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九话 伊比里亚有战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尤嘉丽丝漠然地望着台下反应热烈的伊比里亚贵族们,她感受到了许久未有过的某种熟悉的气氛。对啊,这就是她曾经的生活,她曾经十分厌恶极力想要摆脱的生活。但是过去的种种经历向她表明了一个事实,她就是为了这种腐朽糜烂的生活而诞生的,这种生活就是像烙印一般已经深刻地留在了她的命运中,这一辈子也将洗刷不掉。

  既然无法摆脱,那么就充当一个好的参与者,把这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日子继续表演下去,直到——直到自己应当谢幕的那一刻吧。尤嘉丽丝想到这里,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在旁人看来这是非常得意的笑容,而被咽下喉咙的泪水当然是不会有外人看见的。

  正在这时,尤嘉丽丝的思绪被场面突然而至的安静给拉了回来。她一转头,就看见了一张有些熟悉的面孔。伊比里亚的贵族们诧异地看到他们的国王已经从人群的后排来到了舞姬的面前,他们开始交头接耳,猜想着国王的想法。宴会的主办者也是十分地吃惊,不过他很快想到如果能够成就这样一桩美事一定能够使他得到国王更多的宠信,于是便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换上一副谄媚的面具。

  “国王陛下,请容我大胆地猜测,”宴会的主人谦卑地说道,“陛下一定是在某处和尤嘉丽丝小姐见过面。”

  “正如阁下的猜测一样,我和国王陛下早就在帕米斯见过面了。是吗?我亲爱的陛下?”不曾了到尤嘉丽丝听懂了主人的伊比里亚语,抢先向国王伸出了她的纤纤玉手。

  奥佛里特三世并没有忘记礼节,他低头弯腰行了吻手礼,但目光却从来没有离开过对方佼好的面容。尤嘉丽丝从他眼中看见的是赤裸裸的yu望,她并不是没有遇见过这样眼神,只是最近的日子里已经很少碰上了,所以多少有些感到陌生。而这样的陌生感正由于某个正直的青年所带给的她的变化,想到这里,尤嘉丽丝生硬地挤出笑容回应着对方。

  “尤嘉丽丝小姐是否愿意把你的今晚赏赐给我呢?”奥佛里特虽然用词非常地婉转,但任是谁都看得出来国王的意思很是直白。

  尤嘉丽丝妩媚地笑了起来,同样用大陆公语反问道:“国王陛下是否愿意把今晚的时间浪费在我这样一个贫贱的女子身上呢?”

  剩下的就不必多说了,虽然在场的不少伊比里亚贵族对妖媚的舞姬也有意思,但是看来今晚是没有机会了。众人目送着他们的国王牵着舞姬的手,款款地离开举行宴会的大厅。现在还只是暮冬,夜晚依然要比白昼长。

  大陆公历345年2月22日,飞龙谷

  奥萨苏那伯爵斯蒂法诺和他的军队已经被堵在飞龙谷的谷口有大半个月了,本来伯爵打听到拉扎兰梅克伯爵是对地面战完全的外行,外加上飞龙谷许久未被国王征召过,所以军备是相当松弛的。因此他和他的手下们原本以为这次出兵只是一趟轻松的郊游,战事将会在春季到来之前结束。自己既可以抱得美人归,又可以向德本斯邀功。谁曾了到,就是这么一群被他们看不起的乡巴佬把他们硬生生地堵在这里堵了二十来天。

  斯蒂法诺伯爵对此次出兵可是下了大本钱的,他的领地在伊比里亚西南诸郡中并不算是很大,但也足够他养活相当数量的民军和骑士。这次他调集了领地中大部分的兵力,包括有4000名轻装步兵、800名弓箭手以及大约500名装备精良的骑士。相对而言,飞龙谷这边的兵力就相当乏善可陈了,大约只有三、四千名没受过多少驯练的农夫、四个骑士以及一名龙骑士。

  然而,飞龙谷这边是有充足的准备的。他们早早地就在谷口的险要处用木头搭建起了一道坚固的防御工事,远道而来的奥萨苏那人显然没有想到要面对如此的攻坚战,因此在一开始缺乏攻城武器的状况下并没能取得什么战果,反而平白地折损了不少人马。暴怒的斯蒂法诺伯爵在狠狠地抽了退下来的步兵几顿鞭子后,终于想起要听听属下骑士们的意见。而所有有经验的骑士都建议他把工匠从领地招来,就地建造攻城设备。伯爵虽然万般不愿意,但除此只外也没有别的方法。

