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98 黄俊明的野望(完)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98黄俊明的野望

  no、98黄俊明的野望

  “然!若时间宗教不知何为正道,我等玄‘门’之士自当拨‘乱’反正,以顺应天道!”在袁天罡心中黄俊明说的话可比李淳风说的顺耳的多了。当然也有可能是身份的问题,毕竟黄俊明的身份可以说比他自己高上那么一些,而李淳风则是自己的徒弟。不过看样子,袁天罡对黄俊明所说的话还是非常满意的。

  黄俊明被袁天罡这么一说,也有些飘飘然起来。可没等他继续开口。沉默了半晌的孙思邈却接过了话茬。

  “可仙师,若是教义无错,人有错又当如何?”孙思邈这话让黄俊明有些猝不及防。是啊,许多宗教的本质是好的。走上邪路的是信徒。如此一来也是不好一‘棒’子全都打死。

  对于这个问题,黄俊明还真没想过,当时只想着万教归一。还真没想到这些。沉‘吟’了了一阵,黄俊明探头叫‘门’外的道士取来两面铜镜。一面摆在阳光下,另一面则放在前一面镜子反‘射’阳光的地方。稍微调整了一下角度。神秘莫测的对着孙思邈说道:“阳光照‘射’在屋子内,总会留下‘阴’影。可若在阳光前进的路上摆上几面镜子,‘阴’暗变无所遁形。如此之后满室皆是阳光。”说完黄俊明紧紧地看着正在沉思的孙思邈。

  不多时,孙思邈自顾自的乐了一下。轻轻地对黄俊明点头行了一礼。并不多做言语,袁天罡也是一脸含笑的看着黄俊明,唯有李淳风暂时还没反应过来,木讷的看着三人,不过也没敢问。只是低下了头。时不时的还瞟两眼镜子,似乎很想去摆‘弄’几下。

  “诸位可还记得东周?”黄俊明再次开口:“东周时期百家争鸣,儒、墨、名、法、道、‘阴’阳、医、兵、争相发表自己的言论。至汉时儒家独大,其他几家或渐渐消失或并入我道‘门’,我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兼收并蓄,有容乃大。是以至今道通则万法通,道不通,则万法只知其表而不知其意。若日后我道与其他宗教相遇自可如此。如此一来天下万教皆向往大道,万教归一,一即为道。”黄俊明敢说灭杀了神道教,但可不敢说灭杀所有世间的宗教。如此一来因果罪孽可就大了。虽说黄俊明自己也觉得因果之事过于飘渺,但生灵涂炭流血千里并不是黄俊明想要的。

  而道教从来不缺少包容思想,这一点也成了黄俊明野心的一个首要的武器,相比而言黄俊明可是很相信此时的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国人中的作用的,定能将这些所谓的蛮夷同化。而同样来说,这一点也是清静无为的道士们所能接受的。创造一个教派不容易,发扬一个教派更不容易。黄俊明也不指望一蹴而就。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怎么可能屹立于世界之巅?

  现在黄俊明要做的就是潜移默化的在眼前三位道士的心中洒下一颗火种,随着道藏的编纂,随着道士等级制度的考核,逐渐的洒遍四处。并用一点一点的用唐人所能接受理解的表达方式更改弊端,用来达到强国强教的目的。

  “好一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贫道受教了。”孙思邈起身对着黄俊明行了一礼。他对包容可没有一点反对的意见,却也知道不是什么都能融合到自身当中的,就好比人喝水,喝了洁净的清水自然能使身体健康。若水里尽是污垢。那坏肚子都是轻的。对于孙思邈来说,考虑问题还是习惯于用疾病和医术的关系考虑问题。

  黄俊明见袁天罡和李淳风也是一副受教的模样,不经意的点了点头。看来今天这话这三位初唐最有名望的道士已经接受了自己的想法。

  “话说回来,我等编纂道藏也是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许多道经或人为伪造,或著书之人解释失误。当然也有一部分经典已经脱离了当下的发展。伪造失误的,我等需要将其剔除加以修改,以免贻误众生。脱离当下时代的我等需要重新加以诠释。什么样的经典是好的经典?严密无错适应当下发展的经典即使好经典,否则于教无用,于国无用。不如扔进灶里做了柴烧!”

  黄俊明可是知道许多道经中间有这样和那样的弊病的,再次说出除了顺着话说下来,也带着一丝给几人提前打打预防针的意思。不然没经过勘正和重新诠释的道藏那就和把世间不同的经书塞到一起没什么区别了。

  当然黄俊明也知道这次编纂道藏是一次全国‘性’的大范围的甄选,无论是他自己还是眼前这三人肯定不能把所有道经认识完全,到时候免不了将一些几人并不理解的典籍弃之高阁,甚至直接损毁。可相对来说,少量典籍的消失还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的。大不了编纂道藏时小心些,顺便再将暂时无法编入的,损坏严重的誊抄一份妥帖放好。到时候用的到的时候也可以查看。而那些实在是损毁不能修复的黄俊明也打定主意将自己想到的一些现代的于道于国有用的东西填补进去当做补偿。

  “只是...仙师如何甄别典籍中错误呢?”袁天罡皱着眉头说道。毕竟更改先人典籍实属大不敬之举,袁天罡必须要问个清楚。

  “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黄俊明神秘一笑,一字一顿的说道。“许多事情只要实践出来才会知道他究竟是对的还是错的。这也是最简单的甄别方式。”

  黄俊明说着,脑中又不禁想到了炼丹术,对于炼丹术黄俊明可是深感头痛,在这个统一道教的节骨眼上。将大多数丹‘药’有害说出来显然于自己于整个道教的声望不利,可这事又必须解决不能拖得太后。至于选用一个什么样的时机,以及用怎样的方式去剔除或者更改。黄俊明也拿不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

  不计字数:码字状态不高,有些烦躁,求订阅,求月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