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03 应国公武士彟 【求订阅】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03应国公武士彟

  no、103应国公武士彟

  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虽说大唐初定也就不到十年,但人民得到了安息,物价自然不高。千金公主所指的那个宅子本就是一农户为了方便在天仙宫脚下开个小买卖而建。有了千贯钱自可回乡购地。毕竟这士、农、工、商四门商是最低的。哪有几晌地在自己手里看着舒坦。

  这钱一到手,那农户连屋子里的东西都统统不要了,欢天喜地的直径搬了出去。千金公主也懒得回宫。直接和雪儿跑到西市买了些铺盖床褥。约了工匠回了那山脚下的宅子。

  千金公主在宫内不告而别可是个大事,不说闹得鸡飞狗跳也差不多。不过这事也不能命不长单的宣扬出去。那边郑家刚退婚,这头千金公主就出了家。影响不好。算来算去家事还得家人办。这不正好李世民就被李渊抓了差。至于名义?很简单正好应国公武士彟以检校扬州大都督府长史身份外放为官,前些日子上了表来回京述职,算算日子也正好事今天路过这天仙宫脚下。

  若说这应国公武士彟,那可是李渊最信任的几个大臣之一。武德八年赶上扬州叛乱,与李渊约定了半年之期。可谁承想这一呆就是一年。不是说武士彟办事不利,而是说武士彟为官实在是太好了。三下五除二平定了叛乱,又鼓励民生。是的扬州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老李一寻思,干得好你就在呆上一阵吧。可是这李渊退位李世民上位,身为一品应国公的武士彟于情于理也要回京述职的,一来是拜见新皇。二来也是为了看看李渊这个老朋友。

  武士彟可是李渊的人,对于李世民不亲不远算是个中立派,这效忠也是效忠的李渊,所以见了李世民之后自然是一套公式化的程序下来,礼节上做到了。可怎么看怎么又一种疏远之意。

  相对来说李世民对着个卖木材起家的国公也不怎么感冒,他的目的可是来天仙宫找千金公主,不然谁见了有皇帝出了长安城亲迎一位大员?特殊时期是有,可现在四海升平身为天子派几个重臣来迎接都是非常给面子的了。

  相比之下武士彟虽然对李世民有所疏远,但打心底还是略有一丝感动的,见李世民相邀去天仙宫歇脚饮杯茶水,也就顺着话拖家带口的跟着去了。

  这么一大帮子人上了天仙宫,黄俊明那能不知情,李世民那明晃晃的龙袍又走在前面,摆明了是公事公办,所以黄俊明领着天仙宫大小道士早早的就在三清殿门前等着,再怎么清高李世民可是挂着天下玄门总领袖呢,可是比黄俊明高了那么半级。

  两方行过礼,天仙宫大小道士被黄俊明遣了回去,该干嘛干嘛。只留下了袁天罡、李淳风,互相引着走进了百年殿。

  百年殿的正殿是黄俊明平日里打坐的地方,除了蒲团和一应道教法器之外再无其他,另一偏殿是黄俊明的卧室,自然也不能去。而剩下的那个则被黄俊明今日心血来潮改成了现代会议室般的椭圆形的会议桌。一溜梨花木的椅子摆放的整整齐齐,椅子上还垫了不少素色皮毛,坐上去异常舒服。

  李世民也是常来天仙宫的,自然对天仙宫的这些新奇物事见惯不怪,直径捉了主位。武士彟虽然新奇中夹带着一丝不习惯,不过向来头脑比较好的他轻轻一想也明白了这会议桌的排座方式自己找了位置坐好。黄俊明等人也纷纷落座。

  不等小道士送来茶水,李世民就开口说道:“仙师可是会享受,每次来你这都能发现新奇的物事,这胡凳,厄,不!椅子作者倒也舒坦,有时间仙师可要给朕弄上一把,就放在东宫议事厅。”说完这个李世民又低声对着右手边的黄俊明说道:“等朕去了太极宫,还请仙师在太极殿弄上这么一把,每次坐在那龙榻上总觉得没有这椅子坐的舒坦。”

  黄俊明一听心里一突,没成想这龙椅还是自己这弄出去的,不过这是小事。轻轻地点了点头表示知道。而那边武士彟也对着套会议桌椅研究明白了。出声说道:“早就听说天仙下凡的百年道人不凡,今日见得果然如此。”

  这莫名其妙的一句夸奖话不似作伪,饶是李世民也听出了点兴趣出声问道:“何以见得?”

  对于皇帝的发问,武士彟可是侃侃而谈:“从进了这偏殿,老臣就一直琢磨,方才听陛下谈及东宫的议事厅,豁然开朗。陛下请看,这桌子呈椭圆形,座次按照主宾排列,不失礼仪。而这桌子长且扁又节省了位置。与遇到有事情需要议论正好方便大众。同时又可以伏案写作。这...椅子也十分的舒适适于长时间的办公。”

  黄俊明听到自己为了编纂道藏方便研究而弄得这个椭圆形长桌被武士彟称赞,自然是面露欣喜,对着武士彟回应道:“老国公谬赞了,这议事桌本就是为了议事而设置,不过国公说的少了些。这议事桌即可年对面减少距离感,还可以拉近距离促进沟通。小到商人会晤言谈商务流通,中到官府中诸位大人们研究政事,大道国与国之间谈判磋商这桌子都可以用到。”

  这商人之间的商务流通李世民可使不怎么感兴趣,可那研究政事,国与国之间的谈判可深深地抓住了他的心弦,不过也不好太过的表露在外,装作随意的说道:“如此,仙师可要为我大唐多做上几把。”

  黄俊明看了看李世民瞥了个白眼嘴上说道:“陛下若真是想要,贫道自然应允,改日找个工匠便可,又不是什么大事!”

  相比之下,武士彟虽然对后两者也有兴趣,却抓住了一个商字,深深地也看了黄俊明一眼,对着黄俊明说到:“于商有用?那么仙师对商道也有研究了?”

  ————————————————————————————————————————————————————————————————————————

  不计字数:本打算将武曌的年龄和千金公主一样提前的,后来一想还是算了。三两岁的小萝莉不是更好调教?求订阅,今天诸位书友如果愿意等的话可以多等一下。西南已经回学校上课了。学校每天晚上10.30熄灯断电,今天码字到笔记本没电。苦逼大三伤不起,苦逼大三课多更伤不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