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二话 阿蒙之仆的试炼(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掌管智慧、知识的神——Thoth,到底怎么音译,我实在拿不准,我见过“透特”、“托特”、“图特”、“寿斯”等诸多翻译,本文暂时采用“图特”。)

  “船长日志,大陆公历352年6月19日。今天,我们终于到达了著名的亚历山大里亚,对我和学生们来说,漫长的航行即将结束了。得益于我们有一位出色的大副,本船才能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我也即将从这临时的船长岗位上卸任,把职责交给真正的行家去。”

  包裹二号在离开亚尔兰岛后的三天遇上了一直在搜寻他们的虎鲨号,两艘船于是编队向埃菲尼驶去。当他们到达亚里山大里亚的近海时,已经是6月19日的事情了。虎鲨号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它也不便过分接近港口。虽然虎鲨号并不在伊赫勒海上被通缉,但埃菲尼海军也绝对不会见待他们。

  送别海盗们,包裹二号便进入了港口。船上的众人们第一次得以看见被誉为“世界奇迹”的港口太阳神灯塔,虽然是在白天,但这座高达35法兹的雕像式建筑依然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敬畏号和包裹一号已经在港口中等了他们数日了,等到包裹二号一到,索格兰德便被另两位船长请了过去。

  “琉斯大人,我们就等您的到来了。”

  “不必等我呀,你们可以先行向埃菲尼法老递交国书,并且觐见。我本来就是不是使团编制内的成员。”

  “不过如今这里的局势恐怕有些不妙啊。”敬畏号的船长说道。

  “请您详细地告诉我。”

  “我打听下来的结果是这样的,刚继位不久的法老塞西奥斯七世年级还小,他的几个叔父不满他的继位以及他母亲——太后娜芙蒂的执政,最近有发动政变的可能性。我们现在到访,时机怕是不妥,所以大家希望听听您的意见。”

  “这确实是个问题,不管怎么样,船长,请您集结好我们的士兵,让他们时刻保持警惕。这两艘船上的青年都是国家精挑细选出来的精英,我们不能容得有半点损失。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情报来支持我们作出正确的判断,您挑几个机灵的人给我。”

  到了第二天上午,突然有人来拜访****西人,于是索格兰德便作为代表会见那人。

  “您好,远道而来的客人,欢迎你们来到埃菲尼。”来者很是谦恭地说道,“我的名字叫阿比纳斯,是侍奉太阳神阿蒙的一名卑微的仆人,我想和你们的领导者谈一下。”

  “您好,祭司阁下,我们是来自****西的使团,正要准备觐见你们的法老。”索格兰德同样礼貌地和祭司见礼。

  “不知道我可以为你们做些什么呢?”

  “我们从遥远的北方航行到此地,为的就是求取埃菲尼一些重要的宝藏。”

  “哦,敢问是什么宝藏,使你们越过数千法里院的距离来到这里呢?”

  “知识,各种各样的知识,当然这次优先想要求取的是关于医学的知识。我们带来了许多谦逊好学的青年,希望贵国的法老能够安排他们在这里学习那些知识。”

  “恕我直言,若是寻求知识,没有比向掌握大图书馆的图特(Thoth)神教团寻求更为有效和有益的途径了。不过……”阿比纳斯顿了顿,望了望索格兰德。

  “不过什么呢?”

  “神使只会把知识教给有足够智慧的人。”

  “这点请别担心,鄙国派来的年轻人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聪慧才俊。”

  “那好,如果诸位愿意的话,在下可以为你们引荐。”

  “那是再好不过了,请您为我们带路吧。”

  阿比纳斯点头先行离开,这时一直随侍在索格兰德身边的塞梅尔维斯便开口道:“琉斯大人,他们恐怕会出些难题来考验我们。”

  “是的,我聪明的侍从,不过,埃菲尼人显然喜欢先卖个人情,再开口求人。不知道这到底是谁的意思呢?希望题目不要出得太难。”索格兰德微笑着安慰自己的侍从。

  随后,****西一干人等带上了早就准备好的各种礼物,大队人马在阿比纳斯的引导下,浩浩荡荡地穿过港口附近的街市,来到了单独建筑在一处小半岛上的大图书馆。亚历山大里亚的大图书馆在历史上一直是人类文化知识的宝库,这个地方集中了整个西方世界最古老、最具价值的文献资料。重视文化的人往往愿意花费重金,从这里求购重要文献的新手抄本。在纳西比斯时期,法兰二世就曾派人花费一万索拉里的代价从这里带回了300卷珍贵的手抄本。埃菲尼王室也历来对此处非常重视,掌管大图书馆的图特神教团因此还获得了一项特权——教团在尼罗河沿岸的一大片区域里有优先采集纸莎草的权利。在造纸术还未从东方传来之前,纸莎草制成的草纸是安瓦拉斯那上最重要的书写载体。

