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话 山林的哀歌(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8年8月26日,第三次帕雷洛战役开始了它的正文。

  弗里克·梅塞德斯的****西第23师团在帕雷洛以东65法里的一个小村庄摆下了他邀战的姿态,其麾下兵力包括有第23师团全部,以及22师团的柯兰中队和21师团的科普纳中队,总兵力合计11300人。而他的对手——费尔朗·达莫阿·迪维尔男爵,率领着他的第三军团的9和12两个联队,合计兵力19600人在随后便赶到了对方摆下的战场。

  玛斯塔尔人可以说是出师不利,在两天一夜的先期对抗中,不但伤亡人数是对方的一倍半,更糟糕地是他们在今天早上白白损失了一个方阵军百夫队。并且,作为先锋的三个大队变成了对方手里的人质。如果这三个大队胆敢在原先的阵地上轻举妄动,那么必然会被对方无情的歼灭。所以,玛斯塔尔人只得乖乖地呆在原地,等待友军的救援。

  大约在上午10点左右的样子,玛斯塔尔第三军团的两个联队进入了战场。

  ****西人利用这短短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围绕着村庄挖出了一道宽2法兹、深1法兹(1法兹合1.5米)的壕沟,并且树立了简易的栅栏。

  迪维尔看见眼前这个情况,简直是哭笑不得。如果向对方发起进攻,估计不是在今天就能解决掉的;如果就这样撤退,先不谈日后如何被人耻笑,就是眼前的****西人也未必肯轻易放自己跑路。当然,男爵本人也不可能甘心就这么灰溜溜地脱离和****西军的接触。

  “让士兵们吃早饭,然后我们进攻。”男爵最后下了这么一道命令。

  大约是正午时分,双方都吃饱喝足以后,各自开始准备接下来的厮杀。

  玛斯塔尔人擂响了本方的战鼓,他们理所当然地首先发起进攻。战场的正面并不算宽敞,不过仍然足以让玛斯塔尔人一次摆开四个大队来发动进攻。他们依仗着自己在数量上优势,准备在远程火力较量中完全压制对手。玛斯塔尔的弓箭手们以每隔5秒钟一次齐射的强度,向****西人的阵地上倾泻着火力。****西人似乎被压制住了,他们几乎没有做出任何的还击。

  3分钟后,玛斯塔尔人的第一波进攻队伍就已经杀到了****西人的壕沟前,背着沙土的士兵从方阵军的掩护下跳出来,要来填平这道人工障碍。然而,对方是不会让他们轻易得逞的。

  ****西的军官们纷纷高声呼喊着下达命令,玛斯塔尔人惊异地发现,在近在咫尺的距离上,****西军的弓箭手正迅速地从地面上爬起来。在几乎是零距离的位置上,用短弓向他们进行平射。短弓发射的速度非常快。在很短的时间内,****西军完成了三列的两轮射击。玛斯塔尔人顿时伤亡惨重,负责填坑的士兵本来就没有什么护甲,更何况是在距离只有2~5法兹的地方遭到密集射击。许多人连人带土一起跌进了壕沟当中,而他们的战友却毫无办法。

  玛斯塔尔军的第一线指挥官面对目前的情况,一时无法应变,他们只能实施强攻。只要把壕沟填平,方阵军就能够到对手,那样才能对敌人实施打击。一方面,玛斯塔尔人继续往前面运土;另一方面,有些地段的军官组织士兵跳过壕沟。但是这两个举动对情况并没有起到改善的作用,只是徒然地付出了更大的伤亡。而在后方的弓箭部队,因为双方距离实在太接近了,他们不能保证即有效地压制敌人,同时又能避免误伤战友。

