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七话 旧冬(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打断情侣间的缠mian的是一个不足四分之三法兹(1.125米)高的小家伙,也就罗梅达尔的爱女——塞勒丝特。塞勒丝特挥舞着她那一双稚嫩的小手,奋力地要将琴娜推开,琴娜在不知所措中只好顺着她的意思和索格兰德分开。而塞勒丝特达到目的后,踉踉跄跄地跑到索格兰德身边,抱住他的腿气鼓鼓地望着琴娜。

  琴娜先是错愕,然后是尴尬,最后似乎有些掺杂着醋味的生气起来。索格兰德非常无辜地望向琴娜,与此同时他也望见了站在门口的两人——罗梅达尔和立塞达尔。

  “那维的智囊”一开始捂着嘴,到后来实在忍不住地放声大笑起来,而一同过来的罗梅达尔则是哭笑不得。原本见到屋内情侣亲热的场面,两位族长是不想坏人美事的,可是塞勒丝特却一把挣开父亲的手,直冲进去搅了局。

  “再过十五年,塞勒丝特就会成为那维数一数二的美女。如果她还像现在这样,两位的婚姻可就岌岌可危咯。”立塞达尔从笑声中缓过气来后如此打趣道。

  “小女给两位添麻烦了。”罗梅达尔此时也只能讪讪地道歉。

  “两位大人既然来了,就请进来吧。”琴娜只好借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是啊,请进吧。”索格兰德说着,在自己的床上先坐下,将塞勒丝特抱到了自己的膝盖上。

  “打扰了,我们主要是来探望一下奇昂先生的。”那维人看来并不想点破索格兰德的真实身份,“不知道阁下的状况如何,今日一见,似乎是出乎意料地乐观呢。”

  “托罗梅达尔大人的福,我的伤病恢复得很快。”

  “那很好啊,再过一段时间就是开春祭了,希望奇昂先生能在那时完全康复。在我们的节日上,好让我们把你这位勇士介绍给大家。您在寒冬之夜,独战群狼救护小女的故事已经在整个****谷地传开了。无论哪个部族的人,都想见一见您呐。”罗梅达尔说道。

  “开春祭?是贵族最重要的节日吧,我也略有耳闻,想必到时候一定非常热闹。”琴娜接口道。

  “两位大人并不只是想和我们谈论那维的风俗吧,我想直接说我们的想法。这之前,我想确认一下,在那维人眼中兄弟阋墙是怎样的状况?”索格兰德问道。

  “很严重的行为,如果有证据证明一方的确想要加害另一方的话,我作为部族联盟的首领,可以要求召集该部族的长老议会对被告实行审判,长老们有权力对其实施轻则流放,重则处死的刑罚。但是如果已经成了即成事实,我就无法干涉,因为这已经是他们的内部事务了。”

  “您说的是梅布列斯的那几位吧,”立塞达尔说道,“也许你们还不知道,据我得到的可靠消息托夫丁的一个儿子在对奥托的那次袭击中丧身,梅布列斯那边虽然对外声称是酒醉后冻死在雪地里的。但是我的人问了一下目击者,死者身上有明显的贯穿剑伤。”

  那维人望向了索格兰德,意思很明显,罗梅达尔开口道,“奇昂先生,这应该是您的杰作吧。托夫丁的年纪较长的几个儿子虽不能说是无人能敌,但至少一般的战士想要在那样的环境下击杀他们也不是容易的事,而且是剑造成的贯穿伤,那无庸质疑只有您了。”

  “这正是梅布列斯那边不敢公布真正死因的原因,死者是拉特,斯达尔的三个兄长中最蛮勇下流的一个了。现在人人都知道奇昂先生的剑术高超,又是保护着塞勒丝特躲过袭击一路到此。两厢一对质,那可就是无可辩驳的证据啊。”立塞达尔分析道。

  “死者的尸体现在肯定已经销毁,这个证据也就不复存在了。”索格兰德说道。

  “真是可恶啊。”立塞达尔猛地拍了下大腿。

  “但是证据既然可以抹去,那么另外方面的证据自然也就可以被制造出来。”琴娜透露了一点口风用来安抚自己的盟友。

  “哦?是什么?”两位族长来了兴趣。

  “暂时先对两位保密,总之帮助梅布列斯族长后选者中最劣势的斯达尔是肯定的。”

  “不说也好,即保密,也让我可以猜一下。看看我是不是会辜负‘那维的智囊’这个名号。”立塞达尔被挑起了些许好胜心。

  “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不打扰奇昂先生休息了。”罗梅达尔说着,起身从索格兰德手中接过已经睡着的塞勒丝特,和立塞达尔一道告辞离去。

  虽然之后屋内又只留下了两人,不过很可惜的是,有些东西错过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比方说亲热时的气氛。

  而在****谷地的另一端,另外的势力却在做另外的打算。

  “可恶啊,居然有活口从那次袭击中逃了出来。西蒙娜这个贱人,也没有及时地通知我们。”

  “现在还好趁早把拉特的尸体给火化了,没有别的证据,罗梅达尔不能拿我们怎么样。现在就等伊比里亚人的粮食一到,我们就可以在开春祭之后动手了。”

  “伊比里亚人那边怎么说,他们到底可不可靠?”

