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十八话 伊比利亚之乱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9年7月23日,伊比利亚,德本斯。

  身体还未痊愈的奥弗里特三世在自己的卧室里召开了御前会议,除了宰相和加西亚将军,齐格纳的两位亲王也在场。这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国王能够直接控制的北方各领地目前都已经抽调不出足够的军队,德本斯只能更加依靠齐格纳雇佣军来支撑局面。

  本来局势是很清楚的,桑切斯侯爵软硬兼施,正在把奥弗里特王一步步地逼上绝境。努曼西亚的老狐狸已经集结了符合伊比利亚法律所要求的多数贵族领主来召开贵族大议会,议题就是列举现任国王的不是,要求弹劾他,要他下台。

  “恩里克家的遗老拿起了恩里克家留下的法律武器,正要把他眼中的篡逆者打倒在地,这不是很像童话传说里那样,勇者拿着祖传的宝剑砍翻恶龙么?”亨利亲王在来德本斯之前这么和自己的兄长说道。

  恩里克家君临伊比利亚和当时其他各国的君主不同,他们采取一种和平的政治手段。伊比利亚的本土贵族奉恩里克家为伊比利亚共主,而恩里克王室则保护所有贵族的正当利益,并且恩里克王朝初代国王费迪南一世许诺:如果国王不能让大多数贵族满意,那么贵族们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罢黜他,并推选一位新的国王。伊比利亚人更希望不用流血便能更换掉他们不喜欢的君主。

  杰诺拉家获得政权不过三代四主,还没有能力完全推翻前朝留下来的规则。奥弗里特也深知这一点,他现在正在头疼的是如何化解这场从努曼西亚刮过来的政治风暴。

  宰相和加西亚将军都没能给他很好的答案,于是,此刻他把问题抛给了齐格纳人。

  亨利亲王做出稍微思索一下的样子,随后便这样回答道:“在下有二策可供陛下选择。”

  “是哪两策?”奥弗里特低沉着声音回答道。

  “第一条是文策,既然桑切斯侯爵喜欢打官司,那么我们就陪他打官司,这种案子如果陛下愿意,可以拖上个十年八年也完全没问题。桑切斯侯爵毕竟年岁要比陛下大一倍,总会有进坟墓的那一天的。好处是不会坏了历来的规矩,坏处是可能耽误陛下其他的事业。”

  “那么还有一条呢?”加西亚将军见国王陷入的沉默,于是便代他发问。

  “第二条是武策,我们可以先装作和桑切斯侯爵搞政治游戏的样子,然后迅速地聚集兵力,突袭他在北方的基地,擒贼先擒王。如果陛下愿意,完全可以把这件事情交给我们去办。好处是药到病除、速战速决,坏处在于会让我们暂时陷入一个被动的政治局面。”

  奥弗里特听完,向后躺下去,眼睛盯着天花板不言语。伊比利亚的两位大臣都感到着急,他们希望国王能够尽快做出决断。过了良久,看见奥弗里特依旧没有说话,宰相有些按捺不住了,他先上前一步:“陛下……”

  话音未落,床上的伊比利亚王抬起了手,示意宰相禁声。随后,他转过头去望向齐格纳人,一字一顿地问道:“你说你们能够做到速战速决、永绝后患?”

  “如果这是陛下的希望。”亨利亲王欠了欠身。

  “很好,”奥弗里特点了点头,“我就把这件事情交给你们去办,需要什么可以向我提出来。你们要亲自带队,务必做到万无一失。”

  “那么,我们就下去拟定作战计划了。”亨利亲王说完,轻轻拽了拽自己的兄长,暗示他可以快点离开了。

  目送齐格纳人离开,宰相立刻就凑到了国王的跟前。

  “陛下,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妥当?”

  “是有点不妥当,不过,雇佣军只是工具罢了,好雇佣军也不过是好用的工具。这种会带来麻烦的事情,就让他们放手去做。加西亚将军,你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是,陛下。”加西亚应承道。

  “齐格纳人不是一直拿猎犬来自比么,希望这次他们能够扮演好这样的角色。”伊比利亚王喃喃自语道。

  在回到自己的驻地后,齐格纳的两位亲王讨论了起来。

  “小弟,你为什么要答应这件事呢?”乔治亲王的语气中带着不满。

  “我们可是拿着高薪的雇佣军啊,当然得要对得起那份薪水,何况伊比利亚这次又跟我们签了长约。”亨利亲王笑了起来。

  “我们是雇佣军,但我们不是刽子手,即使我也看得出来,偷偷摸摸拉上一群人马去干掉那个什么桑切斯侯爵,虽然说起来很容易,但带来的后果可能一点都不好。”乔治亲王有些生气了。

  “我亲爱的乔治,看来经过****西之旅,被琉斯大人打了一拳后,你开始变得敏锐起来了。”亨利亲王继续笑道。

  “我一直很敏锐,不然早被奇昂士的那些山地人在屁股上捅了十几个窟窿了。”

  “好了,说正经的,我早就估计到伊比利亚王会选择找个时机,用武力去解决掉桑切斯侯爵。他没有那个耐心再和那些南方贵族纠缠下去了,他需要的是尽快消灭国内一切反对力量的方式。所以,即便第一种方案的好处更多,但伊比利亚王是不会碰它的。而他就是在等我们主动提出第二种方案,因为人往往以为那些主动邀功的人是绝不会想着给自己留后路的。伊比利亚王希望我们是听话、贪婪、愚蠢的走狗,那么我们就扮演好这样的角色给他看吧。”

  “那么说来,我们还是要去偷袭桑切斯侯爵?”

  “当然要去,不过,我们要把这件事做得巧妙一点。”

  “怎么说?”

  “让德本斯以为我们的行动是隐蔽的、令对方毫无防备和察觉的,即使失败也是纯属天意;让桑切斯侯爵认为我们是故意要卖人情给他,有心放他一条生路的,他完全是上天眷顾的宠儿。简而言之,这次突袭要做得即成功又失败。”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就是要行动的前段完美无缺,到最后关头功亏一篑么?”

  “王兄,你确实敏锐起来了。”

  “那让琉斯阁下也照你的鼻子这么来一下,或许你会变得更聪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