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四话 阿蒙之仆的试炼(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那么后来怎么样了?”菲欧娜闪动着她好看的海水色眸子,好奇地追问道。

  “既然我还在这里给你们讲故事,那么后来自然是拉姆赛斯将军带着援军抵达了咯。”阿比纳斯笑了起来,“我虽然不能上战场,好歹还有足够的勇气在后面观战。琉斯阁下的武艺确实如同传闻一样出色,他一手持着他的宝剑‘牙月’,一手持着一把军刀,就如同跳舞一样,在空中划出银色的弯月。那样的技艺使人终生难忘,啊,就好像是昨天晚上岚枫先生的棍术一样。旁观者会被如此精妙的技艺迷住,以至于忘记了这其实是在战斗。”

  “您真是缪赞了。”岚枫感觉到众人投来的目光,连忙回道。

  “但是,那个晚上的战斗并不是最精彩和重要的部分。”阿比纳斯接着说道。

  “哦?!”众人发出了一阵惊叹,居然如此惊心动魄的战斗还不是最后的重头戏。

  “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我不知道对于我国和赫尔茨来说,到底是幸事还是不幸。”阿比纳斯微微地叹了口气,“我之前说过了吧,法老许诺让琉斯阁下可以行使三次法老的权力,当然前提是不能危害法老和埃菲尼,而我毛遂自荐成为了监督琉斯阁下执行这三次权力的监察官。”

  大陆公历352年6月24日,埃菲尼,亚里山大里亚。

  这天清晨,得到加急警报的拉姆塞斯将军率领着一支8000人的军队接管了这座城市。叛乱者的军队几乎是闻风而逃,这使得原本准备进行一场更血腥残酷的白刃战的****西人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在发现对方确实是退却了之后,索格兰德组织士兵将法老和王太后护送到了港口。一来,他并不能百分之百地确信赶来的所谓援军是忠诚可靠的;二来,在港口的****西军舰上迎接埃菲尼王党的救援,可以很明确地提醒他们重视****西人的功劳。另一方面,他派出了另一支小分队,去把本国使团的成员接回船上,以应不测。

  当拉姆塞斯将军彻底肃清了叛乱者在亚历山大里亚的势力后,埃菲尼人便来港口迎接他们的法老返回行宫。索格兰德在确认了迎接队伍的身份后,便让埃菲尼人自行其事。法老和王太后随后乘上软轿,由颇有规模的队伍迎了回去。

  到了下午,****西人被宣进了行宫,按着正常程序当然是要论功行赏了。

  这次,索格兰德倒是没有推辞成为****西人的代表。无论如何,作为一行人中军阶最高者,去接受由于军事行动而获得的褒奖那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当索格兰德走进行宫的议事大厅,直接看见的当然是坐在王座上的年幼法老赛西奥斯七世,站在他身后的是王太后娜芙蒂。在台阶下最靠近王座处右侧则是一位年轻的武将,如果没有猜错,他就应该是拉姆塞斯将军。这位将军有着英俊的容貌和浓密卷曲的浅色头发,比索格兰德要略高一些,体格健美。至少目前可以确认一点,他的体能和力量应该是相当出色的。另外,大厅里还有一些其它人,应该是大臣和贵族们。

  首先是由阿比纳斯出来替法老向众人通报了昨天晚上叛乱的起因、经过、结果,主谋已经确认是赛西奥斯七世的三个叔父。实际上是不是他们,索格兰德也没有兴趣知道。反正法老和他的母亲都没有成为过去时,那么所以王位的实际觊觎者当然会遭到无情地清算。

  接着,在感谢了一通诸神的庇佑后,就该奖赏现世中的人了。不出意外的话,拉姆塞斯将军是被立为首攻的,这点是毫无疑问的。索格兰德也同意这样的判断,若是没有8000埃菲尼军队的支持,那么他会很干脆地向叛乱者交出法老和王太后。阿比纳斯果然按着索格兰德设想地那样,以法老的名义先大大褒奖了拉姆塞斯,随后挨个表扬了那些实际上根本没出什么力的贵族。拉姆塞斯春风得意地接受埃菲尼贵族们的恭贺,眼神却时不时地瞟向王座边上的王太后,而王太后则对他报以温柔地微笑。

  最后,终于轮到****西人了。褒辞中先是提到了****西人提供了及时地援助,之后特别地点出了索格兰德的名字,用各种华丽地词汇把他吹捧了一番。到了文章的末尾,阿比纳斯终于读到了最为关键的部分。

  “……特此,为了感谢这位勇敢的战士为我和埃菲尼所做的一切,我允许他在埃菲尼的土地上行使三次同我一样受埃菲尼诸神眷顾的权力。当然,这三次权力还是有略微地限制的,只要他并非意图危害我和这个国家,那么这限制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当阿比纳斯读完这一段时,贵族中立刻爆发出了一阵惊呼声。拉姆塞斯第一时间把目光投向了王太后,娜芙蒂只是微笑着向他点了点头。于是,这位将军便拨开人群,走到了索格兰德的面前。

