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八话 残阳如血(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同样是在大陆公历8月31日,****西军在东线战场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第十三军团被迫退入兰卡多斯,第三军团虽然多次组织救援部队,但是在伊比利亚军的阻扰下多半是无功而返。到8月21日时,才只有第8师团的师团长鲁特·巴斯率领的4000多人成功突入兰卡多斯和第十三军团汇合。而能够跟上他的只有第36团的古斯塔夫·费森、第40团的迪安·罗盎以及第45团的大卫·亚丹。

  进入城区的巴斯在原先的公共澡堂里见到了琴娜,整个兰卡多斯,这处建筑恰好位于中心偏南的位置,并且是全城唯一的三层建筑物。跑上楼顶可以清晰地掌握全城的状况,对于实施指挥工作是非常有利的。并且,还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公共澡堂的输水管道是独立设计排设的,不容易被对方破坏。

  “巴斯将官,你给我带来什么特别的好消息了么?”琴娜站在摊着城市平面图的桌边问道,即使她紧锁着那姣好的眉头,巴斯还是觉得这位上将风姿绰约。

  “抱歉,上将阁下,我出击时回报军情的飞龙才刚刚出发。”

  “哦,是我太心急了一点。”琴娜轻松地说道。

  “不过,请您放心,宰相大人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赶来救援我们的。”巴斯安慰道。

  “即使我们知道他一定会赶来,我们也要有命活到那个时候才行,巴斯将官,既然您已经来到我这里,想必是有了相当的觉悟吧。”琴娜严肃地说道。

  “从我加入军队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有那种觉悟了。”巴斯回答道。

  “那很好,这次跟你一起来的有哪些单位?”

  “除了我手下的36和40团外,第9师团的45团也跟过来了。”

  “亚丹校官的那个团?”

  “是的,这次他把团里的2个中队重甲步兵一个不拉地带进来了。”

  “呵呵,这可是相当厉害的举动啊,正好,打防御战正是最需要他们的时候。”琴娜微笑道。随后,她给第三军团的友军划分了防区,不过45团的那1000号人被算在了预备队里。

  在****西第三军团里,可以看到许多传统****西军团所不具有的单位和编制。比如,梅尔•诺伊斯的41团有2个中队的重甲枪骑兵;安迪鲁•雷克斯的重甲斧骑兵团;然后就是亚丹的45团中的那两个重甲步兵中队。以上单位,有的是索格兰德当初仿照玛斯塔尔军所建立起来的编制,有的是结合****西军的传统创造出来的。在这里,45团的重甲步兵就是后者的产物,按照玛斯塔尔方阵军的方式训练作战,同时在装备和战术上溶入****西的传统,于是就诞生了这样一支部队。

  在以往的战役中,一直被戏称为“强壮、坚固、慢吞吞”的45团因为兵种特性的原因,在索格兰德指挥的运动战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甚至有人怀疑是否还有必要保持这样一支看上去比较鸡肋的部队,毕竟他们的武器盔甲上的花销是全军团最高的。不过,在经过这次战役以后,45团重甲步兵的英名将会传遍整个****西,永远为人们所景仰。

  伊比利亚军方面一直在为到底先攻击格累斯顿,还是先攻击兰卡多斯而处于争论之中。如果攻下格累斯顿,那兰卡多斯就不在话下了。但是现实情况表明了,格累斯顿就好比是那在树林里的鸟,看得见,却抓不着。而兰卡多斯似乎更应该是那只被握在手里的鸟。

  而作为雇佣军统领的兰开斯特伯爵认为首先清除兰卡多斯的****西军是有好处的,从前面****西军的行动来看,格累斯顿的驻军希望能够将兰卡多斯的友军接应进城,或者希望他们能够以轻微代价暂时退出这片战场。作为进攻方,放任这样一支仍有相当实力的偏师不管,将来肯定要出问题。因此,他很早就提议先进攻兰卡多斯,而伊比利亚人最初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反而有人指责伯爵把****西第十三军团给放进了战场。身处雇佣军的立场上,兰开斯特伯爵并没有力谏到底的义务,他在退出会议后立刻给自己的祖国写了一封信,希望亨利王子能够尽快赶来协助他处理和伊比利亚的关系。

  到了8月28日,伊比利亚的伯爵们似乎终于明白了他们是不可能迅速攻克格累斯顿的,因此转而向奥弗里特三世请求攻打兰卡多斯。伊比利亚王在征询了加西亚将军和兰开斯特伯爵的意见后,同意了他们的请求。从这天开始,兰卡多斯城的压力瞬间就变大了。