  如果这样伤亡持续下去,进攻方的士气会迅速崩溃,这点是迪维尔男爵不想看到的。于是,他在万般无奈之下,下达了进攻部队后撤的命令。

  看到对方退却,****西人的阵地上立刻士气高涨,甚至有个别得意忘形的家伙跳过壕沟想要给对方来个乘胜追击。结果,当然是等待在那里的方阵军长枪把他刺个对穿。

  梅塞德斯为自己精心策划的战术取得成功而感到高兴,不过他也知道仅仅凭借这样的小胜是无法彻底打败眼前的对手的。而趁着敌方攻势暂停这个时间,****西人立刻开始继续巩固他们的防御工事,把已经被填了一小半的壕沟继续挖宽挖深。玛斯塔人用弓箭想要阻挠他们这么做,不过即使是在热兵器时代,隔着100法兹想要大面积杀伤躲在壕沟里的士兵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西人便轻松地在一些盾牌手的掩护下,继续挖深壕沟,顺便从躺在壕沟里的敌军尸体上搜刮一些战利品。

  迪维尔在刚才的进攻中大约损失了半个大队的兵力,而对方可以说是毫发无损,这点让他非常懊恼。不过男爵并非无能之将,在这个期间,他迅速地在脑中构思着破解对方防御的方案。

  半小时后,梅塞德斯接到了玛斯塔尔人重新开始进攻的消息。这次迪维尔一如既往地用优势远程火力压制本方,并且着重对****西军的前沿进行打击。不过这点也在梅塞德斯的预料之中,他命令自己的弓箭手向后退了10法兹隐蔽。

  然而,就在****西人准备像前次一样地上去攻击敌人时。从玛斯塔尔方阵军的盾牌后面也射出了箭支,一下子,猝不及防的****西人出现了大批的伤亡。不过,这并不能使他们自乱阵脚,军官们很快稳住了情况,他们依托自盾牌和栅栏,和玛斯塔尔人进行了顽强地对射。梅塞德斯的命令很快到达了,若是对方的弓箭手射击可以不管,若是对方想要出来填土,那么一定要给予坚决地打击。

  ****西人在这点上执行得不错,对于敌方弓箭手的射击,如果不是特别有效,那么暂时可以不用理睬。对于那些以为压制住****西人,而贸然出击来填土的,不管代价如何,一律进行坚决地射击。而这样一来,虽然看来玛斯塔尔军似乎占据了上风,但实际上却演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消耗战。

  正当梅塞德斯以为对方已经黔驴技穷的时候,掠过他头顶的本方龙骑士给出了警告。

  “柯兰尉官,出击!”梅塞德斯这时候没有丝毫的犹豫,向骠骑兵指挥官发出了命令。

  一直在本阵待机的乔安也看见了龙骑士的警告,他自然也明白应该如何去做。正面的防御暂时是不需要骠骑兵,不过他们仍然做好了时刻加入战局的准备。因此,在接到命令后,骠骑兵迅速地跟随自己的长官,追随着指引的龙骑士奔驰而去。

  当乔安和他的中队赶到指定位置时,恰好遇上了从树林里刚刚摸出来的玛斯塔尔人。准确地说,是200名玛斯塔尔重甲枪骑兵和300名轻骑兵。由于需要穿越森林的关系,玛斯塔尔枪骑兵显然是无法一直保持一个完整的阵型的,所以他们以零散的队形出现在了****西人的面前。眼前这个情形,对玛斯塔尔人来说就好比是行窃过程中被当场抓住的小偷。不过,****西人是不可能在此时照顾他们的心情的,乔安二话不说就带领着自己的部下冲了上去。

  众所周知,玛斯塔尔的重甲单位只有在结成严密阵型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他们的最大战斗力。因此,趁着对方处于一个不利状态的时机发动突击,对****西人来说是一种条件反射式的做法。

  玛斯塔尔的骑士们中的多数人很明智地放弃自己的骑士枪,抽出自己的佩剑或者取出流星锤、斧子之类准备步战使用的武器。而那些经验不足的骑士,几乎在第一时间就被****西人全部放倒了。

