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七话 大公的败绩(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虽然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但是同时也是万物凋零的季节。因此,东方人认为秋季是一个肃杀的季节,秋风也被认为是含有杀气的风,他们往往会在这个时节处决犯人。这点上和亚尔提卡特人习惯在2月份执行死刑有着很大的区别。

  而此时****西遭遇的景象似乎正好印证了东方大陆的观点,两条战线同时铺开,并且都已经战得如火如荼。此刻在西线奋战的玛斯塔尔军来说,这种感受尤为深刻。

  利昂摆下的楔形阵遭受到了****西军的猛烈冲击。老亨利也利用同样的阵型,以波浪状的攻势源源不断地发动攻势。双方由于地形关系,不得不用这种以百夫队为基本单位的零散阵型交战。这使得整条战线延绵了大约3法里,百夫长们成了这次会战后期登场的主角。他们需要应付一个平均宽度达到60法兹宽的正面,这要是在以往,足以放下一个****西标准满员团了。

  亨利元帅的攻势虽然一时间连绵不绝,但利昂也应对得滴水不漏。他知道,****西军是仗着暂时的锐气才能打出如此厉害的进攻,但这股士气并不会维持太久。只要他坚持到夜幕降临,到时候应该就可以从容不迫地撤退。这样一来就能保存下反击的资本,就算是最初的企图失败了,也不至于惨淡收场。

  统帅们打着各自算盘的时候,第一线的士兵却不可能如此轻松。相对于以往两军以严密阵型交战,现在的这个状况只能说是更加利于相互屠杀。双方第一线的兵力以惊人地速度消耗着。在日落前的短短2个小时内,****西这边阵亡人数已经高达5200人,而负责抗击他们的玛斯塔尔中央军第十军团,也付出了4800人的代价。而****西人不过是向前推进了3法里。

  可是,亨利元帅的攻击并没有随着日落而停止,****西军点亮火把,继续向利昂的营地推进过来。第十军团当然不能让对方小觑了自己,随后组织了更加顽强的抵抗。

  利昂对此感到既疑惑又焦躁。****西军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攻势到天亮,一方面他在这样说服自己;另一方面,趁着黑夜躲避对方龙骑士侦察,后撤重新布阵的计划就被这样一直拖延着。从最新得到的情报来看,对方的统帅是汉尼拔•亨利。这个老人应该是稳重持成的类型,何故做出这样不合常理的举动呢?

  日落后2小时,绍尔上将带着第四军团加入了战场,这让形势一下子变成了****西军占据微弱的兵力优势。扣除交战以来的伤亡人数,现在,玛斯塔尔军88000要抗击****西军94000,这将是一场彻夜的交战。

  利昂感觉到不能坐以待毙,因此,他在重新集结重甲枪骑兵。如果****西军一定要拖到天亮,那么他就毫不客气地准备用养精蓄锐后的重甲枪骑兵给予他们致命的痛击。他向几名联队长交待了任务,要求他们在天亮以前必须将战线上的几个要点坚守住,这将会是他展开反击的关键位置。为此,利昂也毫不吝啬地把方阵军和弓箭手投入到战场上去。

  交战进入后半夜,****西军的攻势依然没有停滞的现象,但也显露出了一丝疲态。玛斯塔尔军成功按预定计划维持住了防线,利昂此刻把心放下了一大半。他亲自带人把休息中的枪骑兵们唤醒,吩咐他们开进预定的攻击位置。对此,玛斯塔尔骑士可谓是摩拳擦掌,他们早就期待着给与对手一次终生难忘的痛击了。

  胜利女神似乎因为****西指挥官的不明智举动,向玛斯塔尔人绽露出了笑脸。

  亨利元帅此时也如坐针毡,他计划中的关键部分似乎掉了链子,但他又是骑虎难下。

  “玛萨雷尔大人呢?”老元帅问道。

  “他还没有回来。”幕僚回答道。

  “还没有接应到友军么?”老人默默自语道。

  晨曦之神即将在两三个小时后再临大地,山林间在凌晨时发各种生物的晨鸣,组成一首动听的交响乐,就像是在给持续了一夜的血战带来最后的高潮一样。

  “大公殿下!”有幕僚冲进利昂的营帐,而后者才刚躺下闭一会眼。

  “有什么事情,需要这么慌张?”利昂困倦地睁开眼睛问道。

  “伊瓦的****西军昨天清晨突破我方的防卫线,数量在8000以上,这是刚刚接到的报告!”

