人形,仿佛传说一样的怪异景象,一时之间不知所措,个别吓坏的家伙,居然那枪射击那烟雾,子弹穿过烟雾以后,留下了一道痕迹,很快烟雾又重新凝聚。

  这时候,那烟雾凝成的人形,忽然开口说话了,只是发音非常古怪,听得莫名其妙。这帮盗墓高手,虽说都是湖南乡下的土匪流氓,但是走南闯北的极多,亦不妨吴哲、杨老头这些高学历人士,但是依旧听不懂那烟雾的人形在说什么。那烟雾的人形自言自语了片刻,见他们没有动静,仿佛有智慧一般,脸色一变,迅速缩回瓶子里面,又躲了回去。

  这时候,他们站立着的钟面,冷不防开始翻转。这帮盗墓贼措手不及,立时惨叫着掉了下去,之后就四散分开了。

  胡发一讲完了他的经历,我和王玟琳面面相觑,难以置信,之前的还好说,至少符合常青,最后那个阿拉丁的神灯,完全超越了想象,就感觉这厮在讲故事一样。胡发一察觉到了我们的疑惑,苦笑道:“朱兄弟、王姑娘,你们不信我也罢了,眼下的问题,是怎么出去。”

  出去倒是挺容易的,只要沿着出路退回去,就可以平安离开,但是我们的目的就是找里面找到线索,所以我沉吟了一下,说道:“老胡,如果你想离开我们不勉强,你就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了。我们还得往里面进去找找看,阿都剌到底在搞什么鬼。”

  胡发一闻言可以逃出去,初始大喜,但是又听说我们不走,顿时犹豫了一下,居然咬咬牙说道:“你们不走,我也不走,再说我得看着侄子怎么样了。”

  我点点头,于是三人继续往前走,我突然想起了那个设陷阱差点把我们弄死的人,正想开口问,王玟琳察言观色,捏捏我的手背低声说道:“内部有鬼,慎言。”

  我明白王玟琳的意思,进入这里的,除了我们以外,就只有吴哲和他带来的队伍了,吴哲虽不至于害我们,但是鬼知道是什么人混进了他的队伍,**,知人知面不知心,为了以防万一,即使在胡发一面前,还是保持警惕的为妙。

  我们一边走,一边随口闲聊,问及胡发一他们一伙,为何一起掉下来,却各自各自分散了,胡发一回答道:“一掉下来,就掉进了不同的管子里面,向下滑下去,我运气算好了,才没有被弄死。”

  胡发一回答的看似淡淡,其实惊险之极,原来他顺着那根管子滑下去,一下子掉进了一口大锅里面,往地上一抹,吓得魂飞魄散,地上遍地都是死人枯骨,怪的是都压得七零八落。随后,上面一块铁板压下来,胡发一顿时明白,掉进这口大锅里面的人,都是被压死的。

  不知是他运气太好,还是机关年久失修,压到一半,居然再也不动了,胡发一这才得以逃脱,只是心神已经魂飞魄散,忙不迭地逃窜。

  一路上,我们遇见了不少机关的部件,除了齿轮之流以外,也有不少利刃兵器,好在我们本来就是在机关器械的内部,不会发动这些玩意儿。这里危险之极,我们运气不错,是从内部突破,得以避开这些机关,若是正面进攻,除非想胡发一这般,集中大批人手,否则难以进入。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忽然听到空旷的黑暗当中,似乎有人在低低的呼唤:“救命,救命!”

  胡发一侧耳倾听,说道:“听着耳熟,莫非是自己人,还有活着。”

  说完,他招招手,示意我们快赶过去。我知道胡发一这人重感情,自己人绝对不会丢下的,当下赶了过去,没走几步,就碰到了一条通天大螺杆。说这玩意通天,是因为足足有两人合抱那么粗,上面一道道的螺纹,简直就可以当做阶梯往上爬了,呼救声就是从上面传下来的。

  胡发一大叫道:“上面是那位兄弟,招呼一下。”

  那上面的人听到以后叫道:“我是杨文喜,救命。”

  王玟琳失声叫道:“是杨教授!”

  胡发一叹道:“是那杨老头,这家伙运气真不错。”

  这杨老头被吴哲他们绑来,当然一起掉下来了,别人还被塞进管子滑到不知名的地方,这家伙却吊在了螺杆上。

  我抬头看了一眼,螺杆太高,用火炬的照射范围根本看不到。我琢磨着这姓杨的既然能够找到正门的路,肯定有点用处,因此打算把他救下来。

  PS:题外话,很久没有更新了,主要是最近太忙,要完成几个短篇还债。另外最近在关注百度文库盗版的事情,搜索了一下吃了一惊,我的大部分小说都几乎都百度文库盗版了,版本有十几个。因为如此,我考虑以后可能不会将作品完整地放上去,避免被盗版。百度文库不死,中国文学灭亡!打倒李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