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四十话 女王的婚礼和军神的退隐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不论现在还是后世对你们的婚姻持有什么样的看法,也不论身边的人和臣民们在茶余饭后如何谈论你们的结合,在被任何一个人问起类似的问题,你都要以坚定不移的口气告诉他:‘是的,我们是因为相爱才结合在一起的,爱情是联系我们最坚实的纽带。’”——大陆公历8世纪时,某位王后如此对出嫁到邻国的女儿说道。

  大陆公历349年8月15日,****西,兰芳特。

  索格兰德的整个夏天几乎都泡在了这个海边的大工地上,王都的事务在拉斯蒂涅和老英格丽特伯爵的辅佐下,玛格丽特能够处理得非常好。当宰相提出自己要亲自去监督兰芳特市的第一期工程时,并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们觉得宰相也许在这件事情上寄托了一些个人的感情,如若阻止就显得太不近人情了。

  凯瑟林克男爵则认为宰相大人亲自到来对他的帮助实在太大了。索格兰德在组织能力上无疑胜过自己数倍,更何况他拥有的地位和权力也为筹措各方面资源有很好的益处。

  因此,当齐格纳人和那维人来到这个新建立起来的港口时,都不由地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泊位、码头、仓库,所有港口应该具备的设施都安排得恰到好处;灯塔也接近完工的状态;街道整齐划一,连一部分用于美化的雕塑也已经到位准备安装。当他们听说这只是全部规划中的极小一部分,就更加惊叹了。

  索格兰德在刚完工的港务所前厅里会见了米沙鲁公爵格龙夏尔以及齐格纳的亨利亲王。那维人代表罗梅达尔王向****西人致以敬意,并且两国商讨了组建一支以第三国名义出资的雇佣军参加伊比利亚内战的计划。至于齐格纳人,按照之前签订的协议送来了10艘大吨位运输舰和3艘高速巡洋舰,并帮助****西人在3年内训练1000名水手。而齐格纳人获得的好处是,在未来15年,他们有在****西每年采伐300立方紫杉木的特许权。

  而在这天,当****西的宰相在视察一坐新码头的选址地时,龙骑士给他带了卡乌内斯库的紧急召唤令。索格兰德并没有多问原因,只是嘱咐了一下其它官员注意保持工程的进度后,便跟随龙骑士启程返回王都。

  8月17日,索格兰德回到了卡乌内斯库。等到他走进爱鲁克宫的议事厅时,重要的大臣们都已经聚集在了那里。

  在同众人见礼后,索格兰德开口问道:“陛下,这么紧急地召唤微臣回来,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

  “让枢密院来跟你说明吧。”玛格丽特这样回答道。

  老英格丽特伯爵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事情是这样的,琉斯大人,希塔洛斯王寇尔斯三世已经于日前去世了。”

  “那么谁继承了王位?”

  “是卡尼特斯殿下。”

  “那么有什么问题呢?”

  “卡尼特斯陛下派人来我国,通知安塔拉斯殿下务必回国,表面上是因为他的生母,也就是现在的王太后思念他成疾。”

  “那么说来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咯?”

  “实际情况是,希塔洛斯王太后意图为安塔拉斯殿下争夺王位,失败后已经被卡尼特斯王给软禁了起来。召唤安塔拉斯殿下回去,恐怕是另有所图。”

  “既然这样,若是希塔洛斯国内大局已定,那么顾及到两国长久以来的盟约,我们也不该忤逆希塔洛斯新王的意思。”索格兰德这么回答道。

  “唔……宰相大人居然这么想么?”一旁的拉斯蒂涅有些吃惊。

  “有什么问题么?”索格兰德回过头去望了望他。

  “可是,纳撒尼尔斯殿下私下向我们转达了希望回绝哈伊斯瓦方面的要求。”英格丽特伯爵这样补充道。

  “这样的非正式意见恐怕不能拿来作为依据吧。”索格兰德说道。

  “但是,根据我们长久以来对希塔洛斯王室情况的了解,纳撒尼尔斯殿下表达的很有可能才是希塔洛斯方面真实的意思。”拉斯蒂涅的声音不禁高昂起来了一些。

  “不过,您并没有证据不是么?”索格兰德反问道。

  “确实没有证据,但很多时候很多正确的事情是无法用证据来证明的。”英格丽特伯爵帮忙道。

  “这样的说辞是无法说服我的,伯爵大人,我们不能总是依靠运气和直觉。”

  “好了,停止争论吧,琉斯阁下,到我的书房来。”****西的女王发声了。

  “遵命,陛下。”索格兰德欠了欠身,跟了上去。

  当两个人走进书房,索格兰德把门关上后,玛格丽特有些气冲冲地回过头来质问道:“琉斯阁下,我不知道您今天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站在众人的对立面上呢?为什么一定要反对几乎所有的大臣们呢?”

