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一话 虎鲨再现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亚尔提卡特人一向自以为是上天的宠儿,自以为诸神只会眷顾他们,他们是世界的中心,他们必将主宰整个天下。然而,当他们远征到希塔洛斯时就发现自己大错特错;待他们见识了埃菲尼的历史后更是明白自己不过是井底之蛙。如今,当我们再次自以为已经认识了整个人类世界的时候,东方人的偶然出现又将我们的傲慢无情地击碎。不过,我想后世的人们肯定会庆幸我们知晓东方大陆是在这个年代,而不是在500年后。”——《军神语录·傲慢与偏见》

  大陆公历363年2月4日上午,玛斯塔尔,伊斯瓦纳海上。

  一艘普通的商船正航行在返回罗尔布纳港的航线上,天气应该说是非常地好,立春日后海面上就开始刮起了东南风,对于这次航行有很大的助益。按照船长的估计,他们应该能够在晚餐前抵达港口,如果没有发生任何意外的话。

  正当船长盘算着晚上该去哪里玩乐时,瞭望手打响了警钟。

  “怎么回事?!”大副冲着瞭望台喊道。

  “左舷方向发现了一个人!”

  在甲板上的众人都放下手里的活,跑到左舷看热闹来了。

  “都回去干活去,你们这群懒鬼!”大副把水手们轰开,自己向那个方向望过去,果然有一个人影抱着一块木板在那里随着波浪一起一伏。

  这个时候,连船长也被惊动了,他走过来询问大副发生了什么事。

  “不知道还活着么?”船长嘀咕了一句,他在犹豫是否要救起那个人,但又怕耽误了行程。

  “不管怎么样,先把人救上来吧,我亲爱的船长先生。”关键时刻,一个悦耳的女声响了起来。

  “啊,海斯小姐,没想到把您给惊动了。”

  “我没什么,快点救人吧,有什么问题,我会负责的。”这是一个有着深褐色过肩短发和一双圆圆的海蓝色眸子的年轻姑娘。

  “是,是,遵照您的吩咐办。”船长谦卑地应承道。

  大副立刻心领神会地招呼水手放下小艇去把那个遇难者给救上来,水手们对这个营救行动很热情,毕竟这样的插曲不是天天能遇上,也算作是枯燥的海上航行的调味品吧。

  在大约半个小时后,已经不省人事的遇难者给抬到了甲板上。

  “这是什么?”年轻女子指着遇难者手中抓着的一根长木棍问道。

  “我们也不清楚,本来我们嫌麻烦想要扔掉的,谁知道这个人把它抓得死紧,没有办法,只好一齐弄上来了。”一个水手回答道。

  “可能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把它弄下来,保管好吧。”年轻女子说道。

  水手们于是去想办法扳开昏迷中人的手指,这让海斯小姐有点时间可以在一边蹲下来仔细观察这个被救起的人。这个人有着一头黑色的长发,皮肤是象牙色的,五官的线条非常柔和,身上穿着从来没有见过的服饰。对于他的样貌,在场的人都留下了一种深刻的印象。因为他是如此地与众不同,以至于众人无法说出他到底哪里与众不同。海斯小姐伸手摸了一下他的脖子,确认这是一个男子,于是便吩咐船长好生照料他,并保管好他的一切衣物。

  正当众人以为接下来的航程将会平静如常时,瞭望台的警钟又一次响了起来。

  “该死,又是怎么回事?!”大副冲着瞭望台咆哮道。

  “可能是海盗,出现在五点钟位置。”

  “哦,真是该死!”大副骂不出别的话了。

  “全体船员到甲板集中,重复一遍,全体船员到甲板集中!”

  大约在十多秒内,二十多个水手都集中到了甲板上。

  “情况怎么样?”船长问道。

  “刚确认了,是海盗。”大副回答道。

  “看来这是今天最糟糕的消息了。”船长有些自暴自弃了。

  “不,还有更糟糕的。”大副说道。

  “那是什么?”

  “对方是‘虎鲨’号。”听到这话,水手们一片哀叹声,船长捂着额头倒向了一边。

  “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事?”

  “啊,海斯小姐,您怎么上来了?”

  “我听见了喧闹声,所以上来看看。”

  “您赶快找个地方藏起来,和您的侍女一起藏起来,我们遭遇了海盗,而且还是那艘有名的‘虎鲨’号。”船长说着要把海斯小姐推回船舱。

  “是啊,伯爵小姐,那些海盗都是杀人不眨眼的恶棍,如果您落到他们手里……”大副也帮腔道,毕竟这位小姐身份尊贵。

  “如果我落到他们手里,恐怕是不会有性命之忧的。”海斯小姐如此轻松地接口道。

  “咦?”

