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七话 废弃的龙骑士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作者的话:这个月换了新工作,周末才能回家,所以更新拖慢了,至于年终总结,元宵前应该能搞定把……远目)

  “花拉薇丝,你在发什么呆呢?”

  “啊,啊,对不起,殿下,”花拉薇丝连忙谦恭地低下头,“不过,您不觉得刚才那个长得很特别么?”

  “我不觉得,”娜丝塔霞促狭地笑了起来,“只有有心人才会觉得陌生男子的长相特别。”

  “殿下,您又取笑我了。”花拉薇丝红着脸说道。

  “好了,好了,”雷诺斯克的黑天鹅望了后堂一眼,“正如你所说的,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岚枫跟着菲欧娜穿过了两扇门,来到一个宽阔的房间,这里虽然略显得昏暗,但是温度却是要比外面高上不少。岚枫在这里看见不少刀剑的半成品,木炭和铁锭被整齐地摆放在离开炉子较远的角落,几块抹布挂在盛满水的水桶边上。

  菲欧娜又喊了几遍,很快一个身影从边上的小屋里走了出来。岚枫借着炉子里的火光当然可以轻易地看清楚对方的模样。这是一个身材高挑的年轻女性,棕红色的卷发披散在肩头。她的眉毛不像普通女性那样柔和,线条较为刚硬,灰绿色的眼睛明显有些生气。可能因为干活而感到燥热的原因,她只穿了一件单衣,结实有力的双臂裸露在外面,古铜色的皮肤在火光下泛着汗水的光泽。

  “菲欧娜,我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在我的店里大喊大叫。”

  “你这里总是在打铁,我不大声恐怕你听不到嘛。”

  “今天来,有什么事吗?”

  “给你介绍一个好客户。”菲欧娜说着,把岚枫推了出来。

  “在下想要买一把合适的匕首,作为工具使用。”岚枫说明了来意。

  爱丝黛拉点了点头,转过身去在一堆铁块中翻了又翻,挑出了一把匕首。“你看看这个合适吗?”她把匕首在手中耍了几圈,然后递到岚枫面前。

  岚枫接过来,仔细看了看,轻轻地摸了摸锋刃。“非常合适,要多少钱?”

  “既然是菲欧娜带来的客人,我就不收钱了,反正那也不算什么特别好的东西。”爱丝黛拉耸了耸肩,便提起原本准备交给外面等候的客人的剑走了出去。

  “我看这东西的做工已经算不错了,这位小姐看来是个很严格的人呢。”岚枫这样对菲欧娜说道。

  “她爷爷就是这样的脾气,对任何事都是精益求精,爱丝黛拉总是说自己还没有能继承她爷爷所有的本事呢。”

  等到岚枫和菲欧娜在后面参观了一会儿后,再来到前面的店堂里时,原本等候在那里的主仆二人已经离去了。岚枫在把菲欧娜送回家后,便回到了宾馆休息。

  第二天早晨。

  “殿下,你又在看昨天买的那把剑了。”花拉薇丝端着早餐盘子走进了房间。

  娜丝塔霞看见她进来,便把剑收了起来,准备用早餐。雷诺斯克的公主昨天是静悄悄地抵达了玛斯塔尔的首都,希格拉妮女皇这会儿应该已经知道她的到来。就本性来说,娜丝塔霞幼年时尝尽了人世间的寒苦,再加上索格兰德最初给予的教育,所以她并不喜欢追求什么奢华的排场。这点正是雷诺斯克人所津津乐道的,他们喜欢这位有着浓郁平民气息的公主。甚至有传说,沙皇的长女最喜欢的娱乐是微服出宫参加乡村集市上的露天舞会,那时她会穿着朴素得体的舞裙和百姓们一起翩翩起舞。

  “殿下,为什么特意要去那家店买剑呢?”花拉薇丝摆好了早餐。

  “因为啊,老师就是在那家店里买到牙月的呀,我想去看看那是家怎么样的店。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早就物是人非了吧。虽然买了同样类型的剑,可惜却和牙月相差甚远呢。”

