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53 无题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53无题

  no、153无题

  李世民望着自己匆匆写完的几十页的纸,沉默不语。经过自己这么已整理,李世民才知道若是真的开始更改学制,弟弟雀雀时日个旷日持久的事情,坚决不是一蹴而就才能做成的。弘文馆一事,因为有了黄俊明的这次陈说,也不得不让李世民暂压案后。

  再往前想想,李世民也觉得是该想要好好补偿一下自己的这个叔父李神通了。几番思量之下,李世民示意太监将房玄龄、杜如晦二人叫来。

  “房卿,杜卿,你们先坐。”李世民对着二人示意到。“刚才仙师来过,哎,要不是仙师来,朕险些错怪了叔父。”李世民示意太监收拾好石桌上的茶碗,换了新茶,随后对着二人说起了李神通的事。

  房玄龄听后,沉‘吟’了许久,对着李世民说道:“仙师所言不差,当时臣也是被那‘乱’七八糟的气氛搞得糊涂了,没注意到这点。笔下的意思是补偿淮安王?”

  李世民苦笑着轻轻点头。

  “难啊!”杜如晦开口感叹道。

  “陛下,淮安王此举在那众臣争功的气氛中并不明显,陛下既然知道了,还是要打压的,不打压没办法平息现下的状况。可是打压之后再给淮安王补偿,有心人只要一想就能想的出来了,臣还是建议陛下不要赏,淮安王这件事,陛下记在心里就成了。”都说房谋杜断,分析这种事情,大多数都是房玄龄坐的。

  房玄龄话音刚落,杜如晦又接口道:“陛下,臣子争功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若陛下对淮安王先罚后赏,恐怕在那些争功的臣子眼中淮安王就是阻碍了他们利益的人啦,到时候恐怕淮安王会被孤立啊。”

  李世民知道这二人说的是事实,可一想起淮安王李神通对他的维护,李世民就觉得一阵心酸,这次的事无论如何都是要对淮安王打压的,明知道人家是对自己好却还要去打压,实在是过意不去啊。李世民颇为不甘心的说道:“爱卿没有别的办法了么?”

  “陛下的心情,臣能理解。”房玄龄轻声说道:“淮安王的大义臣也非常的佩服,但是对于这事,臣还真没什么办法,不过陛下若是真的过意不去,那就将这件事记在心里吧,我大唐虽然已经安定下来,但是还是有许多的立功机会的。”

  李世民也是一点就通的主,是啊,大唐虽然已经安定下来,但这也是表象而已,事实上很多地方还是暗‘潮’涌动,只要李神通有了立功的机会,那自己在封赏的话也不会让人觉得偏袒。“那就这样吧,对了,弘文馆恐怕要押后了,朕有别的想法。一会咱们参谋参谋。这时间也不早了,朕的肚子也满饿的走陪朕一起吃饭去,自从朕做了这皇帝,早也不像咱们在沙场时那样随意了,连吃个饭都变成了自个一个,每次看着那一桌子菜,就朕一个人吃是在是觉得过意不去啊。”

  “臣等惶恐,但是臣刚刚吃过,并不算饿。”房玄龄杜如晦二人推脱到。

  “得了,朕还不清楚你们,这个时候是决计不会吃饭的,一会朕要和你们商量点事,恐怕就没时间吃饭了。走就算吃过也垫垫肚子去。”李世民说着就拽着二人的胳膊向后走去,没走几步却又说道:“石桌下的东西,你们谁都不要动,朕一会有用。那个仙师用过的木桶也不要动,里面的东西给朕原封不动的放在那。若有差池,朕绝对不饶!”

  等吃饱了肚子,李世民颇为满意的带着二人又走回了石桌前,这九月的天气是在是恼人的紧,屋子里太过的闷,气氛压抑的让人喘不过气,再者这也只是‘私’下里的议论,不用去房中那么正式。

  李世民从石桌下拎起两个物事,对着房杜二人说道:“爱卿,朕要和两位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此物。”李世民将水泥板递给了二人,房杜二人虽为书生,力气也是不低的,毕竟也是沙场砍过人的主。二人互相传看着这块好似非比寻常的水泥板。

  “陛下,这石板可与您手中的那个布兜有所联系?”房玄龄虽然不清楚这石板的作用但是还猜得到李世民手中拎的那个布包和这石板只见有着必然的联系。

  “爱卿这眼力已然这么敏锐,你们看,这粉末只要加水加沙石经过搅拌定型之后只要给上几天时间就会变成这种石板,当然也非是石板这一单一形状。朕‘欲’用这种东西筑墙,爱卿觉得是否可行?”李世民得意的向着二人显摆到。

  房玄龄翻来覆去的看着手中的石板:“出声说道,若用来建造城墙也并无不可,但此物的硬度如何?‘花’费几何?这都是要考虑在内的。”

  “呵呵,是朕疏忽了。”李世民当时心情不好,只问了‘花’费但却忘了硬度,只是黄俊明说过,比现在的城墙要好,那硬度肯定不低了:“朕知道这一斤此种粉末的‘花’销不过十文,但是还是仙师试制的情况下,若是用作坊的方式制造,成本还要低很多。硬度嘛,朕不是很清楚,不过肯定比现在的城墙更好。”

  “唔,十文钱,不低了。一斤米也只是要五文而已。”杜如晦‘摸’着下巴上的胡须,低声说道。:“陛下,这硬度咱们可以实践一下嘛。”

  “也对。”李世民回到:“来人,取个锤子来!”

  李世民高举锤子对着水泥板重重的砸下,嘭,的一声,石板毫发无损,却嵌进了泥土当中,反而李世民的手却被震的发麻,房玄龄摇摇头,轻轻的将水泥板抠出,放在了一个石凳上,接过锤子狠狠的砸了下去,这却是更响的一声,仔细看去除了在锤子的落点上有些坑洼和白痕之外,水泥板黯然无损。

  “陛下,用此物建造城墙可行,不过现下来说,我大唐的财力也只能建造十五到二十个边城的城墙而已。”杜如晦在查看了水泥板的受损程度之后,对着李世民说道。李世民刚刚给了突厥一笔钱财,朝中的‘花’销也多。现在的国库当真不是很富裕。

  ———————————————————————————————————————————————————————

  今日第一更,西南真的好累,在大连玩,还要‘抽’时间码字。是在身心疲惫的很啊。今天十月二十一号,坚持到十月三十一,五百块全勤啊,哎,已经坚持了二十天,不能再最后几天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