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03 内功是归类在山术当中还是归类到医术当中?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03内功是归类在山术当中还是归类到医术当中?

  “孙师叔!您这话我就不同意了,咱们到家的内功固然是养生用的,可是却也是提升武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内功咱们道家的武术能更好运用出来,怎么就成了医术的?明明是山术的嘛!”黄俊明刚刚走进百年殿的侧殿,就听整理“山术”的风君子嚷嚷道。

  “风君师侄,你这么说就不对了,咱们道家可不讲求什么杀伐,修身养‘性’才是最主要的,内功可以使人的身体更健康。延年益寿,减少生病的几率,所以这内功更应该写进医术当中!”黄俊明还没等走到二人身边,就听孙思邈对着风君子反驳着,至于袁天罡,李淳风完全是一副不管不问的样子,甚至似乎还乐得看这一医一武互相之间的辩驳。

  “师叔!您要这么说,弟子也没办法,不过弟子有一疑问想问师叔,希望师叔能给弟子一个解答。”风君子似乎是争斗不过孙思邈,放低了姿态用请教的口‘吻’对着孙思邈说道。

  孙思邈见风君子低头,脸‘色’顿时一喜,这争论了半天自己的这个便宜师侄终于低头了,这对于医术非常看重的他不可谓不是一件好事。见风君子将姿态放得这么低,点着头对着风君子说道:“师侄有何疑问?只要贫道能解答的绝对不会吝啬!”

  风君子似乎早就料到孙思邈会这么说,连忙对着孙思邈回道:“弟子这个问题以师叔的知识一定可以解答!”风君子说的很急。低着头,让孙思邈看不到他的表情,不过就在孙思邈看不到的那双眼中,风君子闪过一丝狡黠。

  “说来听听?”孙思邈虽然不那种被人一捧就欣喜的不知所以的人,却免不了被风君子的姿态诓骗了进去,在他看来,刚才的争吵是争吵。现在自己师侄向自己请教,那是必须要回答的。

  “师叔,是这样的。咱们道家五术,山术据为首位,是因为它的易学难‘精’。可在弟子看来。山术无非就是练武强身而已,哪有什么难处?”风君子对着孙思邈问道。

  这道家五术山、医、命、相、卜,山术既然能身居首位,自然有它自己的道理。孙思邈听风君子如此发问,自然而然的对着风君子答道:“咱们道家五术,贫道虽然学的是“医术”但对山术也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山术,易学难‘精’倒也没错,但山术却并不是单一的武术,武功。如果只是单一的武术武功,也做不了这道家五术之首。”

  借着孙思邈换气的功夫,风君子连忙追问道:“师叔,不是武功武术又是什么呢?”

  “你这孩子,忒着急。听贫道慢慢跟你说。”孙思邈呷了口茶水,对着风君子说道,似乎是对他这急躁的‘性’子有些不满。不过却也只是轻轻地点了一下,再怎么说风君子也算是他的后辈。“山术最早是从上做的一个定义,实际上这个山术中的山,可以理解为仙字。山术便是世人所说的修仙之术,修习山术的道人通过服引、筑基、观玄、习武,符咒,来修炼‘精’神和**,以达充满身心以至成仙的道家学问。”

  “还请师叔详细解释一番,何为服引?何为筑基?何为观玄?何为习武?何为符咒?”风君子似乎真的对此并不了解,做出一脸求知的样子,对着孙思邈问道。

  可是要知道黄俊明既然放心风君子来整理山术,哪能不了解山术中的各个含义?虽然说现在的天仙宫对山术的侧重点也只是“习武”,但其他的也没有落下太多。可孙思邈整日研究医术,哪知道这些,只是知道既然小辈发问了就该给出一个解答:“风君,你现在整日做的习武就不用我讲了吧?贫道虽然很少去观看你们习武,但对咱们天仙宫的武学可是相当钦佩的。习武的目的就是强身健体。而服引又称作为食饵,是利用‘药’食同源的天然食物,调理人体,增进健康,治疗疾病以达到清气不泄与诸窍,浊气难行于诸经,固本驱邪气滋润五脏的效果。虽然和医术中的养生方法差不多,但又与医术不同,服引注重的是生病之前调理身体的行为,而医术则是在生病之后,调理人身体的学问。”

  孙思邈歇了口气,继续说道:“筑基是指修炼道家内家功法,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合道。用动或静的方法控制人的‘精’、气、神,来增进健康和智慧的一种方法。而观玄呢,又是指通过诵读老庄经典,修身养‘性’。一般来说研究的基本是道德经,南华真经,龙虎经,度人经等等。习武你也明白,贫道就不多说了。剩下的一个符咒,这可和你师父做法事的那个符咒不一样啊,山术中的符咒是为了清心敬神,镇煞通灵。贫道说的这些,你可听明白了?”