  “那是因为给琉斯大人铸剑的工匠已经去世的缘故吧。”

  “不单单是这样,材料上也无法相比,但我并不感到遗憾。”娜丝塔霞拿起一片吐司放到唇间,咬下一口,“待会儿就在这宾馆的花园里散步吧,今天我不想出去了。”

  “好的,殿下。”

  用完早餐后,主仆二人便来到花园中散步。和雷诺斯克不同,四月的修拉萨早已经是春guang明媚了,经过精心打理的花园中更能体现这一点。两人走了不久,就发现原来早起的并不是只有她们,宾馆里还有另外的住客。

  “殿下,好像就是昨天在武器店遇见的那个人啊。”

  “是么?我早忘了,花拉薇丝,你可记得真清楚。”娜丝塔霞促狭地笑道。

  “殿下——”

  “好了,好了,我们看看他在干什么吧。”

  “这是在练习拳击么?为什么还用上腿了?”花拉薇丝问道。

  “我不清楚,可能是一种格斗的技能。”

  就在主仆二人摸不着头脑的时候,被观察的对象收起了拳脚,把视线转向了她们这边。很显然,他发现了她们。

  “我们妨碍到您了么?”娜丝塔霞见状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去问道。

  “啊,没有。”岚枫扰了扰脑袋。

  “我们昨天已经见过面了,但都还相互不认识。”

  “的确如此。”

  “如果没有别人替我们介绍的话,那么还是相互通报一下姓名为好,您说呢?”娜丝塔霞不待对方思虑便直截了当地说道,“我是娜丝塔霞·罗曼诺夫娜,雷诺斯克帝国的公主,这位是我的侍从花拉薇丝。”

  岚枫从菲欧娜那里还是学了不少这块大陆上礼节的知识,毕竟他的祖国乃是礼仪之邦,身负使命,在这点上是肯定不会疏忽的。既然对方已经自我介绍了,那么他当然不能避而不谈自己的身份。不过,女士在未经旁人介绍的情况下自报家门,无论放在那里都可以说是一种大胆的举动。

  “在下是岚枫,在下来自遥远的东方大陆,作为使节来到这片大陆。”

  “哦,那是齐格纳么?”

  “比那里更远的地方。”

  “有多远呢?”

  “在下也不清楚,我们在海上至少航行了有五个月,才到达玛斯塔尔附近的海域。”

  “难道你们没有可能绕了路么?”

  “不会,司南指示的方向肯定是正确的,我们一直在是在向西航行的。”

  “司南,那是指示方向的工具么?是不是磁铁矿?”

  “这我不太清楚,不过它一直能指示南方就对了。”

  娜丝塔霞感觉到眼前的这个青年身上可能有许多的未解之谜,这让她更有兴趣了。

  “您刚才在做什么呢?”她把话题转移到了刚才的所见。

  “只是一些练习罢了,保持身体足够灵活的练习。”岚枫当然一时半会无法解释清楚,因此只能含糊其辞了。

  “原来如此。”娜丝塔霞绕着岚枫转了几圈,仔细打量起对方。很显然,岚枫的个子不高,比大多数亚尔提卡特成年男子要矮上一些。也看不出他是否有结实有力的肌肉。但是,娜丝塔霞可以感觉得出,对方应该是一个出色的战士。

  “对了,既然您是以使臣的身份来到这里,那么也会参加12日的舞会咯?”

  “舞会?!”

  “当然,那是赛欧多拉公主的生日舞会,作为使臣怎么能不参加那样重要的舞会呢?”

