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十七、头昏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知道么”国庆节放假回来焦明谦一进教室,付宙就把他拉到一边神秘兮兮的告诉他一个消息:“马上要分文理班”这家伙好像对学校发生的事情总是最先知道。

  “真的”早知道高中会分文理班,焦明谦只是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到了,班上的同学他才刚刚完全熟悉呢。

  “绝对真实”付宙一副内幕在握的表情:“你准备去文科班还是理科班?”

  “我无所谓,文理科都行”焦明谦倒是觉得这不算什么问题,关键是还能不能和李大虎在一个班。

  “要不我们都报文科班?”付宙拉拢着焦明谦,经过这长时间的接触,他和焦明谦也成了好朋友。

  “一会儿问问李大虎,看他去文科还是理科”焦明谦没有直接答应付宙。

  “李大虎肯定会去文科班的”付宙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

  “你怎么知道?”李大虎现在也和付宙是好朋友,加上周小杰,四个人现在俨然也是班上的一个小团体了。

  “文科班漂亮MM多啊!”付宙脸上的青春痘都在发亮:“李大虎最喜欢和女生搭讪了,他肯定会选文科班,周小杰的思想我也做通了,现在就差你了”

  “你们这些家伙”焦明谦可没有他们这些花花肠子,他只是单纯的想和朋友在一个班。

  “那就算你答应了啊”付宙笑嘻嘻的跑了。

  果然早自习结束后,班主任张老师进来宣布了分文理班这件事情,教室里顿时哄然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李大虎训练回来一听这件事,果不出付宙所料,根本不用做思想工作,这家伙就嚷着要去文科班。

  焦明谦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现在还********的把注意力放在篮球上面,昨天那批老校队队员说了,欢迎他今天再去打球,一想到能和这么多高手在一块打球,焦明谦就兴奋的浑身像过了电一般。

  下午五点钟的课外活动终于到来了,离上晚自习还有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时候也正是最佳的运动时间,焦明谦抱着篮球比李大虎还要快的跑出教室,直接冲出校门,搭上一辆车就往石西大学跑。

  大学球场里其他的场地已经有很多人在打篮球了,东边的球场上仍然是“趣友”球队的队员在那里投着篮。焦明谦来的正是时候,“趣友”队的队员还没到齐,只有五个人在运着球,可能其他打篮球的人真是见识过这支球队的厉害,虽然“趣友”球队占据的这块场地只有他们五个,但也没有其他人要求过来打一场,大家好像都很有默契的把这块球场让给了“趣友”队的这几个人。

  高手就是高手啊,光气场都让人不敢靠近,焦明谦感叹着。定睛一看,里面正好有熟人啊,那个正在投篮的不就是昨天的高个青年张海么。

  焦明谦高高兴兴的跑了过去,人还没到跟前,就迫不急待的喊着:“前辈们,我又来了”

  正要投篮的张海收住了球,看着朝自己跑过来的焦明谦打趣道:“昨天回去练没练顶球?”

  “练了练了”焦明谦一迭声的说着,为了证实自己没说谎,他直接抱着篮球跑到篮板下:“看着啊”然后把篮球高高抛起来,跳着用头去顶。今天的运气不错,只顶了五下就顺利的把篮球用头顶进了篮筐。

  “怎么样?我可把昨天没顶的球补上了”焦明谦抱着篮球冲着几个人傻笑,他今天中午可是在学校篮球场上用头顶了一中午篮球,就是为了下午能这么快把篮球顶进去,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哈哈”几个青年人都笑了起来,他们没想到这个小家伙还真把昨天说的话当真了。

  “不错嘛”张海也笑了,他觉得焦明谦还有点意思。

  “加上我就有六个人!”焦明谦数着场上的人数,提出了要求:“来斗牛怎么样?反正你们人也没到齐”

  几个青年相互看了看,张海开腔了:“可以啊,不过你跟哪队哪队肯定会输,要不然输的球都你来顶?”他故意和焦明谦开着玩笑。

  “行啊!输几个顶几个”焦明谦当真了,不过他也提出了要求:“要打就认真的打,不能再像昨天那样让我了”

  “哟,你小子还挺硬气的”几个青年都乐了,张海拍拍焦明谦的肩膀:“那可说好了,一会儿把你防太狠了可不要哭”

  “男儿流血流汗不流泪”焦明谦向他们保证。

  很快六个人就分成了两队,焦明谦和张海一队,另一名队员就是昨天的六号,一个壮壮的青年,叫雷思达。焦明谦明白这是张海照顾自己,故意带着自己,一会儿就算输球也会少输一点,他向张海投过感激的一瞥,但张海一开场就已经全神贯注了,根本没有注意到焦明谦。焦明谦也心神一凛,从张海这个不动声色的动作中他学到了不管什么时候,一但开球了就要保持专注的态度。

  防守他的还是昨天的五号青年,叫王海涛,他冲焦明谦点点头,轻声说了句:“你放心,我不会留手的”“那就太好了”焦明谦回了一句嘴。经过昨天的交手,两个人已经比较熟悉了,王海涛的动作很快,往往焦明谦一接到球他就闪电般的卡住了焦明谦前进的道路,他也对面前这个小子比较了解,这家伙投篮很准,稍不注意就会让他把球投进去,对付这样的投手需要全神贯注,不能让对方有出手的机会。

