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47 水泥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47水泥

  no、147水泥

  对于制作水泥一事黄俊明算是应承下来,承诺一月之内制出成品。本就当过兵的他,对于这种国防上有大用的东西还是有些了解的。军用水泥太过繁琐,黄俊明制不出来,仔细想想现代的水泥工序也是颇为繁杂,在这个初唐时代的工艺上来说可行‘性’是在是低的吓人。

  不过这也难不倒黄俊明,在他的记忆中,现下‘混’合了糯米浆水的城墙与古罗马制造的罗马水泥强度相仿。这种东西黄俊明还是稍有了解的,比罗马水泥稍晚些的工艺不太繁琐的水泥种类多的是,只是看黄俊明怎样去选择了。

  至于强度,黄俊明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只要能经受的住炸‘药’的威力就行,说实话,黄俊明对自己咕哝出来的火‘药’还是相当的鄙夷的,威力在大唐来说虽然惊若天人,可是对比现代来说威力实在是低得很,硝酸甘油火‘药’黄俊明也能做出来,可是没那个必要,黑火‘药’对于这大唐来说已经足够了,以后的发展就让大唐的科学家们自己去研究就好。

  而比罗马水泥强些的水泥却又让黄俊明好一阵的挑拣。罗马水泥是火山灰和石灰‘混’合而成,坚固程度和现在的城墙相仿,自然排除在外,而近代水泥基础的斯密顿水泥则是粘土和石灰石同时烧制而成,虽然比现在的城墙硬度大些,但是还不在黄俊明的考虑范围之内,稍强些的天然水泥由于黄俊明是在是不清楚泥灰岩是个什么东西,也只能抛诸脑后,在向下看也只有勃兰特水泥和矾土水泥可供选择了。

  这两种水泥绝对是可以承受住黑火‘药’的轰炸的,第一种勃兰特水泥简单的很,石灰与粘土三比一‘混’合,在烧制后磨研成粉末。随后就能使用了这和现在的水泥大致相同,民国时期用的也大多数是这种水泥。黄俊明思来想去最后决定也只有这个才是最简单最符合现状的了。

  至于矾土水泥被放弃的原因,其实也简单的很,矾土水泥需要铝土的伴生矿而且还要含铁的铁矾土进行烧制,黄俊明可没兴趣当个地质专家,太过麻烦所以最后只好选择了勃兰特水泥。

  水泥的烧制相当的顺利,本来就是没有什么高科技含量的东西,黄俊明看着那一块笔记本大小的水泥块敲了敲,相当满意的带着样品奔向了李世民所在的东宫。

  “气死我了!他还知道他是朕的叔父!有这样的嘛!”黄俊明老远就听到李世民的咆哮声,听上去像是他们老李家的一个王爷惹了他。

  黄俊明来往东宫事不需要同传的,谁让李承乾李泰两个孩子也经常跟在黄俊明屁股后面在东宫走来走去。黄俊明循声走去,却见东宫的小‘花’园内,李世民急躁的踱着步。一张脸拉的相当的长,脸‘色’也是黑的厉害,看来气的着实不轻。

  “陛下这又是和谁生气呢?”黄俊明抱着水泥块,拎着一个大兜子对着李世民调笑道。“生气伤身啊,陛下还是想开点,要不贫道再给您读点经书?”

  “仙师这些日子看来经书还没读够啊!”李世民听得是黄俊明的声音,脸‘色’转变的飞快,放平了心思对着黄俊明回到,虽然隐约还是能感到他的心情并不好,但是做到现在也可以称得上是雄主之风了。“朕可知道,仙师无事不登‘门’,不知仙师这回找朕有何贵干哪?”李世民示意黄俊明跟随他在小‘花’园的石凳上坐下。

  黄俊明将手中的水泥板轻轻地放在了石桌上,又将手中的袋子放在一旁,指着水泥板对着李世民说道:“陛下,贫道可是给您送礼来了!”

  “哦?”李世民瞪大了眼睛看着石桌上的水泥板。“可是这石板?唔,这东西打磨的倒也‘挺’齐整,仙师怎么有闲心‘弄’起这个了,而且没什么特别的啊,一般的石匠只要有些时间都能做出来吧?”

  黄俊明翻了个白眼,这李世民是诚心调侃自己,这东西哪是石匠能‘弄’得出来的。“陛下这东西你要是不要,贫道可拿走了啊。”黄俊明作势要将水泥板拿走。

  李世民用手一栏,笑道:“仙师,快给朕说说,这东西到底是什么,你不会给朕送来一个普通的石板的。”

  黄俊明神秘的对着李世民问道:“陛下觉得这东西与城墙相比哪个更坚固些”

  “自然是石头!”李世民丝毫不假思索的回到:“难道仙师说的加固城墙的东西就是石头?朕依稀记得,你不是说什么叫水泥的东西么?”

  黄俊明对着水泥板一指,肯定的说道:“这就是水泥!”

  “这就是水泥?”李世民被黄俊明说的一愣。一伙的重复道。

  “没错,陛下可别误认为这是石板啊。”黄俊明开口解释道:“这水泥板贫道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做成了。而且不局限与这个样子,可以说贫道想做成什么样,这水泥就会成什么样。”

  “那就是说,仙师可以制作这种叫水泥的石头?”李世民有些明了过来了。

  “陛下你也可以这么理解。”黄俊明伸手去过袋子,袋子中装满了水泥粉,指着粉末对着李世民说道:“这就是烧制好的水泥!只要加水‘混’上一些沙子就可以做成任意形状的石块!”

  李世民头脑有些转不过弯来,看一眼水泥粉,再看一眼水泥板,来回看了十多遍,也没看出这两种东西有什么关联。不过本着对黄俊明的信任还是试探着说道:“仙师,这水泥成本如何?”

  “一斤不过十文钱!”黄俊明算的清清楚楚,这年头石灰石,粘土随地都是根本不用钱,也就是烧点火费钱一点。

  “嘶!”李世民倒吸一口凉气,只要十文钱就能‘弄’出一斤可以制出十块的粉末?这在李世民看来实在是太过神奇了。

  “呵呵,陛下,贫道可以给您演示一番。您只要看到贫道怎么‘弄’,你就知道了。”黄俊明见李世民肯定,找来一个木盆养的容器,把‘混’合了沙子,鹅卵石,和水的水泥互相搅拌到了一起。“成了!只要静等上一两天就可以了!”黄俊明在李世民的注视下拍手说道。

  ————————————————————————————————————————————————————

  第一更,明日西南去大连,粗略估计会在大连呆五天,抱歉更新票无法更新了,因为更新了就没有这些天的存稿了,大家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