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十六话 巴伦西亚之夏(中)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当晚的宴会热闹非凡,美酒和美食都是临近的贵族也极少能够享用的。作为东道主的威廉慷慨大方,如果客人愿意,吃完再拿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那样,一整群的山羊都被用来招呼这些客人。除此之外,鱼和其他肉类也是供应充足,女士们喜欢的时鲜水果可以任意拿取。

  宴会从下午4点开始,到了太阳落山后,奥萨苏纳伯爵在大厅里摆上了数量众多的烛台,在庭院里燃起了三堆篝火,继续这场欢宴。音乐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在酒足饭饱之后,客人们总是愿意跳上一个通宵的。

  准新郎和准新娘在接受完众人的祝福后,一起跳了几支曲子。任谁都看得出来他们是天生一对,相互之间颇有默契。

  “公爵小姐,您不找个舞伴去跳上一会儿么?”卡西利亚斯站到胡安娜身后问道。

  “说了多少次了,您是我的朋友,请叫我‘胡安娜’。”胡安娜娇嗔道。

  “呃,”卡西利亚斯扰了扰脑袋,“胡安娜小姐,您真地不去跳舞么?”

  “没人邀请我,怎么跳?”胡安娜没好气地回答道。

  胡安娜刚说完这话,戈麦斯伯爵的两位公子便走过来,向她欠了欠身,询问公爵小姐是否能够赏光和他们跳上一曲。卡西利亚斯站的位置当然是看不见胡安娜的表情的,但是两位戈麦斯先生稍一抬头就撇见了她咬牙切齿的样子,正疑惑他们并无失礼之处,怎么却得罪了这位尊贵的小姐。

  正在双方尴尬之际,宴会的男主人过来打圆场了。

  “对不起了,两位先生,能把这支曲子的优先权让给我这个东道主么?”威廉笑眯眯地走过来说道。

  两位戈麦斯先生正愁无法脱身,连忙满口答应了下来,乖乖地退走了。

  “公爵小姐,能赏光么?”威廉伸出了手。

  “那么就打扰您一下了。”胡安娜当然明白不能拒绝主人的殷勤,不然就太失礼了。

  “不用担心小姐,我已经帮您想办法把某个人抓进来陪您跳舞了。”威廉看见胡安娜有些恋恋不舍地离开卡西利亚斯,轻声安慰道。

  “卡西利亚斯大人,这样的宴会不跳舞可不成哦,想必您不会驳我的面子吧。”卡西利亚斯回头看去,宴会的女主角——拉扎兰梅克小姐伊莎贝拉正笑盈盈地望着他。

  “可是……”卡西利亚斯转头去寻找胡安娜的身影,不过已经找不到了,“那实在是麻烦您抽空来照拂我了。”

  接下来的曲子是集体舞,中途会需要交换舞伴,如果心不在焉的话是很容易跳错的。不过胡安娜显然就是心不在焉,因为格兰特伯爵提示她会帮忙,所以她一直在搜寻卡西利亚斯的踪影。就在她不注意的时候,已经到了交换舞伴的时候。

  忽然她似乎听见了伊莎贝拉的声音,“胡安娜,我可把人准确地交给你咯。”待她一转过头,就看见了卡西利亚斯略显吃惊的面容。

  “胡安娜小姐,注意拍子!”卡西利亚斯不得不提醒有些呆滞的胡安娜,见她仍然没有反应,只好扶着她纤细的腰肢,把她拖了过来以免后面的人撞上她。

  “你怎么会在这里,我不是在和格兰特伯爵跳么?”胡安娜问道。

  “我是被我未来的主母给拖进来的,刚才才知道是要交换舞伴的。”卡西利亚斯耸了耸肩。

  “那格兰特伯爵和伊莎贝拉呢?”

  “恐怕他们俩已经跳到一块去了吧。”

  “卡西利亚斯大人讨厌和我一起跳舞么?”胡安娜低下了头。

  “怎么会,只是……算了,今晚您愿意跳几曲,我都愿意奉陪。”

  “真的么?我很高兴能来参加格兰特伯爵的订婚宴会。”

  这个时候,戈麦斯伯爵看见宴会的男女主角正牵着手,向一处角落里走去。他心存疑惑,准确地说,他对这个突如其来的订婚宴会一直感到很怀疑。因此,戈麦斯伯爵不自觉低就跟了上去,想要探个究竟。

  但是,他没有走出几步,一个高大的身影就挡在了他的面前。

  “戈麦斯大人,您这是要去哪呢?”

