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八话 诺夫哥罗德-波尔塔瓦战役(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63年6月19日,平克斯。

  帕米斯万骑长格雷兹这天接收到了由自己的斥候自上诺夫哥罗德送了一份情报,一伙疑似是雷诺斯克人的客人在昨日上午拜访了奥德罗斯。奥德罗斯款待了他们,然后在让他们留宿一晚后将其礼送出境。

  格雷兹看完亚麻布上的内容后,将这布片揉成一团。他并不完全不清楚对面雷诺斯克军的动静,按照他的估计,很快他们就会和对方真刀真枪地来上一场。他也完全清楚目前帕米斯军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缺乏一名名正言顺的前线统帅。基于同他的友谊,沃夫加和米山是很愿意配合他一起行动的,但是奥德罗斯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简而言之,上诺夫哥罗德的守将和他们尿不到一个壶里去,两边因为一些琐碎的事情积怨颇深。这种矛盾当原来的大将军贝留萨斯还健在时尚能调和,但自从老一辈的将军们陆续逝去后,阿尔斯朗一世并没有及时地安排合适的人选来担当这个责任。

  基于以上的原因,格雷兹迅速地起草了四份文书,让龙骑士递送出去。其中两份分别写给沃夫加和米山,提醒他们做好迎接一场大规模战役的准备。一份送往鲁巴塔,再次恳请国王任命一位前线总指挥来节制四位万骑长。最后一份送往上诺夫哥罗德,试探性地询问奥德罗斯是否想要换防回国内休整。

  6月20日下午,格雷兹接到了两份回信。第一份来自波尔塔瓦,守将报告说斥候发觉有大规模的雷诺斯克军意图绕过他的防区,向上诺夫哥罗德开进。第二份来自上诺夫哥罗德,奥德罗斯态度生硬地回绝了格雷兹的提议。这让格雷兹惊疑不已,他担心出现最糟糕的情况——奥德罗斯投敌。于是他命令自己的部队做好准备向上诺夫哥罗德进军,准备一旦事情不妙就直接轻兵突袭奥德罗斯,把他的部队控制起来。

  6月21日,格雷兹再次收到了三份书信。第一份来自敖德萨,沃夫加通报说,港口外海出现了雷诺斯克舰队,本方舰队正在与之周旋。第二份是来自波尔塔瓦的告急文书,雷诺斯克大军现在已经把该要塞团团围困,守军已经抵挡了他们几次进攻,若没有增援恐怕很难抵挡他们超过三天。第三份来自上诺夫哥罗德,奥德罗斯通报说自己已经接到了波尔塔瓦的告急文书,已帅本部军马向下诺夫哥罗德进军,准备通过那里直取哈尔科夫,来个围魏救赵。同时希望格雷兹尽快增援波尔塔瓦,伺机掩杀。

  格雷兹看见第三封信件时,几乎是暴跳如雷。纵然他清楚地知道从兵法上来说,自上诺夫哥罗德向下诺夫哥罗德进攻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反而增援波尔塔瓦却较为困难,但却很是不满意奥德罗斯的自作主张。而双方处于平级的地位,格雷兹无法节制奥德罗斯的行动。所以他只能一边去信希望对方能先和他汇合,一同前去解波尔塔瓦之围;一边整顿自己的部队,迅速向波尔塔瓦赶去。

  6月22日,这天同时发生了两场战斗,一场在海上,一场在陆地上。帕米斯人在海上战败,而在陆地上取得了胜利。

  敖德萨是一个拥有天然港湾的深水港,帕米斯舰队在数量上处于劣势,想要战胜雷诺斯克舰队就必须要用点计谋。当天,帕米斯人的计划是这样的,先派80艘战舰中的30艘出海迎战,诈败之后将雷诺斯克舰队引入港湾,然后其余埋伏在港内的舰船封锁港湾,配合岸上抛石机等将闯入港口的雷诺斯克舰队歼灭。