  “我还未向您自我介绍呢,我是拉姆塞斯。”埃菲尼将军微微地欠身道。

  “久仰大名,在下是索格兰德.琉斯。”索格兰德也微微地还礼。

  随后,拉姆塞斯却抓起索格兰德的手,大声说道:“诸位,请安静,你们难道不知道这位大人到底是谁吗?整个亚尔提卡特都不得不尊敬的一位贵族,他的声望和他昨夜为这个国家所作出的贡献,足以使他获得这样的特权。甚至我敢说,琉斯阁下根本不会利用这个机会替自己谋一丁点私利。把权力交给这样睿智的人,不论何时都是明智的决定。”

  索格兰德微微地苦笑了起来,这位将军看来也是个不易与的主,马上就给他戴上了一顶高帽子呢。

  “好了,诸位,法老陛下和王太后殿下,”索格兰德清了清嗓子,“那么请容许我使用第一次法老的权威,不知道大家意下如何?”

  索格兰德顺着拉姆塞斯的意思,立刻就作出了将要表态的姿态。这使得大厅里立刻变得安静了起来。

  “既然我许诺您了,那么自然是可以的。”年幼的赛西奥斯七世第一发了话,他倒是很好奇这个外国人拿到法老的权力后会做些什么。是不是和故事里向瓶子里魔神许愿的那个渔夫一样,尽是些贪得无厌的要求呢?

  “那么,我是不是可以用法老的名义颁布法律?”索格兰德继续问道。

  “当然可以,只要不违反刚才提到的前提。”娜芙蒂回答了这个问题。

  “那么,我先以法老的名义颁布这么一条法律,”索格兰德郑重其事地说道,“埃菲尼永远不能拒绝任何一个来此渴求知识的人,无论他的身份、血统、所属的国家以及其它的个人问题,他的疑问和渴望都应该被尽量地满足。我个人希望这是一条不被废弃和修改的法令。”

  “索格兰德.琉斯可能是第一个在学术领域的国际主义者。”后来有人这么评价这条法令。

  在场的所有人都颇为吃惊,他们还以为即便索格兰德不颁布一个对自己有利的法令,也会颁布一个对****西有利的法令。然后他却颁布了这么一个看上即无关痛痒又完全利他的法令,这个****西人到底在想什么?总之,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符合限制条件的法令,它并不危害埃菲尼和法老。

  拉姆塞斯也有些吃惊,他先前并不认为自己的“高帽子”战术真能奏效,不过现在的结果却是他希望的那样。不论如何,****西人已经用掉了一次法老的权力了。此时,这位一直深受王太后宠爱的英俊将军并没有注意到身后。王太后娜芙蒂,用一种深邃的眼神重新审视着人群中的****西人。

  “好了,诸位,至于还有两次权力如何使用,请让我回去好好考虑一下。毕竟,如此珍贵的奖赏,若是草率地花完了,对我来说会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索格兰德向埃菲尼人告辞,“我如何使用这两次权力,一定会光明正大地告知埃菲尼的所有人。请法老和诸位宽心,那么在下暂且告辞了。”

  这天晚餐后的时间,王太后在自己的寝宫里召见了拉姆塞斯,阿比纳斯作为近侍也在场。

  “我真不明白,您为什么要给那个****西人那么多的优待。”拉姆塞斯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受到王太后的宠信太多了,加上年轻气盛,所以如此行事。

  “您不清楚当时的情况有多么地危急,我和陛下随时有可能落到叛乱者的手里。”娜芙蒂略微皱了皱眉后,耐心地向比她年轻的将军解释道。

  “可也不需要给他如此高昂的报酬,三次法老的权力,还好他已经用掉了一次在无关痛痒的事情上。”拉姆塞斯扬了扬自己的手臂,表示对此的无奈。

  “好了,我亲爱的将军,与其抱怨这个,不如安下心来静观这位琉斯大人会如何运用下面两次权力吧。”

  “您说的是,我亲爱的太后。”拉姆塞斯沉下语气说道。

  “我今晚能够留下来吗?”将军随后又问道。

  “叛乱者的余孽可能还潜伏着,您最近还是和士兵们呆在一起更为妥当。”王太后斩钉截铁地回答了将军的请求。

  拉姆塞斯望了娜芙蒂一眼,有些不甘地欠了欠身退了下去。

  看着将军离开的背影,阿比纳斯走上前来说道:“太后,拉姆塞斯将军看来有些不快,您看这个敏感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安抚他一下。”