  “怎么回事,两个联队都挡不住对方么?现在他们到哪里了?”利昂猛地从卧榻上跳了起来。

  “大公殿下,我军营地的南方遭到不明身份军队的突袭,他们已经突破后卫营地了!”这时,利昂的亲卫队长冲进营帐报告道。

  “该死,来得也真快,赶快组织防御!”利昂命令道。

  不过,玛斯塔尔军的营地里已经没有什么可用之兵了,所有能够作战的部队都已经被利昂分派了反击的任务,中军大营可以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空城了。

  之前我们就提到过,伊瓦要塞的正面过于宽阔,虽然有利于进攻,但同样不利于进攻方防守。只不过,这个问题并是以往玛斯塔尔军需要担心的。所以,利昂在潜意识里把它忽视了,想用区区2个联队完全阻挡住城内12000****西军发动的突击,显然是托大了。

  而****西军方面也犯了一点小失误,本来按照正常地行军,伊瓦驻军应该在傍晚前后到达的。但是因为在和玛斯塔尔阻击部队的交战中陷入了一点小混乱,导致一开始大队人马迷失了方向,走了不少冤枉路。幸亏他们总算是遇到了彻夜搜索的玛萨雷尔,终于在他的引导下步入了正确的途径,所以此刻及时地向对方的中军大营发动了攻击。

  玛斯塔尔军的营地里只剩下了后勤人员和伤员,就算伊瓦驻军也是奔波了一夜,但也不可能抵御住对方的猛攻。在大约一刻钟的时间内,利昂就可以清晰地看见****西人的旗帜了。

  “大公殿下,请快走吧,去和枪骑兵们汇合,我们不可能抵挡很久。”亲卫队长恳切地说道。

  “不,我不走,我马上就要获得胜利了,只要再坚持一个小时!”利昂不甘心地说道,“只要再晚一个小时,我的铁骑就会彻底碾碎那些****西人。”

  “你,你,还有你,带大公殿下走,去找第十军团!”亲卫队长果断地对三个骑士下达了命令。

  “你们干什么!我不离开这里,绝不!放手!快放手!”利昂被三个强壮的骑士硬给架起来,推上马背,送走了。

  当玛萨雷尔的龙骑士再度掠过双方胶着的战线,****西的指挥官立刻明白了他们的奇兵已经收到了效果。亨利元帅此刻将最后的预备队投入了战场,****西人知道本方已经胜利在望,高声呼喊着海苏斯的名号,提着战斧冲入了战场。

  前线的玛斯塔尔军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身后传来的火光,回头望去,正是本方的营地在那里熊熊燃烧着。军官们立刻明白了自己的处境,只要有一个百夫队开始退出战场,立刻就会掀起可怕的连锁反应,最终导致整个战线的崩溃。

  等到利昂找到一支准备反击的重甲枪骑兵时,情况已经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我要你带着你的人,立刻跟着我发动反击,只要我们反击了,就能反败为胜!”利昂激动地抓住那名副联队长的肩膀大声说道。

  “大公殿下,你看看周围的情况吧。”那名副联队长苦涩地说道,“我们不能让帝国军队最精华的部分去白白送死。”

  利昂无助地扫视四周,到处是丢弃的武器和装备,轻步兵和弓箭手在成群地向后逃跑。

  “殿下,同样我们不能让您去冒险。”