  ****西人径直穿过广阔的庭院,来到大图书馆主建筑的大门前。阿比纳斯让人向大祭司图阿摩斯通报了****西人的来访,不过他自己也显得有些局促不安。

  “阿比纳斯大人,放轻松点,我们又不是到这里来接受审判的。”索格兰德微笑着安慰起这个领路人来,年轻的祭司听到这话,勉强地挤了点笑容出来。

  索格兰德昨天当然就打听过关于图特神教团以及其领导者大祭司图阿摩斯的情况。据说那是一个脾气古怪并且十分倔强的老头子,财富和权势都无法使他屈服。虽然贵族们都有些对他敬而远之,但没有人不承认他是历代大祭司中知识最丰富、学术造诣最深厚的一位。

  很快,大祭司图阿摩斯出现在了****西人眼前。这个是一个身材不高的老者,头发和胡须都已经花白,背也有些驼,但精神矍铄、目光凌厉。****西人连忙把各种礼物在他面前一一摆开,不过老人对这些东西看都没看一眼。他直接走下台阶,仔细打量起索格兰德来。大家都以为他会对索格兰德说些什么,可是大祭司却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地哼了一声。随后他转过身去,向身后的一个年轻祭司招了招手。

  索格兰德看见那个祭司小心翼翼地端着一个漆盘,盘上放着一只陶碗。待到他走近了,索格兰德才发现对方如此小心的原因,因为碗里盛满了液体,非常满,似乎只要稍有不稳,就会从碗里洒出来似的。

  “这里面是什么?”索格兰德问道。

  “是牛奶。”

  “牛奶?”索格兰德有些困惑,他伸出手指蘸了一点,放进嘴中尝了尝。只有淡淡的奶味,看来是什么也没加的纯牛奶。

  “这是什么意思?”****西人在那里切切地议论起来,一碗牛奶代表着什么意思呢?因为之前听说了图阿摩斯的古怪,所以大家都不认为对方只不过是请他们喝牛奶。

  索格兰德也站在那里,含着手指想了想,随后他微笑了起来。

  “塞梅尔维斯!”

  “我在这里,大人。”

  索格兰德在侍从耳边低语了几句,然后塞给他几个银币,拍拍他的背让他去跑腿。塞梅尔维斯飞快地跑开了,笼罩着****西人的紧张气氛顿时烟消云散,他们都觉得索格兰德已经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一直在旁阿比纳斯忍不住问道:“这位大人,想必你已经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可不可以向在下揭示一二?”

  “祭司大人,请耐心一点,答案我马上会给大家揭晓的。”

  大约过了不到十分钟,塞梅尔维斯跑了回来,递给索格兰德一小瓶东西。索格兰德从小瓶中倒了一点尝尝,确认是自己需要的东西后,走到了端着牛奶的祭司面前。把那一小瓶东西均匀地洒进了那碗牛奶里,随后让祭司把牛奶端回给图阿摩斯。

  大祭司看见牛奶被端了回来,也伸出手指蘸了点牛奶来尝。熟悉他的祭司们之后很惊奇地看着这个一贯严肃的老人居然含着自己的手指在那里咯咯地笑了起来,图阿摩斯满面笑容的走向****西人,大声宣布道:“我作为掌管知识的图特神在人间的使者,现在宣布,我们愿意把大神的知识传授给来自****西的求知者,请要在这里学习的人跟我的祭司们去吧。你们会在这里受到最严格的要求和最优秀的指导。”

  ****西人欢呼了起来,随后便上前向这位老人表示感谢。

  “来自远方的智者,老朽能不能请教一下您的姓名?”图阿摩斯上前问道。

  “在下乃是索格兰德.琉斯。”索格兰德向大祭司欠身行礼。

  “果然名不虚传啊。”图阿摩斯开怀大笑起来,“请里边请,老朽很想和你多谈谈话呢。”

  “那么恭谨不如从命了。”

  “哎,图阿摩斯大人,琉斯大人,你们还是先告诉我这个愚钝的人,你们刚才到底是在打什么哑谜呢?”阿比纳斯着急了起来。

  “阿蒙之仆,你也一起进来吧,我们可以慢慢地告诉你。”图阿摩斯说道。

  “那就承蒙招待了。”阿比纳斯高兴地跳上了台阶。

  这天夜里,阿比纳斯赶到埃菲尼王室在亚历山大里亚的行宫中。女官是早已熟知这位祭司的,按着之前的吩咐将他引领到了一间屋子里。

  屋子有着一个宽阔的阳台正对着太阳神灯塔,恰好能够俯瞰整个港口的夜景。屋子里并没有点许多蜡烛,灯塔的火光映射进屋子,使得整个房间处于一种朦胧的昏暗光线之中。阿比纳斯抬头望去,看见了珠帘之后窈窕身影安坐在躺椅上。

  “我回来了,我的女主人。”阿比纳斯谦卑地跪在阶下。

  “起来说话吧,我忠实的阿比纳斯。”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女声。

  待到阿比纳斯站起来,珠帘后的人继续问道:“你今天在****西人那里看到了什么?”