  加西亚将军一面安排王家骑士团严密封锁了格累斯顿和兰卡多斯的联系,一面安排本国的各个旗连进入各自的攻击位置。前面举动他做得非常成功,霍林曾经组织了数次冲击,都是无功而返。即使把最骁勇善战的31团斧骑兵派上去,依旧被对方顽强地顶了回来。杰克夫利特虽然对此颇为不甘心,但也知道不能再贸然行动了。而在后一方面,伊比利亚军的协调性之差,在29日和30日的对兰卡多斯攻城战中暴露无疑。他们在人数、武器、火力、补给各个方面均占据了优势,可却无法攻上兰卡多斯那不算高的城墙。因为各个旗连完全不按照加西亚将军的布置互相配合,所以即使他们在总体数量有着绝对优势,但却在琴娜积极地使用运动兵力的战术下,屡次在局部被打成兵力劣势,从而导致了一次次地功败垂成。不过,倒也不能说伊比利亚人在这两天里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至少,他们极大地消耗了****西军的兵力。据后来的统计,29日和30日这两天内,第十三军团总共减员达到9000余人,第三军团所部也有1700人的伤亡。而这方面绝大多数是拜了伊比利亚军远程火力所赐。

  30日晚,当琴娜巡视城墙时,许多困倦的士兵就靠着残破的城墙酣睡。城墙多出出现坍塌和崩落,****西军从靠近城墙被摧毁的民房中搜寻尚算完整的材料勉强修补。许多年轻人干得热火朝天,光着膀子,露出七零八落的新伤口,有些还在渗着血水。

  琴娜的到来,让这些家伙感到了一丝紧张,慌乱地从边上扯来一件衣服就往身上套,也不管是不是自己的。眼前这样的情况让琴娜不禁热泪盈眶,她清楚地知道,这就是为什么她由衷地热爱军队的原因。许多人都认为战争是残酷的,战争是扼杀和摧残人性的。应该说持有这些观点的人是正确的,但他们却忽视了在战争中同样会迸发出人性的光辉。这样说并不是要赞美战争,而恰恰是要说明如何去对抗战争的非人性的一面。纵观历史,丧失人性的军队最终都会走向失败,不管他们曾经是多么地强大。因为战争始终是人的战争,非人是不可能在人的战争中获得胜利,就像鸽子不可能在鹰的巢穴里长大一样。

  “军团长大人,这不是您能干的活,还是交给我们来吧。”士兵慌忙阻止道。

  “怎么?我不是一个军人么?我不是负责守卫这个城池的一员么?”琴娜紧紧地抓住一根大木梁这样反问道。

  “既然我现在是负责防御这个城池的最高指挥官,那我有权利也有义务实施我的职责,参与到任何一项我认为重要的事务中去。”琴娜这样说道。

  将士们不好再阻止她,唯一能做的是更努力地干活,以便减轻军团长的负担。

  <在结束修补城墙的工作后,军官们聚集到公共澡堂对面的酒吧休息,但是他们没有酒喝。因为所以含酒精的液体都被征用作为燃烧剂,用来对抗对方的攻城器械。本来昨天,酒吧老板还藏着一桶低度白酒,但即使是用它和三十桶水兑了以后依然在一个小时内脱销。因此,现在所有人的杯子里都只有水而已。

  第三军团的几位这些天在酒吧里有一个固定的桌子,这天最先到达的一直处于预备队位置的亚丹,按第三军团的规矩先到的人点东西,最后到的人付账。这个规矩据说是霍林上将当年还是将官时定下的,起因有很多种说法,大家认为最靠谱的应该是:因为索格兰德几乎在所有聚会、宴会、舞会都会最后一个到,所以为了占军团长的便宜,霍林定下了这么一个规矩。

  第二个到达的是巴斯,他的脸色也不能算好,灰头土脸的。

  第三个到达的费森,依然是那张严肃的扑克脸,不过眉角和额头多几处新的伤口。费森一直第8师团第一个序列团36团的团长,应该说地位等同第8师团副师团长的位置,从霍林时代他就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了。虽然原来的上司是那种活跃的性格,但费森本人似乎更适合去第9师团做辛格尔德的部下。而资历比他稍逊的巴斯被提拔为他的新上司时,费森也没有发表任何不满的言论。论升迁,第三军团并不时兴排字论辈。因为连在第八军团时和索格兰德同级,并且是同年毕业的斯克萨哈尚且一直处在校官的位置,其他人就更不好多说什么了。不过,大家也没有感觉到费森内心有何不满。

  “罗盎怎么还没到?平时他可是来得比我还早啊。”亚丹问道。

  “你愿意地话,待会可以去海苏斯神庙去看他。”费森喝了口水后回答了问题。

  “怎么回事?”亚丹继续问。

  “被对方投石器砸出的碎石溅射到了脑袋,差点没把脑浆打出来。”巴斯说道。

  “他的运气可真不好。”亚丹感叹了一声。

  “他应该算是运气不错的,在他身旁的传令官直接就去见海苏斯了。”

  “现在形势如何?我没有上城墙,但我手下已经有一半人被抽上去了。”亚丹问道。

  一提到这个问题,巴斯和费森互相望了望,就只顾着自己喝水了。

  “是不是情况很糟糕?”试探性地提问。

  “伤亡人数很大,并且兰卡多斯的城墙已经很多年没有修缮了,我们现在都只是在尽量支撑罢了。另外,今天已经下令把南面的城门封掉,因为城门已经不可能撑过明天敌人的第一波攻势了。”巴斯说道。

  “你明天有可能需要亲自上场了。”费森话音刚落,一个高大的年轻人跑到了他们这桌。

  “哪位是亚丹校官?”