  戈麦斯伯爵抬头,认出了是拉扎兰梅克伯爵弗朗西斯科利,他便回答道:“我看见格兰特伯爵向那个方向走过去了,想知道他到底去干什么。”

  “哦,我也看见了。”拉扎兰梅克伯爵顺着那个方向望了一眼,“似乎舍妹也和他在一起呢,我说戈麦斯大人,对于情侣之间的私密空间,您也有想探个究竟的特殊癖好么?真是让人意外啊,我完全不知道您这样高贵的贵族竟有这样的癖好。”

  “您胡说什么!”戈麦斯伯爵的胡子抖动了起来,“我怎么可能有那种偷窥的下流嗜好,我只是一时好奇罢了,一时好奇。”

  “一时好奇啊,没关系,我就来满足您的一时好奇好了,来来来,跟我去看个究竟。”拉扎兰梅克伯爵拽起对方的手就要走。

  “喂,您快放手,这成何体统!”戈麦斯伯爵显然不比龙骑士有力气,一时间挣不开对方的手。

  “大家都是成年人嘛,我可以理解您的想法的。”

  “别胡闹了,我看您是喝多了!”戈麦斯伯爵甩开对方的手,气呼呼地走开了。

  望着戈麦斯伯爵离去的身影,弗朗西斯科利不禁掩嘴笑了起来。后来凯尼萨雷斯和华金评论道:“一直以为拉扎兰梅克伯爵是个十足的正经人,想不到他其实很有恶作剧的天分呢。难道就是所谓的‘表面越正常正经的人,实际上内心越变态’么?”当然,这话传到弗朗西斯科利耳朵里后,两个人三个月没能喝到一口飞龙谷的葡萄酒。

  当戈麦斯伯爵被赶开时,威廉和伊莎贝拉已经坐上一辆轻便马车来到了距离举办宴会的城堡有1法里远的大路旁。其实有不少人看见他们两人离开的,不过多数人都理解为准夫妇之间需要躲开众人来亲热一下,便没有在意。更何况这个宴会是如此的有趣和丰盛,谁还会在乎如此慷慨的主人抛下客人去干了什么事呢。

  苏比萨雷塔和五十名骑士早就等候在那里,看见自己的主公赶来,立刻给他牵来了马。

  “好了,亲爱的伊莎,我得走了。”威廉捧起未婚妻的脸,吻了她一下。

  “祝您一路顺风。”伊莎贝拉有些不舍。

  “如果运气足够好,我很快会派人来接你去巴伦西亚的。”威廉安慰道。

  威廉坐在马上,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来递给一名早已选好的部下,他的身形和自己颇为相似。那位部下穿上威廉的衣服,坐到了伊莎贝拉边上。

  “保护好拉扎拉兰梅克小姐,你们要在外面逗留到黎明前再回去。”苏比萨雷塔对假格兰特伯爵嘱咐道,对方点头应承。

  “格兰特大人,一切都准备好了。”苏比萨雷塔回过头去说道。

  “那么我们出发吧,目的地是巴伦西亚。驾!”

  “跟上格兰特大人!”苏比萨雷塔命令道。

  伊莎贝莱站在马车上,目送着自己的未婚夫消失在沉沉的夜色中。

  7月22日,阿尔梅利亚。

  巴伦西亚公爵的继承者安德鲁子爵遗孀露希娅夫人自从失去丈夫后,就暂时搬回了阿尔梅利亚的娘家。公爵的意思是希望她避免睹物思人,加重悲伤之情。露希娅夫人的娘家是阿尔梅利亚当地贵族,之所以能够和卡雷拉斯家结为亲家,除了因为露希娅本身的品貌外,更重要的是她的祖母是现任拉塞利亚伯爵的姑姑。也正是这个原因,卡雷拉斯公爵并没有让她重新恢复娘家姓氏的打算。

