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九话 第三次帕雷洛战役(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当一支军队表现得无所畏惧的时候,他们是让人生畏的;当一支军队只能表现出无所畏惧的时候,他们是很容易招致对手憎恨和厌恶的;当一支军队即表现出无所畏惧,又能理性克制时,他们将是令人敬畏的。”

  大陆公历348年8月25日,在距离帕雷落65法里远的一个小村庄,正在酝酿着一场今年在****西和玛斯塔尔之间最大的战斗。

  乔安·柯兰的中队转移得并非不及时,他们在击败那支玛斯塔尔长枪兵大队后的半小时就从原先的那个村庄出发,沿着道路向东南方向移动。期间,该中队还数次横穿了树林来规避可能迎头遇上的对方增援部队。不过,事实证明了只能算他们的运气不佳。在向东南方向运动了不到5法里的直线距离后,他们就撞上了另一支玛斯塔尔军队。这次的对手显然是训练有素、准备充分的,他们其实正在建立一个补给据点,故而已有一些简易工事被修建了起来。

  乔安和他的战友们发动了一次冲锋,但是因为对方有所准备的缘故,在经过一阵激烈的交战后,****西人不得不忍受损失58人的重大代价后撤出了攻击位置。

  当他们攻击失败后,柯兰尉官也意识到自己的位置已经暴露。在龙骑士的帮助下,玛斯塔尔轻骑兵很快就能锁定自己的活动范围,然后集中优势兵力来围歼他们。因此,他选择了向反方向撤退。

  在日落之前的几个小时里,玛斯塔尔人果然很快就集中了大约3个大队的兵力来合围这支小小的骠骑兵中队。****西人陷入了异常的被动情况,虽然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和玛斯塔尔的围捕部队进行接触,但是谁都知道只要稍有差池,整个中队就彻底完蛋了。

  也许看来有些讽刺意味,走投无路的****西人最后被逼回了他们出发时的那个村庄。

  玛斯塔尔本来是可以在这里初尝胜果的,可惜对方同样拥有着得力的侦查系统。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有一个轻步兵中队增援到了这个村庄,这支轻步兵中队包括了350名轻装步兵和180名弓箭手。玛斯塔尔轻骑兵在损失了大约30骑后发现了这个事实。他们并不清楚村庄里到底隐藏了多少弓箭手,即使他们在兵力上zhan有优势,贸然发起进攻也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到了这天晚上,这处交战的情况已经分别惊动了双方的高级指挥官。

  弗里克·梅塞德斯将官,****西第23师团的师团长,他和他的两位前任都有所不同。和沃尔夫·卡法略相比,梅塞德斯显然是属于那种更加理智的类型;而和索格兰德相比,梅塞德斯的创造力是远远不及的。

  对于这位33岁的将官来说,争取更多的功勋来图谋成为四个军团长空缺中的一个并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他之前,****西已经涌现了太多的少年军团长,他的前任以20岁的年纪成为军团长,而他现在的上司也要比他年轻5岁。就像我们之前多次提到过的那样,少壮派的军官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建功立业的机会。同时,我们却要注意到,梅塞德斯并非那种毫无算计的将军。

  现在,龙骑士的报告传到了他的耳朵里。玛斯塔尔方面3个大队的兵力,为了追击自己麾下区区一个骠骑兵中队而突了出来,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而且,对方正好被自己的部下咯了牙齿。如果自己的师团能够迅速出击,将这股敌人重创,首战初捷的荣誉不论如何都是不能让人忽视的。自己这边拥有三比一的兵力优势。

  当****西人下定决心时,玛斯塔尔方面也自然不甘落后。费尔朗·达莫阿·迪维尔男爵,我们都很熟悉的老资格玛斯塔尔北方军将领。他的第三军团有两个联队被安排去监视伊瓦要塞,所以现在他手上只有3万的兵力。这点让男爵阁下颇为不忿,在数年前内战时期,他所担负的伪装任务遭遇到了惨痛的失败,可他以往也是功勋卓著,兰斯伯爵也颇为器重他。如今却被抽调了一半的兵力,处于一个不尴不尬的位置,这显然不能使迪维尔男爵感到满意。

  他已经获悉了自己部属和****西人接触的消息,之所以玛斯塔尔在攻击受阻后没有马上撤退,就是男爵希望以此能够吸引到一个足够份量的敌人来添加自己的功勋。因此在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迪维尔男爵立刻调动起他手上仅有的2个联队的兵力,悄悄地向那个方向运动。

  在顶过了玛斯塔尔人趁着夜色发动的几次攻击后,乔安迎来了8月26日的黎明。不过,就他所观察到的情况来说,目前的形势绝对谈不让令人乐观。玛斯塔尔人集结的速度要远比本方快。