  “我知道,”娜芙蒂抬了抬自己的下巴,“不过,他也应该表现得更成熟一点了。即便我清楚他是有天赋的,不过若是一直这样容易产生嫉妒,我怎么敢更加信任他,把陛下的将来托付给他呢?好了,过段时间我会找机会安慰他一下的。”

  “那么,琉斯阁下那边怎么办?毕竟他手里还握着两次法老的权威。”

  “他是个难以捉摸的人。”娜芙蒂双手抱在胸前,踱向窗口。

  “但我看琉斯阁下是个极知行事轻重的人。”

  “对,他的眼光要看得比我们远,所以我看不懂他想要做什么。最好派一个人能够盯着他用完后面那两次权力。”

  “微臣愿意来担当这个职责,我相信这是吾神阿蒙替我安排好的试炼。”阿比纳斯谦恭地低下了头。王太后点了点头表示同意,并没有再多说什么。

  到了第二天,阿比纳斯早早地就去拜访****西人,他坦诚地向索格兰德说明了他的来意。出乎意料的是,索格兰德向他表示了欢迎,并没有因为这种看似被监视的举动而大发雷霆。

  “您来的正好,我们难得来埃菲尼一次,既然所有的正事都已经告一段落了,那么大家都想抽空游览一下这座城市,麻烦您给我们当向导了。”索格兰德是这样说的。

  阿比纳斯自然是欣然接受了索格兰德的说法,一方面他认为对方力图淡化“监视”的色彩,另一方面他对这个导游的任务也颇感荣幸。

  就这样,阿蒙之仆带领着一群****西人开始了游览亚历山大里亚的旅途。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根本就和现在的旅游团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阿比纳斯就差打一面小旗,用电喇叭提醒团员们别走丢了。

  ****西人首先是去参观了最富盛名的太阳神灯塔以及边上的神庙,虽然懂得建筑艺术的人寥寥,不过当看见这么宏伟的一座建筑时,即便是外行人也会不住地发出赞叹。索格兰德饶有兴趣地打听着这座世界奇迹修建的各种细节,阿比纳斯对此当然是耳熟能详,替他详细地介绍起来。

  “琉斯大人,这座灯塔真是太大了,我们在兰芳特的那座和它一比,就像孩子垒的沙包一样。”使团团长在攀到塔顶时,擦着汗说道。

  “是啊,以后我们还会建造更高更好的灯塔,还有桥梁,还有其他建筑。”索格兰德凭栏而望,把整个港口的风光尽收眼底。

  “琉斯大人,接下来你们想去哪里,要去伊西丝女神的神庙么?”阿比纳斯问道。

  “我看各位先生爬了这么多格台阶,恐怕又累又渴了,时间也快到中午了,不如先去找一家好的餐馆,随后让大家去买些纪念品和礼物什么的。”索格兰德如此建议道。

  出门旅游,购物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即使****西人的这个“旅游团”中全是男人,但到了这么遥远的地方,不买些当地的特产带回去炫耀,总是说不过去的。所以,索格兰德的提议得到了众人的一致赞同。

  中午,****西人包租下了一个在当地颇有名望的餐馆的二楼,用别有风味的羊肉大宴好好犒劳了自己一顿。

  午餐用毕,接下来就是疯狂购物行动了。索格兰德和众人约定了汇合的地点,便让大家各自分头去行动了。只有阿比纳斯和几名军官跟他待在一起,索格兰德也想着能够给自己的家人买一些礼物,便在市场上闲逛了起来。阿比纳斯负有监督的使命,当然不能离开。至于几名军官,一方面自觉应该保护索格兰德的安全,一方面他们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挑礼物,索性跟着商人出身的元帅大人买便是了。

  因为城里刚刚结束一场风波,市场上以往相比有些冷清,一些商铺还没有恢复经营。不过即便如此,亚历山大里亚的市场也显得比卡乌内斯库热闹多了,来自南北两个大陆的产品都汇集到了此地。

  正当索格兰德和军官们被一批鳄鱼皮具吸引住的时候,市场的一处传了一阵喧嚣声。索格兰德放下皮具,转过头望去,只见一个人影向他们这边狂奔过来,而这个人身后有另一群持有棍棒的人在追赶他。再仔细一看,逃跑的那个人浑身皮肤漆黑,放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市场里显得格外显眼。

  “这不知道是哪家在追捕逃脱的奴隶,前天的叛乱,让很多奴隶有机会逃跑,王太后也对贵族们的诉求感到头疼呢。”阿比纳斯凑到索格兰德边上解释道。

  被追赶的黑奴不知为何,朝****西人的这个方向跑了过来。这个男子看来身材匀称,跑步的姿态用如今的田径标准来看是优美的,因此速度很快。****西的几名军官都还没有反应过来,这个黑奴已经窜到了他们的面前。原来他的目标是阿比纳斯,阿蒙之仆有些惊恐地向后跌去,生怕给这个黑奴给抓住。幸好他就站在索格兰德边上,****西人及时地伸手一拦,将黑奴给挡了回去。