  用去些许时日后,斯蒂法诺伯爵意气风发地指挥着新造好的十多台简易投石机向对方的木头堡垒发动进攻。不过,奥萨苏那的军队显然忘记一个重要的事实:对方拥有自己没有的贵重兵种——龙骑士。换句话说,奥萨苏那军这边根本没有想过要把建造攻城武器这件事遮掩一下,所以每天巡航过他们头顶的拉扎兰梅克伯爵很容易地就发现了这个情况。既然如此,飞龙谷的几位军事顾问立刻就拿出了应对的方案。

  投石机在下马骑士的护卫下,缓缓地靠近对方的堡垒。他们虽然很是谨慎,但是大胆地接近目标。因为从近几日的交战中,奥萨苏那这边发现对方没有足够的弓弩,所以在远程火力上飞龙谷这边是处于劣势。而且守方也没有强大的骑兵,因此也不太需要担心对方从堡垒中突然冲出来,只要留些下马骑士就足以遏制对方那群装备简陋的民兵了。

  当投石机靠近到相当的距离时,守方开始了攻击,许许多多的小陶罐从堡垒后被投掷出来。砸在骑士的铠甲上和投石机上一一破碎,斯蒂法诺伯爵看到这一情形,大肆地在自己的阵地上嘲笑对方是一群无知的农夫,他的骑士也抱着乐观的情绪等待对方的失败。

  而堡垒后的威廉却对拉扎兰梅克伯爵说:“要是换在别的地方,这可是相当昂贵的作战啊,幸好这里是飞龙谷。”

  伯爵回答道:“正是因为在飞龙谷,所以才更让人心痛啊,飞龙谷的橄榄油可以说是大陆上最优质的橄榄油了,就要被用在这群家伙身上了。作为领主,我可真是太痛心了。”

  两人的话音刚落,目前仅有的熟练掌握弓箭的十几个人就将自己手中点燃的火箭射向了毫无防备的敌人。前排的士兵还未来得及作出反应,对方连续的射击就将他们身后那十余台投石机完全点燃。飞龙谷的橄榄油果然是优质产品,燃烧效果出人意料的好。再加上奥萨苏那人以前没有做过任何消防演习,很快火势就便得一发而不收拾,众人只能看着自己这边辛辛苦苦近十日的努力瞬时化为乌有。

  斯蒂法诺伯爵当场气得就要命令全军强行进攻对方的堡垒,虽然众骑士都劝阻主公不要如此莽撞,但一向自高自大的伯爵哪里听得进去。见自己的下属纷纷反对进攻,一气之下自己单枪匹马地甩下众人,招呼着刚退下来的民兵向堡垒发起冲锋。

  “真是壮观的场面啊,”卡西利亚斯望着熊熊燃烧的投石机残骸如此评论道,“果然还是优质橄榄油的纵火效果比较好呢。”

  “有个冲动的家伙过来了。”凯尼撒雷斯指着领着民兵的斯蒂法诺伯爵说道。

  “也该是让我来尽一下地主之谊的时候了。”拉扎兰梅克伯爵说着,已经抗着他在飞龙上使用的重型弩来到了阵前。他将箭安到槽里,使劲地扳动着绞盘,将铉拉到最满,架在栅栏上开始瞄准。

  “看来伯爵差点被夺妻的怨念和恋妹情节可都是相当地深呢。”卡西利亚斯小声嘀咕道。

  “那格兰特大人岂不是一点机会也没有了?”凯尼撒雷斯回应道。

  “你们两个!我可都听见了。”伯爵头也不回地说道,然后又专心地瞄准着目标,“再近点,亲爱的伯爵大人。”

  “嘣”的一声,拉扎兰梅克伯爵已经扣动了扳机。随着一声战马的长嘶,冲在最前面的斯蒂法诺伯爵掉下了马背,本阵中的骑士见了慌忙催动自己的坐骑前来救护。奥萨苏那人的阵地上一片兵荒马乱,尘土高扬。

