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55 金蝉出关讲所悟 (续)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金蝉出关讲所悟

  很多人对于道家无为,都是理解为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要做,什么都不许做。当然单凭字面意思就是无所作为,大白话说一下就是啥也不干。但是人毕竟是人,啥也不干能活么?肯定不能啊。所以说这道家的无为可不能用字面意思解释。

  若是按照用字面意思的解释,人人都这样“无为”的话,这个世界也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性了,大家躺着等死就好了。虽然有点夸张,但绝对是大多数人对“无为”二字的看法。听金蝉子上来这第一件事就是更正“无为”这两个字。所有人都来了兴趣,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对“无为”这两个字的理解都是有些浅薄的。

  黄俊明听这金蝉子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无为”也是暗自点了点头,“无为”这两个字可是每个道教信徒,道教人士都会接触的词语。同样也是道教思想的中心之一,在黄俊明编纂道藏的时候更是下了大工夫对“无为”二字做了详细的解释,金蝉子讲道的第一件事讲这个,黄俊明相当的满意。因为这“无为”就是道教当中最最基础的东西。

  没等黄俊明在心底感慨完,又听金蝉子说道:“说:“所谓无为者,不先物为也;所谓无不为者,因物之所为”。所以说魏晋以后,“无为”逐渐成了道教社会的基础。同样河上公的声称:“法道无为,治身则有益精神,治国则有益万民”。所谓“治身”的“无为”,应当“无为事主,无为事师,寂若无人,至于无为,”这样才能全身、去危、离咎。所谓“治国”的“无为”。应当按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来治理天下,这样才能使黎民百姓得益。”

  金蝉子将各个典籍信口捏来,说了个有理有据,现在的道教信徒可都是小有身价的,否则对于这些文言文,自然是听得懂,随着金蝉子由远到近的“无为”解说。都是听得频频点头。

  “怎样才能做到“无为”呢?”金蝉子突然问道。随后又说道:“师尊曾说过:“欲求无为。先当避害。何者?远嫌疑、远小人、远苟得、远行止;慎口食、慎舌利、慎处闹、慎力斗。常思过失,改而从善。又能通天文、通地理、通人事、通鬼神、通时机、通术数。是则与圣齐功。与天同德矣”。这可以简称为四远、四慎、六通。更重要的是通过无为,可以与圣奇功,与天通的。所以说“无为”,并非消极避世,而是应该努力学习,积极进取,通晓自然和社会。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无为”并不是无所作为,什么事情都不做;而是应该按“道”行事,处世立命,必须摒弃妄自作为,远祸慎行,追求朴素节俭、清静寡欲的境界。”

  金蝉子话音一落,整个八角高台四周鸦雀无声,可以说像是金蝉子这样将“无为”二字讲的这么深入浅出的相当的少,甚至这整个大唐也找不出来几个。而金蝉子向小年纪却能将无为理解的这么透彻,可以说相当的不容易。而金蝉子饮用黄俊明的那句话。黄俊明似乎觉得在某种场合说过,但这记忆方面倒是不太清楚是具体那件事了。不过这句话的出处黄俊明还是记得的,编纂道藏的时候,黄俊明亲自“写”了几本道经。这都是黄俊明在现代背诵下来的。又是唐以后总结的。趁着编纂道藏的机会书写了下来,送到了藏经阁中,没想到还真被金蝉子用上了。黄俊明不得不感慨金蝉子的好学。

  “说完了“无为”小道再来说说寡欲。”金蝉子稍微给了一些让大家整理思想的时间,随后开口说道:“清心,大多适合寡欲联系到一起的。很多人不了解道教。认为道教讲求清心寡欲,什么私欲都不能有,所以因此不信奉道教。当然小道相信。在场的诸位对这一点应该是有所了解的。”金蝉子说道这里,微微一笑。在场的还真都是浸淫道教几年。几十年的人物,虽然有些香众是刚刚信奉道教不久。但他们既然能在这里听金蝉子讲道,就证明他们对自己的**的控制还是有一定的心得的。

