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51 学制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51学制

  no、151学制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李世民喃喃道。是啊,人活一辈子,不懂得知识充其量也就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吃喝富裕全凭天的农民。可在这个时代,农民就算种田又能获得多少收入?温饱?也许会,但那也是有点地的农民。没有地的农民也就是活在这个世界的最底层而已。

  可有了知识呢?学得好的人可以做官,就算做不了官,识文断字的总也能给自己找上一份出路。连字都看不懂,从商的希望都相当的渺茫。可一旦有了知识,这就不同了。但是问题又出来了,学知识不就是为了当官入仕途么?这样一来又有多少人来又有多少人会放弃进入仕途而选择当一个小小的教师?

  “仙师,这个也有问题啊,怎样才能让士子主动担当教师呢?”李世民问道。

  黄俊明这时突然想到,貌似在这初唐的时候还有国子监的存在,既然都是一样‘性’质的东西,那直接就‘弄’到一起得了。“陛下,国子监的教师们都有品阶,那为什么其他的教师不能有呢?再说,贫道觉得这弘文馆和国子监从根本的出发点上都是相同的嘛,何必分的那么开直接合并到一起,那岂不是多了许多生源?若是陛下真的想要区分,就‘弄’出一个进阶的纲领,比如从乡学升到县学,从县学升到州学、郡学,再从州学,郡学升到国子监,国子监为普通高等学府,一旦国子监学成之后可以选择入仕,优异者可以通过测试去弘文馆去进修,每个学馆所学到的知识不同,县学最浅,弘文馆最高,不过按贫道所想,弘文馆是一个搞‘精’英教育的东西,只要能进入弘文馆的都是‘精’英,而从弘文馆结业之后便可直接给予较高的。而国子监的学子虽然也是常人中的‘精’英,但是结业之后只能给予普通的工作。国子监和弘文馆的学生,在结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其他学馆的学生若是不能继续学习,则自行寻找出路。这样一来学子们为了获得更好地出身势必投入全身心的去学习,这样一来我‘门’大唐的接班人就越来越多了。”

  李世民听着黄俊明的每一个字句开始沉思了起来,这样一来确实要好的多,可是太过费时间了,关于教师的品阶问题,那也不是什么麻烦事,国子监祭酒从三品,国子监司业从四品下,国子监博士正六品上,国子监助教从六品上,国子监主簿从七品上,再往下顺,州郡学的主事给个从七品,县学的给个从八品,乡学的给个从九品。正好够用也无非是几担俸禄的事,没什么可以再‘操’心的,有了官身,也不怕没人来报名,要知道官身可不是那种随便就能获得的。在者这个年头人们最崇敬的就是天地君师亲,教师的地位可是相当的高,这样有身份,有地位,容易获得名利的职业怎么能不让人心动?

  “仙师,所言果然是字字珠玑,可这样一来科举便是用不到了吧?”李世民出声问道。

  “科举?陛下以为现在的科举能吸纳多少贫民以抗衡世家?虽说有可能,但通过科举的平民总是那么寥寥无几的几个吧?知识全都掌握在世家手中,世家子弟的起步本来就比贫民子弟高很多,或许几十年以后科举产生的贫民学子才会和世家子弟相抗衡,这几年恐怕是悬的很啊。”黄俊明虽然对着延续了一千多年的科举有所兴趣,但可不认为自己这一套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生大学,大学升研究生的一套理论比科举低到那里去。

  “陛下,贫道就这么跟您说,你看不如咱们把童‘蒙’识字,一些基本的算学,功夫,简单的书画知识放在乡学当中,每个有条件的孩子从七八岁开始入学读书,时间为四年或者五年,这样一来给孩子们打下基础,在通过考试升到县学,县学所学到的东西是在乡学基础上更深一层的东西,咱们还可以夹杂一些简单的道学,贫道所说的道学非是经典而是科道,再加一些爱国明理的思想,毕竟这个时候孩子们也开始慢慢懂事了,不是那种好坏不分的时候。县学学习三年之后,经过考核升入州郡学,州郡学在县学的基础上再次加深,同样在添加一些其他的内容,比如说对大唐地理的认知,简略一点的历史,同时加强他们的爱国观念,和思想的教育,简单的律法知识,稍微高级一点的道学知识。”