  “确实应该去,不过,在舞会上不是所有人都要跳舞吧?”岚枫倒是有些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他听说过这个大陆宴会的情形,和他的故乡是截然不同的。

  “既然是舞会,除非没有人邀请你,不然您总是要和别人跳舞的。”娜丝塔霞回答道,“也就是说,如果因为不会跳而拒绝别人,那会是一件很失礼的事情。而作为男士,一场舞会上不去邀请一位女士跳舞,本身就是一件失礼的事情。”

  “呃……看来得请教别人怎么跳舞了。”岚枫低声念叨着。

  “您莫不是不擅长跳舞吧?”娜丝塔霞明知故问道。

  “不瞒您说,是完全不会。”既然被对方点穿了,由于常年生长在寺院里,所以岚枫是不会撒谎的。

  “如果您不嫌弃,那么我可以教您跳几个最简单的舞步。”娜丝塔霞原本以为要绕不少弯子才有机会这么说,想不到对方倒是爽快地承认了。

  “这……那就请您不吝赐教了。”

  于是,这样一场颇有些突兀的教学就这样开始了。首先,当然要教会岚枫在舞会上正确行使各种基本的礼节,比如说怎么邀请别人和怎么接受邀请。岚枫是个很好的学生,在这部分上他学得很快,但是娜斯塔霞明显感觉到这个青年在握她的手时非常紧张。

  “身体放松一点,这只是练习罢了。”娜丝塔霞提醒道。

  “可是……在在下故乡的礼节里,男女之间的肌肤之亲是十分非分的举动。”岚枫这样说道。

  公主听到这句话,掩嘴轻笑了起来,“呵呵,在我们这里如果女方不情愿的话,也是非分的举动。不过,无视当事人的想法而规定死某些礼教不是非常死板和不通人情么?”

  “您这么说虽然也有道理……”

  “好啦,如果这样都不行,那你根本没办法跳舞啊。别说是只是牵着手的集体舞蹈,若是单独和别人跳,你难道都不去扶女方的腰么?”

  “扶女方的腰……”岚枫的脸顿时通红,“呃,我们还是先从您说的那个集体舞开始好了。”

  娜丝塔霞看见对方的表情,又不禁地咯咯地笑了起来,那笑容是那样的灿烂和妩媚,以至于岚枫根本就不敢抬起头正视他的这位临时老师。

  “好吧,集体舞最关键的是交换舞伴时不能犯错,其它的动作都很简单。”说着,娜丝塔霞像岚枫演示了一下集体舞中应该做的一些动作,这对岚枫来说并没有难度。

  “花拉薇丝,过来一下,我们来练习最关键的部分。”公主把自己的侍从给招了过来,“你先来做一下岚枫先生的舞伴,我来做他接着要交换到的那个舞伴。”

  临时搭伴的两个人互相道了声“麻烦您了”后,岚枫便搀起花拉薇丝的手,按着之前学过的步伐走了起来。花拉薇丝感觉到那是一只柔软温和的手掌,并不像自己父兄的那样刚硬冰冷,传到她手心里的是一股使人感到安心的暖流。她由一开始的紧张变得放松了起来,以至于有些忘乎所以而没有在恰当的时候放开对方的手。

  “在下是不是错过了拍子?”岚枫看见娜丝塔霞皱起了眉头。

  “没关系,再来一遍好了,初次练习难免出错。”公主拍了拍手,随后对自己的侍从特别嘱咐道,“花拉薇丝,你可不是初学者,这次要注意点!”

  “是,殿下。”花拉薇丝低下了头。

  接下来的练习便再也没有出什么差池,岚枫学到了好几种集体舞的跳法,不过他还是婉拒了对方想要教他如何单独和别人跳舞的好意。

  岚枫觉得这块大陆上的人待人都很是主动热情,这与他故乡含蓄谨慎的礼节主旨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今天遇见的这两位小姐,岚枫还是非常感谢她们不吝自己的时间来教他这些西方的社交礼仪的。令他感到奇怪的是,菲欧娜本来说过今天会来看他,可到最后也没出现。可能她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吧,毕竟我已经麻烦了她很久了,不能对救命恩人产生依赖的心理,而是应该想办法回报她才对。岚枫对自己如此告诫道。

  然而,菲欧娜并非因为舞会前的忙碌而忘记了去探访岚枫。她恰恰是在一个不合适的时间来到了宾馆,所以事后海斯小姐正生着闷气一个人往家里走。就在她低着头边走边踢着路边的石子时,一辆马车突然在她边上停了下来。

  “请问,您是海斯伯爵小姐吗?”一位一眼看去就知道是贵族管家的中年男子从马车上下来问道。

  “请问你家主人是?”菲欧娜有些疑惑地问道。

  “我家主人是贝尔特朗子爵。”

  “西泽尔·贝尔特朗阁下?”