  当天早上的舰队战中,帕米斯人损失了3艘战舰,雷诺斯克人损失了1艘。但在帕米斯人逃窜进港口后,雷诺斯克人并没有追击进来,这让沃夫加大伤脑筋。他和海军指挥官商量后,只得午后再次出战。这次交战持续了一个下午。傍晚时分,帕米斯人在损失了9艘战舰后再次退入港口,雷诺斯克战舰这次倒是紧追不舍地杀进了港口。看见计谋得逞,帕米斯人赶紧派出主力舰队封锁了港湾出入口。

  而就在此时,港湾中的雷诺斯克舰队像是根本不在意被包围似的,反身或是碰撞,或是用钩锁接舷,总之用尽各种办法和帕米斯舰队搅在了一块。随后这些雷诺斯克舰只做了一件更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确认和帕米斯人固定在一起后,他们纷纷抛锚,使得双方都动弹不得。

  作为一名陆军将领,沃夫加自然是不明白敌人的想法。而他的海军指挥官立刻就意识到了问题,夏天这个时节,风向是自海面向陆地刮的,而对方很明显是准备火攻了。果不其然,数分钟后,在黄昏的余晖下,数十艘火船显得格外显眼。它们很快就借着风势把堵在港湾口的舰队全数点燃,而港口内的雷诺斯克舰船也被自行点燃。帕米斯舰队的被夹在中间根本无处可避。

  好在港口内的帕米斯军虽然忙做一团,但至少把该做的事情全部都做到位了。他们安排港内剩余的船只将为了躲避火灾而落水的船员们挨个救起,然后在码头清理出隔火带,阻止火势继续蔓延到岸上。这场火烧了整整一个晚上,帕米斯人连夜在码头上修筑起防御工事,用来准备迎击敌人的登陆作战。

  这天过后,敖德萨方面的帕米斯军损失了全部80艘战舰以及12艘其他舰只,阵亡有1300人,受伤人数超过5000。雷诺斯克方面损失了28艘战舰和30艘其他船只,阵亡人数大约350人。

  而在同一天,帕米斯军在下诺夫哥罗德取得了一场胜利。

  奥德罗斯的斥候侦查到一支雷诺斯克军队正在向本方开来,对方的兵力大致如下,10个翼胡萨霍鲁格维和20个步兵霍鲁格维。奥德罗斯在兵力上略胜对方一筹,于是他决定在要道上直接狙击敌军,如果获胜就趁势攻击下诺夫哥罗德的雷诺斯克军补给基地。

  奥德罗斯将自己的步兵军团伪装成急于赶赴波尔塔瓦的增援部队,将雷诺斯克军的斥候视而不见,目的是引诱雷诺斯克人向他发动进攻。他计策果然奏效了,雷诺斯克军意图趁对方午后休整的时机发动进攻。

  这是一天之中最炎热的时候,帕米斯军在一个村庄外的小河边扎了营,士兵们在饱饮了清凉的河水后四散躺在树木的阴影下休息。而就在此时,雷诺斯克军开始隔着河流向他们射击,随后翼胡萨们挥舞着军刀越过了浅浅的小河向帕米斯人杀了过来。

  河岸边的帕米斯士兵显得惊慌失措,他们丢下自己的武器装备四散逃窜。翼胡萨们很快就压制了他们不多的抵抗,四散开始追击行动,一部分主力骑兵向设在村庄里的帕米斯军指挥部挺近,准备一举将这部分帕米斯军给歼灭。

  然而,这群翼胡萨很快就发觉自己落入了敌人的圈套。

  大批帕米斯步兵埋伏在还未夏收的庄稼地里,直到敌军靠近他们才从田地里冲出来,他们准备了充足的反骑兵武器,各种长枪和扰勾,还有数不清的陷阱和绊马索。因为农田的阻碍,翼胡萨们无法有效地反击步兵的攻击,他们只能够选择撤退。就当他们回到大路上时,帕米斯骁骑兵出现在了他们眼前。奥德罗斯指挥的第一次冲锋就把这些狼狈不堪的雷诺斯克人给冲得七零八落,他们只得再度逃跑。等到他们撤退到小河边时,才发觉自己的步兵也陷入了混战。而帕米斯人的利箭已经追了上来,雷诺斯克人被他们继续赶过了河,冲乱了自军的步兵阵地,雷诺斯克军大败。