  “随后就是经过考核升入国子监?”李世民这时基本上全部明白了黄俊明得意思。不由得开口接到。

  黄俊明颇为意外的看了李世民一眼,随后说道:“然,贫道以为州郡学可以设立三年制,一旦学子学到第三年,必须参加考试,这种考试陛下可以理解为科举,但考的内容就是他们以往所学过的所有知识。考不上的可以放缓一年,两年时间,但是最多不要超过三年,因为这样一来学子们的年纪已经有了二十左右,势必要去为了自己为了家庭打拼了,再次考下去依旧是‘浪’费钱财和时间而已。同时也可以给学子们造成危机感。更加努力的去学习。”

  “那国子监学习什么呢?”听着黄俊明的言论,李世民觉得愈发的可行,很多士子屡试不中,最后耗尽了家财穷困潦倒而死,或者在他们晚年考中了,但也是与国用处比较小,有那个时间还不如去打拼,起码会吃穿不愁。

  “贫道所想,国子监可以分为这么几类去学习,师学,贫道刚刚解释过就不在多说。算学,专‘门’培养算学出众的人,毕竟国家大事小情都需要作以统计,只有了解具体的数据才能够更好地去掌控,律学,研究我大唐法律,懂得法律程序的‘操’作。国学,也就是儒家典籍,道家典籍书法、绘画、历史等等,专‘门’的学术类学生,工,专‘门’的技术类学生,没准时间一长他们会研究出比贫道所制的威力更大的炸‘药’呢,就算不能也要革新现有的一些用具,其主旨就是让大唐人手中的用具更好用,或者‘精’于建筑等等,建桥修路搞水利,技术革新的专‘门’人才。农,专修农事研究怎样才能使我大唐的农作物产量高。经济,研究怎样才能使国家更富裕。兵,培养我大唐中低层的军官。”

  李世民被黄俊明的这一套说辞可是震惊的很,听黄俊明这么一说,李世民似乎觉得这国子监涵盖了所有的部‘门’,就拿六部来说:吏部,‘精’于算学的可以统计官员人数;户部也是需要算学‘精’通的人;礼部,只要‘精’通国学就能圣人;兵部,那自然是兵学所要做的事情;刑部,律学;工部就是工学,完全涵盖了政fǔ所需要的所有的人才,而师、农、经济又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基础型人才,这样一来每个人专‘精’一面,肯定比只读四书五经培育出来的人才要好得多。但是李世民也发现了这个国子监出来的学生也只能是在各个政fǔ部‘门’中得到比较低的职位,难道弘文馆出来的学子就是来管理这些国子监的学生的?没等李世民开口发问,黄俊明继续说道。

  “而且,贫道觉得在国子监就设就读时间了,但是每个人都有四年的时间来学习国子监的知识,四年之后开始考试,考试通过者由国家准许结业,安排到各个衙‘门’当中,考试不通过者则勒令重修,直到通过为止,同样的考试通过之后,进入衙‘门’的那些学子,可以和现在的官员一样,按照功绩进行升迁。同时学子们在被国子监准许结业之后,可以参加弘文馆的考核,当然弘文馆的考核更深入些,更难些,弘文馆所学的东西是在国子监的基础上的更深化,同时学习管理,怎样管理下属,弘文馆学子在结业之后分配至各个高级官员手下担当副手,接触政事。如此一来我大唐高中低层的官员就可以源源不断的产生了。”

  “此法大善!”李世民现在可是喜笑颜开,自己现在的这帮臣子自己相信,可是几十年之后这帮人都老去,新晋的官员能否做好,李世民可是不敢保证的,毕竟历史上这种情形太多了,每个朝代的开国君主和开国功臣大多数都是才华横溢一心为国,几十年之后慢慢的都变得庸碌并且自‘私’自利起来导致国家灭亡。现在如果实行了这种学制,不用担心官员没有才华,也不用担心官员不爱国,黄俊明都说了从小就进行爱国教育和思想教育。这个法子是在是好。对于国家可是一个长久有利的事情。

  李世民现在可是觉得黄俊明每一次与他相见都能给他新的感官,‘私’下里他甚至在想是不是以后再见黄俊明的时候要在身旁留下一个信得过的人对黄俊明的每一句话都记录下来呢?虽然平日里也有记录自己一言一行的人员,可是李世民每次和黄俊明见面都是单独的‘私’下里的,毕竟有些东西传出去可是要引起轩然大‘波’的。

  ———————————————————————————————————————————————————————

  在大连更新的第一章,哎,坑爹的导游,坑人啊,信谁都不能信导游,‘花’了钱‘毛’都没享受到,感受到。郁闷。今天在老虎滩玩了一天,累折了西南这条狗‘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