  “正是。”马车里的人发话了,“我不方便下来亲自邀请您,不过如果您愿意赏光,我可以捎您一段路。”

  对于西泽尔·贝尔特朗,菲欧娜还是略有耳闻的,即便他已经算是被抛弃在玛斯塔尔贵族社交圈之外的人物。

  谁都不会怀疑海斯小姐有着旺盛的好奇心,相反菲欧娜有着足以匹配好奇心的头脑,能够将绝大多数由好奇带来的麻烦自己处理干净。基于以上的理由,菲欧娜并没有拒绝这位等同于被放逐的贵族的邀请。

  当她在管家的搀扶下走上马车时,第一眼看见的情况就让她不得不掩嘴轻呼起来。是的,她看见的是两个空荡荡的裤管趿拉在座椅上。

  西泽尔嘱咐管家坐到车夫边上去,他想和这位小姐单独谈谈。管家恭谨地告退,并替他们关上了车门。

  菲欧娜变得小心谨慎起来,她慢慢地在这位贵族的对面坐了下来。

  “菲欧娜·海斯?”西泽尔又确认了一遍。

  “是的,先生。”

  “不用紧张,像我现在这个情况,即使想对您做什么,恐怕也是有心无力。”西泽尔说着笑了起来。菲欧娜仔细观察着这个男人,她得承认,若是光看脸的话,这个笑容对很多女性是非常有杀伤力的。

  “您请我上来,有什么指教么?”菲欧娜问道。

  “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想看一看故人的子女罢了。我看见过小时候的你,当然还有你的哥哥,还有雷德纳普家的两个小鬼。时间过得可真快呀,一转眼的功夫,你们都已经长大了。你也已经出落成这么美丽的一个姑娘了。”西泽尔感叹着说道。

  “我听说过您的一些事情……”菲欧娜小心翼翼地回答道。

  “那真是难得,不过我也大致能猜到是一些怎么样的评价。”西泽尔笑了笑,“胆大妄为的谋逆者,或者是肆无忌惮的破坏者,再或者这个也许好听一些——那个被‘海龙卷’亨利射成残废的拙劣龙骑士。”

  “也不全是这样,先生。”菲欧娜眨着眼睛回答道。

  “哦?不管如何,您的这句话也算是对我的一些宽慰了。我清楚,即使这个世道再怎么糟糕,总还是有一些公正客观的人的,更何况在女皇陛下的治理下,玛斯塔尔如今正值一个好时光呢。”

  “我从兰斯伯爵那里听说过,在伊比利亚海上的失败,责任并不在您身上。”

  “对,那次的责任并不在我,但是之前呢?我是在替之前的欠账换债,连本带利的。这我对所有人欠的总账的一次性清算,对罗西家的;对兰斯伯爵的;对利昂和菲尔德斯家的;还有对她的……我并不抱怨什么,至少我现在还活着,拖着这副残身苟且偷生,才能让想向我报复的人更加满意,不是么?”西泽尔的笑容一直没有从脸上消失过,这点让菲欧娜不由打了个冷颤。

  “祝您在赛欧多拉殿下的生日舞会上过得愉快,好心的小姐。”

  菲欧娜最后被安全地送回了家门口,望着离去的马车,她却感到了一丝悲伤。西泽尔的人生到底是被他本人如何看待的,菲欧娜无法下一个定论,可是她清楚一点,如果西泽尔对因他受害的人抱有歉意的话,那么绝大多数都是针对那个没有被提及名字的“她”的。

  很快就是舞会的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