  “按那个****西代理人的说法,只要道路一解封,粮食马上可以从兰卡多斯起运。”

  “为什么不一起运来呢?这样我们可以省不少事。”

  “这道理还不简单,第一对方没有能力一下子雇到这么多人手,另外如果一下子运这么一大批粮食,****西人不起疑心才怪呢。唉,如果米莎鲁那边有我们的人,就可以把至少一半的粮食通过海路运过来。”鲁尔感叹道,一边心想着自己的兄弟真是个没脑子的家伙,等处理掉斯达尔和西蒙娜后就要做掉他。

  而刚结束和那维人的交流的马奇·兰迪尔,在梅布列斯人的营地里发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背影,他好奇地想要追上去一探究竟,但被同行的那维人拦住了。马奇知道今天是没办法搞清楚了,于是收起自己的疑惑,陪着笑脸离开了那维人的营地。

  此时,距那维的过冬地有500法里之远的卡乌内斯库中。****西的君主正要第一次完全独立地作出自己的判断。她的两位导师都不在她的身边,总司令官阁下虽然在行军布阵上颇为老到,但他毕竟不是行政官员出身,无法在政务上给予年轻的君主太多的帮助。

  玛格丽特面对山海般扑面而来的文件,几乎是已经到了恼羞成怒的地步了。

  “真是的,偌大的一个王宫,居然没有一个人可以帮上忙的。”年轻的女王一边埋怨着,一边无奈地批阅着今年的内务财政总表。

  “陛下,您就别在抱怨了,想想当初琉斯大人一个人就要处理这么多东西。现在您至少还有我们帮忙,所以应该感谢海苏斯才对。”在边上看着首都输水道整修申请的欧内斯特·绍尔这样安慰道。

  女王陛下显然不想听到这样的话,“什么?!禁卫军去年光巡逻这一项就花掉了800索拉里(银币),明年要砍掉一半。”

  “啊,陛下,如果砍掉一半的费用,我们就不能骑马出去巡逻了。”

  “你们不是还有脚吗?用走的吧。”玛格丽特冷酷无情地回答道。

  “陛下,您不要忘了,我们禁卫军开支的上升主要是上半年琉斯卿出差去帕米斯的那段时间,其他都和正常年份一样。”绍尔不知死活地开始反击。

  “那有什么不一样吗?”

  “因为那段时间,禁卫军由于某人的缘故无辜地损失了不少财产,并且由于多次要执行‘101号’行动,所以出勤费用大幅上升。”

  “哦,我知道了,那巡逻费用就不压缩了。”绍尔正欲和边上一起被拖来做免费苦力的耶夫特庆贺,但接下来的一句话让他认识到“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教训,“禁卫军这边的赤字就把禁卫军统领的年饷扣掉三分之一来补吧。”

  正当绍尔被“殃及池鱼”的耶夫特猛掐脖子的时候,玛格丽特突然被一张外交文书吸引了全部注意力,因为这是一张从遥远的伊赫勒海边的国度写来。文书的落款是:希塔洛斯科林斯亲王妃拉可秀,科林斯是希塔洛斯的第三王子——卡尼特斯的封地。

  玛格丽特打开文书,浏览其中的文字,文书是用很正式的外交语气写的。前任总司令官维夫利兹·贝奇的死讯应该早就传到希塔洛斯,七月在帕雷洛和之后解放卡乌内斯库后曾先后派过两名使者前去希塔洛斯。然而作为女儿的一方,吊唁无论怎么说也来得太晚了,不过总比渺无音讯要好得多。文书中提到,拉可秀亲王妃将于今年的5月前来****西为自己的父亲扫墓,安塔拉斯亲王将作为陪同。

  玛格丽特忽然想到,自己、琴娜、拉可秀以及远在修拉萨的希格拉妮一样都是失去了父亲的可怜女儿啊,只不过后三者都已经找到了自己人生可以寄托的归宿,而她却不可能总是依靠索格兰德吧。自己这是在想什么呢?女王敲了一下自己的脑袋,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其他的文件上。

  有人为了公事而伤透脑筋,自然也有人被私事给困扰着。

  阿鲁贝利希·翼姆那斯特校官,今年的春天他就要当新郎倌了,不过现在他更为他的兄长担忧。他的兄长,玛撒雷尔·翼姆那斯特,所有人公认略带腼腆的正派人,现在居然为了一个低贱的娼妓和家里闹翻了。这样的情况要是在以前,就算是索格兰德亲口告诉阿鲁贝利希,他也不会相信,但现在却成了的的确确的事实。

  阿鲁贝利希并不了解事情的经过,所以他也不认为事情真的严重到玛撒雷尔需要那样对待父亲的地步,虽然他知道古尔西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那个事事顺从他的长子。

