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48 淮安王神通争功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48淮安王神通争功

  no、148淮安王神通争功

  黄俊明轻松写意的一些列动作让李世民看的一头雾水,就跟小孩子家家撒‘尿’和泥似的这么一阵搅合,就能‘弄’出来石头?李世民虽然觉得有些不可能,但看黄俊明这么当面的演示,也觉得黄俊明真有那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夫。

  若是真的这么简便的就能制作出石头来,那可方便的多了,这种石头肯定比那土夯成的城墙牢固的多。

  听黄俊明说着样就可以了,只需要静放上一阵子就可以变成石头,李世民不敢置信的开口道:“仙师,就这么简单?”

  “就这么简单!”黄俊明重重的点头。“也用不上多久,两三天最多了,闲来无事在这上面撒点水更好。”

  这话停在李世民耳中又是惊骇连连,这东西还不怕水?也对,石头本来就不怕水,不像是土墙被水一泡就塌了。

  “唔,朕了解了。”李世民点着头,背着手绕着和好的水泥走了好几圈,可是还看不出什么,不得要领的坐了回去。

  黄俊明见李世民这个样子,也是在心底一阵的窃笑,不过这可不好表‘露’出来。突然想起刚来时李世民气愤的样子,连忙问道:“陛下,方才是生谁的气呢?以后还是尽量少生气吧,生气伤身。”

  李世民听黄俊明问起这事,连连叹息:“哎,真也知道,可是那李神通,是在是太过恼人。”

  “李神通?”这回可让黄俊明有些‘摸’不着头脑了,在他的印象中可没有这一号名人啊。

  李世民也是看出了黄俊明的不了解。开口解释道:“李神通,名寿,是朕父皇的从父兄弟,也是朕的叔叔。”

  黄俊明这时更纳闷了,身为一家人,还是李世民的长辈怎么将李世民气成这样。刚想发问,却被李世民的手示意着,没有说出口。

  “隋朝末年,朕这叔父在长安为官,可自父皇起兵后,收到了牵连,带着家人跑到了南山避祸。其实那时候叔父还是相当辛苦的,朕那堂弟李道彦,甚至还为了生计下山讨饭。日子过得清苦的很,等到后来,三妹去了南山,和叔父聊了之后,叔父便举兵相应父皇,自称关中道行军总馆,其实现在想想看,还是最早相应父皇的人之一。”

  李世民叹着气,娓娓说起了李神通的故事:“等到了父皇攻下长安称帝之后,叔父又被父皇任命为宗正卿,后来又官拜拜右翊卫大将军,封永康王。寻改封淮安王,任山东道安抚大使。大唐初立,军阀反叛严重,叔父在魏县击败宇文化及的军队。后来由于不敌窦建德,叔父退守黎阳。殷开山也是死在了这一役上。四年之后,窦建德兵败被杀,叔父又被受官河北到形态尚书仆‘射’,等朕平定刘黑闼的时候,又被父皇升迁到左武卫大将军。说实话,那时候叔父对朕还是很好的。”

  李世民自嘲的笑了笑,看了正在专心听李世民诉说的黄俊明一眼,李世民觉得将心底的话说出来,给一个听众去听心情好多了。

  “朕当秦王时,曾经送给叔父十顷良田,不小心却造成了叔父和张妃之间的矛盾,叔父没有丝毫的怨言,后来朕在大哥的府邸喝酒,不慎中毒,也正是叔父救得我,朕欠叔父一条命!”

  “陛下,既然淮安王对陛下如此好,那陛下为什么还要生气呢?”黄俊明疑问道。

  “哎!”李世民又是一声叹气:“昨天,朕打算亲自制定给极为重臣受爵赏邑,众人纷纷争功,闹得朕是烦不胜烦啊。”

  黄俊明一听,也是有了些感觉,大唐安定了,李世民打算给这些从征战中的重臣将军们升个爵位,赏点封邑,被大臣们知道之后,为了让自己获得的利益更多些,肯定会纷纷的表功,毕竟功绩越大,得到的东西越多,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后来朕经过考虑查证,制定了爵邑。将叔父放在房玄龄,杜如晦之下。造成了叔父的不满。不过房玄龄杜如晦他们真的是运筹帷幄,坐安设计,朕是论功行赏,本来就是要在叔父之上啊,可是叔父却觉得他自己常年带兵东征西讨,功绩也是非常的大。虽说叔父在朕平定陇西是时候,在关中与众多诸侯对抗,后来又被窦建德所俘虏,最后在平定窦建德之后,又平定了河北三十多州,攻占了河北,功劳不浅,后来窦建德余部的七州也被迫归降,虽然舒服没有战胜刘黑闼但也打败了徐圆朗的叛‘乱’。可是这次叔父要的上次也太多了些,不是朕和舒服的关系不好,但是对于这种要求朕是在是没办法不生气啊!”

