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04 言商 【求订阅】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04言商

  no、104言商

  武士彟本就是商人出身,武德初年又掌管着全唐的物资后备,自然对商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这个商人为jian业的年代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另类。这次对黄俊明的询问武士彟也只是随口一说,权当一个小小的试探。可没想到却问到了点子上。

  黄俊明早就想过找个时间向李世民陈述一下商人对国家的重要性,只是这个念头没存在多一会就被他忘在了脑后。今天被武士彟一提,就响了起来,再怎么招一个现代人耳濡目染之下对商业的看法也比这大唐人明了的多吧。

  黄俊明可是听人说过历朝历代不重视商人的原因的,而这一点黄俊明也是认同的。首先就是从文化上,孔子孔老二对商人的看法就有点不冷不热的,随着儒家逐渐把握政治更对商人充满了鄙视,说其市侩,充满铜臭味。而从政治上来说重农抑商好啊,农民有地就不乱跑,商人有了货物满地窜,不好管。服役啥的找人都不好找。还有一点就是当权者的地位也受到了威胁,商人有了钱自然可以过得富足奢华,这样就打击了皇权的权威性,家里有了钱我比你皇帝过的还舒坦在当权者看来这就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再有商人贩卖物资人员流通,有钱有人万一造反还真是一大麻烦。当然解决问题的方式黄俊明也早已想到。颇有些来者不拒的架势。

  “贫道也是略懂,略懂。”黄俊明摆明了一副谦虚的口气,眼神中却透露出浓浓的自信来。

  身处官场多年的武士彟自然看的明白,兴趣更浓。“不知仙师可否说上一二?”

  黄俊明自信的一笑,重声说道:“一句话,发展商业于国有利!”

  这时李世民也不由得插嘴。“仙师为何如此说?那商人有什么好?不过是些重义轻利的小人而已。哪能当得仙师如此赞誉?”

  黄俊明心想,我如此赞誉商人不正是为的吸引你这个皇帝么。不提起你的兴趣,哪能让你注意到商业的重要性?心里想着,却不能说出我这么做就是算计你,不然早被抓出去砍了,别说是仙,神都不行!黄俊明暗自撇撇嘴一点点的说道:“陛下切勿稍安勿躁,且听贫道一一说来。”

  “说及商业对国家的利处得知道什么是商,商是什么?商就是商品!我们吃的饭,穿的衣,住的房屋,骑的马坐的车。都可以是商品。商品是什么?是劳动者的富于产出。自己用不了的东西与其放着变坏,不如去交由商人换取自己所需的东西,从上古以物易物,到有了金钱,无不体现着商人和商业的身影。‘黄俊明说的抑扬顿挫,不自觉间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来回走动着。

  “也就是说,有了物品,有了需求,就有了商人,而商人正是买家与卖家之间联系的纽带。从卖家手中获取卖家所剩余的物品,卖给所需要物品的买家,中间获取差价。而这差价正是商人自己的劳动所得。说商人重利自无不可,不过商人所得的利是他的劳动所换取的,非偷盗,非抢掠。有什么不可?”

  青岛黄俊明说的话,李世民等人喃喃自语,对啊人家的利益是自己应得的。有什么不可以?随即听得更加认真起来。黄俊明看这些人逐渐将目光都放在了自己的身上,不由的有了些得意。

  “陛下可以想象一下,若是这世间没了商人,那又该如何?”黄俊明对着李世民问道。

  李世民听黄俊明对商人的作用做了简单的表达,也有了些理解。这本就是一点就通的事,又不是特别难。“若无商人...农民多余的粮食恐怕积压成仓了,时间一长。想要粮的筹不到粮而挨饿,手里有粮的眼见粮食腐烂...”说着李世民也觉得出问题的严峻来。

  “对!”黄俊明大声说道,吓了武士彟夫人抱着的孩子一跳,还好没有哭出声响。“陛下说的没错,商人所存在的目的自是如此。当然,商人于国有利的地方不只这一点。敢问陛下我大唐赋税从何而来?”黄俊明又问向了李世民。

  “自然是从农民身上...”

  话没说完,又被黄俊明打断:“士农工商,士不用交税,农承担着我大唐主要赋税,工、商赋税极低,贫道说的可对?”黄俊明见李世民点头继续说道:“陛下何不想着换一种办法?自汉代张骞通西域以来,我中华大地与西域各国往来密切,每年所得银钱几十万贯,陛下可曾想过如此大的利润若是征税所得税收又是多少?想必起码军国供给是够了的。而自古以来暴乱多发自农民不堪重税,我朝民税虽然低,但何不将民税的一些分摊到商人身上?商人愈富,国愈富如此不好么?”

  “可是,商人游走天下,如何征税?”李世民问道。显然是已经将商人重视了起来。

  “陛下可曾逛过东市西市?只要商人互相买卖,所得的收入都归政府统一查账监管,自然方便取税,陛下可规定商人每收入多少,需要向国家提供多少税收即可。同样一旦国家知晓了商人所得到的钱财多寡,也方便掌控,自然一定程度上免除了商人作乱的机会。”黄俊明三言两语简简单单的说完,继续说道。

  “同时,我大唐商人遍布天下各地,陛下也可取一部分加以培训,以商人的眼光探查敌情,监视国内国外的异动,这不也很好么?比如一个国家并无饥荒却大肆购进铁矿,马匹,粮食。这不就是准备打仗的前奏么?而商人正是这些货物的提供者,自然能够提前发觉此国的动向。如此一来料敌于先。总比战争开始了再去派遣探子要好的多。”

  这一点可让李世民听得两眼放光,杀伐出身的他那还不明白料敌于先的重要性,连忙起身对着黄俊明说到:“仙师大才,请受我一拜。”言语间相当诚恳,没有丝毫架子。

  黄俊明微微一笑,知道自己已经在李世民心里打下一个底子,这番提点也并未白费,轻轻虚扶了一下,黄俊明继续说道:“商人的利处不止这些,贫道对此道并不精通,到时候就要要看陛下如何处理了。不只是商,贫道知道大道之下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作用。大道三千,条条皆可成道便是如此。”

  —————————————————————————————————————————————————————————————————————————第二更,再求订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