  焦明谦昨天回去想了很久,他觉得只有加快出手的速度才能不被王海涛封盖住,趁着王海涛过来防守时的立足未稳,他几乎不做调整就快速跳起投篮,果然收到效果,连着进了两个球,看的张海也连连点头。

  但王海涛很快调整了防守方法,在焦明谦还没接到篮球的时候就提前利用自己的身体靠住他,等到焦明谦好不容易接到队员的传球了,王海涛已经用身体牢牢的倚住了他。焦明谦再想起跳,身下有王海涛的身体,头顶上有王海涛高高举起的手臂,出手的空间和距离完全丧失,出手的速度再快也难逃对方的封盖,一时间有些无计可施了。

  平日里遇到这种情况都是李大虎过来帮着掩护,焦明谦对自己今天的出手速度很满意,也有信心有人上来一掩护就能投篮,但李大虎还在学校训练,今天是不可能过来了。转头看向张海他们,这一眼让焦明谦差点气歪了鼻子,两个人就和防守队员亲亲热热的站在一边看着热闹,也不过来帮着掩护一下。

  焦明谦急了,冲着他们嚷了起来:“你们怎么不过来掩护一下啊?我是在和人单挑还是在斗牛啊”

  “我还以为你要一个人挑了他们全队呢,被人防住了也不知道传下球”张海笑嘻嘻的从旁边跑了过来,身后还带着一名防守队员。

  焦明谦无语了,他连着投了两个球就有些忘形了,平时和李大虎他们打球,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李大虎他们全都围着他转,焦明谦这时候有些忘记了现在是在和别人打球。

  “这帮家伙,也不知道提醒一下我啊?”焦明谦有些暗自腹诽,高手们的脾气也和人家不一样,非要用事实来教训人。

  “球还是传给我吧”张海向焦明谦招呼着,本来他还想多看看这家伙打球的,焦明谦那天的投篮引起了张海的注意,虽然出手不多,但每次出手都能命中,可现在看来这个家伙还真是个初学者,一个贴身紧逼防守就让他有些无技可施了。

  球交到张海手里了,焦明谦还只是从唐语涵嘴里听说张海是2004年那一届校队的主力前锋,那一届学校的篮球成绩可是最辉煌的时候,能在那一届的校队打上主力,可想而知张海的篮球水平。

  焦明谦在球场一边跑动着,一边用眼睛的余光去看张海的动作,想偷一点师。张海根本不看面前的防守队员,对方也是采用贴身紧逼防守,张海拿球后也没有什么多余的动作,直接起跳投篮。

  “这不是送上去让人家盖帽么”焦明谦愣住了,防守张海的队员个子比张海还高出小半个头,这样一点假动作不做就在人家面前直接跳投和焦明谦刚才在王海涛面前跳投有什么区别,高手应该不会犯这种错误吧。

  但张海接下来的动作让焦明谦眼睛亮了起来,张海的跳投和他还是很大区别的,张海的跳投不仅带着一个后撤的步子,跳起来的同时身体还向后仰成了一张弓的形态,虽然对方紧贴着他跟着跳了起来封盖,但在他的手到最高点之前,张海的投球动作已经全部完成,这一个动作一下子让他和防守队员拉出了近半米的空挡出来,他出手的时候甚至还来得及有一个瞄准动作,篮球直接进筐,这是一个高难度的进球。

  “精彩”焦明谦忍不住喝了个彩,连忙追着张海问这是个什么动作。

  “后撤步加后仰跳投”张海给焦明谦介绍着:“这种投篮是球场上最难防守的进攻动作”

  “后撤步加后仰跳投”焦明谦连念了几遍,把这个动作牢牢的记在心里。张海的这个跳投一下子给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原来跳投不止像他原来的理解那样只是原地起跳。焦明谦自己的跳投是垂直向上,通过出手的高度来防止对方的封盖,而张海这个跳投加上了后撤步和后仰,不仅在出手的高度上占据了一定的先机,同时也拉开了对方防守的距离,使防守队员贴身的紧逼防守出现了一点空当,篮球就是从这个空当中投射出去的。

  焦明谦不管是篮球意识上还是技术上和“趣友”队的这帮成年球员还是有不小的差距,除了开场投进的两个球,现学张海的动作因为还没掌握到技术要领,做出来的动作不伦不类的,一点效果都没有。在接下来的斗牛中他基本上没发挥到作用,反而被对方利用他这个队伍里的最弱点连续得分,最后输了三个球,要不是张海发挥神勇,还不止三个球的差距。

  焦明谦二话没说,拿着篮球就主动跑到篮下开始拱球,三个球拱进去后又跑回来:“再来一局,输了还是我一个人拱球”

  这次更惨,输了五个球,焦明谦拱球的运气也不太好,顶了半天才进了四个球,看的趣友队的几个人都觉得脑袋痛,这时候焦明谦气喘吁吁的抱着篮球跑了回来。

  “怎么不拱了?”张海说:“还差一个,准备留到明天么?”

  “没时间了”焦明谦解释着:“课外活动就一个小时,这个球留到明天再拱”说着给几个人都打了个招呼就匆匆往大门方向跑去。

  “哎,焦明谦你跑错方向了,那边是女生宿舍”几个人大声喊了起来,焦明谦好像顶球顶的脑袋都昏了,跑路直打偏,把几个人逗得大笑不止。

  “这家伙有点意思”张海忍着笑说。

  “是呀,是呀”其他人笑着附和。