  “虽然诸位对这寡欲有所了解,但小道还是浅谈一下。”金蝉子见底下的人表情各异,稍微精练了一下语言随后说到:““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这是老子的话。要知道人不可能摒弃私欲,就连戒律繁多的佛教都不能完全的控制人的**,别说身为平常人的我们了。所谓的‘寡欲’在小道的理解中应该是在为人处世中,时时节制个人的私欲。做到在物而心不染,处动而神不乱,无事而不为,无时而不寂,达到“无欲”的清高境界。“寡欲”,也并不是什么“绝欲”、“无欲”的意思,那样的话,也就不是人了。只不过寡欲应该是不极端、不奢侈、不过分。只有这样才能时时刻刻的保持本心不被外物所侵扰。”

  清心寡欲,这一点黄俊明可没有给金蝉子讲过,在黄俊明眼里,这所谓的清心寡欲只要是个道教徒都有所理解,没必要单单的抓出来讲上一番,但听金蝉子这么一讲,琢磨一下还真是那么一回事。金蝉子能注重这大家都有所了解的东西,并为他付诸更完整的意义就凭这这一点,黄俊明自认为自己是做不到的。

  金蝉子现在完全凭着“无为”和“寡欲”两个话题钩住了道士们和香客们的注意力,这种从小见大,正是最贴切大众思想的,这时候要是让金蝉子去给大家讲什么更深奥一点的东西,恐怕有些人还真未必能听懂,从人不在意,不注意的小事说起,才更能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而事实上,金蝉子做的就是这样,而且还做的相当的好。

  “咱们再说这第三点,很多人认为道家就是谋求升仙,只顾修身利己,不关心他人。这一点也是错误的。道家谋求升仙没错,修身也没错,但要是说只顾利己不顾他人就是大错特错了。小道虽在藏经阁中修心学知,却还是了解一些天仙宫的近况的。所以咱们唐朝的道教,小道就先不说了。咱们说说唐以前的道教,那时候的道教是什么样可能诸位不清楚,不过小道查阅了一下典籍,这才发现大家在读道家经典的时候可能落下了很多东西。比如老子就曾经说过赈穷补急则名生,起利除害即功成。这说明从老子那个时代,就注重真穷不急,起利除害。不知为什么可能是这句话名声不显吧,在这几千年的过程中被大家忽略掉了。在晋朝时期,葛洪仙师也曾经对弟子解释说:你们之所以不能够成为天仙,而做了个地仙,是因为前世学道受经,少作善功,唯欲度身,不念度人;唯自求道,不念他人得道。所以说咱们道家,历来都是有这样一个造福大众,关心疾苦之心。而到了现在在师尊的带领下更是将这个观点做到了实处。所以说师尊的功绩可是相当伟大的。”

  金蝉子说来说去竟然又扯到了黄俊明身上,他虽然知道天仙宫在这一年里注重人民,不过最初的目的却也不是这个。不过黄俊明听到金蝉子在自己的讲道中屡次提到他的作用,可以说也是有那么一点自得和小感动在其中。看到金蝉子将目光看向自己,轻轻地甩了一下拂尘开口说道:“济世利物,齐同慈爱也是修行。”

  黄俊明这一甩拂尘甩出来的十二个字,可以说是相当的拉风,即对金蝉子先前的言论做了收尾,还凝练的说出来这么做也是道教的一种修行,为这以后道人们的行为定下了一个大义。当然这时候可没有装逼一说,黄俊明的这一句话,可以说是点爆了在场的所有人的心思。大家都拼命的将这十二个字记在心底。起码对于信徒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熟知经典,他们或许有的人比较富裕,但是却没有时间诵读经文自己修行,只能通过来道观祈福。而现在却知道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条路可以不诵经,可以不打坐,只要做到济世利物,齐同慈爱就可以了。而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相当的简单的事情。

  “多谢师尊指点!”金蝉子听了这十二个字,从蒲团上起身,对着黄俊明施了一礼,在这藏经阁研究了这么长时间,他还真没有总结过这一点。如今被黄俊明一语道破,怎么不让金蝉子心生感激?再说了,金蝉子研究的这些道教基础的东西当中,“无为”“寡欲”是可以引经据典让自己的话更丰满的。而这“济世”却因为各个经典当中记载的少,显得稍微有点干瘦,不过黄俊明的这几个字正正好好弥补了金蝉子在这一点上的不足,真可谓是画龙点睛之笔……二零一二年的最后一章~呦!诸位,新年快乐!嗨皮妞液!最近码字总是忘记排版,郁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