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78 李世民入道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78李世民入道

  人都说时间如水,的确是这样。黄俊明惶惶逃离了东宫。还没觉着过了多长时间就已经到了下午。此时李世民已经从祖庙归来。正在休息准备晚上甘露殿的宴会。黄俊明却一袭盛装早早的等在了甘露殿。这新帝登基也到了他该出场的时候了。

  傍晚,甘露殿内群臣云集。按等次排列做好,甘露殿的上首并排放着两张龙椅,似乎表示着李世民和李渊晚上会一同过来。更让众臣子们小心翼翼起来。黄俊明躲在甘露殿的偏殿打坐。一身当初为神像开光时的道袍穿在身上,尽显仙人之气。

  又等了半个时辰,黄俊明隐约听到甘露殿正殿传来一声:“太上皇驾到,皇上驾到。”于是从打坐中站起轻轻地整理了一下道袍,轻轻地走到甘露殿门前。

  “传仙师百年道人。”甘露殿内传出一声太监的唱诺。

  黄俊明并不领会众大臣惊愕的目光,甩了甩道袍,大步走进甘露殿,一直走到李世民李渊面前,躬身做了个道揖。口中说道:“贫道百年,见过太上皇,见过陛下。”

  “仙师,勿要多礼,今日之事麻烦仙师了。”李世民对着黄俊明回了个礼。恳切的说。

  台下众大臣面面相觑,这又要闹哪样?新帝登基当晚的赐宴不应当是这样啊?怎么突然叫这个道士上来?虽说这个道士是天仙下凡,身份非同一般。按照常理也只要在前排留个座位以示恩宠就可以了啊?虽说这些大臣没有一个是笨的,可用他们的那分思维,还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李世民和黄俊明并没给大臣们留下猜想的时间。互相使了个眼色,随即示意一个太监请出一份圣旨来。

  “朕自幼喜好道教,然隋帝暴虐,民不聊生。使天下战乱。百姓流离失所。虽欲求道,但征伐不断,无从拜访名师。深感道德难求。常言道:一言一句,非跋山涉水而不得闻;一卷一偈,非跪地膝行而不得见。诚然,我华夏道教,博大精深,多有内秘,须师徒代代口耳相传。而今恭逢盛世,教相昌荣,朕身为一国之主,更应教化众生之迷蒙,开示人天之本始,是乃当务之急。

  今有上界天仙下凡,道号百年,黄姓讳俊明,朕欲皈依道门,以证治国之道,为君之道。还请仙师主持授箓,功德无量!”

  新皇要当道士?听太监念完了圣旨,众大臣既是错愕,又有惊慌,在他们的心里,大多都认为皇帝应当修儒,怎能去做那深山里的闲云野鹤?虽说李世民已经言明是为了证那治国之道,为君之道。可是在这个大臣都是儒生出身的年代。全然是离经叛道之举。

  几个老儒甚至满眼泪光的从座位中走出,跪倒在地上,不住叩头,用哭腔喊着:“陛下不可,陛下从道与祖制不和,还请陛下三思啊!陛下!”

  李世民令冷的扫了几眼几个老儒,眼神中也充满着无奈,上次带着李承乾在天仙宫内和黄俊明谈了很多,在黄俊明的讲述下自然知道道教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起到很大的的作用。虽说现在还没发现道教的作用,可是李世民相信黄俊明所说的一切。为了将黄俊明和道教绑到李家的战车上,仅仅将天下间的所有道士收归宗正寺是不够的。必须做出更贴近于道教的事情来。

  对于这几个老儒,李世民也知道他们是真心真意的为国着想。但是,这就是政治。需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利国利民的团体进行投资和关注,怎样能让闲云野鹤一般的道士们承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自己融入道教之中。大道三千,条条皆可正道。帝王之道想必也在这三千大道之中。

  李世民定了定心,嘴上说道:“祖制?你们告诉朕!何为祖制?太上皇可定为帝不可修道?朕之祖先太上玄元皇帝修得,朕又为何不得修道?道士一切事物的规律!为帝者修道,修治国之道,修为君之道,自可顺应天意,治国安民,保我大唐历经千世万载而不衰。朕心已定,勿要多言!来人拜香案祭品!”

  说罢,李世民看了看黄俊明,暂不理会依旧在叩头的几个老儒,等香案祭品拜访齐全,便出声说道:“仙师,开始吧!”

  黄俊明点了点头,表示理解,挥了挥拂尘朗声说道:“一,自皈依道,宁舍身命,不皈依一切天魔外道。二,自皈依经,宁舍身命,不皈依一切外道典籍。三,自皈依师,宁舍身命,不皈依一切外道徒众。道、经、师此乃我道家三宝。不知陛下可能做到?”

  “朕!自当铭记于心,自当遵从我道三宝!”李世民神情肃穆庄重的说道。

  “好!陛下乃是九五至尊,天子之躯。这天下间任何人也做不得陛下之师。故贫道今日僭越,待天收徒,不知陛下可否应允?”黄俊明也是一脸严肃。字正腔圆的说道。言语之间不怒自威。全然不是平日里惫懒脱尘的样子。

  “一切全凭仙师做主。”李世民语气甚是诚恳,虽然说身份高了,但是一些表面的样子也是要做的。古人最重什么?无外乎天、地、君、师。拜师的时候无论帝王还是平民百姓都是要保持谦卑,以示尊敬的。

  黄俊明虽然早就知道结果,也还是要将所有流程都走完的。听到李世民应允,从怀中取出一张用朱砂写满字的黄纸来。开始读道:“好!奉道设坛,诵经秉烛,禳灾祈福迎祥,玄裔弟子百年,本仙界书记官,为传我道大法,乃替天收信士李世民为徒,皈依玄门,崇信道法,精修大道,更取道名贞观子(稍稍白痴一下),是日虔诚沐浴焚香,上叩洪造意者,言念凡等,生居中土,忝列人伦,感天地覆载之恩,荷日月照临之德,知恩有万答报无一。今值武德9年八月四日恭逢,大吉良辰,就于甘露殿,天地相证,焚香化疏,命延黄冠羽士,叩诵。太上诸品仙经,备列香烛云马,菲供之仪,以此恳祈来岁,千祥云集,百福骈臻,神功济世,获常安之庆生,生荷泽物,蒙庥一切有情,全叨默佑,弟子下情无任,凡言未尽谨,百拜上奉。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宫九府应感天尊座前。圣慈洞回,昭格文疏。天运武德9年8月3日吉时具疏”

  黄俊明一篇道教皈依表文念完将黄纸一折,隐晦的搓动了几下,一股幽绿的火光凭空出现,从黄纸的底部缓缓的烧起,不一会就将整张表文烧的只剩灰烬。

  ——————————————————————————————————————————————————————————————————

  抱歉,出错了。李世民是在东宫显得殿即位。是西南疏忽了。

  明日西南补考最后一天,也算忙出个头了,西南会尽量在明日恢复更新。如不能会提前告知。希望大家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