  奥德罗斯趁势率军直接杀到下诺夫哥罗德城下,开始围攻这座城池。雷诺斯克军只能闭门坚守,好在守军收拢残兵后尚有多达20个霍鲁格维的兵力,物资也还算充足,坚守一阵还不算是问题。是役,雷诺斯克方面阵亡大约3100人;帕米斯军阵亡约1100人,缴获马匹300余匹,武器盔甲无计。

  奥德罗斯在城外下营,然后正欲向写信向格雷兹通报他的胜利,而格雷兹方面的使者也到了。使者带给他的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久拖不决的帕米斯在雷诺斯克方面总指挥官人选终于确定了下来,阿尔斯朗一世经不住格雷兹的再三催促,任命格雷兹为总指挥官,有权节制其他三名万骑长。而格雷兹在派遣使者向奥德罗斯通报这个消息的同时,命令他立刻收兵向自己靠拢去增援波尔塔瓦,这事让刚刚取胜的奥德罗斯大为光火。他的怒气是周围人显而易见的。

  6月23日,雷诺斯克沙皇在波尔塔瓦城外的军营里收到战报。

  “康斯坦丁·叶夫列莫维奇可算是在帕米斯人那边吃了不小亏呢。”沙皇看完战报后如此说道,“虽然说计划中确实是要诈败于奥德罗斯,但这个代价未免大了点。”

  “战场上总是会有各种意外的,我尊敬的陛下,即便是康斯坦丁这样的宿将,也难免会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更何况帕米斯万骑长没有一个是容易对付的人物。”铁木辛哥将军这样回答了沙皇。

  “敖德萨的情况倒是不错,真遗憾我们没有更多的兵力分配给戈尔什科夫将军,不然说不定他自己就能攻克敖德萨。”

  “那倒未必,我的陛下,敖德萨的帕米斯军兵力最强,更何况那里很容易获得卡夫巴斯的增援。”雷诺斯克的老将泼了盆冷水。

  “好了,亲爱的米哈伊尔,你来给朕说说吧,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还在我们原先的计划之中吧?”沙皇转向了库图佐夫,整个作战计划都是他制定的。

  “虽然伏罗希洛夫将军的损失有点大,但说不定对我们后一步的行动效果会更好。总得来说,目前的形势还没有超出我们的预计。按着计划,格雷兹也获得所谓代理大将军的权柄,说明我们让人给帕米斯王吹的枕边风还是起效果了。接下来,我们要做得就是借刀杀人了。”库图佐夫回答道。

  “说起来,这样的计谋以往纳萨尔丁也用得颇为熟练呢。”沙皇笑了起来。

  6月24日,奥德罗斯又一次见到了格雷兹的信使。这次的信件让奥德罗斯大为光火,格雷兹以代理大将军的名义要求奥德罗斯立刻撤退来和他汇合,信中还提到了如果奥德罗斯不遵从他的命令,他将以军法从事。任何一个军事主官在获得如今的优势局面的情况下,都不愿意被他人指手画脚,以免即将到手的胜利果实付之东流。更何况奥德罗斯和格雷兹本来就不合。

  “请你回去告诉格雷兹代理大将军,我部目前正在与敌军纠缠中,难以脱身,我会在恰当的时机与他汇合的。如果代理大将军阁下因为怯战而丢失了城池,那我部就爱莫能助了。”

  奥德罗斯的讥讽之意信使当然听得一清二楚,他只得收拾了一下,向万骑长告辞。就在这位信使刚刚走出奥德罗斯的大帐时,他看见雷诺斯克人的使者也来拜访这位万骑长。格雷兹的信使原本想多呆一会儿打探点消息,不过奥德罗斯的部下素来也讨厌格雷兹的属下,吆喝着想把这个碍眼的家伙赶快打发走。