  “啊,一般的强盗啊,海盗啊之类的,不是都会说:‘把男人杀光,把女人抢回去’之类的话么?”伯爵小姐眨巴着眼睛微笑着说道。

  船长和大副此刻哭笑不得。

  “我们有逃脱的希望么?”海斯小姐继续问。

  “如果是别的海盗船,大概有三成机会,至于眼前这艘,坦白地说完全没有机会。”

  “那是伊斯瓦纳海,哦,可能是世界上最快的一艘船了。”

  “既然如此,那我们就干脆收起船帆等他们过来吧。”海斯小姐这样说道。

  船长看了看大副,大副又看了看二副,二副又看了看水手长,一干人等都认为这位小姐说的在理。于是,在收下帆后,所有人都去找空酒瓶和纸笔,给自己办后事了。

  大约五分钟后,当海盗们跳上这条商船,看见了一幅非常诡异的景象。虽然他们也见过一些直接投降的商船,但绝对不会看见一位贵族小姐趴在木桶上给水手们代笔遗书的情景。

  “老大,会不会有埋伏啊。”一个海盗这样低声询问起虎克船长。

  “可能。”虎克船长扔下这么一个词,径直向那位贵族小姐走去。

  “这位小姐,午安。”虎克向绅士一样向小姐欠了欠身。

  “午安,”海斯小姐微笑着抬起头,“您能等一下再把他们扔进海里么,我还有十七个人的遗书没有写完呢。如果您实在等不及,可以先把那边几个扔下去,他们的我已经写好了。”被她指出的几个水手立刻就缩成了一团。

  虎克只回头扫了一眼那些水手,转过来笑着说道:“我们可不像高利贷商人那样急不可耐。”

  “德拉克!”

  “老大,下面我都搜过了,没有什么值钱的货物,看来他们只是给群岛上送货返航的船。砍掉桅杆,让他们慢慢飘回去得了。”

  “谁说没有值钱的东西,”虎克微笑道,“这位小姐,还没有请教您的芳名呢。”

  “菲欧娜·海斯。”对方爽快地回答了他。

  “哪个菲欧娜·海斯?”虎克听到了这个名字后皱起了眉头。

  “就是那个父亲是巴伐尔·海斯伯爵,母亲是女皇陛下近侍阿塔兰忒的那个呀。”

  “哇,这可是一大笔赎金!”德拉克喊了起来。

  “同时也是一大堆麻烦。”虎克立刻回应了手下的欢呼。

  “如果,您觉得绑架我会麻烦的话,我可以给您出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第一次听说肉票主动给绑匪出主意的。

  “哦,这倒新鲜,不妨说来听听。”虎克跳着坐上了手下搬来的木箱子。

  “这很简单啊,你们把整艘船和所有人都带走,然后装做你们并不知道我这样身份的人在船上的样子,以所有船上人员的名义向船主索要天价赎金。反正你们的基地在哪里根本没人知道,因此我的父母只好暗中替船主出钱把我们赎回去咯。”

  “呵呵,是个好主意,希望我们合作愉快。”虎克笑了起来,然后吩咐手下把船员们捆起来扔进船舱,把菲欧娜软禁起来。

  “我们这还有一个刚被救起来的遇难者。”菲欧娜随后提出了这点。

  “放心,没有海盗救不活的落水者。”德拉克回答道,他被委派来掌管着艘被俘的船。

  海盗们显然对菲欧娜非常不放心,他们日夜派人监视着她的舱室,并且把舱室的舷窗也用木板给封死了,不让一丝光线透进来。更让人觉得过分的是,就连送饭也不是固定的,可能连续送两次,也可能很久才送一次。其他的船员被关在底舱。

  这样的待遇持续到到达海盗们的基地,因为没有人给这个岛屿起名字,而海盗们也只称呼其为“家乡”,所以一些编年史作者以讹传讹地把它记成了“霍姆兰”岛。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确认到底哪个岛屿才是当年的霍姆兰,为了开发旅游资源,倒是有好几个岛屿为此争夺了一番。

  到了这里,菲欧娜的待遇变得好了起来。海盗们把她和两个侍女,以及那位仍然虚弱的遇难者安排在了一个山谷里。安排了专门的厨师给她们做饭,守卫也待她们非常有礼。每天都会有一个老得不能再老的男人给她们送饭,菲欧娜看得出,其他海盗都对这个老人非常尊敬。

