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54 金蝉出关讲所悟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54金蝉出关讲所悟

  李世民向来都是关注自己这两个儿子在天仙宫的学习情况的。在李世民现在的几个儿子当中,大皇子李承乾因生于承乾殿,取名“承乾”,本例就有隐含着承继皇业,总领乾坤之意。再者承乾秉性聪明,所以在李世民即位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立李承乾为太子,而现在,李承乾九岁。

  二皇子李宽,因是庶出,又因李世民叔父楚哀王李志云无后,早早的过继了出去。当然也不用李世民操心。

  三皇子李恪,虽说年岁和李承乾相差不大,但却因为是杨妃所生,身份的问题,让李世民不得不去限制他的发展,当然李恪现在还小,看不出长大后的文武才华。

  四皇子李泰,现在六岁。平日里又是李承乾的跟班,不过显然有些喜文厌武的苗头。但现在李泰早就将自己的身份定位到了做李承乾的左膀右臂,日后的两龙相争或许是不会发生了。

  五皇子李祐,这小屁孩才三岁,还在母亲的身边嬉戏着,自然也并不在李世民关注的眼中。

  目前来说,李世民只有这五个儿子,李宽被过继出去不用管,李祐年岁太小不用管。李恪的母亲是隋炀帝的女儿所以也不用管。这样一来长孙皇后的两个儿子,李承乾和李泰就成了李世民所关注的对象。几次和李承乾李泰也谈过,这两个孩子在李世民眼里可是被黄俊明调教的相当的不错。所以每次两个孩子从天仙宫回来都是要经过李世民的考核的。

  黄俊明对李承乾说的这些话虽然李承乾在有些方面似懂非懂,可是李承乾聪明啊,就黄俊明这么说了一遍,就一个字不差的记住了。回去之后还卸载了纸上。周末回家的时候直接递送到了李世民眼前。

  李承乾虽然不全懂,但李世民看得懂啊,李承乾的这些笔记李世民只是看了一遍就没收了。只是在李承乾的生物灭蝗法上稍微勉励奖赏了一番,便独自一人拿着李承乾的笔记找长孙皇后去了。

  当然这找了长孙皇后的效果就是李承乾和李泰的笔记又要经过长孙皇后的阅读。这是后话。

  转眼间,贞观元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金蝉子也终于结束了一年的面壁生活,走下了藏经阁,当然据说藏经阁上的那位慧原和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将自己的所想写成书册,不过起码金蝉子终于可以得见天日了。

  一年来的紧闭生活让金蝉子的肤色变得相当的白皙,再加上一年来没怎么休整过的头发。胡须可以说相当的凌乱,很有一股子疯癫道人的样子。不过还好这金蝉子可是天仙宫的这些黄俊明的徒弟中唯一一个“有家室”的徒弟。只是这么污头构面的一露脸。就被晓露拧着耳朵抓了去,好是一番梳洗。梳洗之后的金蝉子更多了一种书卷的文墨气息,再加上一身素青道袍现代的格外除尘。没看晓露的双眼都看的有些迷离了么?

  “弟子金蝉子,见过师尊、师叔。见过诸位师兄。”梳洗完毕的金蝉子走到黄俊明、袁天罡和葛彦麟、风君子等人的身前,俯身跪地叩头说道。

  黄俊明为了金蝉子这个徒弟的出关可是下了好大一阵功夫,不说将今天的早课延迟到了中午,更是打开山门亲自带着天仙宫的道人们和上来进香的信徒们迎接这个即将走出国门踏向他乡的弟子。

  “金蝉。起来吧。”黄俊明亲自走向前去,扶起了跪在地上的金蝉子,随后又高声说道:“今有吾徒金蝉子,于藏经阁中研习经典一年,今日终于修成正果。所以,贫道想让你,给众位道友和居士讲解一下你在藏经阁这一年的所学,所悟可好?”黄俊明前半句话是对着在场的所有人说的,后半句话则是对着金蝉子一人说的。

  不过这么一说,倒也提起了大家的兴趣。见黄俊明对金蝉子这么重视,更是期待金蝉子在这藏经阁“苦读”一年,有什么样的收获。

  金蝉子在这一年的书本的熏陶中性子可是变了不少,却并不怯懦。反倒是也想和众人分享一下自己在这一年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禁闭中所学到的东西,对着大家施礼之后开口说道:“既然师尊想要考校弟子所学,自无不可。还请师尊和诸位道友移步,小道为大家讲一讲小道在藏经阁中的所学。”

  按说这藏经阁门口还真不是讲经的地方,天仙宫最好的讲经之地除了三清殿就是八角高台了。而现在的情况显然是八角高台更适用一些,金蝉子引领着大家走向八角高台,黄俊明袁天罡等人坐在上首。众亲传弟子环汜左右,金蝉子则坐在中间正中。面对着接踵摩肩的人群,开口说道。

  “小道一年来通过师尊所传,与自身所悟。总结了一些关于道家的小方面,今天在这里说给大家听听。”金蝉子开了个头,摆明了是结合了黄俊明所传和书本上的知识,将话说的滴水不漏。

  稍微请示了一下黄俊明,见黄俊明点头之后,金蝉子便开口说道:“小道先讲一些基础,熟悉小道的人应该知道,小道投身入道不过两年出头,而且在此之前还做了那么一小段时间的和尚。可以说,那个时候的小道是对道教又很大的误解的。而小道现在就要说一说当初小道对道教的那些误解。相信,在场的很多人对于这些方面也是有些迷茫的。”

  “首先这第一条,就是无为,当然这一点师尊也是有所说过,不过传播的不广罢了,今天小道讲的第一个就是无为。很多人都觉得无为,不就是无所作为么?并且觉着道家的无为是一种消极避世的观点。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无为的思想源自道德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使夫知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也就是说无为是老子那个年代得道意、得天心、致太平的根本。”

  ————————————————————————————————————————————————————

  诸位新年快乐,祝诸位事事顺心。另:一直有朋友赠送了一些章节,希望非vip的朋友留意一下,赠送章节处没有领完的章节,因为章节没有领完,西南并不能得到这些赠送章节的收益。而且“善人”们又出了钱,不能浪费啊。浪费是最大的原罪。同样感谢诸位一直以来的支持!一三年一月中旬西南发稿费。会抽给诸位卖点小礼品。当然也有可能是一些币。虽然并不直多少钱,权当一片心意。只有五个名额哦~想要的在书评区留言。西南随机抽取之后会联系诸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