  伏罗希洛夫的使者并不是来谈什么重要的事情,对方不过是来请求能否将前天战死的几名的雷诺斯克贵族的遗体和遗物送还。奥德罗斯虽然正在气头上,不过对于这样的请求他还是同意了,毕竟这也算是一种战场上的礼节。雷诺斯克人对他千恩万谢,声称自己的一位兄弟正好就是其中之一,奥德罗斯便好心安抚了这名使者几句。使者上前亲吻了他的手,声泪俱下地表达了自己的由衷地感激之情,来往之间,奥德罗斯被他拖拉着出了帐篷。随后,这位雷诺斯克贵族才恭谨地行礼之后离去。而这一切,都被徘徊在大营门口的帕米斯信使看得一清二楚。

  格雷兹接到回报后虽然加深了疑惑,但他并不认为奥德罗斯会投敌。毕竟帕米斯骁骑兵有自己的荣誉感,如果没有借着什么大义名分他们是绝不会替异族卖命的。格雷兹现在只能谨慎地向波尔塔瓦进军。他这边的三名万骑长,因为各自的原因都无法来同他会师,他的兵力面对雷诺斯克军是处于劣势的,即便帕米斯骁骑兵有信心对付两倍于他们的翼胡萨。沃夫加被敖德萨外海的雷诺斯克舰队钉在了港口,米山的骑兵倒是在全速赶来,但还需要2、3天的时间,而奥德罗斯则拒绝同他配合。

  6月25日,格雷兹进军到上诺夫哥罗德和波尔塔瓦之间,一处名为顿涅茨克的小镇,他在镇子外面设了营,准备在此地待机数日,等待米山的骁骑兵和奥德罗斯的主力。这地恰好在上诺夫哥罗德和波尔塔瓦的中间,离开两城的距离相差无几。城镇西南面是一片山区丘陵,也是铁矿的生产区,东面和北面均为平坦的草原。东南方向的道路通往上诺夫哥罗德,西北方向的道路通向波尔塔瓦,东北方向的道路通向平克斯。一条平行于连接波尔塔瓦和上诺夫哥罗德道路的河流位于城镇的东北侧。格雷兹把大营设在河东岸,离开城镇不到1法里。

  格雷兹派出传令官往上诺夫哥罗德,向当地的留守部队要求补给支援。傍晚时分,传令官带回来的消息是,补给物资倒是不缺,但上诺夫哥罗德已经没有多余的运输力量,都已经去支援下诺夫哥罗德的围城战了。想要获得补给品,除非格雷兹自己派人去运输。

  6月26日,格雷兹思前想后,决定还是派出一支3000人的队伍去上诺夫哥罗德搬运一些补给品过来,毕竟往上诺夫哥罗德打个来回只需要2天时间,而从平克斯过来即便走单程也需要花相同的时间。

  顿涅茨克作为一个工矿城镇,虽然规模不但,但该有的娱乐设施一个不少。稍微清闲下来的一些帕米斯军官晚上便偷偷结伴前往镇子里找乐子。到6月27日这天晚上,出乎格雷兹意料的变故发生了——在城镇里寻欢作乐的军官们遭到了突袭,死伤惨重。而格雷兹看见几个死里逃生的家伙的狼狈样,并没有时间去训斥他们目无军纪和麻痹大意。因为更大规模的袭击已经向他的营地,对方的目标直奔中军营帐,显而易见是冲着指挥官来的。

  而与此同时,格雷兹还收获了另外一个坏消息,他派往上诺夫哥罗德的补给运输部队全军覆没,他们在半路上遭遇了雷诺斯克翼胡萨的夜袭。除了个别人员逃脱外,其余人无一幸免。帕米斯万骑长握紧了拳头,他知道这应该不是今天最后一个坏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