  索格兰德微笑了起来,“陛下看来很希望留下安塔拉斯殿下呢。”

  “才不是这样呢,”女王的脸红了起来,“我才不稀罕他留下呢?”

  随后,女王又恍然大悟,“索格兰德,你早就知道了吧,你早就算计好一切了。对,肯定是这样的,你总是这样狡猾奸诈。”

  “首先恭喜陛下了,”索格兰德看见女王依旧微红的脸色,忙接道,“拉斯蒂涅大人和枢密院的诸位经过这些时间的磨炼和适应,已经能够坚定地坚持自己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了。正如他们所说的,纳撒尼尔斯殿下才代表了哈伊斯瓦的真实意图。卡尼特斯陛下堂而皇之地宣召安塔拉斯殿下回国,其实是希望我们同样堂而皇之的回绝他。这样,他手下无论是主张宽容的温和派,还是主张斩草除根的激进派都无话可说。而我国最好拒绝的方式便是宣布您已经确定了和安塔拉斯殿下的婚事,这样一来,安塔拉斯殿下应该算是在表面上彻底斩断了和母国的关系,对您嫁给外国人而持担心态度的贵族们也该放心了吧。”

  “真的一定要这样吗?”

  “您如果不愿意嫁给安塔拉斯殿下,大可以遣他回去,我国并没有必要惧怕希塔洛斯王的怨恨。我的陛下,这件事一切以您的真心实意为基础。”

  “索格兰德,让我再想想。”

  “好的,陛下,不过不要太久。”索格兰德告辞欲退。

  “等一下,索格兰德。”

  “我还没走呢,陛下。”

  “去和安塔拉斯谈一谈,你应该知道,即便我是国王,这种事情还是不该由我主动的。”

  “那是应该的、合乎礼节的,陛下。”索格兰德顿了一顿,“但是,即便微臣不去劝说,依然会有人替陛下效这个犬马之劳的。”

  正如索格兰德所预料的那样,下午枢密院就有几位先生拜访了希塔洛斯人的住所。安塔拉斯王子面对****西人的劝说,脸色显得有些尴尬,但他仍然很有礼貌地答复客人,说他会尽快有所行动的。等到第二天,连老英格丽特伯爵和拉斯蒂涅也相继访问了这位王子,希望他能主动一些。

  “王兄,我该怎么办呢?”安塔拉斯这样询问起唯一在身边的兄长的意见。

  纳撒尼尔斯依旧按着习惯揉了揉弟弟的头发,“我们兰尔德纳家的男人何时在这类问题上退缩过了?”

  “可是,卡尼特斯王兄的命令……他现在是希塔洛斯王了啊,我应该遵从他的命令。”

  “傻瓜,你想当希塔洛斯的国王吗?”

  “不,没有比卡尼特斯王兄更适合当国王的人了,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那么,难道你已经不爱****西的女王陛下了吗?”

  “她……怎么说呢,她可能会认为我们相处的时间还太短,另外也会认为我远不如琉斯阁下那样能干可靠,还有……”

  “我的傻弟弟,你满脸挂着‘我可以为你去死,玛格丽特陛下!’的表情,如果世界还有女孩子不为你的这样子动一点心的话,我宁可给10头骆驼踩死。更何况是像****西女王这样聪明伶俐的人。”

  “既然你不想回去成为国王,也还眷恋着她,那么就按那些人说的那样,正式地向她求婚吧。说不定女王会邀拉伯雷小姐做伴娘,我也可以趁做傧相的机会亲近一下她。”纳撒尼尔斯说着露出了一丝狡黠的笑容。这样的表情,无疑给安塔拉斯许多宽慰。

  当安塔拉斯王子公开正式地向玛格丽特提出这个请求时,众人很吃惊地看着宰相又一遍当众陈述了反对的意见。然而,王室同意了这门联姻,他们的婚礼被安排在10月份的第1天举行。