  “嘿嘿,弟子明白了,师叔这么深入浅出的讲解弟子怎么听不明白?”风君子对着孙思邈嘿嘿的乐着,全然不是那种学了知识的欣喜,只听风君子继续说道:“师叔,弟子可是听得明明白白的,山术中的筑基是指修炼道家内家功法,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合道。用动或静的方法控制人的‘精’、气、神,来增进健康和智慧的一种方法。嘿嘿,您看您自己都说了,内功是山术中的筑基所修习的,不是您的医术中修习的。嘿嘿,是不是这些内功都应该抄录在弟子准备的‘山术’里了?”

  孙思邈听到这话脑袋顿时一懵,他从没想过风君子会用这个方式来“抢夺”内功的所有权,可是那些话都已经说出口也不好反驳,只好愣在了那里。

  “哈哈,孙道友我这不成器的徒弟还可以吧?”黄俊明终于看完了乐子,几步走到孙思邈身边拍着孙思邈的肩膀调笑道。

  孙思邈很是无奈的对着黄俊明甩了个眼神,苦笑着说道:“仙师这弟子思维甚是敏捷,哎,照了道了。”

  相比孙思邈无奈苦闷的神‘色’,风君子则是一副得胜之后喜气洋洋的神‘色’,黄俊明走上前去,上来就给风君子的头上打了个爆栗,呵斥道:“风君,现在你胆子不小啊!还知道给孙道友下套了?!去给你孙师叔赔罪,为师一会在收拾你!”

  被黄俊明呵斥的风君子则是一脸愕然,他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做的明明是对的,却被黄俊明训斥,不过心里就是有万般不愿也还是要听黄俊明这个当师傅的话的,只好低着头站起身对着孙思邈行了一礼嘴上说道:“孙师叔,弟子方才莽撞了。还望师叔大人不计小人过原谅弟子!”

  孙思邈见风君子这样,只得摆了摆手,没落的说道:“罢了,罢了。师侄有理有据,这内功就归了你们山术一派吧。”说罢,寂寥的翻‘弄’起了身旁的典籍,不知在想些什么。

  “孙道友,贫道教徒无方,到给道友找麻烦了。”黄俊明对着孙思邈说道:“不过,贫道知道孙道友想要内功归类到医术之中,看中的就是内功可以养生祛病。贫道也是理解,毕竟神医华佗当初不也创造了五禽戏这一内外兼修的功法来调理身体么。我那徒弟虽然顽劣,但想法却是通过内功让武术的威力更大化,虽然偏离了山术的本意,但想法却是好的,这样吧,孙道友你在这些整理出来的内功中找出来适合医术方面的功法,加以整理融合。吸纳到医术当中。不知道贫道的这个办法孙道友是否满意?”黄俊明不等孙思邈回话又对着风君子说道:“风君,刚刚你孙师叔说过内功在山术中的作用,你要借用内功追求武力为师不反对,但希望你还是不要忘了内功的本意,同样的,既然你追求武力,为师希望你通过这么多武学典籍和内功创造出一份你心目中的武学!不知道,你有没有信心做到?!”

  ———————————————————————————————————————————————————————

  纵观起点穿越唐朝的小说,我估计我写的是最烂的一个,不说别的,单单说从思维方式上来说,就和其它的人不一样。穿越古代么,‘吟’诗作对,赏风‘弄’月,收‘女’入房,发明无数,‘弄’权朝中,归结起来无非是一个“调教”的路子。可是西南真的不是想写这些东西。于是选择了相当冷‘门’的宗教类。更抛弃了YY无下限的路子。走上了一条追求合理‘性’的路子,很多人说我是走神棍装‘逼’的路子,相信一直在看本书的朋友们也看得出来,西南的想法并非如此。而西南现在的想法就也从一个程度上表示放弃了爽文的路子。说实话,这么写很累,抓人眼球的东西不合理,合理的东西又平淡。有些想法又因为一些原因不敢写,很蛋疼。西南算是自食恶果了吧。很多话想说又说不出口,烦闷啊,感谢书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本书会在十二月中构思好整本书的剧情,在13年加快更新速度。也希望大家想到什么好的支线剧情告诉我及时的添加进去,争取在13年的头两个月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