  “怎么样?”这句是苏比撒雷塔问的。

  “都是你的同事在我耳边上嘀咕,害我准头偏了点,斯蒂法诺这家伙的运气真不错。”伯爵说着抗着弩离开了堡垒护墙。

  斯蒂法诺伯爵被这次狙击命中了左侧胸口,在锁骨下方仅一寸的地方开了一个前后贯穿的伤口,因为正好是在胸甲和肩甲的接缝处,所以箭几乎是仅留了一个尾巴在正面。还好救治得及时,伤口也没有化脓,因此便只能一边养伤一边重新制造攻城器械,以待下次出击。

  于是,双方便僵持到了今日。在外头例行巡逻了一圈回来的拉扎兰梅克伯爵弗朗西斯克利铠甲都没脱就走进了他们的临时指挥所,一进帐篷,却看见所有的人都在忙着收拾行装。

  “你们这是在干什么?我好像没有下过撤退的命令吧?”

  “哦,是这样的,撤退的命令是我下的。”威廉抬起头来说道。

  “这是为什么?”伯爵把头盔脱下往边上一扔,“我们不是一直很成功地把他们堵在外面了吗?”

  “伯爵大人,很快就要到春天了,所有的人都要去忙农活,我们不可能一直维持部队在这里和对方作战。”苏比撒雷塔解释道。

  “这我知道,但是如果我们要忙春种,对方也是一样的啊,等他们先退兵了再回去也不晚。”伯爵不解道。

  “我不想让奥萨苏那领的收成也受到影响。”

  “那是为什么?”伯爵感兴趣起来。

  “因为很快那里就会是我们的领地了。”

  伯爵认真地盯着威廉看了一会儿,笑着说道:“你真是个野心家。”

  “那是也被我们的国王逼出来的,”威廉说道,“当然我应该的确是个天生的野心家,好了,伯爵大人,今天晚上我会让你看到一场一边倒的胜利。”

  “呵呵,我拭目以待。”

  “对方的攻城器械应该又造好了吧?”临末威廉又问一句。

  “一切都在阁下的计划中了,何必再多问呢?”伯爵潇洒地走出了帐篷。

  是夜,奥萨苏那军在夜幕的掩护下将他们新造好的投石机悄无声息地运到了对方的堡垒下。随着一支火箭划过天空,20台投石机一起发射,其间还夹杂着几颗裹着油布的火石弹。白天还看上去牢不可破的堡垒围墙顿时倒塌了一片,“冲啊!”奥萨苏那的士兵们蜂拥着冲入对方的堡垒。

  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事,营地里早就空无一人。“快给我搜!”还缠着绷带了斯蒂法诺伯爵厉声地命令道。骑士和士兵们便开始搜索正个营地,结果当然是一无所获。

  “这群兔崽子跑得到是快。”

  “伯爵大人,从营地的状况来看,对方走得十分地慌乱,许多东西都没有带走,应该是没有走远。”一名骑士如此分析道。

  “那还不快追。”

  “但对方也有可能是布下了圈套。”

  “那你们说怎么办?倒是出个主意啊。”

  属下的骑士商量了一会,一致建议追击一段路,如果没有结果那么还是趁早退兵才是稳妥的办法。斯蒂法诺伯爵正恨不得冲上去找对方报那一箭之仇,所以当即就同意了这个意见,奥萨苏那人于是整理了一下队伍,开始追击敌人。

  他们走了大约有2法里后,一个敏锐地骑士发现一个躲在路边草丛中的农夫,当场就把他给揪了出来。

  “啊,啊,大人,不要杀我啊,我只个种地的。”农夫哭丧着脸向斯蒂法诺伯爵求饶。

  “那我问你话,你都要老实地回答我,如果有假,当心你的脑袋。”

  “是,是,要是小的知道的,一定不能瞒着大人。”农夫唯唯诺诺道。

  “我问你,你们为什么夜里逃跑啊,你们的指挥官呢?”