  这天清晨,这位未亡人打算趁着早晨的凉爽在附近的田野里散散步,这是她近来养成的一个习惯。两个男女仆人跟在她的身后,以便女主人随时吩咐什么事情。

  露希娅现在还会时常想起自己的前夫,他们是在阿尔梅利亚的这片乡间相识的。久慕她的美貌的卡雷拉斯公子安德鲁,在打听到阿尔梅利亚的一位贵族将要为自己出嫁的女儿举办舞会时,便拉了几个同伴一起来这里,希望能够有机会认识露希娅。露希娅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英俊的青年有些胆怯、有些羞涩的样子,她喜欢安德鲁在自己面前那副腼腆的样子,那天晚上和他一连跳了四支曲子。然后,她的父亲接受了卡雷拉斯家的提亲,他们在巴伦西亚的朱诺神庙内结为了夫妇。

  美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当迎回安德鲁的棺木时,露希娅几乎是悲痛欲绝。即便旁人称颂着死者的勇毅,但这丝毫抚慰不了未亡人的伤痛。露希娅是个有见地的妇女,她没有把自己的忧伤终日挂在脸上,葬礼结束后人们便再也没有见过她的泪水,这反倒使得所有人都更加担心了起来。

  露希娅拽了拽自己的开司米披肩,当然并不是因为感到冷。她似乎听到了马蹄的声音,于是她停下脚步,回过头去张望。一个年轻的牧马人骑着马向她这里赶来。

  “夫人,”牧马人从马上翻下来,喘着气说道,“巴伦西亚来人,说要接您回去一趟。”

  “来人说是什么事了么?”露希娅沉静地问道。

  “老爷并没有和我详说。”

  “我明白了,那现在就回去吧。”

  门德斯男爵带了5个武弁来到露希娅的娘家——多明戈男爵家的庄园,说明了他的来意。露希娅的兄长现在是一家之主,他立刻就派了自己的牧马人去把妹妹接回来。门德斯男爵的来访使主人很高兴,他殷勤地招待门德斯男爵和他的部下。因为自从妹妹住回来之后,他就一直担心妹妹会有一天丧失卡雷拉斯家的姓氏。他有几次还对着自己的妻子暗地里埋怨妹妹几句,说她为什么不抓紧时机为公爵家诞下一男半女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如今,公爵的亲信门德斯男爵的造访,使得他完全打消了之前的担忧。

  门德斯男爵在见到露希娅后,并没有多作说明,只是传达了卡雷拉斯公爵希望她能够尽快赶回自己身边的意思。露希娅也没有多问,她清楚自己公公的身体状况,时刻都做好了返回去照顾他的准备。在收拾了简单的行装后,露希娅登上了公爵家的马车。

  返回巴伦西亚城需要大概半天的时间,这段在马车上的时间,足够露希娅了解清楚现在的情况了。

  “父亲大人这次让我回去,是有什么要紧的事么?”露希娅试探着问道。

  门德斯男爵并没有马上回答她,在捶了几下自己的左腿后,他才开口道:“公爵大人邀请了一位客人来巴伦西亚做客,是个很重要的人物,如果没有女主人来替公爵招呼客人,那会是不体面,也有失礼数的。”

  “很重要的客人?”露希娅狐疑地低下脖子,想要正视对方的眼睛。

  “是的,很重要的客人。”门德斯男爵先是别过头去,随后忽然转过头来,“没什么好担心,那是一个很有风度、声名显赫的客人。”

  “阿尔伯特,你应该明白,我现在还拥有卡雷拉斯这个姓氏,也就是说,我拥有这个家族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这点我非常清楚,从我接受安德鲁的求婚的那一刻起我就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作为这个家族常年以来的忠实朋友,你不需要为我是否能够接受某些事情而感到担心,从而向我隐瞒什么。”

  “好吧,好吧,”门德斯男爵有些烦躁,他不确定自己说明事实是否妥当,“听着,露希娅,公爵大人这次邀请来的客人是威廉·格兰特。”

  “那个威廉·格兰特?奥萨苏纳伯爵?”

  “对,就是那个威廉·格兰特。”

  “请他来干什么?又为什么要我回去负责招待他?”