  “柯兰大人,您看!”负责瞭望的士兵突然高喊起来。

  乔安揉了揉眼睛,努力把自己从睡魔手中抢救出来。他顺着士兵所指示的方向望去,眼前的情形几乎让他感到绝望。东北方向,玛斯塔尔方阵军身披着朝阳所投射下来的霞光,正在列阵准备进攻。

  乔安手上没有重步兵,也没有齐格纳长弓手。想要对付这群数量超过100的方阵军,只有将他们放进村子,依托建筑物进行巷战才能抵消对方的优势。可是,一旦被对方突入村庄,想要再把数量占优的敌人赶出去那可就难上加难了。

  “方阵军,前进!”

  随着这样一声令下,100名玛斯塔尔方正军迈着整齐的步伐,组成了一个防御龟阵向****西人的阵地攻来。在他们身后,双倍数量的长枪兵,猫着腰跟随着前进。

  “要射击么?”同处于战场的轻步兵中队尉官询问道。

  “不,等一下,我们一方面不太可能射穿方阵军的防御,另一方面箭也不多了。”乔安回答道。

  “那么,等到距离拉进后,我们再用抛射,希望能多干掉一些后面的长枪兵。”

  “也只能这么办了。”

  玛斯塔尔方阵军沿着穿过村庄的道路向****西人攻了过来,他们训练有素,防守严密。在他们身后,长枪兵们小心翼翼地猫着腰跟进,还有一些轻步兵暂时放弃长枪,改为装备短剑混杂在队伍里。

  ****西人在道路的中央筑起了简易的街垒,弓箭手和轻步兵就躲在后面。看到玛斯塔尔人这样一步步地逼近自己的阵地,士兵们不由地紧张了起来。并不是由于胆怯,而是他们对如何对抗敌人的方阵军并没有太多的经验。人类总是对未知的领域抱有深深的戒备之心。

  当玛斯塔尔人进入到适当的距离后,****西人的弓箭手开始向他们射箭,当然是那种有计算的抛射。跟随在方阵军后面的长枪兵没有丝毫的防御装备,所以第一轮射击时他们损失惨重。伴随着一声声惨叫声,不断地有人在队伍中倒下。

  但是方阵军的百夫长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命令中后部的方阵军将他们的阵型疏散开来一些,使轻装的战友能够躲进他们的阵型,取得足够的保护。玛斯塔尔人很快完成这一战术动作,虽然同时整个方阵军的阵型也变得疏松了,即使如此他们的防御依然足以使****西人一筹莫展。果然,在随后的几次齐射时,****西人就只能听见箭头砸在盾牌蒙皮上的“嘭嘭”声了。

  “准备白刃战!”乔安紧紧地握住自己的军刀柄,对部下这样说道。

  骠骑兵的马匹都已经被拉进室内隐蔽起来,避免在交战中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现在这些骑兵们也和他们的轻步兵战友那样,将要依靠军刀和斧头,双脚着地和对方战斗了。

  正当隐蔽在街垒和房屋后面的****西人准备一跃而出后对方进行殊死搏斗的时候,远处传来了玛斯塔尔人撤退的号角声。与此同时,****西人同样也听到了另一种他们熟悉的军号声,****西军进攻的命令。

  进入村庄的玛斯塔尔方阵军现在出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上头命令他们撤退必然是有原因,但是现在他们的阵型中夹杂着其他轻步兵。如果单纯只有他们,那么他们可以倚仗着自己的盔甲和盾牌,轻易地从****西人面前全身而退。不过现在,你要想把已经躲进自己庇护的友军赶出去以便于自己活命,恐怕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实际操作上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上!”乔安发出了一个非常简洁的命令。

  ****西人从隐蔽处纷纷跃出,将对方团团围住。他们的目的并非是依靠自己来收拾对手,而是希望能够拖延住敌人。毕竟如果能消灭对方一个方阵军百夫队,那么无论从士气上,还是从战术上都对己方有着莫大的益处。

  “突击,如果不想死在这里的话!”玛斯塔尔人在这一瞬间做出了选择,方阵军将阵型散开,这样就算其余的长枪兵和轻步兵不愿意,他们也必须和****西人作战了。玛斯塔尔方阵军确实训练有素,他们突然爆发的一个突刺基本都没有丧失目标。在刺中敌人后,他们也立刻放弃了长枪和大盾,抽出短剑继续拚杀。****西人虽然对敌人这样的选择没有什么预警,但他们毕竟是擅长这个情况的战士,也就自然不是那么容易落在下风的。