  黑奴没能抓住阿比纳斯,立刻就陷入了进退不得的境地。因为这个皮具摊子本来就处于一个死角里,只有一个方向可以离开。黑奴颇有不甘地瞪了索格兰德一眼,立刻向四处搜寻起来,但他找了半天,也只是从脚边寻到了一块不大的石块。他就这么举起石块,转过去面对追捕他的人,对方至少有30个人。

  “谢谢您出手相救,琉斯大人。”阿比纳斯惊魂未定地从皮具摊子上爬起来,向索格兰德道谢。

  “他原本想劫持您,看来阿蒙的祭司是颇有身份的人物啊。”索格兰德仔细打量了一下阿比纳斯穿着的祭司袍子,这是件绛红色的袍子,在埃菲尼只有身份高贵的人才能穿绛红色的衣服,而他的腰带表明了他侍奉的神明。

  “真是个狡猾的恶徒。”阿比纳斯骂道。

  “祭司大人,替我问问追捕这个奴隶的人,这个奴隶值多少钱?”索格兰德突然说道。

  “啊?琉斯大人,您想买下他?”阿比纳斯吃惊道。

  “呵呵,您就替我问吧。”索格兰德微笑了起来。

  阿比纳斯大惑不解,但他还是用埃菲尼语向追捕的人表达了索格兰德的意向。对面的人交头接耳了一番,最后出来一个似乎是领头的,用埃菲尼语很客气地回答了阿蒙之仆的询问。这个过程中,那个黑奴并没有放松自己的姿势,只是用夹杂着好奇、鄙夷和愤怒的眼神瞟了索格兰德几眼。

  “他们怎么说?”

  “琉斯大人,他们说这个奴隶他们的主人吩咐过了,如果不能活着抓回去,就把他直接打死。这个奴隶是他们家主人花了很大代价买来和训练的,即使再多的钱也不让给别人。”

  “你再问问他们,这个奴隶到底有什么特别的,让主人如此上心?”

  又是隔空的一阵埃菲尼语的谈话。

  “他们说,这个奴隶是个很出色的战士,而且头脑聪明,甚至会读写大陆公语。”

  “原来如此。”索格兰德托着下巴想了想,随后他用大陆公语对那个奴隶喊道:“那位拿着石头的先生,您想要自由吗?”

  奴隶狐疑地转过头来,望向索格兰德,“自由?”他的声音很低,但索格兰德还是听清楚了。

  “是的,完完全全的自由。”索格兰德确定地重复了一遍。

  “那当然,我日夜渴望的就是自由,就像旱季的野草渴望雨水一样。”

  “那么,证明给我看。”阿比纳斯恍然间觉得这话似乎是其主阿蒙借****西人之口说的一样。

  “证明?”奴隶的眼睛逐渐变红起来,他扫视了****西人,突然猛地一窜,从一个军官的腰间夺走了一把匕首。****西的几名军官顿时紧张了起来,他们生怕出什么闪失,立刻想要拔剑上去砍翻这个黑不溜秋的家伙。

  “等等!”索格兰德伸手制止了同胞的冲动。

  奴隶举起锋利的匕首,这把短兵刃在午后的阳光下泛出耀眼的白光。奴隶先是笑了起来,随后他越笑声音越大,最后他大喊了一声,这让先前追捕他的人都不禁后退了几步。奴隶毫不犹豫地将尖刃刺进了自己左侧胸膛的皮肉里,然后一颤一颤地用匕首在自己胸口画了一个圈,随后用左手用力一撕,直接扯下一块皮肉来。他高举起那块皮肉,索格兰德看见上面有着某种图案。

  “那是奴隶的烙印。”阿比纳斯解释道,他的声音在颤抖。

  奴隶将这块皮肉塞进嘴里,一口吞下,然后把匕首插回鞘里,扔还给****西人。

  “自由!”这个黑皮肤的汉子张开双臂,朝天大声喊道,随后便两腿一软,向后倒去。

  “扶住他,赶快给他包扎!”索格兰德命令道,****西人立刻就冲了上去。

  “阿比纳斯大人。”

  “我在这里。”

  “法老是否有权力赐予他国土上的任何一个奴隶永远的自由?”

  “那是毫无疑问的,法老有这个权力。”

  “那么,现在我就使用第二次法老的权威,您作为见证人,请您替我向在场的所有人宣布。我以法老的名义,赐给这个人永远的自由,只要他活着一天,那么埃菲尼人就一天不能把他变成奴隶,他将是永远自由的。”索格兰德威严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