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52 于国有利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52于国有利

  no、152于国有利

  黄俊明甚是无聊的把玩着桌上的一个‘精’雕细致的石杯,静静的等着李世民琢磨清楚,哪成想,李世民根本就不是在想更改学制的问题,而是在想是否下次在下次和黄俊明相见的时候找人记录,至于学制的问题李世民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只要是于国有利就是好的,但是找人记录的话什么人都没有自己人好,最后思来想去也就是我们的长孙皇后可以胜任了。

  “仙师,一会朕将房玄龄,杜如晦叫来,咱们一起在仔细的制定以下具体细节?”李世民总算是回过神来。向着黄俊明试探的问道。

  黄俊明对这事可不感兴趣,他只是一个提议者,‘操’作问题那么多官员呢,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说起来这种改革学制看似加强了儒家的声望但是实际上也就是国学一方面与正统的儒家有关,算是一个融合分化吧。这样一来正统的儒家学子恐怕要少很多。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到了现代之后儒家仅仅存在于书中的一大原因。

  不过虽然黄俊明不打算参与此事,但是对于一些东西还是要提醒一下的。“陛下,这事由您与房相,杜相商议就好,贫道就不参与了,不过有些事情贫道要提一下。”

  李世民对于黄俊明拒绝一起商议此事也,也没有感到意外,自从认识黄俊明到现在,黄俊明总是只管挖坑不管填土的主。李世民早就习惯了,听说黄俊明要提一下一些事情,李世民连忙正襟危坐,在他的印象中,黄俊明所说的事情绝对都是有用的大事。“仙师请说,朕洗耳恭听。”

  “陛下,其他的学科还好说,一旦改学制,恐怕反对的声音会不小啊,这一点陛下要有心理准备。”黄俊明神‘色’凝重的说道,希望用自身的表情来引起李世民的重视。“一旦开了兵学,还请陛下记得,让这些老将进行授课,而不是那些学究们照本宣科的读兵法,同样要与实践相结合,否则,指挥使纸上谈兵,其他的科目也是这样,找专业的人才进行授课才会达到最好的效果。”

  李世民听到这个也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神‘色’顿时一肃:“谢过仙师指点!”

  “无妨!”黄俊明摆着手,继续说道:“还有,陛下记得这个国子监和弘文馆合并之后,无论最高的官职是什么,是几品,陛下你必须亲自兼领,起码要名义上兼领。”

  “这又是为何?”李世民对这个非常的不解,到时候设立一个祭酒不就得了。为什么还要自己这个当皇帝的亲力亲为?

  “天子‘门’徒!”黄俊明竖起四根手指,再一个一个的掰下,一字一顿的说道。

  李世民恍然:“的意思是,朕兼领了这个最高官职之后,这些人才都成了朕的‘门’徒?”

  “然!”黄俊明重重的说道:“在官场当中,同乡,同科,师徒最为亲近,师徒更是如此。这些‘精’英学子们,全都是陛下的徒弟,虽然只是名誉上的,但是贫道的这种学制,可是不单单局限于一人一师,这样就很大情况下避免了师徒为官而形成的小团体,同时学子们视陛下为师,必然会为陛下尽心尽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对于这些同乡,同科,师徒一类的小团体,李世民早已察觉,却没想到黄俊明的这种学制改革竟然能够逐渐消除这一点,李世民不由得再次感叹黄俊明大才。“朕,知道了!等朕和几位众臣商议之后,议定具体官职,朕一定会兼任最高的官职的。”

  “恩。”黄俊明见李世民已经理解,轻轻地点了点头,黄俊明说出此话自然是想到了传说中的蒋中证。“还有,陛下学制改革一开始势必会造成和现有的一些士子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显而易见,他们读了这么长时间的书,突然一下子改制,一定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还请陛下妥善处理。”

  黄俊明想了想,打算将能想到的东西全部说出来:“再有就是主意世家,学制改革一定会触及世家的利益。这个也必须在考虑范围之内,嗯,其他的注意点还得让贫道再想想。”

  李世民并未打扰正在沉思的黄俊明,就单单方才所说的这几点就已经能为他省去很多麻烦了,事情早作打算的好。

  “陛下,招收兵学的时候,可以从军队中选取一些功绩比较大的军士经过短暂的识字培训之后入学,或者选取一些中低层的将士进行教学。另外贫道方才所说的国子监中的科目不局限于这几个,必须要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增添,这样才能适应发展的速度。”黄俊明缓缓说道。

  “在没有足够的教师的时候,也不要急于改制。初期的教师可以选取那些‘私’塾中的先生,经过培训之后再开始。我大唐幅员辽阔,培训教师可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最好是先从教师这一方面开始改。一点一点的不断添加,这样的话压力应该小的多。先说这么多,其他的贫道如果想的到会及时告诉陛下的,时间不早了,贫道也该回去了。”黄俊明觉得似乎今天该说的都说完了,剩下的就让李世民自己去‘操’作吧。说罢,就站起身子等着李世民的回复。

  李世民和黄俊明向出这么些时间,对黄俊明的这些习惯还是清楚的很的,知道黄俊明真的没有在说下去的兴趣,只好苦笑着对着黄俊明说到:“今天这事,就谢过仙师了,仙师请便,恕朕不远送。朕要好好的整理一下今日仙师所言。”

  黄俊明听了李世民这话,直径对着李世民行了一礼,随后转身向外走去,留在李世民在身后凝视着他的背影,沉默不语。良久,李世民缓过神,连忙找了一张纸,凭着记忆飞快的写着黄俊明今日所言于国有利的这件大事。

  ———————————————————————————————————————————————————————

  第二更,求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