  当****西人向希塔洛斯方面表示,女王已经正式决定招安塔拉斯殿下为夫婿了。哈伊斯瓦方面用一种带着些许遗憾的语气,表达了他们对这桩婚姻的祝福。而在这个消息传到希塔洛斯的时候,希塔洛斯王太后表示愿意遵从新国王的安排,到远离哈伊斯瓦的一处神庙内静养,除了重大王室祭祀的时候不再在公众场合露脸。

  对于索格兰德的反对立场,不论当时还是后来都有许多人做出了各种猜测。在这许多种意见中,显然有一种观点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索格兰德·琉斯表达了自己对这桩婚姻的反对意见,实际上他应该很清楚他的反对将是微不足道的,可他仍然坚持了这一立场。许多人对此迷惑不解,往往试图从事情的前因后果来加以合理的分析。这可以说是一种对军神的迷信思维方式。就我个人的意见来说,他的这一举动并非针对这桩婚姻本身,而是为了在****西朝堂上培养一种勇气,一种敢于怀疑他的勇气。这对已经习惯了让这位宰相全盘细致地给众人分析出最合理的情势及其解决方案的****西君臣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姑且不论这位宰相是否抱有这样的想法,不过在事情敲定之后,他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宰相大人再度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了,在这段时间内,恰好《大法典》已经完成了草稿,于8月20日正式颁布试行。

  8月25日,玛斯塔尔东方军的第一批部队开进伊比利亚境内。而在同一天,北方的国王军也进入了奥萨苏纳境内,正式向南方各伯爵领发动进攻。这次主帅是由加西亚将军担任,副帅名义上是威廉·格兰特伯爵,但实际上他领着巴伦西亚、阿尔梅利亚、拉塞利亚、萨利亚四个伯爵领的军队在“清剿”所谓的“北方叛逆的流寇”。而飞龙谷和奥萨苏纳名义上提供5000步兵,实际上只是让1000多民兵给押运粮草。加西亚将军虽然对此非常恼火,不过看在他们提供的补给品还是非常丰富的,也就暂且作罢了。

  和前几次相比,德本斯能够筹措到的军力已经非常有限了。加西亚将军挖地三尺,也不过征集到了17000名步兵,王室控制下的各伯爵领人口都在减少,有些是牺牲在了阿尔克战场上,更多的是为了逃避苛捐杂税和兵役而变成了流民。加西亚将军在进军途中击败了几股聚集起来的盗贼,加以收拢后居然又给自己增加了数千人的兵员。可以推算,等他到达奥萨苏纳时,总计有22000名步兵、4000名齐格纳长弓手以及2500名骑士。

  桑切斯侯爵回到努曼西亚后也立刻纠集军队,他总共有20000名各种装备的轻步兵以及1200名骑士,或许还有一些轻骑兵。本来,以他目前的兵力,面对加西亚将军是不占优势的。清楚这一点的加西亚立刻展开了对比利亚雷尔的围攻。

  然而玛斯塔尔军的参战使得情势发生了变化,第一批部队以一个方阵军大队为核心,总计有4500人。在8月28日的交战中,国王军被这突然出现的玛斯塔尔军扰乱了阵脚。加西亚在付出一定的损失后,认为形势已经使得自己的手中的兵力不足以进行有效进攻了。于是他稳妥地收拢部队,向奥萨苏纳方面退去。

  9月5日,在玛斯塔尔第二批部队加入战局后,国王军只好继续向北败退。次日,奥萨苏纳被桑切斯侯爵占领,该伯爵领并没有做什么抵抗就投降了桑切斯侯爵。苏亚雷斯密会侯爵,向他表示格兰特伯爵无意与之对抗,飞龙谷和奥萨苏纳愿意为他的军队提供物资上的支持。

  之后,国王军获得了新的增援,更多的齐格纳雇佣军投入到了战场,双方在蕾达境内陷入了僵持。

  到了10月1日,****西为自己的女王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这天,王太后很高兴地看着女官们为自己的女儿梳妆打扮,无疑这是****西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新娘,可能也是整个大陆上最引人注目的。

  就在一屋子人都兴高采烈的时候,杰恩·贝塔校官却出现了。这让在场的其他人感到很是诧异,玛格丽特显然是早有吩咐,所以贝塔校官是径直走到女王边上,在她耳边低声说了几句。

  “你说什么?都是真的吗?”女王腾地站了起来,把女官们吓了一跳。

  “千真万确,陛下。”贝塔校官退后一步,谦恭地低下了头。

  “我要当面去问个清楚,你跟我来。”

  “是,陛下。”

  “哎,陛下,我还没给您弄好呢!”女官们急切地叫了起来,这也不能怪她们,因为玛格丽特提起笨重的拖地长裙就跑了出去。贝塔校官赶忙跟在后面把拖地的裙摆给拾起来,以免给女王的行动造成麻烦。

  大约5分钟后,索格兰德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见了气急败坏的新娘子。

  “索格兰德,你给我解释一下,你居然在写辞呈?!”