  “我知道,我明白……”利昂低下了头。

  亨利元帅亲眼看着自己获得了这场交战的最终胜利,****西人漫山遍野地向敌军的扑过去,将他们打垮,使得他们抱头鼠窜。这是他的军旅生涯中最伟大的一场胜利了,也足以证明亨利元帅依然宝刀不老。

  不过,眼下依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如何保持有力的追击。在战场上能够给与敌人最大伤害的到底是什么?很多人也许会认为是精心布置的伏击和陷阱,或者是某种诡计,又或者是某种强有力的武器。但是,任何一个在兵法上足以称道的名家都会告诉你,以上种种都是相对次要的。真正能够摧毁敌人,彻底消灭他们的有生力量的是持续的、强力的追击。对于这点,东方大陆的认识应该要比亚尔提卡特人更早、更深入,因为经常可以在他们街头讲故事的人口中听到“从后掩杀”这个词,而这个词也往往代表着有一方遭受到了惨重的失败。

  可是,眼下****西人却不得不为这个问题而伤脑筋。玛斯塔尔军的大部分部队已经被击溃,但是以方阵军和重装骑士为核心的部队依然保持着建制。如果不能及时地给予对方以重重的一击,可能两三个月后,玛斯塔尔人就会卷土重来。

  然而,经过连日的战事,再加上刚经历的彻夜交战,****西军各部也已经疲惫不堪。要想克服眼前的困难,除了要求官兵拿出足够的意志外,必要的鼓舞士气工作是不能缺少的。

  亨利元帅下达了命令,要求各个军团长立刻组织本部的骠骑兵,由他们亲自带队加入追击。各个师团长整编步兵部队,休息半日后也加入追击行动。最后,他命令把参与梅塞德斯部作战的所有还能够行动的人员招集到他的营帐前。

  看着平均每人身上七八处上,各个都站得东倒西歪的战士,老元帅发表了这样的讲话:“第23师团已经参与作战的其它友邻部队的诸位,对于你们奋战至今所做的努力,我表示由衷地感激。没有你们的坚持,我们不可能获得今天这样的胜利。为了这次胜利,我们付出了非常高昂的代价。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所有的细节,但是我相信,每一个牺牲的战士都是以英雄的身姿倒下去的。现在我想说的是,请诸位安心地去修养,把接下来的工作交给其它人去处理吧。”

  在士兵们解散之后,他又把幸存的军官招到了面前。

  “梅塞德斯将官,你把我和女王陛下制定的计划给搅得一团糟,本来按照军法应该把你直接拖出去吊死,但好在你没有给我们丢脸,所以这次就饶过你了。”老元帅这样对第23师团的指挥官说道,后者只能低下头吐了吐舌头。

  “施佩特将官,你没有按我建议去帕雷洛给我们置办酒筵,这点我想有人会感到不满。不过,我需要感谢你替全军作出的贡献。”

  “这是我的职责。”施佩特向元帅敬礼。

  “柯兰尉官、科普纳尉官,这次战事之所以被导向现在的情况,可以说是由你们给开了一个头。经过这次战役,相信你们很快会得到升迁,这对你们以后的事业会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努力。”两名尉官也向老元帅敬了礼。

  “那么诸位,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老元帅向各位军官行了礼。

  黎明很快随着骠骑兵的马蹄声光顾整个地区,3名上将亲自率领各部所有的骠骑兵发起追击。奥依菲、肖、绍尔各自统帅部队,依次由东向西排开,分3路追击逃敌。总司令官亨利元帅则带领着第二军团的骠骑兵在他们后面接应,步兵则由各自的师团长率领跟进。

  利昂一边撤退,一边沿途重新组织部队。到天亮时,他已经汇集到了8个较为完整重甲枪骑兵大队,以及数个轻骑兵中队。随后,他留下2个重骑兵大队并命令迪维尔男爵负责收拢方阵军和其他步兵,自己率领剩余的6个大队先行撤退,争取引开****西军的追击主力。