  双方的骑兵都已经丧失了机动性,人和马混杂在一起厮杀。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是说骑术就成了毫无关系的东西。恰恰相反,谁能够更熟练地控制马匹在小范围内灵活移动,谁将更zhan有优势。当然,掌握这种高超技术的毕竟只是少数人。据说,当初纳西比斯骑兵之所以能多次击败玛斯塔尔和****西的骑兵,就是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有着显着的优势。而乔安看来似乎继承了这方面优良的传统,他的坐骑就像是在原地跳着小步舞那样,配合着主人的攻击和闪避而移动着。乔安和他的坐骑就这样跳着令旁人看来赏心悦目的“盛装舞步”,率领着自己的队伍将对手一步步地蚕食掉。

  不过,虽然玛斯塔尔的轻骑兵不是****西人的对手,但是重甲骑士们倚仗着自己的装备,依然做着顽强的抗争。骠骑兵们的军刀只有很小的机会能够攻击到那些细微的盔甲缝隙,而且这样还容易使自己的武器被铠甲的缝隙给卡住。玛斯塔尔骑士借此机会杀伤了不少敌人,但是他们的轻骑兵损失太大,因此他们最好的情况是能够付出一定代价后撤退。

  不过,在确认该方向却是有玛斯塔尔袭击部队后,梅赛德斯很快就派出了支援部队,带着大型破甲斧和锤的一个重步兵中队。反重甲骑兵武器的登场,很快就让战局呈现出一边倒的状况。玛斯塔尔如果不想被全灭,几乎只有选择逃跑了。****西人随后追进了树林,幸亏玛斯塔尔方面的接应部队也已到达,否则玛斯塔尔人付出的代价将是不可想象的。

  迪维尔男爵注意到了对方龙骑士对本方的威胁,刚才的袭击行动即使用森林作为掩护,依然被对方龙骑士发现。如果放任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无疑进攻方将处在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上。目前的状况,估计不久双方的主力都将不得不现身出来。那么就干脆把这个烫手山芋拱手送上去吧。迪维尔男爵这样打算后,把传令官喊了过来。

  8月26日下午,交战双方的最高指挥都已经接到了消息,面对这样的情况,两边最初的推测几乎是一致的:我方一部被对方的诱饵部队咬住了,如果不去救援,恐怕就会被对方来一个彻底的大围歼。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对方的主力现在在哪里?

  “这个问题,就交给我去解决吧。”西泽尔这样对利昂说道,随后就离开了指挥官聚集的地方。

  8月26日下午,双方的龙骑士都发现了对方部队开始集结的现象,而这也成了佐证各自指挥部之前推断的必要证据。为了掩护本方的集结,同时打破对方的掩护,玛、法两国的龙骑士在帕雷洛附近的空域展开了殊死的搏斗。

  和一个星期以来双方零散的空中战斗不同,8月27日和28日,连续两天都发生了同一空域集中了超过100条飞龙的大规模战斗。双方的龙骑士都互不相让,进行着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地面的交战。这两天以来,虽然玛斯塔尔方面付出了略多于****西军的损失,但是他们在弓箭游击部队的配合下,成功地在以双方交战的那个小村落为中心构筑起了一个半径20法里的空中禁区。

  并且,对于****西军来说异常不利的是,玛斯塔尔军的主力已经从西南方向包抄过来。而在这个方向,****西方面唯一能够动用的阻击兵力只有3个团,目前集结在第3师团的施佩特将官的麾下。施佩特在明白了目前的形势后,开始组织就地的阻击工作。不过,面对着对方至少6个完整联队的规模,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工作只是在那里拖延时间罢了。

  同样,****西军的主力在村庄的正北方向,他们也在火速赶往战场。而他们面前也有玛斯塔尔的阻击部队摆好了架势,和****西人寒酸的阻击整容不同,玛斯塔尔人在这边摆下了由两个方阵军大队领衔的15000人。

  8月29日清晨,利昂所率领的玛斯塔尔军主力部分终于触动了对方的阻击线。施佩特选择一个三岔口作为自己的阵地。道路均被其用树木、石块等障碍物封堵,****西人的左手方向也就是东侧依靠着一座小山,而右手则是一片比较低缓的丘陵。