  当时的情景阿鲁贝利希依然记得很清楚:玛撒雷尔红着眼睛,认识他的人几乎都不能相信像他这样的娃娃脸上也能挂上这样愤怒的表情,狠狠地把一张羊皮纸扔到父亲脸上。然后用即悲愤又轻蔑地语气说道:“我亲爱的父亲大人啊,我怎么不知道你何时开始如此地关心我了。我一直以为您是一个正直、勇敢的武将,想不到您也会用这样高明的手段去对付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真是太高明了,那不是使用您的力量去打倒她,而是用世俗的虚伪道义的绳索慢慢地把她勒死,扼杀掉她那对你们都无害的小小的希望,用绝望来让她窒息。真是太高明了,您利用她的纯洁天真,您利用了她那无辜的爱情,您利用了她那本已万分悲惨的过去。真是太高明了,我不得不佩服您,就是我国最以智慧而著名的人物也不得不佩服您在这件事上的高明。您杀死了一个高贵的灵魂,即使是海苏斯的战斧也做不到这一点。”古尔西回答道:“我的儿子,我这都是为了你好。”“那我还是要感谢您咯?请放心,您在这件事上不会损失什么,名誉、地位什么都不会损失,您至多只会失去一个不怎么称心的儿子。祝您好运。”说着这样刻薄的话,玛撒雷尔丢下自己的父亲,也不顾弟妹的阻拦,离开了翼姆那斯特家的宅邸。

  想到这,阿鲁贝利希叹了口气,敲响了面前的门。来开门的是一个年轻人,也许我们的读者还记得那位替玛撒雷尔送信的士官,就是阿鲁贝利希眼前的这位。因为他也是玛撒雷尔的部下,所以两人相互之间还是认识的,只是阿鲁贝利希说不上对方的名字。

  “您是阿鲁贝利希大人吧,”得到肯定后,对方继续道,“如果您是来找玛撒雷尔大人的,那很抱歉您白跑了,玛撒雷尔大人昨天就已经离开卡乌内斯库了。”

  “那他有没有说要去哪里?去多久?”

  士官摇了摇头,阿鲁贝利希失望地低下了头,但对方又道:“不过,他留下了这封信,他说您要是来找他,就把这信给您。”

  阿鲁贝利希接过羊皮纸卷,向对方道谢,随后离开了眼前的房子。他要回去和家里人一起看。

  当他回到家时,全家老小都聚集在客厅了,焦急地等待着阿鲁贝利希给他们带了的消息。翼姆那斯特夫人——身处在母亲立场上的人,显得犹为地神经质,看见自己的次子走进客厅,她几乎是跳了起来,问道:“怎么样了?他不肯跟你回来吗?”

  阿鲁贝利希利索地脱下外套交给仆人,古尔西在一旁说道:“你让他先歇一下。”

  翼姆那斯特夫人几乎是要对丈夫拳脚相加了,用带着恼怒的声音回道:“你真是个铁石心肠的人,玛撒雷尔现在到底怎么样都不知道,你就知道宠着阿鲁贝利希,长子好象不是你生的一样!”

  古尔西被夫人的一顿抢白给弄得哑口无言,只能望向自己的女儿。阿鲁迪娜立刻解救了父亲的尴尬,对暴怒中的母亲说道:“还是先看二哥带回来什么消息吧。”翼姆那斯特夫人这才转移了目标。

  “大哥已经离开王都了。”

  “那他去了哪里?”

  “我也不知道,他的朋友和下属也不清楚,不过他留了一封信给我们。”

  “快拿出来,在哪呢?”

  “在这。”阿鲁贝利希从口袋里掏出了羊皮纸卷交给母亲。

  翼姆那斯特夫人飞快地解开卷轴,读了起来:

  亲爱的母亲、阿鲁贝利希、阿鲁迪娜,还有尊敬的父亲大人: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不在卡乌内斯库了。是的,正如你们猜测的那样,我去找她了。即使是在她写给我此绝情的书信以后。

  父亲大人,我一直希望得到您的宠爱,因此从来也没有忤逆过您对我的任何期许。我以为这样也许您能把对阿鲁贝利希的关爱和纵容稍许分给我一些,现在看来我是想错了。我从来也没有真正理解过您的想法,同样您也没有想要理解我的。我现在决定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即使等待我的是毁灭,我也不想让自己在将来后悔。

  母亲大人,您不用为我担心,您的长子并不是那么懦弱无用的人。相反,在我遇见尤嘉丽丝并获得她的爱情之后,我自信比任何人都要成熟和坚强。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我亲爱的弟弟和妹妹,你们很快就要步如婚礼的殿堂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赶回来参加你们的婚礼,所以在这里我先送上作为兄长的祝福。请不要为我担心,也不用感到对我有什么亏欠,因为你们的兄长是为了追寻自己的幸福而离开家庭的。即使在十分遥远的地方,你们也应该确信我过得很好。

  好了,我应该要出发了,再见了,我的亲人们。

  永远爱你们的玛撒雷尔

  345年2月20日

  “玛撒雷尔啊……”翼姆那斯特夫人含着泪将信按在自己的胸口上。

  “母亲……”剩下的两兄妹上前扶住自己的母亲。

  而一手造成如今的状况的人,也在一边沉默了起来。宽敞的客厅被沉默所填满,其间即掺杂着哀伤,也透露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