  黄俊明缓缓思索着在李世民口中的李神通,突然觉得以李世民口中的李神通不应该会这样啊,难道真是为了赏赐?可是李神通已经是郡王了。在上升就是亲王,李神通也不应该不是那种不识时务的人啊,会突然黄俊明似乎想到了什么。对着李世民问道:“陛下,敢问当时群臣是否争功争的厉害?”

  不提还好,黄俊明这么一提,李世民又是气不打一处来:“就是这样!这些大臣们闹也就罢了,可朕从没想到,叔父也会跟着这些大臣一起闹!”

  黄俊明听李世民这么说,心里所想的事情渐渐浮出水面,略微斟酌了一下。开口说道:“陛下,相比陛下是误会淮安王了。”

  “误会!误会!”李世民咆哮道:“你没看他那嚣张跋扈不可一世的样子!”

  “那淮安王平日里可曾嚣张?可曾跋扈?”黄俊明追问道。

  “那倒没有!”李世民突然之间有些垂头丧气。

  “陛下,恐怕您是真的误会淮安王了。”黄俊明劝解道。

  “误会?!”李世民提高了声调:“给朕一个理由!”

  “陛下倾听贫道说来。”黄俊明对着李世民缓缓开口:“淮安王并不是那种不知进退的人,平日里又不嚣张跋扈,并且与陛下您‘交’好,按说这争功一事是不可能出现在他的身上的,可这时候偏偏又在他身上出现,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了。”

  “难道他还有什么目的不成?”李世民警惕的问道。

  “还请陛下回答,淮安王是不是最后才出来争功的?!”黄俊明并没直接回答李世民的问题。

  “是有怎样!”李世民言语之间开始有点不耐烦起来。

  “那淮安王就是真的有目的的!”黄俊明一锤定音的说道。

  “说来听听?!”在李世民的想法中,只要有目的就是对他不利,身为皇帝由不得他不去瞎想。

  “陛下,淮安王此举是做给众人看的,众臣子们互相争功,可是一个相当日久的事情。没有一段时间是理不顺的。淮安王与陛下争论,就是想将正在争功的众臣子们把目光集中在你们二人之上。如果陛下否定了淮安王的争功,那其他人也肯定偃旗息鼓。毕竟淮安王的功绩摆在那里。他的封赏都不是很多,那别人怎么好意思比他多呢?这时给陛下一个处理的更好方式啊!”黄俊明一点一点的分析道。

  李世民渐渐地也被黄俊明的话想的通了,只是还是问道:“这么说,叔父是想要以他自己的例子来平息众论了?”

  “当是如此啊!”黄俊明感叹道。

  “可舒服为什么不告诉我?!非要和朕在众臣子面前争论!”李世民高声问到。

  “不和陛下争论,怎么能引起众人的视线呢?”黄俊明神秘一笑,继续说道:“陛下想想看,臣子们都争功,这样一来陛下就是压,也得按照原来的赏赐方式提上不少,如此一来不是损失过大?重臣的封邑高了,时间一长总会出现点事端,从古至今就是这样。出了重臣还有宗室呢?许多宗室也是有功的,陛下对宗室的赏赐也不能少吧?既然赏赐有功的宗室那么多东西,那些平常的宗室是不是也要掏些赏赐呢?淮安王即是功臣又是宗室还是朝廷重臣,由他来出面,做那个愿意挨揍的黄盖,怎么不让那些人偃旗息鼓?这样一来重臣的封邑不高,也就出不了事,宗室们有功的保留爵位,没有功绩的直接降一等也无可厚非,西汉血淋淋例子摆着呢。”

  “是朕错怪叔父了?”被黄俊明这么一点,李世民有些不敢置信的问道。

  “是啊!”黄俊明也有些感慨,这李神通对李世民真心好。

  “那朕要去和叔父道歉,哎,是朕不理解叔父。”李世民说着起身就要将嘴上的话付诸行动。却被黄俊明拉住。

  “陛下,不可!”黄俊明劝阻到:“陛下现在要做的就是顺着淮安王的意思去做,等全部做完了再给淮安王一些补偿就可以了,对了陛下最好还是将这件事记录下来,不然这个事情之后恐怕不懂得内中缘由的史官们,会诋毁淮安王啊。”

  “谢过仙师提醒,是朕莽撞了!”

  ———————————————————————————————————————

  第二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