  战斗很快就开始了,不过很明显玛斯塔尔方面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施佩特兵力本来就已经处在了绝对的劣势,更加要命的是他缺乏弓箭手,6000人里只有1个中队的弓箭手。在将对手的弓箭手完全压制之后,玛斯塔尔人气势万千地向****西人简陋的街垒式防御阵地杀了过去。在他们看来,要越过这个连1法兹高都不到的“城墙”简直再容易不过了。玛斯塔尔人还有一个优势,原本他们有打算攻城,所以所有的围城武器可以说是一应俱全。因此,依靠着冲车和投石器,他们很容易地就在****西的工事上打开了几个缺口。

  看着对方冲进自己的阵地,施佩特也只能感到无可奈何,他事先没有想到对方还有携带围城武器这个问题。

  “比原先估计的提早了不少呢,传令官,我们开始预定的计划吧。”

  正当玛斯塔人为突破对方的工事而感到大为振奋的时候,****西被迫提前使用的后手也到来了。被锯成小段的原木,在浇上烈酒后点燃,随后从山坡上被推落下来砸进玛斯塔尔人的队伍当中。将已经冲入****西人阵地的人马和后续部队隔断了开来。

  “切,****西人还会用一些雕虫小技嘛。”利昂在后面看到这情景时,咬了咬嘴唇。

  他很快让突遭变故的军队稳定了下来,然后,利昂注意到了位于进攻方的左手位置,防御方的右手位置的低缓丘陵。

  “从左侧绕过去!”利昂下达了这样的命令,当然,他也不是没有考虑到对方可能早有对策。所以,他提醒做出侧翼运动的部队要小心谨慎些。利昂需要争取时间,即使他安排用来阻击对手的兵力比起施佩特所掌握的要多上近两倍。但这并不代表他就可以让8个联队的兵力在这边悠哉游哉地晃过去。

  施佩特在西侧的树林里安排了不少的陷阱,以及一些迟滞兵力。

  利昂估计到了这一点,在让士兵进入树林以前,他组织了本方的投石器向树林10法兹、30法兹、60法兹三个纵深带进行了碎石投射。这是一个相当明智的做法,施佩特只能苦笑着看着自己布置的大部分陷阱被那些碎石块给触发和暴露。随后,玛斯塔尔一鼓作气地突入西侧树林,将林子里的****西人全部赶了出去。

  当玛斯塔尔人在正面扑灭了那些阻碍他们的火焰时,他们的侧翼袭击部队也杀出了树林,****西人坚守的阵地遭到了对方的两面夹击。虽然****西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但是对方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占据着优势。

  玛斯塔尔人并没有意愿在这里花费过多的时间,所以,利昂一边命令前线的部队加紧攻击敌人,一边带领着后方的军队迅速地从战场边上通过。

  施佩特看到战况已经落到这个地步,也明白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他手上的3个团战斗得非常勇敢,接下去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地保住更多人的性命。一直被他隐蔽在山坡上的500弓箭手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施佩特一面嘱咐弓兵中队的指挥官听他的信号行事,一面带着自己的亲卫队杀下去接管已经快要崩溃的作战指挥系统。

  当这位将官到达第一线时,才知道,3个团的校官已经阵亡了2位,仅剩的那一位也受了不轻的伤。这是****西军的一贯传统,军官们以此为荣。接替团长指挥的尉官也有2人先后牺牲,其余全部带伤。施佩特亲自在第一线奔走,让亲卫们把自己的命令传达下去,让基层人员在看见他亲自奋战的身影时建立起继续战斗的信心。

  随后,在弓兵中队一次出色的三齐射后,****西军与敌人成功地脱离了接触。这个过程虽然出现了一些误伤,以及无可奈何地放弃,但整个部队基本完整地撤入了山林。当然,玛斯塔尔方面没有什么主动追击的意愿也是一个关键。

  是役,****西军3个团在这场只持续了大半天的战斗中损失过半,原本6000余人的队伍,目前只剩下了2400多人。而利昂·菲尔德斯的前锋,离开迪维尔男爵的部队只有19法里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