  “哦,是哈斯尉官啊,要不要坐一起?”巴斯招呼道。

  “啊,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找我什么事?”

  “呃,是这样的,因为贵部的法雷尔尉官今天阵亡了,所以兰芳特上将命令我来您这里报道,顶替这个位置直到这次战役结束。”哈斯大大咧咧地说道。

  “这样啊,你小子就先跟着我吧。”

  四人随后在喝掉一壶水后各自散去安息,以备迎接明天的战斗。

  9月1日早上,大约是9点钟的光景,伊比利亚军准备开始这一天新的攻势。兰卡多斯守军的防御在昨天已经明显露出了疲态,加西亚将军认为今天肯定能够攻破城池,因此他离开一直负责阻击向兰卡多斯增援敌军的王家骑士团的阵地,来到此处亲自指挥。奥弗里特三世也来到了第一线,开始进攻以前,伊比利亚王向他的领主们许诺如果今天破城,允许他们在兰卡多斯劫掠三天。这点得到了许多领主的响应。

  伊比利亚军很快开始发动攻势,兰卡多斯的城墙只经过了简陋的修补,自然不可能继续抵挡住伊比利亚军的投石机。并且,因为大量的减员,琴娜在兵力的使用已经捉襟见肘。加西亚将军在左右两翼各安排了3个旗连攻击;中央让1个旗连掩护冲车,企图突破对方的城门。

  琴娜在自己的指挥所无奈地看着伊比利亚人屡次侵上城墙,虽然很快被****西人赶下去,但她清楚如果得不到援军,她很难支持到今天夜里。不久,她接到一个更坏的消息,前方报告各种燃烧剂已经耗尽,已经无法有效破坏对方的冲车。这样说来,城门很快会被冲车摧毁,昨天那些简单的封堵措施是挡不住冲车的。

  “让亚丹校官到城门口待命,命令他不惜一切代价要守住城门。”琴娜下达了这样的命令,这也意味着她用掉了手上最后一支预备队。

  而此刻,在前线的****西官兵并不清楚自己已经被逼到了绝境上,他们仍旧奋勇作战。

  格罗斯林在入城以后被委派负责弓箭手部队,今天他要面对的压力非常大。连日的作战,除了人数的损失,武器的损耗也是惊人的。本来第十三军团总共有3500名弓箭手,为了本次战役,出发前琴娜还特意多准备了弓箭,她一共弄到5000张各种弓弩。但是,截至到9月1日,还能够使用的已经不足800张了。光是8月30日一天,守军就用坏了700张弓。箭倒不是问题,伊比利亚军的弓箭火力此次比以往凶猛许多,所以可以使用大量敌方射过来而还可以使用的箭支。不过,今天伊比利亚军发动了总攻,所有的齐格纳长弓手都被调上来支援攻城部队。****西弓箭手在和他们的对抗中损失惨重,战斗开始后不到1个小时,格罗斯林就不得不接替阵亡的校官,全权负责弓箭手部队了。

  他所能够做的是避免和对方优势火力对抗,尽可能杀伤攻城梯附近的敌军。这样一来,****西军弓箭手的伤亡速度减缓下来,但也等同于被对方压制。伊比利亚人很快就借机攻上了城墙,幸而克雷伊特及时带兵杀到,暂时缓解了压力。

  巴斯的防区情况也不乐观,虽然第三军团的老兵们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们的敌人实在太多了。巴斯特别组织了一个精干的30人小分队跟随自己在城墙上东奔西走,到处支援出现漏洞的防线。

  “费森大人,你这边情况如何?”在路过费森的防段时,巴斯忙里偷闲地问了一句。

  “我可以体会到当年安达克大人是什么处境了。”费森这么回答道,他那本来还算整齐的络腮胡子现在已经被汗水、血水和尘土的混合液体弄得乱七八糟。

  “不要打这种不吉利的比喻。”巴斯笑了笑离开了这个地方。

  这一天,兰卡多斯攻防战的尘嚣直上云天,却丝毫不会污浊混淆了秋日的晴空。

  “做好进入街垒战斗的准备,所有的街垒做好接应友军的准备。”琴娜在指挥所里下达了这样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