  “啊,这……”农夫吞吞吐吐道。

  “快说!“一边的骑士亮了一下宝剑。

  “我说,我说。”农夫吓坏了,举着手护住自己的脑袋。

  “那你就快说吧。”

  “是这样的,我们都是些种地的,可是我们伯爵非要叫我们来和你们打仗。他是老爷啊,我们能不听他的吗?他还不知道从那里找来几个骑士模样的人,叫我们操练这操练那的,乡下人那能经得起这样的瞎折腾啊。”

  “别废话,说重点,你们今天怎么会逃跑了?”一个骑士打断了农夫的话。

  “是,是,”农夫不住地点头,“今天吃晚饭时候,给伯爵老爷跑腿的偷偷和咱们说,你们已经搞了好多抛石头的大家伙,伯爵估摸着不可能像上次那样解决掉那些东西,这里是守不住了。大家一听,就开始算计着怎么开小差了。而且我们都离开家里这么些日子了,都快要到春天了,谁不惦记着家里的那些的活计。所以几个人一窜气,就都跑了,没想到大家伙都是这么个心思。”

  “那你们伯爵和那几个骑士呢?”

  “伯爵有飞龙,骑士有马,他们早赶过去了。我还挨了那几个骑士几鞭子,差点没给他们的马踩死。”农夫怪委屈地说道。

  这么看来,对方的部队应该是完全溃散了,此时正是一鼓作气冲杀向菲莱吉堡的好机会。几个骑士讨论了一下,想伯爵提出了建议。农夫在那里眨巴着眼睛,等待着这些大人们对自己命运的判决。

  “老东西,你给我们在前面领路,要是能追上那几个骑士,我赏你银子。”伯爵这样对农夫说道。

  “好,好。”

  这样总共约4500名奥萨苏那军就跟着这个农夫继续追击他们想象中溃逃的敌人。

  大约又走了有3法里的路程,在队伍最前面的农夫突然掏出一直藏在怀了的小刀,猛地一转身刺进了后面一名骑士坐骑的腹部。战马疼得长鸣起来,而农夫捅完刀子后飞快地逃进了路边的草丛。当别人回过神来想抓他时,已经不那么容易发现他了。而那声战马的长鸣也向埋伏着的飞龙谷人发出了信号。

  很快,奥萨苏那人看见几个燃烧着的巨大草团从两边的山坡上滚下,这让他们很是一阵慌乱。草团并不能给他们造成什么实际的伤害,但是却给伏兵标明了他们的位置。马上,飞龙谷的民军开始了密集的射击。

  对,不用怀疑,这支缺乏弓箭的军队开始向他们的对手发动了成相当规模的远程火力打击。他们使用的弹药是在这一带山区中非常常见的石头,而他们的武器就是很简单的投石索。用木棍和动物的皮革制成简易武器——投石索。虽然它的杀伤力略逊于弓箭,射程也相对较近,弹药携带不多。但是它依然具有相当的优点:它的制造方法简单;使用方法也易于掌握;在射程之*手可以有略高于弓箭的精确性。而且目前的状况下,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克服的射程的问题;预设阵地处设伏也使他们有了充足的弹药供应;本来也想要控制对方的伤亡人数,所以杀伤力的略微不足也可以忽视。

  威廉·格兰特选择的这处伏击点谷底没有任何的掩体,视野开阔,三千名受过三个月训练的投石手分成三组持续不停地射击,奥萨苏那人无处可躲。步兵们一个个被打得头破血流,抱头鼠窜。弓箭手还没来得及开弓,手腕就已经被打伤,然后眼角眉骨也被擦破,血流满面。包裹在盔甲里的骑士倒是没有什么流血事件,但也在身上留下了处处淤青。而且盔甲被石头砸得持续地震荡,也把他们弄得头昏眼花。

  射击足足持续了三刻钟之久,等到飞龙谷的民兵冲下去准备肉搏时,地上已经找不出几个能过站得住的人了。还能保持清醒的骑士也只能向对手要求投降,普通的民兵在那里哀嚎遍地。至于斯蒂法诺伯爵,要不是几个骑士拼死护着他,很有可能在愤恨、旧伤复发和石头的合作下送命了。

  “快给活着的人包扎伤口,治疗骨折。”威廉下令道。

  “亲爱的斯蒂法诺阁下,馋涎邻居家的鲜花就换来这样的‘遍地开花’可真不是桩划算的冒险啊。”弗朗西斯科利嘲笑着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的邻居。

  是役,奥萨苏那军5300人,死亡有337人,4000多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而飞龙谷这边,死亡有73人,200多人受伤。威廉·格兰特为自己的事业打下第一根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