  遇难者在到达岛上的第二天便完全清醒了过来,虽然身体还有些虚弱并伴随着一些败血症的轻微症状,不过在吃了几天清炖胡萝卜后已经没有大碍了。等到他精神变得好一些了,菲欧娜尝试着搞清楚他的来历。

  遇难者在刚醒来时便有些激动地寻找着什么东西,当菲欧娜把那根长棍子递给他时,他才安心地舒了一口气躺了回去。

  菲欧娜随后想和他进行言语的交谈,但是她在尝试了数种语言后对方都还只能通过一些手势和表情理解她的意思。而对方的语言也是她从来不曾知晓的。既然言语不通,那么就尝试一下文字吧。然而这个想法也没有成功,对方用石片在泥地上写出了两种文字(注:写的是汉字和梵文),菲欧娜惭愧地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只是第一种文字似乎跟埃菲尼的古代文字有些类似的地方,可惜埃菲尼的古代文是一门深奥神秘的学问,只有当地神庙的那些高级司祭才会被允许学习。

  不过即便如此,双方都是聪明好学的人,很快就达成了互相教授学习的默契。侍女们看着自己的小姐和这个陌生人不论待在那里都在东指西指,然后时而高声重复念一些大陆公语的名词,时而学着对方的发音在那里大笑。虽然修拉萨的贵族都知道海斯家的小姐是个有名的学究,不过侍女们对此还是感到了一些莫名其妙。

  菲欧娜在和这个年轻男子的交流中,逐渐认识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她对此其实是早有预感的,因为在相处的这些日子里,菲欧娜从这个男人身上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气质。可以说这是一种优雅,但这种优雅并不是通过某些行为的规范来体现的,而是一种由文化渲染出来的优雅。如果硬要打个比方,那么只能说,这种优雅并不是因为你吃牡蛎时用了三根手指,而是因为你通读过整部俄德拉俄斯的《亚尔提卡特帝国编年史》。

  现在,菲欧娜终于知道了这个人的名字——岚枫,准确地说这并非一个人的姓名,而是某种符号。据岚枫本人说,由于他本身是个孤儿,被一位寺庙的长老在山林之间由一阵大风而送到面前,因此得名。

  在大约一个星期后,双方已经可以进行简单地交流了。使菲欧娜有些丧气的是,她对对方语言的学习进度远远落后于岚枫学习大陆公语的进度。当岚枫已经能够用大陆公语简单叙述自己的出生时,她却基本不能用岚枫的母语讲清楚她的身份。因此,多数时候两个人只能用大陆公语来做交谈。

  在此之外,菲欧娜对那个送饭的老人产生了兴趣。她开始向看守他们的海盗打听起来。

  “您不知道啊,大副他可是有着传奇经历的人物,他70岁那年还自告奋勇跟着琉斯大人在海上冒险过一次呢。尤其是去到了那个传说中的亚尔兰岛。”

  “哪个琉斯大人?”

  “还有哪个?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当然是****西的索格兰德·琉斯大人咯。”海盗觉得这个贵族小姐真是没见识。

  “慢着,他是哪年跟琉斯大人去的?”

  “可能是352年吧,也许是353年。”

  “如果353年他是70岁,那今年不就该80岁了?”菲欧娜被这个推测吓了一跳。

  “大概吧,他如果活到100岁,我们也不会感到惊奇的。”海盗如此总结道。

  回到住处后,菲欧娜向岚枫说了自己打听到的事情。

  “菲欧娜小姐看来很有兴趣啊,那不如直接问那个老人,不就可以了么?”

  “哇,你已经会用这样的复句了。不过,他已经这么老了,能够记得清楚么?”

  “既然是一件非常传奇的事情,那么那位老者应该是不会忘记的。”

  “有道理。”

  既然如此,菲欧娜在第二天老人来送晚饭时,便直截了当地向对方提出了这个问题。老人显得相当高兴,从他的身形和神采中都可以看出来。

  “我已经很久没有讲这个故事了,因为这里的人都早就把这个故事听厌烦了,而且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停下来,听我这个老不死的慢慢地讲这段故事。是啊,我活了这么久,可以说那一年的经历才叫丰富多彩,这当然全都是因为跟随了那位大人。要说起我们和这位大人的渊源,那还得从344年说起,应该是那一年吧……”

  “那天,船长带着德拉克上岸去办事,他们去了很长时间,以至于我们开始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状况。不过,他们总算最后还是安全地回来了,并且还跟来了一个人。也就是说出去是两个人,回来是三个人,你们明白么?我看了看那个人,发现有一点眼熟,我的记忆力是很好的,看过一遍的人绝对不会忘记他。然后那个人微笑着对我说:‘嗨,大副,我不是账房先生哦。’于是,我便想起来他到底是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