  “是的,我的陛下。”索格兰德很平静。

  “你为什么要辞职,你,你,对我有什么不满吗?你真的那么不希望我嫁给安塔拉斯吗?”

  “这是两回事,我的陛下。”

  “那说吧,到底是怎么回事?”

  “好吧,”索格兰德顿了顿,“于公,身为一个有纳西比斯姓氏的人,微臣掌握权力的时间已经太久了。并不是说****西人会排斥我这样的人,而是大家都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来有一天纳西比斯人和****西会不分彼此。但现在还是继续遵照一些规则的好。英格丽特伯爵是为稳重而又明智的人,国家刚经历了许多实情,需要老臣来稳定局面。而且,微臣在军队里的影响也太大了,并不适合长时间掌握行政权力。”

  “你一直都做得很好,索格兰德,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这并不代表长期下去不会有害,陛下的气量足以让微臣施展才能,不过在子乌虚有的猜忌到来前,微臣还是暂时离开的好。”

  “你这是在怀疑我对你的信任!”

  “微臣并不是不相信陛下,而是不相信自己。”

  “可我相信你。”

  “那么,微臣只能说万分感谢,请让微臣把理由说完,好吗?”

  “你说吧。”

  “于私,在她离开以后,微臣也感到非常疲倦了。对陛下和国民的责任,以及我和她共同理想的诺言,支持着微臣把工作继续到现在。现在,陛下已经找到了可靠的生命中的另一半,以师长的身份和先王的托付来说,微臣的这部分责任已经完成了。而且微臣的两个女儿都已经渐渐长大了,可微臣却不能长时间地陪在她们身边。她们已经失去了一位至亲的亲人,微臣不想她们失去另一份关爱。微臣的父母也已渐渐老迈了,微臣的前半生都在外征战工作,没有尽过一天的孝敬,现在也该是微臣回报他们养育之恩的时候了。所以,希望陛下能够理解微臣的想法。”

  女王握紧拳头在那里沉默了一会,捧着裙摆站在门外的杰恩可以感觉到她内心的挣扎。

  “好吧,索格兰德,我会准许你的这个辞呈的。”

  “多谢陛下。”

  “不过,你要应允我一件事情。”

  “在陛下和国家需要微臣时,微臣会及时地回到陛下身边的。”

  “好的,那么,索格兰德·琉斯,聆听****西国王对你下的旨意吧。”

  “这是微臣的荣幸。”索格兰德说着,在女王面前单膝跪下。

  “把你的配剑借我一下。”玛格丽特命令道。

  索格兰德双手把“牙月”奉上。

  “在此,我以诸神和全体****西人赋予我的权利,以****西王国君主的名义,解除索格兰德.琉斯元帅的宰相职务。”女王说着抽出剑,在索格兰德的双肩上轻点了两下,“并赋予他新的使命,琉斯元帅即日起出任****西王国巡游大法官,他将以国王和法律的名义在****西的国土上伸张正义和秩序,将《大法典》的威严遍及我治下的人民。这把剑就是我赐予他这些职责和权力的证明,是裁决、公正、秩序的象征!”

  “谢陛下。”索格兰德接回了自己的剑。

  “索格兰德,如职位的名称那样,你有自由行动的权利,并且有审判任何案件的权力。法典是你主持编写的,没有人比你更熟悉它了,我相信你,相信你会把法典所要起到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陛下英明。”

  “我只是免费让你继续替我工作罢了。”玛格丽特微笑起来,“好了,我该走了,不然新郎恐怕要等急了。”

  “恭送陛下。”

  在临出门之前,女王突然回过头来,“索格兰德,我的老师,你会来祝福我的,是吗?”

  “当然,微臣一定会去现场的。”

  “那就好,再见,索格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