  “这是一些政治上的事情,你不明白。简单地来说,公爵大人现在已经老了、病了,这你我都很清楚。他不想把巴伦西亚和阿尔梅利亚的人民卷入国王和桑切斯侯爵的争斗中去,所以他需要一个帮手。”

  “是你向他建议的?”

  “是的,是我提的建议。”

  “我不明白,卡雷拉斯家并不是没有年轻人了,为什么要请一个外人来……”

  “如果你能嫁给那位伯爵,他就不再是外人了。公爵大人把你看成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你明白么?那位伯爵失去了他的妻子也有很多年了,但他还在壮年。他,他怎么说呢,有才干、有修养,对待领民也很仁慈。”门德斯男爵替威廉说起了好话,他觉得自己有点像一个蹩脚的媒婆。

  “如果我不愿意呢?”露希娅幽幽地问了这么一句。

  “我不知道。”门德斯男爵咬着自己的手套向后靠去。“不过,我觉得你应该见过他之后再做决定。露希娅,安德鲁也是我的好朋友,我虚长他几岁,他便将我视作他的兄长。而我不但将他看作我未来的主公,也是当成自己的弟弟一样。听我说,他并不是那种小气自私的人,他那么爱你,也不希望你一直因为他的缘故而痛苦一生。”

  “我明白,阿尔伯特。”露希娅温柔地微笑着,“忘了我之前所说的了么?我愿意承担卡雷拉斯这个姓氏所带来的责任,除非父亲大人剥夺我的这些权利和这个姓氏。”

  “你会喜欢他的……”男爵的言词被一个急刹车给堵了回去。

  “怎么回事?!”男爵大声问道。

  “大人,我们遭到了袭击!”

  “是什么人?!”

  “不清楚,可能是土匪和盗贼!”

  外面的武弁话音刚落,就听了一声惨叫,紧接着一根箭从车厢侧面猛扎了进来。

  “迭戈中箭了!”

  “快把他拖到车底下去,快!”

  从声音上来听,外面已经是一片混乱了。车厢里的两个人也被刚才那支扎进来的箭吓得脸色发白了。门德斯男爵并不以武艺见长,虽然也学过一点诸如马术和击剑的课程,但只是为了装点门面和提高修养的花拳绣腿罢了。

  男爵让露希娅趴低身子,自己侧过身,轻轻撩起窗帘,观看外面的情形。他看见一群衣着乱七八糟的人扑向护卫们,袭击者的武器五花八门,从刺剑到粪叉不一而足。但是他们的人数实在是太多了,仅依靠男爵带来的几个护卫完全不可能把他们赶走。

  “怎么回事?”

  “我们应该是遭到了流窜匪盗的袭击,他们人数很多。”

  “怎么会出这种事情?”

  “我不知道,他们不应该是巴伦西亚或者阿尔梅利亚的人,我亲自监督给贫苦人家无息借贷粮食的事情,就算有失误,也不应该有这么多人因为挨饿而来干这种事情。”

  “我们会怎么样?”

  “实在不行,我留给他们做人质,你回去知会公爵大人,让我家里筹钱来赎我。”门德斯男爵说道,“如果,他们的目的不止钱财的话,我也只好像一个骑士那样维护卡雷拉斯家的名誉了。”男爵说着,从座位底下抽出了一把细剑,打开车门,跳了出去。

  “好了,各位,请住手!”男爵大声喊道。

  袭击者停滞了一下,使得剩下的4个武弁迅速地退到了男爵的边上。

  “好了,我说你们想要的无非是钱财和食物,我是门德斯男爵,是个贵族,我可以给你们当人质,然后你们拿我换赎金。这辆马车上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与其徒增伤亡,不如接收我这个提议。”门德斯男爵有相当的口才。

  “我们不要相信这些贵族,兄弟们,我们被这些狗娘养的骗得还不够么?他们把我们的亲人骗去打仗,让****西人活活烧死。还骗我们说,跟他们去打仗就不用交税。结果等我们回来,还不是拿刀剑逼着我们把最后一粒麦子交给他们!”其中一个领头的袭击者嚷嚷道。

  虽然不知道是哪个领主干的好事,但门德斯男爵知道他多半说的是真话。

  “我们上!”袭击者中有人喊道。

  “你们想办法护着夫人突出去,不要管我!”男爵低声对几个武弁吩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