  实际上的情况对玛斯塔尔人来说糟糕一点,他们发现了****西人新的援军,而且这次再也不是什么小打小闹了。整整一个师团的****西军在向这个村庄赶过来,准确地说,他们已经进入了这片战场了。而此时此刻,玛斯塔尔军的大队人马还远在3法里之外。

  村庄里的白刃格斗异常血腥和残酷,士兵们运用手中的武器,想尽方法要将自己面前的敌人置于死地。对于死中求生的玛斯塔尔人更是如此,他们已经放弃了任何防御的手段,而是拼命地想要杀出一条血路来。他们会握着短剑,向****西人扑过去,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割断或者刺破对方的颈部大动脉。而****西人自然也不会对他们抱有丝毫的怜悯,他们要么在第一时间用战斧劈开对方的脑壳;要么在玛斯塔尔人刚杀害自己一个战友时,将对方刺个对穿。

  玛斯塔尔方面似乎也没有想要来拯救自己友军的企图,放任那突入敌方阵地的300余人的小分队自生自灭。若是没有后援,****西人压根就不用担心这点玛斯塔尔人。

  当梅塞德斯的本阵进入这个村庄的时候,****西人已经结束了这场血腥的战斗。300多名玛斯塔尔士兵几乎没有生还者,至少那100名方阵军都战死了。****西这边的伤亡也不是可以轻描淡写的。算上昨天夜里的损失,乔安手下的骠骑兵已经折损了四成,总计两个中队有312名死者,79名伤员。

  “把那两位尉官召集到我面前来。”梅塞德斯将官进入村庄后下的第一个命令便是如此。

  数分钟后,两名战斗在第一线的指挥官见到了他们的上司。

  “先生们,我得向你们表示敬意。”梅塞德斯开门见山地说道。

  “这没有什么,长官。”乔安回答道。

  “我还没有请教两位的姓名,虽然这样对我说来有些失职。”

  “乔安·柯兰尉官,愿意为您效劳。”

  “您是哪里人?”梅塞德斯的印象里,“柯兰”并非一个****西姓氏。

  “下官有幸和当朝宰相大人是同乡。”

  “纳西比斯人……”梅塞德斯摇晃了下身子,然后转向另一位,“那么,您呢?”

  “下官是法比奥·科普纳尉官,我是帕雷洛人。”

  “真是太好了,”梅塞德斯笑了起来,“我们三人就集齐了组成这个国家的三个民族,那么就请两位和我共同努力吧。”

  “愿意效劳。”

  “好了,柯兰尉官、科普纳尉官,你们知道这次你们捅了一个多大的篓子么?”梅塞德斯依旧笑着,两名军官看得出这位长官正处于心情愉快的阶段,否则也不会用如此轻松的玩笑语气了。

  “下官不明。”

  “我们和玛斯塔尔人在这附近已经捉了好几天的迷藏,很显然,总司令官阁下的意思是要拖到对方露出足够大的破绽,或者等玛斯塔尔人觉得一无所获自动退兵。总而言之,就是不怎么希望我们和玛斯塔尔人面对面地干上一场。”梅塞德斯顿了顿,“但是,因为你们俩的表现,使得我不得不将主力拿出来现给玛斯塔尔人看,因此可以说,是把亨利元帅的计划给破坏了。”

  梅塞德斯这样说其实非常没有道理,他本可以按照既定方针放弃这两个中队的,虽然这样对乔安和科纳普是颇为不公平的选择。就如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梅塞德斯并不甘心在帕雷洛四周的山林里机动一个月后坐视玛斯塔尔人悠哉游哉地退回去。既然出现这么个突发状况,那对传统的****西少壮派来说就是一个绝对不能放过的好机会。

  乔安和科普纳倒是被这位将官唬得诚惶诚恐,梅塞德斯恐怕也想借此机会在自己的部属中树立威望,这点对以后竞争军团长的位置将会非常有利。

  “反正不管如何,既然事情到了这一步,我们也就不用选择回头的道路了。让我们把玛斯塔尔人的主力给引出来,就在这里决一胜负!”或者说,就算真地捅出了玛斯塔尔的大公殿下,自然亨利元帅也会给我们擦屁股的。梅塞德斯的计划是显而易见的悍不畏死类型。但正如我们先前所说的那样,梅塞德斯并非毫无算计,只不过他的计算是建立在一定程度的冒险上的。而现在他所恃仗的不过就是——老亨利绝对不会白白把一个师团送给玛斯塔尔打牙祭这点上。

  半个小时后,已经接近目的地的迪维尔男爵接到这样的报告:****西人开始以那个小村庄为中心,修建各种野战工事了。

  男爵立刻明白了眼前的****西军将不会是一块能让他大快朵颐的“肉”,而绝对会是一根让他有点咯牙的硬骨头。

  可是,现在双方都进入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境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