  “一个出色的智者,一个被我亲眼证实恰如其分的传说。”

  “哦?”珠帘后的人显然有了兴趣,“听说你们拜访了图阿摩斯那个怪脾气的老头,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谈到这点,阿比纳斯的兴致高昂了起来,“我的女主人,您一下子就抓住了重点,这正是今天最精彩的部分。请听我细细道来。****西人想进入大图书馆和图特神殿学习自古流传下来的知识,图阿摩斯大人便设计了一个谜题来考验他们。”

  “是什么样的谜题呢?”

  “啊,图阿摩斯大人命人端出了一碗盛得很满的牛奶,他的寓意是说,我们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了,再也容不下外人的加入。”

  “那么****西人是怎么回答他的呢?”

  “琉斯大人命人买来了一些砂糖,把砂糖撒进了那碗牛奶里,牛奶当然就变甜了。他的寓意是说,我们的加入会像砂糖溶入牛奶里一样,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美妙。”

  “呵呵呵,真是绝妙的回答啊。”珠帘后面的女子从躺椅上站了起来,她掀开帘子走了下来,这得以让我们看清楚她的真容。

  “是的,我的太后。”

  对,这位女性就是埃菲尼现在的王太后娜芙蒂。她有着一头黑绢一样的漂亮长发,长而卷曲的睫毛修饰着墨绿色的美眸,鼻子挺拔小巧,嘴唇饱满湿润,皮肤光滑,身材匀称。她的年龄应该和希格拉妮相近,此时也不过是二十七、八岁的样子。不论以当时,还是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她都应该算是一位绝代佳人了。

  “如此看来,那位索格兰德.琉斯阁下看来就真像那些游吟诗人称赞的一样出色咯?”娜芙蒂风姿绰约地走向房间的阳台。

  “确实如此。”阿比纳斯低下身子跟在一旁。

  “我倒是想要见见他。”娜芙蒂轻笑起来。

  “那么,在下明天就去把他请到这里来如何?”

  “不用,马上把他召来只会落给别人话柄,玛斯塔尔女皇已经给他制造了够多的话题了。暂时我还不想变成那些游吟诗人口中的淫诗艳词。既然****西人是以正规使团的样子来的,那么尽快安排他们觐见陛下吧。这可是陛下继位后第一个到访的外国使团,更何况是来自那么遥远的地方,我们应该把事情办得有模有样的。”王太后用右手背托着自己线条姣好的下巴,这样说道。

  “谨遵您的意思,我的太后。”

  6月21日,****西人得到了明天他们可以正式觐见法老的通知。原本使团自然是有一位团长的,不过这位先生在索格兰德来到后就乐意干起了副手的职务。在****西,谁又敢抢在琉斯元帅之前来担当重任呢?基于这样的理由,连同团长在内的众人都认为索格兰德明天正式代表使团觐见法老是合乎情理的。

  不过,索格兰德却拒绝了这样的安排,他有自己的理由:“我在这里做一些微末之事,是尽身为****西人的一种义务。使团出发前,女王陛下已经正式任命了使团的负责人,再没有她进一步命令或者出现无法弥补的变故时,我无权也无理改变女王陛下的决定。因此,本非使团乘员的在下,是不适合出现在明天觐见的仪式上的。”

  “可是,您不也代理了船长,并且出面解决了图特神大祭司的谜题了吗?”塞梅尔维斯这样问道,这也代表了其他人的不解。

  “这不能混为一谈,先生们。”索格兰德继续解释道,“代理船长一职,自然是因为出现了暂时无法弥补的变故,而就此做出了变通,与原则无妨。至于回答谜题,那是由于大祭司的谜题是面向所有的****西人的,故而我来解答也并无不妥。但是,我并非女王陛下钦定的使团乘员,诸位也没有被赋予变更使团乘员的权力,因此让我来参加觐见仪式是没有道理的。”

  众人还想继续劝说,索格兰德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且说道:“若是你们执意如此,我为了即不违反陛下的权威,又不忤逆诸位的好意,只有马上离开埃菲尼一途了。”

  ****西人都不想失去这位助益很大的编外乘员,便只能在这个问题上妥协。于是,埃菲尼年幼的法老和他的母亲,都没能在觐见仪式上看见索格兰德。这让许多慕名而来一窥究竟的埃菲尼贵族也很是失望。不过,他们随后得知,索格兰德没有参加觐见的理由后,又对这位传说颇多的****西人产生了更多的好奇。

  王太后娜芙蒂准备数日后招待****西人参加一个晚宴,为了防止索格兰德再度缺席,她以法老的名义向索格兰德发去了请帖,这样他就无法拒绝出现这样一个正式的场合了。对于王太后来说,借着****西使团的到来,大肆宣扬自己儿子王位的正统性那是再好不过的机会了。若是能够把名声传遍整个大陆的索格兰德拉来做成一面招牌,恐怕效果会更佳,甚至可以威慑到那些蠢蠢而动的亲王。然而,她未曾料想到的是,她的敌人决定在她能够和****西人联盟之前就给予她致命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