  玛斯塔尔军的方阵军部队很快就重新被零散地组织了起来,这点是不得不叹服他们的地方,在如此溃败中依然能保持一丝清醒的头脑。他们丢弃了一些重装备,以小部队的形式向后方撤去,准备到索伦那河下游过河,以绕开伊瓦方面的监视。

  ****西军的追击持续了到9月1日,斩获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在追击过程中,总共击杀玛斯塔尔军有32000余人,俘虏同样超过30000。到9月1日时,推进速度最快的绍尔,已经到达了伊瓦城下。而本来监视伊瓦要塞的玛斯塔尔第10、11联队,趁着****西军出击的时候,平白已经获得了这个要塞。但他们没有全军驻进要塞,而是以要塞为支点摆开了防御姿态。

  9月2日,利昂突破了****西军的拦截,退入伊瓦,而能够跟随他到达的只有区区1500骑,并且他们丢弃了大部分的装备。

  到了9月4日,****西军主力已经到达瓦兰尼亚三角洲一线。迪维尔男爵就地组织的节节防御被亨利元帅依次击破,在这一天,双方几乎是衔尾而至。

  此刻,在伊瓦城下,玛斯塔尔军38000残兵要面对超过10万的****西军。并且,玛斯塔尔以往所倚仗的武器和装备丧失殆尽,攻城器械更是全部落入了敌手。

  9月5日,亨利元帅接见了由北方军统帅索德•兰斯派出的使者。兰斯伯爵于数日前从昏迷中苏醒,虽然现在身体还比较虚弱,但已经能够处理一些事务。玛斯塔尔方面提出了和谈的要求,亨利元帅开出了条件要求玛斯塔尔人在2天内答复。

  ****西方面的要求是:玛斯塔尔军全部撤回开战以前的位置,将伊瓦要塞交还****西,如果这条能够顺利执行,****西方面将释放5000名俘虏表示和解的诚意。剩余俘虏,以每人1索里达(玛斯塔尔金币,1索里达合30****西银币索拉里,这个价格与344年那次比简直就是敲诈啊,价格涨了5倍,不过本来就是敲诈勒索呀。不过话又说回来,这次要分赃的人数也是当年的5倍。)的价格赎回,而****西方面将负责把玛斯塔尔军阵亡将士的尸体返回。另外,两国应该开始新的合约的谈判工作。

  表面上看来,****西军甚至可以一鼓作气地消灭残余的玛斯塔尔军,一举攻入坎佩尼亚去。但实际上,第九军团残存在玛斯塔尔的组织在9月3日就给亨利元帅递送来了情报——玛斯塔尔禁卫军、中央军第一军团、圣堂骑士团、东方军第八军团已经向坎佩尼亚驰援。****西方面并无意在此刻与玛斯塔尔展开全面战争,亨利元帅还希望能尽快抽出两个军团赶到东线去对付伊比利亚人和补充王都附近的空虚。

  9月7日,兰斯伯爵同意了****西方面的要求,次日玛斯塔尔军将伊瓦防务交与****西军,带着被释放的5000名战俘全军退回坎佩尼亚。而这次出面主导与****西和解的主要人物临时变成了兰斯伯爵,政治嗅觉敏锐的人立刻就意识到了菲尔德斯大公利昂的处境变得非常的微妙。

  大陆公历348年9月9日,历时将近1个月的第三次帕雷洛战役宣告结束。****西方面先后参战有135000人,伤亡人数达到39000人,其中阵亡有28000;玛斯塔尔军总共参战人数是148000人,伤亡以及被俘人数达到96000人,其中阵亡44000。另外,要特别提到的是,玛斯塔尔参加此役的15个方阵军大队损失了8个,14个重甲枪骑兵大队损失了6个,这一点才是对其最致命的打击。此役过后,在这个地区,玛斯塔尔军完全进入了守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